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哈囉哈囉馬尼拉》

陸坡 | 2017-08-14 08:05:53 | 巴幣 18 | 人氣 700

好遠好近,菲律賓小人物日常考察
地球村人口之多,通常地大地方就代表擁有更多的人,舉凡如中國或印度等大國,而由諸多小島組成的菲律賓也擁有上億人口,首都馬尼拉就擁有與台灣一樣的總人口數。除了菲律賓最早的住民外,受到印度、中華、伊斯蘭、馬來外來文化影響和歷史的殖民,使得菲律賓也發展成多元之地。即使那麼近的國家,台灣卻少少了解這個國家的面貌,因為婚姻之故與曾在菲律賓馬尼拉大學任教的作者,將在馬尼拉的這段時間,繪製出一場以文化和紀實還有語言學的短篇小誌漫畫《哈囉哈囉馬尼拉》,要怎麼說馬尼拉呢?有人這樣子說過:「馬尼拉像是個黑洞,有著危險的吸引力。」你恨它,但又不時的想念。



如果說只以單一語言代表一整個國家的人事物還有文化,那在語言學上是非常不正確的,那只是統治者想要方便管理人民洗腦下的產物。在台灣目前越來越多元的觀念下,經歷過歷史與民主的轉變,也知道一致性的肅清所帶來可怕的後果,多元與包容,才是長久之際。如同台灣多方語言和文化,東南亞的菲律賓也是如此,雖然以菲律賓語和英文為官方語言,但在歷史與文化上,菲律賓擁有快百種的地方語言,也更說明這個地區的文化大熔爐的局面。

《哈囉哈囉馬尼拉》是一本關於作者黃駿因為婚姻,而短暫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大學任教,那段日子對馬尼拉所見所聞的紀實漫畫作品。因為作者是研究語言學的學者,所以這本漫畫有許多部分也對於菲律賓「語言」的使用有所考究,也就是所謂的菲式英文。如書名「HALO-HALO」實際上並非打招呼的「哈囉」而是菲律賓一種當地混和挫冰和冰淇淋,還有多樣消暑食材的冰品。如同菲律賓馬尼拉和作者本人的際遇一樣,充滿繽紛且多彩多姿。



整體來說這本《哈囉哈囉馬尼拉》並不是一本嚴謹的學術考究漫畫,或是職業傾向性質的作品。比較像是同人隨筆,風格偏向歐洲漫畫。漫畫整體的風格是用簡單的線條以單元劇的方式敘述作者所見所聞的馬尼拉,包括歷史、人文、語言和印象深刻之事。由一個入境的台灣人去試著長期體驗馬尼拉的菲式生活風格,整體來說漫畫的敘事相當幽默,但也不避諱敘述馬尼拉的黑暗面,髒亂與混亂,貧富差距,還有即使現在高壓與戒嚴遺毒依然存在。

「若只是談貧富,終究是簡化了問題。」繪製這本《哈囉哈囉馬尼拉》漫畫的黃駿知道,漫畫中《哈囉哈囉馬尼拉》只是提到菲律賓這國度的冰山一角,只簡單抓住了一些表面自己生活圈子看得見的東西,但他還是用許多慢話小故事談及寓意,並且也呼應菲律賓的許多問題,掃毒、汙染與歷史背景而將菲律賓的人們導向今日。《哈囉哈囉馬尼拉》是一本讓讀者可以從非旅遊和離開觀光區,看見不同的菲律賓面相,不是貧困或富裕,而是當地小民日常和文化。



而可以說對於這本漫畫,吸引我的第一眼果然還是關於「語言學」這方面的漫畫表現方式,如同作者所敘,從語言可以看見菲律賓的幽默感和創意,還有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的說法,這些在漫畫中的敘述都相當有意思。而讓我意外的是關於「蝦子」這個台灣網路用語詞彙,其實是從菲律賓的語言文化傳過來的,可說其實台灣或多或少也受到東南亞國家的文化影響。漫畫《哈囉哈囉馬尼拉》無非是讓我們用新的視野看待菲律賓,也看見不常被國際和我們關注到,真正菲律賓人民的日常文化和幽默與無力感。

而對於作者這位大學教書的博士來說,漫畫創作是一種可以更親近大眾,讓大眾了解和接觸更多的通俗載體。雖然論文在學術研討上更深更多,但是在規範和專有詞彙的玩弄翻轉,寫出一般人看不懂的論點和考究結果,這其實是一種無用之物。作者黃駿認為那是一種「知識的傲慢」,而漫畫正好彌補了那學術與政治上無法敘述之事,也在離開學院之後,從漫畫創作中開啟另一扇窗。




文章原址:
漫畫-《哈囉哈囉馬尼拉》HALO-HALO MANILA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