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中篇連載】《娃娃臉作家的離奇之死》──1

作者:湛藍琴海│2017-06-04 18:55:57│巴幣:59│人氣:993

  終於到了這一刻。

  我駐足於欄杆前,張開雙臂,感受迎面而來的冷風──

  縱使時至五月,但於我而言,現在的風都是冷的。

  很冷、很冷的那種,簡直刺骨。

  我深作呼吸,心情很是複雜,像是線圈般糾纏成一團。無法解開,越是想解開,就越是糾纏不清。

  心跳逐漸加速,撲通撲通亂跳──化為陣陣悶響。

  究竟是對未知的恐懼,抑或對救贖的渴求?

  我緊咬牙根,屏住紊亂的呼吸,爬上欄杆──

  再度,張開雙臂。

  現在,只消縱身一躍,就行了。

  什麼都不用害怕了,因為,我終將重獲自由。

  不是身體展翼,就是──

  靈魂飛翔。




  鈴──鈴──鈴──

  辦公室的電話鈴響,附近的黑短髮女職員無動於衷。

  「穎潔,幫忙接一下電話!」

  被喚為穎潔的女職員,依舊呆坐在辦公桌前,扶住前額,若有所思。

  「穎潔!有聽到嗎?接一下電話!」

  穎潔依舊呆若木雞。

  「穎潔!妳是怎麼了……」

   一名黑髮眼鏡青年,一面低喃,一面加快箭步,正要接起電話之際,電話鈴聲便戛然而止。

  眼鏡青年停下腳步,同時,穎潔也走向他。

  「抱歉,智勳哥,剛才有點恍神,因此才會來不及接電話……」

  穎潔微垂眉宇,向眼鏡青年──智勳低聲致歉。

  「沒關係。」智勳思索半晌,才接問:

  「所以說,剛才怎麼了嗎?妳好像……表情挺沉重的。」

  「嗯……這個……」穎潔俯首,緊咬牙關,欲言又止。

  片晌,她抬頭,與智勳四目相接──智勳那沉著銳利,又摻雜溫柔關懷的目光,映入她的眼簾。

  她眨眼,不禁移開視線。須臾,才又移回視線,壓抑聲調開口:

  「嗯……就是剛才看到我朋友的臉書,有轉載一篇新聞報導,內容是暢銷小說《戀‧獄》的作者夏彬軒,在大學校園裡跳樓身亡了──」她的嗓音輕顫:   

  「而他,是我最好的大學朋友……」

  寂靜無聲。

  此際,那則報導內容,於穎潔的腦海浮現……


24歲暢銷書作家夏彬軒墜樓身亡  處女作《戀‧獄》也成為遺作



   【記者陳歆惠/台北報導】


  今年一月初推出處女作《戀‧獄》,日前已經邁入四刷的暢銷書作家夏彬軒,18日驚傳在XX大學墜樓身亡。北市XX分局XX派出所調查發現,有發現在手機簡訊中留下遺書,但卻沒發送給任何對象。

  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於18日上午11時據報,雖及時趕往現場,但抵達現場時,夏卻早已無生命跡象。送往XX醫院搶救1小時後,仍宣告不治。

  夏的死訊一出,震驚各界,家屬更是悲慟與不捨,表示夏雖有憂鬱症病史,但近來有好轉,故對此十分意外,難以置信。除此之外,目前尚不願向外界說明。

  據了解,夏彬軒父母皆為X大名教授,而夏是獨生子,自小就學鋼琴,一路就讀名校音樂班,為Y大音樂系畢業,曾榮獲許多鋼琴比賽大獎,學業也出類拔萃。也因為他有一張娃娃臉,眉清目秀,因而有「娃娃臉才子作家」、「美男子鋼琴作家」等稱號。

  然而,縱使表面光鮮亮麗,讓人稱羨,但仍在24歲的英年跳樓輕生。Y大音樂系教授XXX表示:「他是我教學幾十年來,所遇過最勤奮努力的音樂天才,但他卻這樣死了,我不能接受……」不少網友粉絲也無法置信,相當惋惜……




  躂、躂、躂。

  穎潔俯首,迅速登下電扶梯,走向某排等車隊伍。

  她停下步伐,眉宇緊蹙。半晌,她將頭垂得更低,背對天花板燈光,容顏籠罩一層陰霾。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這真的是,真的嗎……

  她如此暗忖。此際,眼神更加空洞,簡直魂不守舍。

  ──到現在還是覺得簡直是一場噩夢,為什麼大學的唯一摯友,彬軒就這樣自殺了……

  她緊抿唇瓣,眼神更加混沌汙濁。

  ──雖然早在大三認識時,就知道他有憂鬱症了,雖然他不願講明罹患憂鬱症的原因,但當時他不斷宣稱,過去的陰霾有慢慢走出來了,因此無論如何都不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

   ──而他,也往往會展露笑容,雖然可以察覺到常常是強顏歡笑,但也不代表當時的笑容都是虛假的。當時,也是有快樂的時候吧,尤其是我們相處的時候……

  ──到現在,還記得他那美妙的琴聲,無論是在學校的琴房,還是他給我的錄音。尤其我真的好喜歡他彈的蕭邦〈幻想曲〉,那首情感是何其豐沛且有震撼力……

  種種回憶與思緒,湧上穎潔的心頭。

  ──然而,一晃眼,已經畢業兩年了。而在畢業後,不知何故,他就斷了一切的聯繫,所有的通訊帳號都刪除了,就像人間蒸發一般,無論如何都遍尋不著……

  她喟然長嘆。

  「雖然,我對他這樣斷絕聯繫,一直耿耿於懷,但其實我……」

  她似乎發出,很細很細的呢喃。

  霎時,捷運軌道旁的燈號,開始閃爍。

  ──雖然無法跟他聯繫,但在他今年初出書,題材是少年被女鋼琴老師誘姦與強姦,而且還是「真人實事」改編後,我就深感震驚,而且也對於他為何罹患憂鬱症,以及這樣消失,比較能夠諒解了……

  ──而且,至少知道他還活著……

  穎潔一面思忖,一面傾聽遠方傳來的呼嘯聲。

  ──或許他真的一直活得很痛苦吧,縱使往往充滿笑容……而使他如此痛苦的理由,或許真的是少年時期曾被誘姦與強姦過吧──雖然難以置信,但就以他那本宣稱是「真人實事改編」的小說來說,可能真的是如此……因此才會想在大學畢業後,就消失吧……

  她不禁眨眼。

  捷運,逐漸駛來。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他不是說自己已經逐漸走出陰霾了嗎?那為什麼,還是要寫那本書?那本書一出,一知道是他寫的,我就毫不猶豫地去買來看了,書中的字裡行間,是如此的晦暗抑鬱……

  捷運行駛聲愈漸響亮。

  「難道,這兩年來,還是發生了什麼嗎?」

  在穎潔如此低喃之際,捷運呼嘯而過,風切聲蓋過了,她的聲音。




  (每日手札Day 1)


  今天,我開始寫人生第一部長篇小說了。我寫過很多小說,但長篇小說是第一次。

  標題已經想好了,叫《戀‧獄》,是諧音。我想不到比這個更好的標題,於是一想到就定案了。

  而要寫什麼?為什麼要寫?我心知肚明,也只有我一人知曉。

  這主要是對「她」的控訴,雖然我想控訴的不是單一對象,而是整個社會。但沒有「她」的話,我絕對不會想寫這部小說。

  為了寫好這部小說,並且宣洩心中永無止境的苦痛,因此我要不斷、不斷挖掘我的心之傷。縱使那讓我血流如注,如遭受千刀萬剮,而遍體鱗傷,也在所不惜。

  當然,為了不要讓自己悲慘不堪的過去,就這樣公諸於世,讓自己衣不蔽體。更為了不要過於挖開瘡疤,而痛不欲生,故一定會加工再加工,加工改造到,無法讓人直接將故事內容與真實經歷完全對應。

  那麼,究竟該如改寫,又不失初衷呢?

  我很清楚,因此我一下筆,就一瀉千里,難以自拔。

  究竟何時可以完成呢?

  我不確定,只希望越快越好,趕快讓世人看見,這世上絕對存在這樣的悲劇──




  滴答、滴答。

  高掛在書房牆上的時鐘,鐘擺左右來回。

  滴答、滴答、滴答。

  秒針,一刻一刻地挪移。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秒針躍移的冰冷聲響,迴盪響徹。

  在微暗的書房裡,筆電的亮光顯得耀眼,而它正照耀穎潔,如與她對視。

  穎潔眼神冰冷,面色凝重,緩慢滑動滑鼠滾輪。

  她的筆電螢幕,顯現她的大學摯友──夏彬軒墜樓身亡的新聞。她持續下捲,眾多網友的留言映入她的眼底:


  Ax0524:這人誰啊?

  Zerobone:不認識

  Curee:什麼?他死了?他的書我最近才聽說很熱賣……

  Rain0918:娃娃臉才子作家?嘖嘖,一個男的娃娃臉喔,那根本是娘砲吧……

  Hg2012:娃娃臉臭了嗎?去估狗了他的照片,還滿清純的,的確看起來像是可愛的美少年……

   abc95423:R.I.P.

   Sam05722:為什麼自殺了?家世跟條件都那麼好,還是暢銷書作家,沒事去死幹嘛?

  FBIone23:應該是因為有憂鬱症吧?我去看了他的作品介紹,感覺挺黑的……

  Dororogreat:好可惜,明明是個清秀的美男子,又有才華,卻這樣死了……幫QQ

  verymuch:喔,干我屁事?記者沒新聞報了喔?

  Sowhat:每天馬都有人死,又死了一個,有差嗎?

  Yang1125:回樓上,有啊,家世顯赫成績優異才華洋溢又是暢銷書作家,又是帥哥,所以會報啊。如果只是一個肥宅作家死了,看哪個霉體會報?

  Tim20613:人帥真好

  Zoo777:QQ

  Vicky0412:自殺的人不值得同情

  bookgirl:我有看過他的書,寫得很深刻,非常震撼。我就想應該是真實經歷過才寫得出來,沒想到他真的……

  Kate0520:真假?看到書中內容真實經歷過,我立馬谷歌了一下,原來題材是在寫少年被女老師誘姦跟強姦,難道他真的遇過?!

  Nh746:神馬?!不會吧?他不是男的嗎?男的還會被強暴喔?

  Jimmy187:如果男的覺得被女的強暴,那一定是那女的長得不正

  candyteat:看某幾樓留言,有事嗎……尤其是男的本來就可能會被強暴啊?你何時產生了男的不會被強暴的幻覺?

  wwwkai:哇,奇文共賞,這邊的留言遠比新聞扯,一堆鄉民真的狂秀下限……

  leogood:應該有些人是來反串吧?總之R.I.P.

  wwe101:所以這是誰啦?娃娃臉才子作家自殺干我何事?就因為書暢銷?

  lovemusic:會寫書又會彈鋼琴,還名校音樂系畢業,好厲害!可是死了QQQQQQQ

   Wang7719:什麼?是Y大音樂系畢業的喔?那不就是我學長嗎?不知道有多少系上老師認識他……

  Nike032:他父母是XXX跟OOO喔?他們在X大都挺有名的啊……

  Neverbe87:R.I.P. 有憂鬱症啊,那會自殺也不太意外了。不過原因,真的跟他寫的書有關嗎?

   Gun555813:可能吧,被誘姦跟強姦的心理陰影應該會挺大的,雖然誘姦是啥我也不知道……

  Furo23:那本書好像是寫少年被三十幾歲的女鋼琴老師誘姦跟強姦,不過這不就是師生戀嗎?而且女的還大男的那麼多,有夠噁心的

  King1219:如果那真的是真人真事,那我不得不說作者的口味真重,這樣也吃得下去……

  man45:大概是女老師很正吧?三十幾歲的女人還很正不奇怪

  ohyeah94:問題不在這裡吧,問題是為什麼會被女老師誘姦跟強暴啊?是不會反抗喔?而且如果女老師很正,那爽都來不及了吧……

  Quick7148:看樣子很多鍵盤柯南在用小說辦案了,那是小說,有說是真人實事改編,誰說他一定被誘姦強暴過的……

  Homura75283:但我感覺是真的……我有看那本書,覺得他描寫得挺真實的,簡直到血淋淋,不忍卒睹的地步。只能祝一路好走(合掌)

  Alex421:所以說,為什麼一個男的會被誘姦強暴啦?少年時期遇到的話,也不是小孩子了。男的會被女的強暴還第一次聽說……

  Wow001:大概是因為根本是娘砲吧?看他那張臉,何止是娃娃臉,美型到大概只要打扮一下,就可以當偽娘了

  kalafinamylove:有被他爸教過,幫他爸QQ

  maysick:他的書最近還挺有名的,原本還在猶豫,現在他死了,而且感覺挺有內幕,所以我一定買

  Jane237:看了某幾樓留言覺得心寒,是故意來拉低素質的嗎?這我只能給87分

  Bl7890:喔?所以?就一個暢銷書作家自殺,然後可能被誘姦強暴過?他是有多軟弱才會這樣啊,而且他是不是甲甲,不喜歡女的(ry

  Zk691:所以說為什麼都沒有女的來誘姦我QAQQQQQ


  穎潔眉頭蹙緊,喟然長嘆。

  她關閉視窗,黯然低喃:

  「越看越心煩……與其去看這些,還是努力將他的書找出來吧……」

  她起身,走向書櫃,四處翻找。

  須臾,她在上層的書櫃取出《戀‧獄》──書不厚,僅一個大拇指寬。

  她翻開目錄,找出「作者序」,緊接往後翻。

  「看他的自序,或許會有什麼線索……畢竟那應該會寫真實的心聲,跟看改寫過的小說內文不同……」她持續細語:

  「我雖然還大抵記得內容,不過其實也不記得細節了,說不定我忘了什麼……」

  她停止翻頁,開始瀏覽。

  又翻了幾頁。

  此際,她的目光凝止,聚焦於序文的末尾: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出下一本書。我只說不曉得,因為我真的無法預知。事實上,我過去未曾想過出書,雖然從國中起就喜歡寫作,但通常只是隨筆。畢竟我將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投入在練琴上。這不單是因為學業壓力,而是那正是我最熱愛的事情。一直都是、一直都是。

  一直都是。

  打從孩提時代,就立志成為鋼琴家,這個志向至今未真正放棄。只是礙於宿疾,憂鬱症,因此無法花費大量心力練琴,也無法前往海外深造。當然,也無法奔走舞台。大學畢業後,也無法工作,就這樣囚禁自己。我想一直這樣是不行的,加上著實有讓我寫這部作品的動機,因此就寫了。

  我不能一直當無所事事的廢物。

  寫了這麼多,可能會有很多人想問:這部作品想表達什麼?我想了很久,想說既然都願意看到這裡了,那麼,願意的話,請聽本書的主角余世霖與他的摯友韓紘廷,是怎麼說的吧。以及,看他們做了什麼。

  最後,可能還是有人會問:為什麼會寫這本書?

  誠如上述,確實有強烈的動機讓我去書寫,或是說抒寫。不寫的話,就無法釋放心口上的瘀血。我的內心早已滿是瘡疤,只是我不斷掩藏,過分壓抑的結果,就是將理當滲流出來的鮮血,全被堵住,於是就青一塊、紫一塊。稍微壓到,就會直發疼。

  正因如此,我必須寫出來。不得不寫,而且也想讓更多人看到,這世上還有很多遭受性暴力的余世霖,余世霖絕非個案。

  縱使那十分不堪,但社會本來就是不堪的。

  我已經活在影子下太久,一直附著陰影維生,絕非我所希冀。因此,我也試圖走向光。

  走向光。

  挖開瘡疤的過程是痛的,極痛的。但似乎有什麼被釋放的感覺。

  或許,這樣真的比較能夠活下去了。

  大概。

  最後的最後(應該),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正視余世霖的存在──男性遭受女性的性暴力,絕非什麼奇聞。

  縱然還有千言萬語,但我還是就此打住吧。

  至少靈魂已經吶喊了。

  吶喊之後,究竟該做什麼呢?

  倘若有機會的話,或許是寫下一部作品吧──倘若有機會的話。

  (最後的最後的最後補充:這本不會有後記,我要說的都在這篇序文裡了)


  穎潔俯首,久久不發一語。

  片晌,她終於緩緩地,啟動齒唇:

  「彬軒……」她捏緊書頁:

  「為什麼……就是不寫下一部了呢?就這樣不聲不響地走了呢……不是說有機會的話……有機會的話……」她愈捏愈緊:

  「你如果又出了什麼書,我一定看的吧──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你才會……還是本來就很不確定呢……」她的嗓音發顫:

  「雖然畢業後你就莫名消失了,但時至今日,我還是沒忘記你……即便有什麼不解、心結、遺憾也……」她將頭愈垂愈低:

  「無論如何,現在……似乎有不少人認為你是因為有憂鬱症,才會尋短的,而這跟你應該遭遇過性暴力有關。畢竟書腰的宣傳文案,是寫這本是真人實事改編。」她放下書本:

  「然而,跟你還有交流的時候,我從你的言詞中可以感覺到,你不會只是因為少年時代被老師誘姦及強暴過,就會尋短的──那時候真的覺得你慢慢走出來了。雖然我讀這本書時,覺得內容很黑暗、抑鬱……」

  她仰望天花板:

  「到底是為什麼?你還是對『老師』無法釋懷嗎……」

  烏黑短髮女青年的輕喃,逐漸消失於空氣中。


--------------------------------------------


  諸君沒看錯,我終於又在巴哈放連載了,而且是中篇連載,上次寫中篇連載是三年前的事情了。當時是五章連載,這次也是,不過那次第五章又分兩節,這次沒有。就是五個章節,昨天終於趕完了,花了八天左右的時間完成,這種持續的寫作高效能,是前所未有的,可謂沉寂已久的大爆發(笑)

  雖然先寫完了,但還會慢慢修,一週或兩週更新一次吧。或許會再調整。

  然後,為何會寫這題材?相信有不少人會看出來,是受到林奕含事件的啟發。是的,自從林奕含事件爆發以來,我就一直十分關注,時常去爬文,之後獲得大量靈感,於是特地去買她的唯一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來看。不過基本上我這部跟林本人及她的作品沒有關聯,而且從一開始切入角度就不同了,女主角不是性暴力受害者,男主角才是。因為我想闡發「男性也是會遭受女性性暴力」這個議題。

  不過,概括而言,我還是用了我流的風格,去描寫這種題材。這部與房思琪類似意識流的寫法截然不同,本作表皮為走懸疑風格,以及一點點推理。至於骨子裡想表達的議題與情感,就讓讀者慢慢去發掘了。基本上,本作想要探討的議題,絕對不單單只有「男性也是會遭受女性性暴力」這麼簡單而已。

  總之,會創作本作,對我而言又是一大突破,我未從想過自己會這樣探討性犯罪議題。但基本上還是維持一貫的不走腥羶色風格。也沒想過自己居然會突發冒出這個中篇,還是用這種速率完成。只能說,世事難料。

  其實還有很多想說的,不過就留到之後吧,或許將來還會另寫後記。

  最後,本作縮圖是合作繪師諾羽所繪製,是男主角的人設。有機會的話,或許會放更多人設圖吧(笑)

  P.S:中間刻意寫了一大段的網路鄉民留言,我有想過或許有些冗長,不過想想還是保留,不然會無法看見更多的荒謬。或許會有人覺得怎麼會這麼多荒謬的言論,其實就連我都覺得不可思議。然而,這是我在網路上所看到的真實,只是用自己的手筆去仿寫而已。



  粉絲專頁歡迎支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93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娃娃臉作家的離奇之死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6-04 18:57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e12]06-07 00:03
洛雅.愛的戰士
看似走出來的一切,是不是又會隨時復發...
這篇文章看起來好沈重啊Orz

06-04 19:29

湛藍琴海
洛雅難得留言的樣子XD

這部的確是嚴肅沉重向,不過還是希望藉由懸疑,來帶給讀者閱讀的樂趣啦。當然,因為主要是有嚴肅議題的探討,因此作品調性難免如此。06-07 00:07
梅子卿
Neverbe87 XD

對於這個事件,我們來看看五樓怎麼說?

06-04 19:35

湛藍琴海
發現帳號梗了,我一個個掰的XDDDD06-07 00:08
露娜・葉特
有期待的感覺耶!?

06-04 19:36

湛藍琴海
那就請露娜期待吧XD06-07 00:08
艾爾琈
男性被強暴是較為罕見的事
不過也不是沒有發生過
之前林的事情加上她的《房思琪初戀樂園》
我也想過男性被強暴的事實,儘管較為罕見
在提倡兩性平權的時代,女性暴力者有稍微增加的趨勢,而相對男性受害者也跟著稍微增加
剛剛點開想說是不是推理小說XDD
中篇的話就等連載結束再一併來過目了~~

06-04 20:01

湛藍琴海
綠葉所言甚是,在大家只關注女性性暴力受害者的時候,也會希望從比較冷門的角度,來寫一群被忽視的男性性暴力受害者們。畢竟在社會觀念壓力之下,其實看似罕見的受害族群,可能會有不少黑數。

好喔,沒問題XD06-07 00:13
廢墟貓
先GP////,連載結束一起補完///,這篇標題和第一次瞬拉看見的報導聞引起我的興趣[e5]
好期待www

06-04 22:18

湛藍琴海
好的,到時候就期待阿貓的心得~06-07 00:14
深藍烈火
  竟然能彷台式報導和網路留言,這果然是在下望塵莫及的東西......

06-07 21:26

湛藍琴海
這是我很努力爬文,然後自己模仿出來的(茶06-09 00:20
魅姬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林奕含事件影響,我在看時,比起懸疑感,感受更強烈的是這和林奕含事件感覺好像

男性也很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不過大部分的加害人也都是男性

女性是性暴力加害者的,極少

06-08 13:15

湛藍琴海
乍看之下可能真的有那事件的影子吧,不過其實若只是將那事件套上去的話,就太無趣了,也沒有寫成懸疑小說的必要。因此,基於有懸疑成分,當然會有爆點(?

女性是性暴力加害者的確極少,不過也有可能有黑數,畢竟要男性說出這種事,一來傷及男性尊嚴,二來說了也可能沒人信,就像我這章的網路留言。

當然,我覺得在這部作品裡,男性可以成為女性性暴力的受害者,是有道理在的。不過涉及劇透,就先不說了。屆時往下看,或許就會明白了。06-09 00:24
墨染
好的,知道琴海姊有新文釋出之後,我就快馬加鞭趕來了(被打)(っ・ω・)っ

關於報導與留言的部分,可以看得出來是有下過苦心的,每個人的暱稱都不是瞎湊,但與此同時便會產生小小問題。倘若這串留言在後期無法回收任何伏筆的話,就只是曇花一現,用來揭示嗜血鄉民的手段而已。
我想這關乎到作者想要傳達的理念問題,不過就觀看的讀者來說,如果佔用一定篇幅和完程度的部分沒有回收到,會稍嫌有點分心。
不過,我還是想再次聲明,琴海在留言與報導上真的是運用得淋漓盡致,彷彿深入其境似地。但就是太過出色,導致第一章應該要鋪陳地主角的心境,相較之下讓我有點,無法入情。
這樣看下來,敘述口條與轉場等等都十分簡練且成熟,我就唯獨對於女主角的心境無法理解,感覺目前她要做為偵探角色的動機還是不太夠。
這牽涉到個人的想法就是了,我認為隔了兩年沒有聯絡的好友,女主角不可能做出那麼大的反應。正因為這點牽涉個人想法,所以這部分只是表達自己的看法而已。
最後想說,我果然還是喜歡琴海的文字呢wwww

那麼,接下來的心得就在下一集見了(っ・ω・)っ

06-14 16:05

湛藍琴海
快馬加鞭.......咳咳,顯然是一匹超級慢馬,不然不會發表那麼久了才來回。不然就是騎士根本就沒使用鞭子(X

留言的帳號很多還是瞎編啦,當然還是會照一般取帳號的規律去取,偶爾偷放小彩蛋,就是這樣。而寫留言這個手法,是否要當作伏筆之類的,我心中已有答案,看下去後總有一天會明白吧。

然後女主角做偵探喔,當然有強烈的動機啊,我還覺得她已經夠冷靜了。至於為什麼要追究,看下去就應該會逐漸明白了。

感謝讚賞,也期待墨染之後的回覆(っ・ω・)っ06-14 23:41
戒子
琴海那段網路留言那段很寫實,比如名字、ID
來自四面八方的看法、裡頭ㄧ定會有說風涼話、
事不關己、無意義及帶有情緒不客觀的留言...等:)

06-17 12:23

湛藍琴海
沒錯,網路酸民何其多,真的有太多來秀下限的人了orz06-17 17:21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Rai43Hp.gif

06-17 23:29

湛藍琴海
[e12]06-20 23:56
狠心先生
其實男性遭到女性強暴不是什麼新鮮事,我聽我媽說,我爸高中就曾經被學姊拖到廁所去。

我部隊也有學長說當時好奇,被學姊引誘後學姊強X他。

文章滿寫實的,尤其模擬網友的部分

06-18 14:36

湛藍琴海
原來如此,果然有黑數呢。

我一向都追求寫實的,這篇更是如此。06-20 23:57
七咲虛影
網友留言和報導的部分真的挺有真實感的,雖然樓上大概已經被提了很多次就是了。

第一篇作為起頭來說,個人感覺有滿多引人繼續看下去的亮點,像是冒頭男主角自殺時的想法和後面推測的原因,讓人感覺事情應該不如表面的單純,以及女主角和男主角之間的故事也令人感到好奇,就像某樓所說的,已經失聯許久的好友逝世會讓女主角有那麼大的衝擊,想必兩人間必然有段感情故事。

網友的各種角度的留言也讓人不禁思考了下,這種情況究竟什麼樣的發言才是較恰當的,不過就個人而言果然還是沉默最好,只是留言的橋段真的有些冗長,感覺相似角度的發言可以試著刪去些,雖然有些是連貫對話下來的會讓內容看起來較真實。

男主角的作者前言部分,比起前言看起來給人的感覺比較像某種發自內心的自白,多少讓人在意起關於那個動機的真相,尤其是開頭的寫作只是隨意一直到不得不寫這本書,中間的轉變著實讓人感到好奇。

結尾的部分框出了關鍵的字,加上女主角有如知道些什麼的語氣,倒是滿有銜接下一部分以及結尾的效果。

除了比較無法視見男女主角間的過去情誼之深以外,整體感覺都能很順暢地閱讀下來,懸疑的效果上也讓人對後續以及真相感到好奇。


其實我覺得無論是怎麼樣厲害的偵探,感覺也不可能完全還原出那個已經消失的人真正的感受,雖然可以做出各種可能性上的臆測,不過感覺不該把只是接近真相的臆測當作是真相,看完網友留言那段有滿深的感觸,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所相信的真相的權利,但需要有那個真相並不完全是真實的認知。

最後,我認為憂鬱症應該不是一種病,而是定義擁有某種方向的思想或概念的人所用的總稱,這點有些說不上來,但大致是這樣的感覺。

07-20 03:19

湛藍琴海
嗯嗯,有做出懸念感就好,畢竟這篇是懸疑小說(推理只有一點點)所以懸念感很重要。

至於有段感情故事嗎,嗯,看到後面就知道了。

關於什麼是真相,的確沒有絕對的真相,只能無限接近真相。或許我們可以查出表面的真相,但真相背後的內涵,那就誰也都無法查清了吧,就連當事人可能都無法完全察覺。

憂鬱症是不是病,這可以牽涉到精神疾病到底是不是病的問題,這就是心理學問題了,姑且不論。07-23 00:09
Sticky Fingers
這邊的敘述方式跟妳現在的作品差好多喔
不過我好像比較喜歡這種模式XD

是說第一人稱的開頭還以為是女性
結果原來是男的……

該說女性作家果然比較擅長描寫女性嗎?
可能的話我還蠻想有這種能力的[e3]

03-19 19:02

湛藍琴海
對啊,將近兩年前的作品,筆觸自然有差,而且其實你現在看的新連載,那還是文筆刻意大改造過的,用了有別於以往的方式描寫。也就是說,你現在看到的新作,是刻意調整的結果XD

不過,這樣聽你說,好像還比較喜歡以前的嗎OAO

呃,意思是說男性被我寫得很像女性吧?雖然這可能不是好事,但所幸設定上該男角性格比較女性化,所以也是無所謂啦XD03-19 19:11
Sticky Fingers
一般的觀眾可能會比較喜歡妳現在的文筆吧?
感覺比較文藝?

輕小說看多的我是覺得以前比較簡約
不會有一次吸收太多資訊的印象

另外我倒是很常擔心自己把女性寫得太像男性
很羨慕妳耶XD

03-19 19:25

湛藍琴海
對,之所以要大改造,就是為了更文藝,更有文學性。原本寫法就比較輕小說,可能還比較類似這篇XD

嗯.........很高興你這麼說,我其實還覺得啊,自己寫的還不算特別女性,尤其跟一些女性作者比起來,我還覺得自己算是寫得比較硬的那種,類似細膩中帶著邏輯吧?若說女性的筆觸要很感性的話,我似乎不會是純粹的感性,還摻雜不少理性在裡頭(?

其實對我來說,寫女性很自然,寫男性.......大概真的會偏好寫細膩的男性吧,或許真的跟自身性別有關吧,雖然比起寫「性別」,寫「性格」更為重要XD03-19 19:35
Sticky Fingers
翻譯小說看習慣了倒是不怎麼在意這個
畢竟除非看原文
不然翻譯過來後大家通常都差不多XD

03-19 19:42

湛藍琴海
你是指文學性的部分嗎?03-19 20:40
Sticky Fingers
是啊

以前看過某部輕小說被嫌文筆爛
結果被懂日文的讀者嘴爆的事情

看的不是原文就不要吐槽文筆了之類XD

03-19 22:44

湛藍琴海
確實有聽過類似的,譯者的文筆也很重要QQ03-19 2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第二十六回:《噩... 後一篇:【追悼】對你的紀念;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