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讀者文摘】《資本主義,金錢、道德與市場》一書內文

作者:赤紅時夜│2017-08-17 23:59:44│巴幣:16│人氣:406

【讀者文摘】《資本主義,金錢、道德與市場》


  經濟學家努力為他們的學科追求一個相當於物理科學的地位,而這樣的心態也鼓勵他們將這個蘊藏道德內涵的學術學科消磨殆盡。誠如哈佛大學哲學家桑德爾(MichaelSandel)對此行為之評論:

  『過去三、四十年來,人類社會的公共事務受到一股認定「市場機制」能解答所有疑問,且能解決所有問題的信念驅動。

  這個無異議相信市場的世代,正好也是政治人物喪失道德感或背棄公共宗旨的時代。
市場論證(marketreasoning)似乎提供了一個客觀的商品以及所得分配方法,但就很多案例來說,我們還是必須作道德上的主觀判斷。

  我們目前需要的新經濟思維必須更貼近舊有的經濟思維。

  古典學派經濟學家,最早可追溯到亞當‧思密,並未將經濟學視為一門價值中立(value-neutral,不帶情緒與偏差)的科學,甚至沒把它當成一門獨立的學科。他們都深知,經濟學只是道德與政治經濟學的一個附屬領域而已。』



  實質上來說,這個體制(資本主義)的道德基礎是功利主義,這衍生了「個人可以從屬於集體目標」的失當假設。雖然資本主義不接受受列寧主義式的功利主義算計(這個見解是,為了數百萬人的更廣大利益,應該屠殺幾千人),卻還是引起類似的疑問。

  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經濟效率」的訴求總是和傳統概念上被亞伯拉罕諸教奉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道德」互相矛盾,某種程度上也和孔子思想矛盾。

  在此同時,資本主義為發展私利而不惜犧牲社會團結的立場,也持續引來外界的攻擊。到目前為止,很多人還是難以接受「投機、債務和貪婪可能有利於社會」的說法。

  此外,資本主義體系向來容易失去節制的傾向,尤其是以所得與財富分配極度不均的形式來表現,也讓它的正當性受到極大質疑。



  歌德的傳奇故事以及明斯基所形容的不穩定中,也隱藏著馬克斯和恩格斯所謂的資本主義的「永恆不安定」:

  如果未能不斷地革新生產手段,有產階級不可能存在,而革新生產手段將改變生產關係,乃至整體社會關係。
  對照之下,要讓以前所有的工業階級繼續存在,主要條件就是要永遠不變地保留舊有的生產模式。
  有產階級紀元和前一紀元的差異在於生產的不斷激變、所有社會條件的連續騷亂,永恆不安與變動。
  所有隨著古老且歷史悠久的成見和意見而形成的固定、牢靠的關係全數瓦解,而新的關係還來不及定型就已被廢棄。
  所有牢固與既定的事物全化為烏有,所有神聖的事物都遭到咒罵,人民也終於被迫睜大雙眼,檢視自己在生活中的地位,以及人與人之間彼此的關係。


取自《資本主義,金錢、道德與市場》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77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後感】《末日之戰》,... 後一篇:【心得】《給不滅的你》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