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神話】建御雷,你到底是誰?

作者:霽嵐雪芛(´・ω・`)│2017-07-07 14:53:13│巴幣:6│人氣:2121

  先講建御雷的部分,其實這就是看日本神話討厭or有趣的地方。

  由於日本的神祇本來就有許多別名,而且有著古事記(以下簡稱記)和日本書紀(以下簡稱紀)兩本,也就是所謂的《記、紀》二書,所以神名有記載上的不同、事件上也有一些出入,有時候其中一本視為同一神、另一本卻是分開來。

  此外也有名字相像的問題,更甚者偶爾在後來的祭祀上會因為大人的關係導致兩個神被併成一個,所以常常會很混亂。



  與建御雷主要有關係的名字有:天之尾羽張神、經津主神、武甕槌神。

  我個人不太清楚天之尾羽張與建御雷為同一神這種說法是因哪個典故而出,但就《記、紀》來說,是很清楚的記載著:「其神之子建御雷之男神」、「僕子建御雷神可遣」、「有天石窟所住神稜威雄走神之子甕速日神、甕速日神之子熯速日神、熯速日神之子武甕槌神」所以我是覺得天之尾羽張=建御雷這種說法不太合適。

  順便一提,為什麼甕速日神為天之尾羽張之子呢?眾所周知天之尾羽張斬了迦具土,其中劍鐔滴下了第下了血成了三位神,第一個出現的是甕速日神、第二個是熯速日神、第三個是武甕槌神,所以排序下來就成了「甕速日神為天之尾羽張之子、熯速日神為甕速日神之子、武甕槌神為熯速日神之子」。

  相當奇怪的親子關係,我自己很想吐槽為什麼不是三個都是天之尾羽張之子呢?不過這是紀的記載,從記當中的稱呼來看,是把天之尾羽張當作建御雷老爸沒錯,比紀正常多了。


  再來就是經津主神,他會和建御雷混淆算情有可原的,首先他們都來自一個源頭──天之尾羽張神,又是你!天之尾羽張劍刃的血滴下,生出了五百箇磐石;而五百箇磐石又生出了磐裂神和根裂神;磐裂神和根裂神又生了磐筒男和磐筒女;磐筒男和磐筒女則是生了經津主神。

  不過源頭相同只是小事,真正麻煩的是在平定葦原中國一事上,這件事在許多書上的記載都有歧異,比方說記裡沒有經津主神,平定葦原中國只有建御雷和天鳥船神,而重點則是在建御雷神;到了紀,則是經津主神的表現比較多;另外在出雲國風土記裡面也只有提及經津主神,不過被寫作布都努志命。

  因此整體看下來,三種記載裡面,主要大展身手的都是一個神,難免會有經津主神=建御雷的說法,不過我是覺得主要是來自信仰的不同造成的記載誤差。


  最後是武甕槌神,這位我直接把記和紀裡面出生的原文給大家看。

  記:「次著御刀本血亦、走就湯津石村、所成神名、甕速日神、次樋速日神、次建御雷之男神、亦名建布都神布都、亦名豐布都神。」。

  紀:「復劒鐔垂血、激越爲神、號曰甕速日神、次熯速日神、其甕速日神是武甕槌神之祖也、亦曰甕速日命、次熯速日命、次武甕槌神。」。

  所以從《記、紀》二書來看,建御雷=武甕槌基本上沒什麼爭議,但也有一種說法,其實最早在《記、紀》成書前,他們還是兩個神,但後來因為新勢力的崛起,導致祭祀上武甕槌被強行併入建御雷當中,使得之後《記、紀》在成書時,也把他們視作相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49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事記|日本書紀|天之尾羽張|經津主神|武甕槌神|建御雷神|神話|日本神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緋紅、誓約──自... 後一篇:【SetsU(雨河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755063巴友
小說更新啦~歡迎來寒舍參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