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教育的另一種形式 體驗教育

作者:冰雪 霜華│2017-06-08 07:43:05│巴幣:8│人氣:480


 
今天來和各位聊聊所謂的「體驗教育」。
 
體驗教育又稱為冒險教育、探索教育,是一種教育的形式,其歷史可以追朔到1940年代的約翰‧杜威的教育理論,並慢慢發展成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架構。
 
對於體驗教育,我們先來解釋一下「體驗教育」的本意。
 
首先,體驗教育並沒有一定的形式,不是你帶了一個遊戲,並且將你的定義說給參與者,非常抱歉,這不太算是體驗教育。
 
所謂的體驗教育,我認為是創造一個情境,讓參與者有自己的一番體悟,因此有可能發生你原先是想告訴他們這顆水果是蘋果,結果他們認為這是橘子的狀況。
 
這裡我們引用美國體驗教育協會(AEE)對於體驗教育的簡單詮釋:
Challenge and Experience followed byReflection leading to Learning and Growth.
 
其中他們列出了十二點原則,我們來看看第五點:
The results of the learning are personaland form the basis for future experience and learning.
 
其中的「personal」這的詞意思是個人的意思,這是他們個人的學習,既然是他們自己的,那就不具有固定的定義了,這也考驗了引導員,明明學員認為這是橘子,你這時和他說這是蘋果,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就會是失敗的引導活動。
 
當然我自己也曾經犯過這個錯誤,並且得到慘痛的經驗,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不過還是需要留意這個部分。
 
 
 
體驗教育並不只是西方的專利,亞洲地區在2006年也成立了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創始人大家應該聽過,正是謝智謀,他在去年獲頒AEE的實踐家獎,是30年來首位非美裔人士獲獎,要說體驗教育必會提到他。
 
目前取得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引導員證照的有37位正引導員、159位副引導員和476位助理引導員,今天邁入第12年。
 
 
 
在這裡提個體驗教育常常產生的迷思。
 
體驗教育是另一個教育形式,其歷史有數十年,因此它不算是新興教育,而且它並沒有要人拋棄書本,當年杜威也只是反對傳統教育的灌輸式教育(即填鴨式教育),強調經驗學習的重要性,並不是反對閱讀。
 
這也是為何我前面說體驗教育=/=帶活動,因為重點是創造那個情境讓學員學習,這也是為何體驗教育會有那麼多的團隊,每個團隊有自己的風格,並不是像傳統教育一樣死板板的。
 
但其也因此有的致命傷:學習速度太慢。
因為其必須創造一個情境,使學員產生經驗並學習,但學習速度完全趕不上現今的快速時代,我曾經聽一位引導員的想法,在他有生之年,體驗教育不太可能會變成主流教育,因為太慢了。
 
但不可否認的是,未來體驗教育或多或少會慢慢改變目前的主流教育形式,如果重視理論的主流教育能出現經驗學習的可能性,相信是對教育史的一大進步。
 
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詢問,我會盡可能的回答。

最後放上可愛的如月,祝各位今天一日安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29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體驗教育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當年孔老夫子就是體驗教育呢…

06-24 17:35

Absinthe
是有相當程度瞭解的好文呢

12-18 16: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卷】你對你的原創角有...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