創作內容

44 GP

【日誌】為什麼做不好該做的事情。

作者:煙嵐│2017-08-22 23:28:58│巴幣:96│人氣:982
        「好,我現在要認真一小時,把這篇文章寫完。」


        這篇文章我大概在一個小時之前就開始動筆了吧,然後被各種東西干擾,我他媽也不知道這半個多小時是怎麼樣被吃掉的。雖然很想要歸咎給今天開始的鬼月,不過這幾年一直常常會以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其實要牽拖也不能這麼牽拖。

        你好,這裡是右手小指其實已經吃蘿蔔好幾天好痛但是還是有種打字衝動的煙嵐,同時也是在打字過程中常常會想東想西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把那些想法丟進去的御風。

        今天我想要來講一講拖延症,或者說沒有辦法好好把事情做完的一種現象。某個程度上我覺得這個問題可以進入一種心理疾病的範疇,而解藥,我等等再說。

        這幾年可能因為比較沒有人管我上網,所以有好大半時間都泡在電腦/手機上頭。我大概感覺一下可能只有一半多一點點的時間是在玩遊戲,其他時間可能就是在瀏覽網頁或者看各種社群媒體的資訊。

        這樣的情況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多少有在控制自己玩那些會沉迷的遊戲,像是守望先鋒、英雄聯盟甚至戰地風雲、暗黑破壞神這類的毒品遊戲。而佔用我更多時間的就是巴哈臉書PTT知乎IG之類的東西。

        臉書上面因為點讚了不少專頁所以不時的會有各種資訊跳出來,到後面幾乎都沒有我朋友的消息了(雖然我也沒什麼聯絡的朋友)。後來我就把手機上的APP砍掉了,在電腦上也退讚了很多,成功的減少到大概一天只看個十分鐘不到吧。

        PTT超多東西的,光是看熱門的還有個大板就可以吃掉不少時間,而且因為一直都不斷的有新文章,幾乎不可能戒除。所以我也是把手機上的APP刪掉了,基本完全斷絕。

        IG,我覺得沒什麼用啦,看著很多人在秀自己的生活,我其實也有點想的,不過太張揚所以就算了。最後我也是刪掉了。

        知乎,一個對岸的類似知識家的東西。對我的感覺也挺像PTT的,就是各種資訊跟有知識的問答,很上癮,所以刪掉了,偶而會在ipad上面掃一下通知。

        巴哈,這根本惡魔,畢竟我們都是吃著通知活下來的網路社交恐慌者。馬的我要趕快去工作或是回學校避免這個現象。如果哪天你希望我過著幸福的生活,你應該希望越少看到我出現在這裡越好。想到這裡,我也把APP刪掉了,看來我要跟登入徽章說再見了。

        大概在寫到這裡的時候,我的畫面切出去大概切了十次吧,有時候看到通知就會不自覺想點,聽到音樂就會不自覺想要看一下到底是哪首。手機螢幕亮起來了就會想要回訊息,無聊了就會想刷社群。

        這些破碎的時間,累計起來真他媽的多。陶淵明還是歐陽修反正誰有說「讀書有三上:馬上廁上枕上」,放在現代應該是車上馬桶上床上吧。他指的應該是說要擅長利用零碎時間,但是現在的問題是零碎時間太多了,我們反而忘記了自己到底要幹什麼。

        手機拿出來看幾篇文章,其實還挺有成就感的,尤其看的是新聞或者一篇有點意思的故事。但是這樣的學習奇觀其實沒有那麼好。到現在我的實體書閱讀能力已經沒有兩三年前去美國之前那麼好了(當然可能也跟沒有看那麼多中文有關吧,不過速度不減,只是耐心少了)。

        以前我走在路上會把書帶著,或是跟家裡人吃飯的時候會帶書。但是好像看書的話會覺得場面更冷,於是我就滑手機了,真是奇怪的現象。對於這類零碎的時間的應用真的好麻煩,如果說通知不點的話通通累積到一次點開好像也不錯(等等,就這麼幹吧)。

        決定了,試試看一天只上一次巴哈,要打的文章先打好再丟上來之類的。

        那麼來說解藥:決定好自己每天要做完什麼事情。有位巴友我常常看到他在用某個APP去健身還是什麼的,每天都會把進度放上來,我覺得訂下這樣明確的目標是件好事,至少不會在迷茫之中錯過太多。

        好我的目標是什麼呢?

        每天寫作一小時。
        看書一本。
        健身二十分鐘(好啦好像很短)。

        其他因為我有點懶的關係再說吧,我先挑戰看看明天能不能在十點左右起床。

        其實換個想法,這樣能夠有耐心把書本看完的人不就很厲害,能夠有耐心去把比較長的資訊吃下來也是一種技能啊。想著想著,好像也很正面呢。

        你要不要跟我一起來,變成能夠受理大量資訊的人呢?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41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創作|分析|研究|閱讀|思想|人生|時間|科學|感覺

留言共 23 篇留言

陰雲冷雨
能把巴哈刪掉不容易啊.......
我覺得我已經變成吃通知過活的人了w

08-22 23:30

煙嵐
避免變成這樣啊08-26 23:34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再見,祝你達成目標。

08-22 23:31

Chazel
不要(開玩笑ㄉ),我覺得一天看一本書超猛,而且這樣要準備很多書放在旁邊欸!

08-22 23:33

煙嵐
結果到現在只看了一本半ㄏ08-26 23:35
Pay2single
唉.......
我的拖延症大概是末期了....
我做一份作文做了4、5天啊.....好想死....

08-22 23:34

煙嵐
也太久08-26 23:35
牛肉麵
好!我決定了,明天開始複習學測

也許...再隔一天吧!

好!我決定了,明天一定要記得把通知看一看

也許...先睡個覺,明天再看野不遲的...

08-22 23:35

煙嵐
睡覺超級棒的逃避方法哈08-26 23:35
企鵝王
之前下定決心不碰fb,結果時間都拿來看巴哈

08-23 00:10

煙嵐
刪掉巴哈吧XD08-26 23:35
威爾何倫<拐到
不要 我最近才在小屋發繪圖文 想以圖填滿自己的小屋 (還有廢文)

08-23 00:11

煙嵐
畫的很棒欸(⁎⁍̴̛ᴗ⁍̴̛⁎)08-23 12:49
唬爛王
我之前有段時間就是直接把巴哈app刪除,然後坐在書桌前,鬧鐘設定兩小時後響起,把鬧鐘轉到另外一邊,然後把昨天設定好的目標做完,做完了就設定明天的目標,就這樣直到鬧鐘響起

08-23 00:26

煙嵐
想到要用鬧鐘就好麻煩R08-26 23:35
芯琳醬--「無限」之銘
不行 我刪不下手 巴哈已經是我最後的容身之處了嗚嗚

08-23 00:30

煙嵐
刪刪刪08-26 23:36
茄汁貓耳朵
我的拖延症也有夠嚴重的

08-23 00:53


我記得之前在FB上有個活動專業就是類似這種事情。
你訂定一個目標,然後連續三十天(還是幾天總之我忘了),Tag那個專頁回報你當天為了目標做了什麼事。
其他有參與這個活動的人也會看到你的貼文,如此一來就會進入互相激勵的正循環。
我個人覺得應該還滿有效的啦XD

08-23 07:14

煙嵐
不太想用FB啊,這樣結果還是要跑上去ㄏ08-26 23:36
+9神聖騎士卡
我覺得我有一樣的情形,明知道有些事情要做,但很容易被這些「小有趣」吸引走。當下覺得很有意思,但事後發現花費了大量時間,原本該做的事情沒做。

看到你把FB啊、PTT、IG都刪掉,除了驚訝你有使用這麼多社群之外,我心理在想該不會接下來刪除的就是巴哈?果然……不過看到你刪除他們的理由大部分是因為太有趣,我就覺得要下決心切除是很困難的。不過也好,我看到你說「如果哪天你希望我過著幸福的生活,你應該希望越少看到我出現在這裡越好。」也是,我認為太常出現不大OK,這說明你在生活中沒有幹其他事情。

更何況除了巴哈還有一堆讓人分心的事情、聽音樂的時候我也會亂看,尤其聽到不錯的音樂,就會去翻留言。之前有一些作業用BGM的留言者很有意思,察覺到大家都會有這個壞習慣,於是留言:「看到這裡就行了,停止繼續瀏覽,請記得你原本想要做什麼。」這樣的警語,嚇醒不少人按讚。(笑)

你就試試看吧,我目前也只有巴哈跟FB了,FB是真實世界使用,半廢棄,一年可能才一篇PO文,親戚入侵之後,漸漸懶得經營。有時候想專心寫東西我會把巴哈分頁關閉,免得一直想點……不過間歇時又很容易打開。XD

08-23 08:48

煙嵐
我大多時候是直接用巴哈的介面寫東西R,所以很難避免看到通知想點的感覺ww08-26 23:40
揚羽
我沒辦法XDDDD,等你的好消息!

08-23 11:11

燭青
一直一直都很想耍廢,雖然因為身體的關係所以不能長時間專注或做某件事,但不想以這個為理由放任自己虛度光陰。雖然明白了問題也大多是在臉書和巴哈等等的社群網站上,但最主要應該要解決的應該是一碰到電腦就累得想睡覺的問題……完全無法好好穩定地打出積欠許久的稿子。
拖延症真的好容易末期(。)共勉之。

08-23 12:54

煙嵐
我也覺得我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主要就是把寫作變成自己喜歡的事情吧,就會比較好08-26 23:41
任孤行
這是正常的

08-23 15:54

我太爛教教我
一天看書一本我覺得很困難呢

08-25 16:07

煙嵐
結果現在沒達成ㄏ08-26 23:41
燭青
咦,如果不喜歡寫作的話,為什麼會開始寫作呢?
如果有助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先找出原因再去找解決辦法吧,或者直接找醫生洽談,因為住意力不集中會造成很多問題。
希望你能好好的;;

08-26 23:48

煙嵐
RR沒寫清楚。因為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很難靜下來寫字,但是把寫作當成是很熱愛的事情就會有動力許多<=原本也很喜歡(大概是休閒程度吧08-26 23:52
燭青
原來如此……那麼如果有自己無法控制的發展出現就一定要向外求助哦?

08-26 23:55

煙嵐
這個世界都無法控制啊XD08-27 00:10
燭青
會嗎?很多事情都能夠在自己的控制之中呀。

08-27 00:15

煙嵐
天要下雨,女孩要走,都不是掌握之中哈哈08-27 00:22
燭青
XDDDDD好吧這的確無法掌控XDDDDDD

08-27 00:31

人一兌
每天給自己計畫了一堆事情,結果都變成趕小說一整天XDD

08-27 21:23

煙嵐
能夠寫寫東西也不錯啊09-10 15:18
Rainbye
很有共鳴的一篇文章,不知道你現在還在實行這些事嗎?我覺得每天能看一本書真的很厲害耶。

07-04 10:22

煙嵐
每天閱讀量應該有到,但是這週真的要論書本的話只看了一本多,第二本還沒看完07-04 10:32
煙嵐
寫作的話暑假這三天都有發文( ´ ▽ ` )ノ07-04 10:33
威廉
很久以前因為同樣的理由把FB放置了。零碎時間隨意瀏覽還好,但是真的要常常把自己抓回來。

定時間表設鬧鐘真的很有用,不過最近沒啥重要的事,日子過得很悠哉,遊戲都玩隨時能停的那種。

12-17 06:25

煙嵐
現在臉書都用來辦公了,想發圖片就找IG,正在嘗試避免焦慮中12-18 1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法】如何在巴哈上創作... 後一篇:【遊記】札哈哈蒂X高第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