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影評】【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維繫文明的代價 |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7-07-17 23:52:11│巴幣:26│人氣:577



我一直覺得,【猩球崛起】三部曲系列,是2010年代最精彩動人,原創性也最高的史詩系列電影。雖然說這個系列的世界觀架構設定是源自於1968年的【浩劫餘生】系列電影,然而新生的【猩球崛起】系列卻利用述說「猩猩文明誕生」的機會,把一個社會在崛起的過程當中所會衍生的衝突,寫成了一個精彩的故事。

回顧2011年的第一部【猩球崛起】,前半段使用了動物電影的格局,把一個虛擬角色與人類之間的感情做的感人心酸,後半段則是成為了像【萬夫莫敵】一般的抗暴劇情,又塑造了火箭、莫里斯、科巴與大猩猩巴克這些角色,讓整個猩猩族群的故事成為了群像劇。

到了2014年的【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又進一步塑造了藍眼這個凱薩的兒子,並且藉由科巴與凱薩的理念衝突,與父子間的愛恨情仇與權謀鬥爭,讓電影進一步發展成宮廷電影,而且令人激賞的是,這些複雜的情感幾乎沒有使用台詞,全部都是使用肢體語言與猩猩們的表情的變化來呈現的,而且這種處理方式不但合乎猩猩不善言語的劇情設定,而讓觀眾真的能夠觀察角色的表演來感受電影的氛圍,這一點以安迪賽奇斯為首的虛擬角色演員實在是功不可沒,製作團隊把表演藝術與數位科技合作,讓虛擬的角色的表演呈現精彩又迷人。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當中,猩猩陣營一直都不想要戰爭,只是為了求取生存權,然而對手並不打算給予這個機會。

而2017年的【猩球崛起:終極決戰】,電影成了一部末日猩猩版的【十戒】,當然,裡面沒有上帝的呼召,而是描述凱薩如何放下自己的仇恨,帶著族人開拓新生的故事,雖然人物關係不若上一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那樣複雜,角色大部分的重心全都集中在凱薩與上校兩人意念的衝撞上,但是故事仍舊精彩。

凱薩在這一集已經能說流利的英文,也越來越少使用肢體語言,這是為了展現猩猩族群的進化,然而在某方面而言卻也犧牲戲劇的張力,前作由於對話極少,因此當角色每一次開口時,都顯得劇力千均,然而到了這一次,當兩個猩猩開口像一般人一樣交談,甚至開始說笑話的時候,這些話語的重量就沒有之前那麼強大了。



人類陣營這一次有不少的猩猩投效,主要都是被生存的恐懼所推動,但是另一方面,上一集的猩猩內亂也多少影響到凱薩的聲望,有猩猩純粹是因為恨凱薩而投效人類陣營的。

而另一方面,伍迪哈里遜所演出的麥卡利上校,是這一集戲份最重的角色,凱薩與上校對話的一場戲,剖析一個上位決斷者的心理狀態,上校其實不是完全的無情,他在傷痛過後選擇封閉情感,相信自己的邏輯,對他來說,當疾病導致人類全體都無法再說話的時候,也是人類喪失引以為傲的本質之時,因此為了避免人類的滅亡,猩猩與人類註定就是要戰到一方滅絕為止,演化的巨輪,讓兩個族群的衝突註定無法和平的收場。在這種認知底下,多餘的憐憫只不過會讓自己軟弱而已。

這一點不僅是上校如此,就連凱薩也是如此,只不過推動上校無情的根源是邏輯,推動凱薩無情的根源則是仇恨。



麥卡利上校這個角色基本上就是在描述獨裁者的心態,他認為自己的無情是為了全人類,因此他有辦法把士兵當成棋子來佈局,殺害猩猩時也沒有任何惻隱之心,但是他畢竟是個人類,計生為人就不可能全然的冷血。


而電影也同時對「智慧」這個產物丟出詰問,小女孩諾娃,雖然在劇本的設定上是個全然的功能性角色,作為一個讓人不忍傷害的動亂因素而存在,所有的角色都知道這個角色是拖油瓶甚至會是個災難,但是她的外型對觀眾而言是如此的可愛,讓所有正派角色們都無法丟下她不管,而凱薩因為對她心中有愧,因此從遇到他開始,就一直都是儘量無視這個小女孩,然而,當片中一場高潮戲,諾瓦對凱薩投以憐憫時,我不由得也感嘆,諾娃就是因為失去了「智慧」,才有辦法放下仇恨與算計,才能成為純然的良善,正是因為有「智慧」,才導致了戰亂、背叛以及自我毀滅。



諾娃是電影當中一個相當諷刺性的角色,猩猩有智慧才會有內鬥與仇恨,但是諾娃身為一個無法言語的人類卻是最為天真無邪的存在,她也有失去親人的過去,但是就是因為她不夠聰明,所以才有辦法像個女神一般對凱薩露出這樣善良的笑容。


片尾一場反高潮結局,也是在這樣的價值觀下出現的,人類沒有試著團結抵抗大自然,直到最後一刻還在自相殘殺,最終自然環境的物競天擇消滅了人類,猩猩從頭到尾都只是旁觀者。

電影的最後一場戲,製片團隊刻意的讓畫面與1968年的【浩劫餘生】做出了銜接,猩猩的文明即將開始,人類的文明已成了過去,劇情蕩氣迴腸,卻又帶有悽涼的末日氣息,凱薩帶領猩猩們到了新天新地,成為了偉人,諾娃的存在則給了一絲人與猩猩和平共處的希望,畢竟電影最初首級的片名是Planet of the Apes,意思是「人猿的星球」,但是千要不要忘記了,英文的Apes-人猿,代表的可是所有的猿類動物,人類也包含了在其中。



電影最後所有猩猩的歸宿-美國西部的大峽谷一帶,1968年【浩劫餘生】中,確爾登希斯頓所飾演的太空泰勒就墜毀在此處。


總體而言,【猩球崛起】系列用簡單卻強而有力的戲劇方式,述說擁有「智慧」所會造成的自然演化與社會變動,再投以深刻的批判詰問,雖然這個系列沒有俊男美女的演出,也沒有強大炫目的聲光效果,但是透露出來的哲學意涵深刻動人卻又容易理解,這是非常不容易達到的成就,雖然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的演出比起前兩集較為刻板傳統。但無庸置疑的,【猩球崛起】三部曲絕對是我心目中2010年代最精彩的史詩系列電影。

延伸觀賞:


【對談】【猩球崛起:終極決戰】2010年代最佳史詩三部曲|半瓶醋|陳宥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文官方電影預告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8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猩球崛起|伍迪哈里遜|卻爾登希斯頓|史提夫贊恩|安迪賽奇斯|進擊的巨人|機動戰士鋼彈UC

留言共 1 篇留言

啊家
這部個人覺得和今年初2月28號所上映的電影[羅根]一樣的必看電影之一!
而有趣的是這部還特別上映到暑期強檔中和其他那些暑期強勢動作爽片中作出區隔!

07-18 1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蜘蛛人:返校日... 後一篇:【遊戲介紹】【第4次超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