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77の深夜評文】第二夜 《在這裡一決死戰的「她們」》淺談故事性

月下七光 | 2017-06-10 12:16:29 | 巴幣 6 | 人氣 189



本篇評文是損友月影暗夜跟77說想要評文,於是以測試性質展開了第二篇,
雖然本文完成時間是中午,但請相信77的內心何時都是深夜,小說原文請看這邊




首段的敘事講述一段登山者的經歷,次段是對於故事設定的平白敘述,第三、四、五段各描述一名角色。

這篇故事形同一篇打算鋪陳為預告片的氛圍,時序上更像是電影開頭的分鏡,利用登山者側寫並帶出「葬」的設定,爾後將第一位角色以豐富的描述呈現出其特色,第二位「?v?」,第三位不僅情節老梗、圖片佔位太大,敘述上並沒有突出或者鮮活的地方。

這篇小說,嚴格而言「故事性」上或許是不足的。故事性,意味著身為故事的本質,也就是以作者觀點要很清楚並描寫「情節發展」,以讀者的身分要看的到「一套演出」,這演出最好要精彩並且連貫,並且要看的懂,才會繼續看下去。那麼本篇小說的情節發展上,筆者看不太清楚作者的情節發展「各自」可以為讀者帶來什麼演出。

此外,當劇情已經有「各自」的概念,基本上這篇小說脈絡有待作者三思,登山者情節與次段的大篇敘事,兩者一體但相關性上就只有「葬」,情節並無精彩或者脫穎而出的地方,對於「葬」的外觀描寫確實有味,但僅只於此。

而後段的三位角色除了第一名描寫鮮明,卻不知道情節的安排用意,後兩位更是快速帶過,通篇結構分散,敘事過多,演出太少,「演出」是大眾文學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讀者會目不轉睛、覺得精彩連連或者深入淺出的地方,通常是角色的一連串動作或者是一場角色情緒進入糾結與高漲的心理──沒錯,角色與情節暫且不論誰是主宰(這是個爭議),都不可否認角色如果不突出或者彰顯,小說的精采度很難提升,就算寫法是情節帶動角色也一樣。

然而,第二段的敘事篇幅不僅大,而且文字不僅僅有生冷的問題,還是平板、純敘事、無高潮起伏,看起來就是一段「設定」。設定可以安插在小說中,不代表設定可以主宰小說的本體,但這篇小說中有一半以上都在為設定鋪陳(一、二段落),或講述角色的時候,角色大多側寫,很難感受到一絲角色情緒在裡頭,那麼回頭過來檢視「故事性」,恐怕得多加著墨。

由於故事性本身低下,情節本身的探討恐怕有點困難或者說難以執行,故先在此歇筆。



以上是77的深夜評文系列第二篇,一樣還是測試性質,
我儘量用詞不要太銳利了,但如果故事性不足恐怕很難討論作品細結,
這點請見諒,下回再見。


創作回應

VC
現在中午
2017-06-10 12:35:23
月下七光
晚上了
2017-06-10 18:37:51
狼尾
你說的對,認同。
2017-06-10 12:38:04
月下七光
感謝喔
2017-06-10 18:37:57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a 倒數第二大段,把我的臉打得好腫啊!
2017-06-10 15:51:01
月下七光
嗚嗚絕無此意
2017-06-10 18:38: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