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關於擲彈(一)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7-07-03 21:03:47│巴幣:23│人氣:215
  擲彈兵一文來grenadier這個法文衍生於grenade榴彈一詞,十七世紀時由法國人Jean Martinet改革路易十四的軍隊時所誕生,根據一位加拿大歷史學家RenéChartrand的觀點,這應該出現於1667年。

  1904年日俄戰爭的旅順要塞爭奪戰中,帝俄的一位砲兵Leonid Gobyato(最終昇至中將)把小型海軍水雷修改成能安裝到47mm的臼砲,並使其能夠以輪式砲架推行。這是帝俄方面第一個接近迫擊砲概念的武器。

  日本方面,第三軍正在進行壕溝作業緩慢推進中,與敵人接觸時,最開始都會發生手擲炸彈的炸藥戰。最終以工兵中校佐今澤義雄的木製12cm迫擊砲為第一方案,接下來是18cm的改造方案。木炮製作的概念和煙火筒(日本傳統慶典上使用的煙火)類似,以近距離發射炸彈發揮威力,這是日本最初的迫擊砲戰鬥。



  技術審查部以流用荷蘭式二十栂臼砲彈藥為基準,這類彈藥在兵器場中堆積不少數量,包含木製信管(引信)在內。不過隨著旅順的開城,這個計畫暫時中止。

  第二軍工兵部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四月做成「奉天會戰的結果與新兵器的改良意見」在此節錄關於迫擊砲的部分。「奉天會戰中關於迫擊砲的運用,當以攻擊野戰陣地為起點。(我軍)迫擊砲的構造並不完全,使用上士兵們完全沒經驗,數回應用上並沒有什麼成果。在看不見敵人的戰鬥中,攻擊敵方陣地頗為困難,將來還會遭遇到什麼困難。必須預想排除這些困難導入(迫擊砲)有利的點,(勢必)詳細調查奉天會戰的結果。完整迫擊砲的構造,與數量增加,熟練使用方法是當下最急的事情。以下數點迫擊砲的效用與改良」。

  奉天會戰中迫擊砲前後使用六回。第四師團攻擊小貴興堡、第五師團的王家窩棚,共使用了三次效果不是很好,對攻擊沒什麼幫助。另外三次,第三師團的李官堡,第八師團在揚士屯的攻擊,操作迫擊砲的兵員受到了損害,也沒有達成目的。這些攻擊部隊全部失敗的原因基於幾點,迫擊砲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而無法左右局勢。因為迫擊砲上構造的不完整,沒有達到熟練使用的能力,又是攻擊陣地所不可或缺的兵器。但是奉天會戰所使用的迫擊砲一半是來自旅順所使用過的木砲,另外一半是新配給的紙製砲。彈藥多是旅順攻擊所剩的東西,構造上不完全的點實在太多。為了將來野戰陣地攻擊時使用順利,以下改良是必要實施的。

  一、炮身相關
  木製的(砲身)缺乏耐用性,又必須乾燥才能使用。還有重量、寬幅過大,並不是和野戰使用。紙製的輕量取放方便,構造上粗雜又薄弱,裝藥量一增加就會被破壞。綜合以上結果,砲身以鋼板製或者青銅製是最好的。紙製砲身於內片、底板鋪設薄鋼板。最大射程到達500m依然堅固,工兵一個中隊最少需要4門。
  二、砲架相關
  現行的構造不完全,攜帶不方便過重。如果更加輕便,就可以實施一名兵員搬運,另外,能夠在最小角度更變射角是必須的。
  三、彈藥相關
  現行的爆裂彈是矽藻土炸藥與鐵片混和,矽藻土炸藥在冬季容易不發火,夏季時會危險性高,少量的棉火藥(硝化棉)將其改良,使鐵片與炸藥混合是必要的。另外點火器具的保存也必須確實改良是有必要。通常彈(鉛彈)已經沒有需要,為了將來必須廢止使用。通常彈在腔內破裂居多。裝藥的氯酸應用非常良好應該繼續沿用。一般的彈丸外殼被削的薄弱,在炸裂的時候容易與前方的物體發生衝突而破壞,彈丸多少都必須要堅固一點是必要的。
  四、裝藥相關
  現行的裝藥有五種,在一定的程度以上時,使用上過於繁雜。在距離100m最少裝藥量的母囊連同子囊(裝藥與啟爆藥)數量通常與期望的不同有落差。另外,陸軍省送交的44mm鑄鐵迫擊砲(計畫案)如果將口經縮小應該是適當而實用的。

  戰爭結束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九月,大連兵站司令部將戰爭中擄獲的迫擊砲與手投彈獻納於陸軍省。便在鴨綠江軍第十一師團野戰兵器廠的臨時野戰兵器廠中組裝,並將其在戰鬥中使用;包含18cm、12cm、7cm三種迫擊砲各一門,以及使用方法、霰彈、榴彈、導火索包含在內。


  18cm迫擊砲的專屬收納箱收容以下品目:砲身、洗桿、火門針、固定坑、垂球、火繩各一,標竿大2小2,水繩5m,白木棉2反,標示牌4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305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玉琥
說到擲彈兵,以前看資料說是部隊中的精英,有擲彈兵的單位士氣較高昂
不然光看名子還以為是只會丟拔辣的便宜兵種

07-03 21:2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擲彈兵在18世紀的確是菁英單位,衝第一個丟手 榴彈(無誤)
直到拿破崙的時代結束才沒落,但是相關兵種的名稱依然保留至今07-03 21:24
玉琥
恩阿,我這邊有的資料也是差不多在那個年代,"光榮戰爭時代"的兵種都特別簡單..
你一發我一發的時代...真的是....無法形容

07-03 21:29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人人有功練)X07-03 21: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一裝甲旅團,第42皇家... 後一篇:建檔於招塵者小隊,第八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