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感想】偽正義

作者:晴陽│2007-09-08 21:42:32│巴幣:0│人氣:451

  無斷轉載圖片算是分享還是偷竊?
 
  網路因為「資源分享」的觀念,盜文盜圖的風氣越來越盛行了,似乎是好東西拿了就走,整個複製搬回家,搬回家就算了,還茲茲得意地公佈在自己的網站或相簿裡。前陣子又在yahoo某家族看見有人張貼盜文事件要求聲援,心裡相當感慨。盜文的人確實不對,但是在另一方面,有個問題倒想請該家族的人好好思考:盜文是不對的行為,那盜圖呢?或者說,無斷轉載圖片未經原作者同意,更沒有附上原作者的名字及圖片出處的,算不算盜圖?

  那個網路家族的檔案庫和寫真集,滿滿的貼著她們隨手在各大網站收集來的同人作品,打著「分享」的口號對盜圖習以為常,甚至認為未經原作者同意就任意轉貼他人辛苦的作畫心血是一件好事--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就是好事,不用管那好東西是從哪裡來的?

  也往往看見有所謂的「電子書」家族,檔案庫裡面塞滿了他們去收集來的各種坊間已出版的言情小說檔案,一方面歡迎家族成員「點書」,一方面又一直聲明禁止外人「盜連」,一發現連結點在家族以外的地方曝光,就義憤填膺地責罵,不禁覺得相當可笑。

  自己的文章被盜貼,一堆親友跳出來指責幫襯,但他們自己卻大量去盜貼日本畫者的圖,這種行為已經變成一股風氣。有喜歡的圖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是何必整個圖都盜貼過來又沒註明作者出處呢?分享可以用張貼網址,請大家自己連結到原作者網站上看,不也是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嗎?現在很多網站、家族擅自「收集」一堆日本作者的畫作,大概是因為天高皇帝遠,追不著也抓不著吧。

  有些素材網站有標示歡迎自取就算了,但是大部分的ACG同人網站都寫明了禁止無斷轉載,要轉貼,好歹也寫個信向作者知會一聲表示禮貌。台灣作者比較容易追查國內盜文事件,盜文行為於是顯得千夫所指、天理不容;但國外畫者的圖片被大量轉貼,連名字網址都沒註明的,大家卻刻意忽略甚至習以為常?一樣都是偷竊,憑什麼用這種雙重標準為那些被盜文的人聲援,還自以為發出的是正義之聲?

  不過是偽正義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牙邑
這種情形比較常發生在動漫發燒友的家族吧,不過很多小朋友一直誤以為在別人的圖片上加個閃字或其他PI能做到的效果那張圖就是自己的了囧"
告知他也只會回:「大家都這麼做為什麼我不可以?」,大家是很可怕的東西呀(汗)

09-09 09:59

晴陽
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小朋友們認為,「我拿別人的東西可以、別人拿我的東西不行。」
會有這個心得,是因為在某YAHOO家族看見有成員的小說被盜轉,作者出面哭天嗆地,血淚控訴自己的心血被蹧蹋,而該家族成員也聲同一氣咒罵盜轉者祖宗十八代的同時,那個家族的寫真集裡面正塞滿了他們去外站盜來的日本同人畫作。09-12 17:46
威爾伊斯麥海德
以前也幹過這種蠢事,還是個家族呢(親手結束)
所以要貼上小屋的東西還是自己畫的好:)

09-09 11:05

晴陽
我到也看過有些網站,站長自己寫著「歡迎轉載」的,
轉載不是不行,寫個信或留言跟作者洽商,大部分都會得到愉快的回應。
我覺得重要的其實就在尊重兩字而已。09-12 17:49
Noche
嗯...心有戚戚焉
看到這篇忍不住回了(逃

09-09 21:53

晴陽
QQ(握手)
應該是許多作者很感慨的東西吧~;;;09-12 17:54
小蒼蘭
的確很多人如此
好像變相的習慣
依個人開罵其他人就跟進
不管三七二十一 也沒想過自己
也做了同樣的事情
唉~~~~~ˊ ~ ˋ

09-14 17:46

晴陽
大概是胳膊向裡彎的心態吧=D=
只要被盜的不是自己,很少人會願意當黑臉勸朋友。
唉~ˊˋ09-20 1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HISA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磁偏角... 後一篇:【歌詞】擁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