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心得] 如果聽到這種演講,我想學到東西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作者:Laird 萊德│2017-07-13 00:31:24│巴幣:26│人氣:789
演講的大大主要分為兩類
一種是觀眾聽得懂他的內容,看得懂他的簡報,所以知道他很厲害
另一種是完全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也看不懂他的簡報,但因為不懂,所以才以為他很強大

不要誤會,這兩種都是大大,只是厲害的地方不一樣而已,且聽我娓娓道來:)


CC0 素材圖


相信在遊戲圈打滾已久的同好都有聆聽過別人演講的經驗,是否有些讓你印象深刻,抑或是讓你完全不知所云的講者或簡報呢?

本篇文章以我自身參與過 TGDF 以及 Digital Taipei 各類大師論壇,以及撰寫過兩年多的講座心得的經驗,用觀眾以及讀者的角度分析哪些是不好的簡報,若對你有所幫助,是我的榮幸。

P.S. 為了免除對號入座的疑慮,以下不會針對講座個案分析,而是會以關鍵字或簡報設計等觀點說明簡報優劣與否。


1. 整份簡報只有圖片,鮮少文字說明
如果學生專題簡報有上述情況,大多數教授是不接受且直接退回的,那如果身為講者,你又為何要強迫你的聽眾接受呢?

以這種例子來說,會製作這種簡報的講者不是表達能力太差,就是對自己的表達能力非常有自信,強烈建議還是走中庸之道吧!

但這還不是最誇張的,以我的經驗來說,我還曾經在遊戲論壇看過簡報裡面都是風景圖的呢,整個意義不明啊XD


2. 文字太小
要不要請你老花眼的主管來看一下你的文青簡報呢?
想換工作的話這是個不錯的方式喔(笑)


3. 背景圖和文字攪和在一起
想要看長輩圖嗎? KGJ 宣傳圖給你看一下
但這是 Kuso Game Jam 的特權,身為講者可以不要這樣殘害聽眾的眼睛嗎:)



4. 切換簡報比翻書還快
如果你不是著名的萊席格教授, 18 分鐘的 TED 演講有 200 張投影片的話,強烈建議你慢慢講就好,也不要準備過多內容講不完,聽眾無法學習消化,更不用說做筆記了。
(雖然現在大家都是用手機直接拍XD)




5. 「從零開始」、「新手必備」、「手把手教你」(1)
不用躲了,會下這種標題的不是免費演講,就是在幫公司或個人打品牌的講座,不是不能講,而是像在 TGDF 或 Digital Taipei 等付費研討活動的場合,講這個真的合適嗎?


6. 「從零開始」、「新手必備」、「手把手教你」(2)
但我遇過的可不只有 (1) 那樣而已,而是綜合「整份簡報只有圖片,鮮少文字說明」,達到以下情境:

我用「從零開始」的講題吸引一堆初學者,
然後我的簡報刻意不寫文字說明,只放一堆圖片,
其他我都要自己講,而且也不會講得太詳細,
會後絕大部分的觀眾都聽不懂我在講什麼,
就會覺得我很厲害,好像懂很多東西一樣,太棒了!


還記得這篇文章的第一段話嗎?
沒錯!這類就是超級強大的第二種大大!

之所以說不要誤會,是因為這類人才在一些比較特別的產業會常看到,如果從好處來分析:

> 強化公司品牌
> 提升個人威望

就不難猜出是什麼樣的行業,沒錯,就是「傳直銷」

這類情境大多是免費演講或公司官方舉辦的講座會發生,用來塑造品牌非常好用,且讓我舉些例子:

「從零開始」打造好人脈
「從零開始」月內入百萬
「從零開始」聽話照做準沒錯
.
.
.
有沒有很耳熟呢?來,老師請下音樂:




不是對「傳直銷」有偏見喔!
只是你就好好賣你的保養品,開你的法拉利嘛,有杜拜旅遊不去,來遊戲論壇想做什麼呢(笑)



以上 6 點是我看過且比較嚴重的錯誤,簡報製作有很多學問,三言兩語是闡述不完的,就如同遊戲或網頁有 UI/UX 議題,簡報也一定有。

若有把這份學問放在心上,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優質的講師誕生,與聽眾的互動體驗也會越來越好喲 (੭ु´ ᐜ `)੭ु


祝福大家往後聽講時不會選到那些很雷的講師,並收穫滿滿



*想要瀏覽我參加活動所有的心得或紀實文章,全部都收錄在 Laird Studio ,也歡迎 Follow 粉絲團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4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GDF|Digital Taipei|演講|講座|簡報|PPT|心得|感想

留言共 2 篇留言

老周(LeviChou)
好奇您對簡報合適的圖文比例有什麼看法?

07-14 22:58

Laird 萊德
起碼一張圖要有一行字說明,放一堆圖片會完全不知道這是要表達什麼啊XDD
相信如果在學校老師用簡報教課,簡報只有圖,只聽老師講,只怕是右耳進去左耳出來,有聽沒有懂吧:P
當然我文中舉的例子都是超級誇張的那種,大部分聽講還是有點收穫的[e12]07-14 23:38
老周(LeviChou)
我個人是很忌諱把簡報當記事本使用,我遇到很多被老師退貨的簡報也都犯過這個錯。但是像您說的都是圖甚至都是風景圖的,我閱歷不多,沒見識過XD

07-15 09:07

Laird 萊德
記事本算是過時的雷點,當時也有不少的批評聲浪,所以現在講師會製作偏向簡潔的PPT,不過看來有些作法是過猶不及了XD07-23 2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aird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 我滿懷業障的有... 後一篇:[創作] Laird 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