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動畫05 資訊補充(低限度捏他)

嘯月 | 2017-08-01 09:47:50 | 巴幣 72 | 人氣 1236


Fate/Apo動畫05 資訊補充(低限度捏他)


動畫05似乎是兩極反應,一派是傾向要做就要整體都做好,不想只看到貞德與齊格的部分被重視,因此很不滿。

一派是傾向其他組的互動和戰鬥能透過原作和漫畫去補完,至少還有個退路存在,但貞德與齊格的互動不趁動畫重新詮釋的話就沒有其他機會了,認為只要這部分有做好那改編動畫就算有價值。

我個人稍微偏向後者,也因此這話看的蠻開心的。不過相對來說這個作法似乎讓Apo變成了一個要「小說+動畫=才會完整」的狀態。至於是好是壞就要等看到結局才知道了。

本集動畫雖然替原作裡貞德和齊格的相遇,作了個好的新詮釋,但可惜因此犧牲了其他主從的戲分。在小說裡這個時間點,有著對黑方主從們又更深入一步的解析。

Apo普遍以武打為好評,但各人認為多樣化的主從、師徒、夥伴關係描寫也是一大魅力,雖然大多為較短的支線,但描寫力道和餘韻相當不錯,也因為這兩樣優點深得我心,所以在清楚Apo本身帶有許多爭議的情況下,我依然會直說---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人造人的身體變化】
接收了齊格飛的心臟後,人造人的身體獲得強化,健康、有力氣、不畏寒暑、長命百歲。

不過心智並沒有立即成長,齊格的內在還是與小孩子沒兩樣。然而那畢竟是具有龍之力的心臟,要安心還太早,一個不小心可是會被龍血反噬......


【Ruler與黑方的對峙】
由於動畫已重組過劇情,這部分小說已有相當的差異,小說長而豐富但也有略感累贅的部分,動畫短但截取到不少重點,兩邊各有千秋。

這部分推薦閱讀仰觀的心得文!!


【Ruler的資格】
在小說中,貞德察覺黑劍處於極度不自然的狀態後就直奔千界樹的城堡去詢問,在黑方試圖拉攏她的時候貞德這樣回應。

「——對Ruler來說這方面也是例外的,作為裁定者接受召喚的資格之一,就是對現世沒有任何願望。」

「貞德,我知道你是怎麼死去的!被所有人背叛、被奪走了一切,最終死於非命的妳是不可能沒有願望吧!快回答我,不允許有半點的虛假!」

「我沒有。所有人都認為我是含恨而死、覺得我一定很渴望報仇,或者是渴望得到救贖。但是——我所闖蕩的生涯裡有著只有我自己知道的充實感。雖然那並不是能得到所有人認同的事,但至少我對自己的生涯沒有半點後悔、也沒有任何寄託於聖杯的願望。如果說有的話,那也只是希望這場聖杯戰爭能夠在正確的軌道上進行下去而已。」

是的,「正規」Ruler的資格便是對現世沒有願望,能夠無私地監督聖杯戰爭。但對於監督方式並沒有硬性規定,完全交給該屆的Ruler去判斷。

如果Ruler基於某些裡由,判斷本屆聖杯戰爭不該繼續進行下去,因此出手擾亂......也是有可能的事。

因為Ruler被招喚出來除了「導正可能脫序的聖杯戰爭」之外,還有另一個使命,就是極力「避免聖杯戰爭發展成對整個世界帶來負面或不可計測的影響」。這種情況下Ruler會以保衛世界為優先。

另一方面,近期的Fgo福爾摩斯體驗劇情裡又提到一件事。如果是以聖杯所構築成的招喚系統,那麼招喚出來的Ruler必須是聖人。但非聖杯體系的系統就沒有那層限制,如:迦勒底。


【Ruler的特權】
貞德作為Ruler有幾項特權,像是以半徑10km為單位感應該屆從靈的存在、能以聖水繪製地圖把握該屆從靈的分佈、能察覺該屆從靈的生死狀況、能直接識破從靈的真名和基本能力...等等。

除此之外Ruler還有一項最強勢的特權「神明裁決」,那就是持有能夠對該屆所有從靈產生效果的絕對命令權--令呪,而且是對一人可用2劃。

雖然召主的令呪可以抵銷Ruler的命令,黑方若當場圍剿不至於沒有勝算,但恐怕要付出慘痛代價,完全不划算。迦爾納打算殺害Ruler的那時候,正因考慮到特權才開場就打算解放寶具搶攻。

【人造人到底是不是黑方的資產】
這個問題要談會談不完,所以在這裡僅說一下關於小說裡的雙方看法。

黑方認為自己確實遵守了「必須即力避免牽扯無關人士」這個基本原則,而人造人正是他們為了這場大戰而特地鑄造的資源,並非無關人士、而是黑方的資產。

貞德雖然對這種說詞表現出不滿,但站在Ruler的立場她給與認可。但她在離城時觀察並與部分人造人交談過後做出了進一步的結論。

人造人和魔偶都有著願意服從主人的意志。即使是被製造出來的存在也還是有意志的,既然如此,就必須尊重他們的意志。

如果是服從主人的人造人,那她不會多加干預。相對的,如果是萌生了自由意志的人造人,她就會視為被捲入大戰的受害者而給與保護。


【貞德所看見的景象】
貞德具有一種特殊技能「啟示」,這個能力並無法主動控制,但可以窺見為了達成使命該做出什麼選擇、該從哪裡下手。

啟示的準確度非常高,貞德看見的啟示為「齊格是這場聖杯大戰的關鍵,他奉獻的鮮血和生命會帶領自己抵達目的地」。但貞德並不期望那麼做,所以努力尋求其他辦法,儘管說她自己也很清楚命運是......


【貞德保護齊格的理由】
在原作小說裡,貞德積極保護齊格的理由一直到很後期才揭露,因此前期常被說偏袒過頭。上面提到的「啟示」正是一個因素。

動畫裡則是一開始就把啟示和她對生命的憐憫演出來,並加入與齊格飛的約定這個新理由,讓整個行為合理了許多。


【諷刺戈爾德的人造人】
這名人造人之後還會登場。隨著累積的知識變多,以及齊格的出現,讓一部份人造人也開始萌生了自我意志。雖然目前還很淡薄,雖然可以表達一些個人見解但依舊無法反抗命令,但若繼續成長下去的話,或許他們......

另外,小說裡這時間戈爾德作了深切的反省,還沒有蠢到真的無可救。


【隨時拿著武器的法蘭肯斯坦】
如04的補充所述,戰鎚才是她真正的動力機關,所以看到她拿著武器到處走也請別意外。


【最後一幕的言峰神父】
有如被洗腦了似的,紅方的召主對神父的話唯命是從。而且這位神父明明人不在現場,卻屢次精準地把握了聖杯大戰的狀況,他到底有什麼能力和意圖呢......?

或許正因為他如此地神秘,所以迦爾納雖然服從主人和神父商量後下的決定,但對於神父本人似乎不是那麼的信任,赤弓和赤騎也是。


創作回應

時間支配者
謝謝精彩的補充!
只是fgo裡面的神明裁示....XDD
當初看fgo技能時嘯月大大心裡想得是什麼呢XD?
2017-08-01 13:23:17
嘯月
當時覺得黑人問號XDD

個人認為神明裁決要有原作特徵的話,至少該改給目標Servant定身+攻防-30%持續兩回合。

或是只有定身一回合但必中且CD3,可以迅速連發。
2017-08-03 09:44:32
Butter fly會游蝶式了!
現在想想,齊格不管怎麼走都沒辦法過上平凡安穩的日子……
2017-08-01 17:40:27
嘯月
命運已註定,血戰不可避。但還殘留有最後一片留白的拼圖,祈求在血戰過後能得到平穩q_q
2017-08-03 09:45:36
雪蜘蛛
我覺得單純只看這集的話很棒
但考慮到前兩集和這集刪減的部分 還有編劇選擇放棄補充飛哥為何犧牲的內心戲的機會
總覺得代價太大了
2017-08-01 18:22:27
嘯月
動畫製作每集23分鐘+流水線生產的緣故,劇情和節奏該怎麼分配總是很頭大...(苦笑)>"<
2017-08-03 09:47:05
雪山冰燕
這集感覺至少先埋了一個伏筆:某個東西不能濫用,用愈多次就愈......嗯

流暢度還可以接受,啟示技能的效果也算不錯
至於刪減的部分,只能看A-1之後要怎麼補/接下去
2017-08-01 19:32:45
嘯月
把原本齊格和貞德的相遇改掉後,省出不少篇幅。之後齊格應該暫時不會出場,希望能趁本週多演些其他組的戲份~
2017-08-03 09:48:32
Zeho
那些都不重要 我只知道貞德敲可愛der
2017-08-03 14:08: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