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命運的齒輪—《時鐘機關之星》

作者:梓│時鐘機關之星│2017-08-03 16:39:00│巴幣:28│人氣:2107


時鐘機關之星
(クロックワーク・プラネット)
作者:榎宮祐、暇奈椿
插畫:茨乃
出版社講談社ラノベ文庫(日版)、東立(台版)
卷數:日版4、台版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官網其他



簡介:

──突如其來。世界迅速滅亡。死亡後的地球,變成 所有的一切都用齒輪與發條重構、再現的世界──「發條星球」。見浦直人是個成績吊車尾的高中生,某一天,突然有一個黑色箱子墜落在他家裡,箱子裡頭是一具 自動人偶少女。「只是那麼一點兒故障就被迫停止運轉了兩百年。恐怕人類的智能還沒能超出跳蚤的水準吧?」

在破裂與永續之間反覆。被改造的世界與不變的人性。理想與現實高聲悲鳴時,兩場相遇推動了命運的齒輪!榎宮 祐、暇奈 椿、茨乃共同交織出的拆解.幻想!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這部我其實是在動畫播出前買的。最近我都很喜歡在有興趣的動畫播前先看一下原作,加上本來就有人推我看這部,亦一直在我的待購清單裡,所以便趁著動畫播前看了。

   話說,這部動畫確實真的滿慘,我第一集看到一半結果還是看不慣畫風(誰叫原作這麼美),加上作畫超崩就沒再看下去了,感覺就只有齒輪特別精美呀。不過,還是得說fripSide和ATR(まふ、そらる)的歌都很棒。

   下一篇心得預告:異世界食堂



心得:


   某一天,地球突然毀滅了。而科學家的結論竟是壽終正寢。正當人們正不斷努力尋找著解救辦法的時候,卻不得不面對資源逐漸枯竭的事實。

   然而,在地球死了三十年時,卻有一位自稱「Y」,猶如奇蹟般的鐘錶技師說他能讓地球的所有機能只需憑藉齒輪即可運作。而他製作出的「時鐘機關之星」設計圖竟能真如他所言成功令地球繼續運作。

   自那時經過了一千年,維持地球運作的齒輪逐漸產生故障,但除了「Y」以外卻從沒有任何人能夠準確地完整修理。

   見浦直人是一個只對機械有興趣的高中生。一天,一個黑色巨箱竟從空中墜落至他家中,而內裡裝着的是一具極為精巧美豔的自動人偶—琉紫。琉紫是「Y」所製造出的其中一具自動人偶,卻在「Y」死後由於沒有人能修理她的故障而被迫停止運轉了二百年。可憑著直人異於常人的超強聽力,卻立即知道琉紫身上幾兆個零件中唯一故障的一項零件位置,並為她進行修理。

   其後,琉紫亦與直人訂下了主僕認證。而他們更與年紀輕輕即能成為「一級鐘錶技師」的瑪莉及其保鏢相遇—


   本作以經已毀滅的世界作為背景,描述在那一千年後世界改由齒輪來運作的故事。齒輪變成世界運行所必需之物,而負責維修齒輪的鐘錶技師亦因而變得極為重要。這樣的世界觀及設定可說是相當新穎有趣。

   另外,故事亦採用雙主角的形式,分拆了兩條主線,分別由直人和琉紫及瑪莉和保鏢哈爾達兩對進行各自的主線劇情,繼而再把兩者的故事連接起來,讓他們相遇,合併成為一條主線。不過,作者在相遇的情節上採用偶遇的形式實在是讓人感到稍為失望。

   而本作還有個特點就是使用了不少誇張的設定。作品中動不動就使用兆這個單位,而主角們的威能更是不用說,就像直人即使是再微細的聲音他依然能夠辨識到,瑪莉則有神速能力等。這若是建立在奇幻背景的情況下,那自然是能夠接受的,但本作實質上卻是以科幻為主題的故事,這麼做就顯得相當古怪了。不過,畢竟還是會有人覺得既然是小說就不需要在意這麼多,所以終究能不能接受這點還是見人見智的。

   但是,本作實際上在設定這方面仍是存在缺點的,那就是解釋不足的問題。作者並沒有好好解釋故事中不時提到的設定,比如像是齒輪能夠控制重力這點,作者只是把它當成是讀者的已有知識般輕輕帶過,並沒有向讀者解釋「為什麼」,這點實為可惜。

   而作者在處理如此新穎的世界觀題材時,同時亦沒有進行深入的解釋和探索。以齒輪維持地球生命固然是有趣,但作者卻沒有告訴讀者齒輪到底是要如何運作、到底是被設置在地球的哪裏。而更重要的就是地球中的一些部分竟然是能夠捨棄的,要知道地球是球體,捨棄一些部方到底是要如何做到?由於作者並沒有清楚解釋原因,只是稍微提到的關係,以致於我個人對本作的觀感實在是相當奇怪。



   至於故事中的時間點到底是否真的位於一千年後的世界也確實讓人質疑。既然一千年前已有人能夠發展出如此厲害的科技,而作者也在開頭的描述中不斷描繪出一千年前與我們現實世界實際身處的時間點相若,但為什麼在一千年後世界仍是跟現代沒分別呢?穿着與一千年前相同的制服、街道城市仍與以往相同、科技除了機械人外亦不見有任何進步,再怎說也實在是不合理。

   或許會有人覺得在創作作品中較真並沒有意思,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在創意外加上符合現實這點仍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作品與讀者產生共鳴。試想一部僅有作者幻想卻完全沒有嘗試去解釋仍堅持把背景設定在現實世界的作品能夠讓人喜歡嗎?就像是明明是建立在日常下的作品卻突然只告訴你人類會毀滅,而不作任何背景解釋或是寫得頭頭是道的話,還是會讓人覺得不足的道理一樣。而即使是奇幻作品其實仍是需要加入讓人信服的背景設定才行。本作既然作為科幻作品這點更是更加重要。


   而本作一開頭的劇情其實仍算是寫得不差,能夠好好製造懸念,吸引人看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至於角色們之間的對話亦算有趣,琉紫的毒舌可謂特色之一。而雖然本作是採用雙作者的形式,但劇情發展亦不會顯得混亂。不過,這點好像是因爲作品大多都是由榎宮祐老師執筆的關係就是了。

   至於作品中滿有特色的理念就是「只為追求理想而捨棄一切」。對於男主角直人來說別的事怎麼都好,他只會為了自己所喜歡的機器而行動、奔馳。即使是世界毀滅他仍是堅持不定,絕不會為了拯救世界這種非理想的行動而捨棄自己。

   至於年紀輕輕便當上權威的瑪莉,因為要顧慮政治、內幕等等的問題而漸漸變得偏離理想,但由於受到了直人一心追求自己喜歡事物的樣子影響,瑪莉在最後亦捨棄了自己的權力和名聲,懷着「反正就只是個小孩子」的想法,不再顧慮大人們的無聊事,下定決心自己想做什麼就要做什麼。

   本作第一集的故事其實挺有鋪陳的味道,也就是為了先讓角色相遇而寫出來的。至於往後的故事不難想像就是直人與瑪莉這兩個天才的相遇共同合奏出美妙的樂聲,使命運的齒輪開始運轉的發展。直人的目標是琉紫的妹妹們,而瑪莉則是把世界從腐敗中拯救出來。雖然目標不同,但方向卻是一致的。

   整體來說,本作的劇情發展算是中規中矩,也就是說不至於爛,但實在很難讓我有普通以上的感觸。至於特色上就屬世界觀莫屬了,但在此方面就如同我上述所言,有不少讓人質疑之處。而外掛方面四位主角也算是開得挺猛的。至於後宮發展的可能性嘛,我覺得並不是沒有,畢竟接下來就是要尋找琉紫的妹妹們,而瑪莉要跟大叔哈爾達配好像也不太可能。

   而我個人是覺得若是喜歡同作者的另一部作品《遊戲人生》,那麼對於本作誇張的設定以及作者的筆風應該也是能夠接受並喜歡上的,但若是相反者我倒就不太建議了。




總結:

本作以經已毀滅的世界再度以齒輪運作作為主題,題材創新,對話亦算有趣。惟設定及世界觀解釋不足,內容亦頗為誇張。整體感覺普通,個人不太推薦,但若喜歡同作者作品筆風則值得一看。

其實我偏向站瑪莉黨的不專業評分:6/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89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鐘機關之星|クロックワーク・プラネット|榎宮祐|暇奈椿|茨乃

留言共 9 篇留言


茨乃的插畫無法超越

08-03 17:23


琉紫的服裝設計得超仔細的[e6]08-23 14:51
小林
但是第五集已經快兩年了,還沒出

08-03 18:22


畢竟作者還有遊戲人生要出[e20]08-23 14:52
Last Embryo
內容誇張、設定隨意應該算是榎宮佑的特性了

08-03 19:44


嗯...跟我相性不合[e39]08-23 14:52
光翔
這基本上就是這作者的風格,何況又是兩個人連手寫的,自然會動不動大暴走,不過這也算一種醍醐味吧

08-03 20:32


也不能說是大暴走啦,就是讓我覺得設定得好不仔細[e18]08-23 14:54
破風黑翼
小說剛發售我就入坑了~~~劇情跟角色互動都很有趣,可惜動畫化真的作畫崩到...不忍直視。

08-03 20:33


所以BD銷量也一整個悲劇[e20]08-23 14:54
痞子峻
看到這個,動畫的畫風真是崩

08-03 21:28


感覺就像是很多年前的動畫畫風XDD08-23 14:55
BGJHONSON
只能說慘遭動畫化

08-04 00:01


大多輕改都是這命運[e6]08-23 14:55
花無語
光看封面讓人聯想起當時的GOSIC畫得真棒...

08-04 00:49


為什麼是GOSICK[e16]??08-23 14:56
咬茶
在轉動的世界與金費我選擇死亡

08-06 10:53


冷靜點,世界還有希望XDD08-23 14: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文選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