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賽馬吉橋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7-06-04 20:59:40│巴幣:80│人氣:379

「咻-」子彈在耳邊呼嘯。
 
泰迪越過一個柵欄,像個跨欄選手一樣。
 
後方的槍響不斷,人潮往四方逃散,有些學生跑向人行道,然後躺伏在那裡,背上仍然背著他們的包包。
 
他們為改革流下了眼淚,街道上傳來哭泣聲,和滴著血的滿步蹣跚。一片混亂充斥在雅加達街道上,混合了胡椒和薑的催淚瓦斯氣息。
 
學生自有方法對抗催淚瓦斯,他們用手帕摀住嘴巴,用牙膏塗抹在眼睛周圍試圖減輕刺痛,他們唱著:「做吧不要流淚,捍衛真理,做吧不要害怕,捍衛真理……」
 
稍早的時候,卡車載著軟管抵達現場,當高壓水柱噴向學生,受到衝擊他們一一倒下,沒有人能在水柱沖刷下站住一秒,但是之後又繼續站起來前進,他們唱著:「我們一起前進,我們獻給你,我們的祖國……」
 
警察的防線被突破了,即使他們沒有良好的組織,學生還是能衝破防線。一些士兵站在最後一道防線,手持自動武器。
 
現場唯一的指揮官下令準備射擊,士兵蹲下瞄準這些「敵人」。
 
在賽馬吉橋,拒馬的後面,跟示威學生年紀差不多大的這些士兵,他們大約是17-20之間的青年,如果這些士兵的父母有錢供他們念大學,他們現在也可能會在拒馬的對面。
 
武器、盾牌都很沈重,他們已經累了,也許他們只想快點結束這一切,不論是什麼方式。
 
「回家,不要服從任何要求你開火的人,你們覺得人民是什麼?那些政客是什麼?他們花了一整天坐在國會裡面,用屁股暖座,而我們呢?加入我們,然後向政府開火。」
 
當學生爬上巴士頂端對軍人喊話,這些年輕士兵被告知學生是其他煽動團體,槍響的時候,眼裡看到的只有敵人,沒有人民。即使這些敵人手無寸鐵,他們的標準武器是嘴巴和旗幟、標語。
 
泰迪呢?
 
最後一次他們見到泰迪,他就像其他人一樣奔跑著,他背對士兵,跳過了燃燒的輪胎,消失在催淚瓦斯的煙霧中,他的臉上塗著一邊紅一邊白的印尼國旗。
 
當晚風掃除了催淚的煙霧,學生們早已不在原來的位置,士兵們因為勝利大笑跳舞,沒有人看見泰迪。
 
更早的幾個小時之前,泰迪並不知道自己可能會死,不知道自己會沒有機會跟自己道別,或者是在還活著的時候,見到向他開槍的任一個人。厄運可能降臨在任何一個人身上,但沒有人會認為是自己,抱著這種僥倖,一個印尼科技大學的年輕學生,和他的同伴走上街頭。他們加入國會前面的遊行,要求真正的民主改革,拔除國會內部的軍人勢力。
 
愛上自己的國家就像愛上一個人,你會盲目地相信一切關於她的美好,即使現在不是,你也會憧憬她的輝煌過去或美麗未來,忽略她的缺陷,使自己與她產生一種深深的連結與使命。
 
+=+=+=+=+=+=+=+=+=+=
 
四周都是屍體,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
 
他們在大街上搜尋著屍體,然後運回學校,但是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
 
一個黑髮的女孩含著眼淚,在黑板上寫下最近遊行示威者的名字:西吉、魯克曼、木查米、諾馬、黑魯、還有泰迪……
 
他們在討論由誰打電話給泰迪的父母,以及該說什麼?
 
幾個小時前這些學生毫無畏懼的面對上千的武裝士兵,但現在像是一團混亂,他們緊張的爭吵、大聲地咆哮,像是在想辦法脫離這股無盡的恐慌。
 
泰迪躺在地上,死於槍擊。
 
「我們應該告訴他們真相。」一人大聲喊著。
 
「不,我們應該告訴他們,他受傷了。」
 
「可是現在他已經死了!」另一人大吼。
 
「我們會說他是突然死的。」
 
這句沒有意義的推託像是在卸責,更準確一點或許可以說「我們不知道他怎麼就死了,與我們無關。」
 
有人會突然就死了嗎?也許有。也許發生在泰迪身上的事情,在上述爭論中,這是最為貼切的一句。
 
+=+=+=+=+=+=+=+=+=+=
 
他們找來記者,請記者掀開他的白布,對著他的屍體拍照,學生們如釋重負地歡呼,喊著終於有記者願意報導了,將泰迪的死公告出去是他們唯一能做的。
 
做完這件事情後學生終於打電話給泰迪的父母,告訴他們泰迪被軍隊殺死,當場死亡。電話的另一端傳來沈默。當泰迪的父親來看他的時候,沒有哭天搶地,沒有掉下一滴眼淚,沒有問是誰的錯,也沒有誓言復仇。
 
他安靜地站在兒子屍體旁邊,幾分鐘後閉上眼睛,說:「真主也許就是想安排他以這種方式離開。」
 
隔天報紙登出這張照片,標題寫著:「軍隊使用實彈,對抗沒有武裝的學生。」
 
泰迪是這場悲劇的犧牲者,亮完這最後一相,他彷彿可以安息了。
 
死後兩天,泰迪的喪禮在雅加達的卡勒墓地舉行,這一天是1998年11月15日,參加的有學校職員、親友,以及將近3000名的學生。最好的朋友在他的棺木上獻花,當掘墓人完成他的工作-掩埋。
 
泰迪的媽媽瑪麗亞終於發出了哭泣,打破墓地的沈默。他們的女兒得拉住她,才讓她不會想跟著去死。學生們一動不動地等待泰迪一家哭盡、離開,才好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與泰迪告別,他們都還沒有向泰迪說再見。
 
他們也許會告訴泰迪他為了民主而捐軀、成為民主鬥士、引領著不知道多少後人跟進,不論是走上街頭或者可能走向墳場。
 
但是當他們見到泰迪的母親哭泣,他們也全都哭了出來,沒有一個母親該莫名承受喪子之痛,而他們則失去了摯友,他們喊著:「真主偉大!」(Allahu kbar)。試圖讓宗教的神聖安撫所有在場的情緒。
 
+=+=+=+=+=+=+=+=+=+=
 
泰迪死了,死於一場毫無懸念的對抗,抗爭持續著,總統蘇哈托下台了,但是他建立的制度還在,新的總統上台,他是蘇哈托的左右手,軍隊的領袖,造成學生死亡的人。
 
人權老將李德描述過這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如果你殺了一個人,你就應該乖乖去坐牢,如果你殺了二十人,你應該去精神病院,如果你殺了兩萬人,你會得到政治庇護。」
 
泰迪的同伴們認為被欺騙了,所以決定繼續抗爭,他們在阿天馬家雅大學的科學教室成立「中央指揮部」,有電腦、傳真機、收音機、電話、各種耗材、標語和抗爭用得上的地圖。
 
這場革命持續著,學生抗議著所有的事情,包括濫殺東帝汶、貪污、以及民主改革進度緩慢。
 
+=+=+=+=+=+=+=+=+=+=+=
 
史芒義母親協會(The Mothers of Semanggi)是一個像失去泰迪一樣的母親組成的團體
 
泰迪的媽媽秘密地去參加這個團體集會,她的先生不知情,她沒有說要去哪,何時回家。
 
泰迪的死讓全家都扭曲,過去理所當然的事物,在泰迪死後改變。家裡分裂成媽媽瑪麗亞-追尋真相,讓兇手伏法,真相大白才能讓大家走下去;爸爸艾狄則希望放下一切。
 
從他們兒子屍體見報至今,已經過了七年,但全家的時間凝結在1998年11月的那一天。
 
泰迪的爸爸神色哀戚,客廳牆上掛著他死去兒子的照片,旁邊還有他年輕時穿著軍裝的相片。
 
艾狄主張的一切從這張照片可以找到解答,他從軍四十年且退休了。他奉獻一生的軍隊支撐著他的家,包括養大泰迪在內的四個孩子。
 
他抗拒觀看任何瑪麗亞從史芒義母親協會那裡調查來的證據,瑪麗亞與艾狄之間的裂縫越來越大,瑪麗亞也開始不再這麼做,她看得到這種矛盾的加劇,畢竟那是丈夫效忠一輩子的軍隊,要求他改變想法,像是要他放棄過去的人生。
 
「我效忠軍隊多年,有很多人想要說服我,我的指揮官殺了我的兒子。我只想再說一次,這不是事實,我兒子的死是阿拉的旨意,我們永遠不知道誰殺了他。」
 
但是瑪麗亞仍不放棄,她誓言要讓這些有罪之人得到審判,她知道艾狄不是壞人,只是一個備受折磨的父親,他知道究竟是誰殺了他兒子。
 
艾狄翻閱著過去的相本,從他和瑪麗亞結婚開始、小孩出生、泰迪的畢業典禮、然後停留在一張滿版的,由韋蘭托將軍向艾狄致意的相片,那是凝滯的快樂時光,屬於老兵的回憶。
 
泰迪是幼子,四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打從一出生就備受軍方的照顧,參加軍方的活動、展演、崇拜父親的軍裝。
 
當泰迪告訴過他想要從軍,他覺得理所當然。
 
軍隊能把男孩變成男人,也可能站在拒馬後面,但是泰迪又告訴他他有別的想法,他想要去蓋高速公路,讓印尼成為更現代化、更強大的國家。男孩表現出愛國的熱誠,父親答應了,讓他去念大學,泰迪想要成為一名土木工程師。
 
小時候泰迪常和父親出去玩,回家的時候會坐在父親的肩膀上,小學的時候當過班長、大學擔任學生會副會長。當四名大學生被軍人槍擊身亡,引發大規模對蘇哈托的反對運動,他決定加入反抗,他知道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歷史可能改變。
 
每天下午泰迪和其他學生在大學裡面集會、籌劃反對運動。當他回家的時候父母問他一天過得如何,他說只是讀書。當父親抱怨現在的大學生只是無止盡的抱怨與要求時,他選擇保持沈默。
 
他的朋友們明白,泰迪比起他們,是更有可能站在賽馬吉橋另一端的人,他們也明白為什麼泰迪從不帶他們回家,泰迪是軍人子弟,他有一個軍人老爸。
 
歷史的進程總是如此,最年輕的學生試圖拯救受害的、遭受欺壓的國家,解放年長者的憂慮。不論是否可能冒著生命危險,他們沒有經歷過上一代的痛苦和高壓,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接受了民主的可能性,儘管他們都不曾受惠於民主。
 
這種戰役通常會受到充滿勇氣與熱情的青年男女鼓舞,但是獨裁的權力仍在,穩固如泰山,沒有人知道要付出多少年輕的生命才能撼動,沒有人知道還需要多少人走上街頭才能改變,沒有人知道改變之後會動盪多久,或者會發生什麼事。
 
艾狄抽出一張照片,放下相本。
 
泰迪的死並非徒勞無功,如今印尼更加強大,有更多的公平正義了,他應該為自己的兒子感到驕傲。
 
才對。
 
但是當他抽出這張被致意的照片,上面的人就是殺死自己兒子的兇手。一個被擊垮的老兵臉上,只露出失望的哀戚神情。

(完)
+=+=+=+=+=+=+=+=+=

主要參考書目:雨季的孩子
想了很久,雖然是小說體,我覺得這個應該分類在日誌
文章的人事多取自於此,內容還有相當多,但用我的方式節錄、敘述給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只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罷了。

幸好我是還來得及在這一天寫出來。(笑)

※除非特別聲明,縮圖及圖片、照片皆不為本人創作,僅示意用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94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沒聽過呢!O_O

06-04 21:01

+9神聖騎士卡
有人看就不錯了。(笑)畢竟是個沈重的主題,想說盡量給大家介紹不一樣的。06-04 21:55
大漠倉鼠
今天是歷史的大日子。

06-04 21:05

+9神聖騎士卡
對啊...也許每年能找不同的類似主題來寫寫。06-04 22:57
♥Sin신비♥
許多國家都曾經歷過如此不堪的歷史,但能一肩扛起,尋回真相的又有幾個?就亞洲來說,我目前只知道一個國家成功為類似事件平凡,還予人民公道...

06-04 21:09

+9神聖騎士卡
因為太多了,所以政權為了維護自己,做出種種事情,似乎變得理所當然。
這是不討喜的主題呢,謝謝Sin來看。(笑)06-04 22:58

「殺一個人,是殺人犯;殺十個人,是殺人狂魔;殺幾千個人,是戰場上的將軍;殺幾十萬個人,是領袖。」
不知道怎麼的就突然想到這句話

06-04 21:10

+9神聖騎士卡
對,很類似呢。謝謝森來看這麼不討喜的主題。(笑)06-04 22:59
煙嵐
印尼原來是伊斯蘭教主打

06-04 21:37

+9神聖騎士卡
穆斯林是比較多數,還有其他宗教也不少,不過當地島超多,所以有更多小地方有自己的宗教之類的。06-04 23:00
青月天明
縮圖和影片,我想到波蘭團結公會的起義。

06-04 22:12

+9神聖騎士卡
我有空來查詢一下。(笑)謝謝天明。06-04 23:01
欣雨
人類在時間軸上打著大義的旗幟開啟了多少屠殺。宗教、政治,全部都只是一群人為了利益、為了發動戰爭,操弄群眾的一些手段或理由罷了......

每每看見這個地球的某個角落又因為如此而蒙受多少不幸,心中總起波瀾。也因為如此,更期盼周遭的親友都能珍惜現今和平且幸福的日子,不要因為利益而又去做了多少不幸之事。

06-04 22:26

+9神聖騎士卡
有時候我也很想當那個為大眾爭取什麼的一份子。
但是通常當你死掉的時候就是親者痛,仇者快。到底什麼事情才是值得我們死的?
很值得想想……
謝謝河合來觀賞。(笑)06-04 23:02
閒逛
神聖在這一天寫了這篇文章,著實讓我感觸良多。
許多記憶一湧而上。這篇文章代表了很多意思,我想我明白。

雨季的孩子,當初有點想買這本書,但最終沒有。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印尼該年的黑色五月。

本來想說些什麼的,結果到最後卻無話可說。
不過還是很高興神聖寫出這篇文章,謝謝你的分享^^

06-05 00:10

+9神聖騎士卡
沒關係,我懂那種感覺,無話可說就讓文字在心底交流。(笑)雨季的孩子我沒有辦法一次讀完,這篇當初看完,多抽了兩根菸,多喝了一杯酒,試圖用時間不讓盤旋在眼眶內的淚珠掉下。這本書後勁超越想像地強烈。

當我為了寫這篇文再度搜尋1998的印尼,也只看到黑色五月了,畢竟是中文搜尋吧,我只看到中文世界的1998印尼,從這裡又能再一次的看到,任何人和任何團體,都站在自己的角度發聲,用自己的角度思考,「搜尋自己角度的事實。」

即使科技進步,網路世界發達也依然很難改變這個現象。正因為如此更需要分享較不為人知的面向。(笑)謝謝閒逛來看,這個主題有人看完就覺得很開心了。06-05 00:20
meowcx
如果你殺了一個人,你就應該乖乖去坐牢,如果你殺了二十人,你應該去精神病院,如果你殺了兩萬人,你會得到政治庇護。
這句話實在是很諷刺呢....
看完還是會有種難過得感覺...

06-05 00:11

+9神聖騎士卡
確實很諷刺。抱歉了讓貓貓在星期天的夜晚還有不好的感覺。
明天還要加油吧。(笑)暫且放下吧。06-05 00:21
小刀
多少熱血齊聚,為一個信念,拼了命豁出去了,那些學子抗議的同時一定想過他的家人,站在死亡邊緣不退縮,死了歷史可以為我們寫下輝煌紀錄,淌著淚淌著血也要上前博命,親情拋腦後,之後犧牲更多家庭破碎,生於父母,死於大愛,對父母不公平,卻能向社會昂首?很不平衡的結果,我還是為那些父母惋惜。[e36]

06-05 09:46

+9神聖騎士卡
確實最傷痛的還是身邊的至親...
古今中外滿多這樣的故事,為了爭取什麼附上的代價可能是性命,也許將來每年寫一點這些故事,因為太過悲慘,一年一次就好。(笑)06-07 10:23
潤島 青
[e3]印尼有很多黑暗故事

06-08 09:39

+9神聖騎士卡
確實。那一帶很恐怖...啊對了還好沒有講到緬甸之類的地方,之前稍微看過也是恐怖得要命,星爺說得沒錯,地球真的很危險...XD06-08 1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靈魂無罪-愛你一萬年...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卡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