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談述】對評文的想像?

作者:赤紅時夜│2017-08-03 23:58:50│巴幣:67│人氣:261

你對評文有著甚麼樣的想像?

  像一個嚴厲的老師,指正錯誤並且標記缺失?亦或是一位解剖師,試圖將一篇文章拆解成工整言明的數字程序組?

  當然,建議是不一定的,因為寫作就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每個人的獨特自寫出的文章中出發。
  有人抱持著理念,有人懷抱著夢想,有人亟欲聲張見解,而有人則渴求呼喚與回應。

  或許有些許不足、懵懂與憧憬,然而這就是寫手獨特並且實現自我的過程。

  意見,則是給寫手一個值得繼續下去的方向。

  每個寫手需要的各有不同,有的寫手已經脫離了期待,能自行運作持續成長,能忍受無名但始終堅定方向;而有的寫手,則是在一個開始的地方,徘徊而猶豫不前。

  想想看你是否記得從何時開始。如果問你會在何時結束,實際上你不會在你結束的時候知道,因為某些結束,皆是此目標告吹而消逝的瞬間。

  會痛的,會留下來;無痛的,像吹拂過臉龐的微風,稍縱即逝。


  評文,可以說是一種見證。見證你的想法、企圖與夢想,而評文者,則是在毫無交集的平行線上,與你(寫手)的實踐作一次短暫的交會。



對評文的想像?

  『我想像著,你在這片原先空白的稿紙上,想告訴我些甚麼?』

  寫文的絕對,是你與讀者溝通的境界。因為你(寫手)有想說得話,想闡述的理念,想表達的意境,想告知的故事,所以將其千絲萬縷的想像,匯聚成單純既複雜的文字,記載並推廣出去。
  這是一個推廣想法既簡單又艱難的時代,一個複雜又單純的時代。不同於印刷術啟蒙的時代,不同於神學宰制的時代,不同於僅為單一思想服務的時代,文字從最基本的工具演變成為人類記載思想的黑盒子。

  它的秘密對於不同人而言都是不盡完全相同的訊息。然而它也涵蓋了人類最偉大的意象之一,包容與尊重。使著使其偉大吧。


  所以站在評文者的角色,這角色只是替這訊息轉譯出的其中一道頻率。吻合的程度,代表了這位評文者在這字裡行間,究竟看到了甚麼?

  這個謎,對於讀者,對於寫者,對於評文者,都像是種切勿忘卻的追尋。雖永無止盡,然而樂在其中,才是活著的樂趣之一。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95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我覺得,赤紅的評文都能夠讓人鼓起信心,繼續寫作下去!

08-04 00:04

赤紅時夜
在這個年代,鼓勵並且帶給別人勇氣,是給予自身勇氣的第一步。08-07 00:14
狠心先生
是的,被評文總是期待又害怕。不知道另一位寫手是否看的出我的想法呢

08-04 00:21

赤紅時夜
這是個很有趣的看法,尤其是評文者究竟是自認自己為何者角色?

一個評鑑者?一個閱覽者?一個篩選者?一個閱讀者?又或者是另一位創作者?

不同的角色思考代表著不同的立場判斷,而且這事關重大,從何處立場出發,幾乎成了決定性的要點。08-07 00:16
潤島 青
先行感謝赤紅一直以來的評文[e5] 每次都很期待你的評文的說XD

08-04 07:23

赤紅時夜
謝謝,雖然不知自己是否能作好的角色,只能抱持著秉持初衷的想法,作好一個願意去理解與支持、鼓勵的創作者,不是當個上司也不是當個下屬,而是當個試圖從文中思考的常人。

有其極限與無奈,但仍受其感動與好奇追隨。08-07 0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底稿】《守護者》『... 後一篇:【心得】《黃金神威》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