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西洋版Ultra Zone」《柯羅索巨獸》觀後感

作者:迫水未來│2017-06-23 23:53:26│巴幣:18│人氣:1013
※下文有《柯羅索巨獸》( Colossal )重要劇情透露,還請多加注意!



不但有怪獸,還有巨大機器人!



你對於怪獸電影,有什麼樣的想像呢?


之前首輪的時候雖然有想去但最終沒成行,知道新竹的二輪戲院會上映後,就趁著期末去看了這部之前就很想一探究竟的作品了。

先說結論的話,《柯羅索巨獸》是一部滿有意思的電影,評價的話,個人認為打「中上」沒有問題。個人應該還可以算相當喜歡這部作品的吧,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沒有到特別喜歡的程度。

《柯羅索巨獸》節奏滿順暢的,雖然故事進行的不快,但也不會令人感到無聊或難耐,觀影過程很滿舒服的。個人也滿喜歡安海瑟威在電影中的表現的,和她演對手戲的Jason Sudeikis也不錯。

雖然宣傳好像不怎麼多,不過《柯羅索巨獸》是個人從知道開始就滿期待的電影。一方面是由個人欣賞的演員安海瑟威主演,另一方面題材(或說背景設計?)讓我很感興趣。這部電影從預告開始就顯現出它會是一部「異色」(請注意這裡我使用了括號)的怪獸電影,用我的話來說的話,這是一部讓人想起円谷的《超異像之謎》(ウルトラQ、Ultra Q)系列和《超級空間》(ウルトラゾーンUltra Zone)的怪獸電影,至於正片本身,也可以說是很有《超級空間》或是《Neo Ultra Q》風格的電影(當然這個說法也是滿円谷特攝本位的)。

不管有沒有看過正片,還是先看一下預告來了解一下正片的風格吧。


嗯,個人是覺得正片沒有預告那麼歡樂就是了,其實還是一個嚴肅的故事,雖然確實是有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演出。

雖然《柯羅索巨獸》中「人類部分」確實是和「怪獸」方面有緊密連接(不像有些基本上兩邊是各搞各的),「怪獸」的部分在故事上也佔有關鍵地位。但整部電影重點都是在「人」這一邊,甚至更極端一點來說,這是一部即使把怪獸元素去掉仍然可以成立的電影。

在《柯羅索巨獸》的故事中,面臨人生低潮的主角葛洛莉亞(安海瑟威)整天渾渾噩噩過日子以致被男友踢出同居處,只好回到故鄉。在故鄉,葛洛莉亞遇到了小學同學奧斯卡,並且得到了奧斯卡的許多幫助。發現自己和出現於首爾的怪獸柯羅索動作同步的葛洛莉亞雖然感到驚恐與後悔(因為無意間造成很多人死傷),但是還是和奧斯卡與奧斯卡的兩位好(?)友度過了愉快的時光,而且也發現了奧斯卡也和後來出現在首爾的巨大機器人動作同步。不過,在葛洛莉亞和奧斯卡好友之一的小鮮肉度過一夜之後,一切都改變了。奧斯卡開始展現出他的攻擊性,甚至對葛洛莉亞暴力相向,並且用操控巨大機器人破壞首爾來威脅她。原本葛洛莉亞以為奧斯卡是想要獨佔她,但她最後發現了,奧斯卡的暴力其實是源自於自卑,一直在故鄉的他從以前就忌妒擁有才能、離開家鄉在紐約(曾經)活躍的葛洛莉亞,所以不想要葛洛莉亞再次變得比他還要了不起。最後,利用柯羅索的力量,葛洛莉亞終結了奧斯卡對於首爾進行的殺戮破壞,同時葛洛莉亞也重振了自己,再次出發。(順帶一提,我好喜歡最後決戰時隻身一人走向巨大機器人的安海瑟威的那幾幕,好帥!)

另外一點有意思的是-雖然我不確定導演或劇本是否有想要傳達這個訊息-葛洛莉亞這位女性,面對不對對她進行命令形語氣的同居男友和用暴力對待她、強迫葛洛莉亞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日子的奧斯卡等等來自男性的暴力與壓力,葛洛莉亞最後以自己的力量反抗並且掙脫了這些壓力,最後以自己的意思做出了行動,終結了男性(奧斯卡)的暴力。不過,製作者是否是有意識地要加入性別的意識這一點我就不太確定了,雖然說如果有就更好了。




從預告中可以看出,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就是身處美國的葛洛莉亞和位於地球彼端首爾的怪獸柯羅索有所連接,動作同步,更精確地說,葛洛莉亞可以「操作」柯羅索的動作。

或許是這個設定的關係,看到不少人都覺得這是很「不一樣」的怪獸電影,甚有篇影標題就寫道「我到底看了什麼?最ㄎㄧㄤ怪獸電影」。嗯,要說「不一樣」也行啦,不過我滿肯定他們應該是沒看過《超異像之謎》系列或是《超級空間》的,甚至對於超人力霸王的認識也很表面。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對怪獸電影的想像是什麼?如果只看過好萊塢的怪獸和怪物電影(以及哥吉拉或卡美拉)的話,我想會覺得《柯羅索巨獸》「很ㄎㄧㄤ」、「異色」也是很正常的,可是,世界上的怪獸故事,並不是只有充滿爆炸、毀滅光線、巨獸之間的戰鬥這一種的而已(也不是說所有哥吉拉都是這種啦)。換言之,怪獸故事,本來就不是只有「怪獸來了!和地球人/超人英雄/巨大機器人(或其他怪獸)之間展開激烈戰鬥!」這種可能性,當然更不可能都只會是爽片。

《柯羅索巨獸》這種風格的怪獸故事,其實在超人力霸王系列以及同為円谷製作的《超異像之謎》系列和《超級空間》等円谷特攝中就可以看到了,尤其是沒有超人英雄登場的《超異像之謎》系列和《超級空間》,更有不少這些所謂「異色」的怪獸故事。

《超異像之謎》系列和《超級空間》的故事相當多彩多姿,充滿著各種風格和題材。懸疑的、恐怖的、喜劇的、政治或社會諷刺劇、描寫人心的、勵志的、刺激的娛樂篇等等都有,而且在這些故事中,怪獸/外星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很多都不是「戰鬥」,而有各種方式,像是人與巨大怪獸之間有著某種連動,或是如同朋友般地互動,創意與構想不會像某些只知道怪獸大戰的好萊塢電影一樣貧乏。超人力霸王系列其實也是如此,只是沒有超人英雄登場、主角不是特搜組織成員的《超異像之謎》系列和《超級空間》更加明顯。

《柯羅索巨獸》「人和怪獸之間有所連接,人的動作或意識會反映在怪獸身上」的構想其實在之前的円谷特攝中也有出現過,我說的不是像是《機械哥吉拉的逆襲》中「人是怪獸的控制中樞」這種程度的「連接」而已。比如說在《超人力霸王80》的故事中,就有因為來自於人類負面心理的「負面能量」而出現的怪獸,如「硫酸怪獸霍(ホー )」就是出自於一名失戀學生的憤怒與悲傷。事實上,當我看到《柯羅索巨獸》的預告時,最先想到的其實就是《超級空間》中的其中一個單元劇「霍總是在你身邊」(いつも隣にホーがいる)


在「霍總是在你身邊」的故事中,霍一樣是因為人的負面情緒而實體化,並且隨著負面情緒(如憤怒、悲傷)的增加,原本只是和人一樣大的霍也會變得更明顯、甚至變大。青年ノボル因為失戀而悲傷,這些悲傷讓他的霍實體化了,並且也只有他自己看的到。某日,ノボル遇到了一位也有霍、並且互相看的到彼此的霍的女性タマエ。因為彼此都是首次遇到了看的見彼此的霍的人,ノボル和タマエ都喜於這次的相遇,然而,滿月超獸LUNATICKS突然出現,並且攻擊了タマエ。ノボル的憤怒讓他自己的霍巨大化,並且打倒了LUNATICKS。雖然タマエ因為自己的霍的保護而沒事,但巨大化的ノボル的霍卻因為太強的憤怒而失控了,不但無法變回原來的大小,甚至開始攻擊ノボル和タマエ!然而在危機之際,巨大化的霍卻突然消失了,因為ノボル已經從失戀的悲傷中被解放出來了,生於悲傷的霍,在不在悲傷時,當然也就隨之消逝了。

《超級空間》中的短劇幾乎都很有意思,像是上述的「霍總是在你身邊」也是如此。不過或許是預算有限和時間限制的關係,總覺得還有不少可以發揮的空間(《超級空間》的其他短劇也有此傾向)。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霍總是在你身邊」是一個很有意思而且很有發展潛力的怪獸故事。嘛,在概念上「霍總是在你身邊」確實和《柯羅索巨獸》有不少相似之處,對吧?不只是「怪獸和人連動」而已,藉怪獸去描寫人的心理以及面對的困境這點也是。不過後者的話,有更多比「霍總是在你身邊」表現得更好的円谷特攝的故事就是了。




回到《柯羅索巨獸》的話題。如果從「人類部分與怪獸之間的交織」這個角度出發的話,《柯羅索巨獸》其實不及《超異像之謎》系列和《超級空間》不少故事的表現。雖然說怪獸最後在電影中有關鍵地位、從某方面來說也可以說怪獸只是推進「人類部分」的道具,不過《柯羅索巨獸》的中後段,和怪獸部分連動的部分似乎有點太少。雖然說在《柯羅索巨獸》中真正重要的視角始終使在葛洛莉亞、奧斯卡和其他愉快夥伴身上,不過既然怪獸的部分前面表現的那麼有趣、在最後的決戰(?)又如此關鍵,中間提的有點不足,似乎有點可惜(好吧,我只是想再多看點怪獸部分的特效而已)。雖然就如同前面引過那篇娛樂重擊影評所說的,「怪獸不是重點」。

事實上,我一向認為,超人力霸王系列、《超異像之謎》系列和《超級空間》這些ウルトラ系列作品,雖然有怪獸、異星人出現,但它們真正的核心,終究是也必須是「人的故事」。當然了,「人的故事」不一定要由「人」來演,也可以靠著怪獸或異星人來演義人的故事。舉個例子來說,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故事雖然表面上說的是「地球人與異星人之間的相遇」,但真正的核心還是對於人類文明的批判(※)。不過,在《柯羅索巨獸》的故事中,「人的故事」部分主要還是由「人的部分」來擔當就是了。
※詳請參考拙作〈歡迎來到地球──試論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收錄於《漫活著:第五屆御宅文化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文集(下)》。

《柯羅索巨獸》當然是「人的故事」(看上面的劇情大意應該也滿清楚的),2014版《哥吉拉》也是如此,雖然在「人類部分與怪獸之間的交織」這部分,2014版《哥吉拉》沒有《柯羅索巨獸》緊密,而且《柯羅索巨獸》的娛樂性和流暢度都比2014版《哥吉拉》就是了...不過我對於2014版《哥吉拉》其實滿滿意的。至於《環太平洋》嘛,雖說或許在很多人心中這部才是「怪獸電影的典型樣貌」,但是,如同我上面所說的「怪獸電影必須是『人的故事』」這點準則,《環太平洋》在我的評價中並不怎麼高。不可否認地,《環太平洋》有不少令人興奮的要素,美術、視覺效果等也很了不起,但是「故事」方面,一整個就很空洞(※)。怪獸電影當然可以很娛樂、可以有很多火藥和特效,但是這不代表怪獸電影就只能是這樣。「故事」本身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點。一部忽略了「故事」、忽略了「人」,只知道怪獸、飛彈與死光的怪獸電影,我不會認為它是多好的怪獸電影。爽片確實很痛快、娛樂性十足,我也很愛看,但是我不會給其多高的評價。
※吉勒摩·戴托羅的其他電影-如地獄怪客-在有豐富的視覺元素和世界觀設定的同時,也不會給人一種看完之後感到很空虛的感覺。順帶一提,雖然看到有好幾位影評認為《環太平洋》是日本怪獸電影、機器人動畫的「昇華」。但我認為,《環太平洋》充其量只是一個拿這些日系元素到西洋影壇拍攝一部商業大片的一個「嘗試」罷了。相信各位都知道,日本的怪獸電影、機器人動畫在幾十年早就發展出很多多采多姿的樣貌以及發展了,相較之下,《環太平洋》真的是顯得單調、原始的作品。

而且呢,雖然說《環太平洋》有很多日本怪獸電影、機器人動畫等的元素,不過我覺得《環太平洋》的日本其實很「表面」,不只是對於日本的描寫有點落入刻板印象而已,《環太平洋》的一些情節安排其實很不日本,比如說把核彈作為人類救星這點。從某方面來說,雖然說《柯羅索巨獸》至少看起來是沒什麼日本元素的,但是我會認為比起《環太平洋》,從某方面來說,我會認為《柯羅索巨獸》其實離日本(或至少離円谷特攝)更近。《柯羅索巨獸》是「人的故事」,並且如同我前面說過的,所謂「很ㄎㄧㄤ」的《柯羅索巨獸》風格也可以在不少円谷特攝作品中看到。

當然了,日本與否其實不是真正的重點,是否是「好的怪獸故事」才是關鍵。而在我的哲學(?)中,怪獸故事必須是「人的故事」,當然,不一定要以《柯羅索巨獸》這種「非怪獸大戰」型才能表現出來。而怪獸電影,也不是只有「怪獸大戰」這種可能而已,它是有很多種可能性的。

話說上面一堆好像和《柯羅索巨獸》有關的頂多一半而已,整篇比較像是我個人的怪獸電影論.....。總之,《柯羅索巨獸》是一部滿有趣的電影的,可以看看。如果喜歡《柯羅索巨獸》並且想要看看更多所謂「異色」(或說,充滿創意與各種可能性)的怪獸故事的話,作為近年的作品,《超級空間》和《Neo Ultra Q》個人都很推薦喔!



最後順帶一提一點有點不怎麼有相關的事。今天(6/23)是弔念沖繩戰的亡者的沖繩慰靈日。在戰前,沖繩被作為保衛日本本土的棄子,在戰後至今,沖繩仍然是日本的「捨て石」,在美日安保體系之下被迫吞下大量的美軍基地。面對被迫成為「基地之島」的故鄉、面對美國與日本本土的壓力,深知戰爭與軍隊之惡的沖繩人希冀著和平,也不斷為了非戰而奮鬥。
在超人力霸王系列中,其實也有著沖繩的元素,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之前翻譯的【每日新聞上原正三專訪】《超人七號》開播五十年 在劇本中沖繩現實的投影




-相關連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9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柯羅索巨獸|Colossal|安海瑟威|特撮|超人力霸王|ウルトラマン|超級空間|怪獸|電影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ネオウルトラQ第一話「クオ・ヴァディス」心得(劇透有)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878624

2013年的文章,雖然當時的文字仍然很不成熟,不過我想多少可以讓大家一窺《Neo Ultra Q》是怎麼樣的故事吧。不過《Neo Ultra Q》是各集風格差異很大、比起是一部電視劇更不如說是一個平台的作品就是了。

06-23 23:59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模型】魂限定《超人力霸... 後一篇:《超人力霸王Geed》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