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東亞年表】中國、朝鮮、安南和日本四國歷史年表(1368~1398)

作者:東宮太子│2017-05-29 23:46:16│巴幣:16│人氣:860
PS.縮圖是《萌王EX》的明成祖朱棣

由於我最近開始對域外漢籍產生興趣,所以開始研究系上不開的課如朝鮮、安南等,這些受到中國文化影響的國家的歷史。然後我忽然想到,以前高中時一定要熟記中西歷史對照表,但歐洲歷史並不等同於世界歷史,比起遙遠的歐洲,鄰近中國且受到儒家漢文化影響的朝鮮、安南及日本,其歷史其實也值得作為中國史的借鑑。

以下為不專業四國對照表,可再進行刪修與增補:

*本年表紀錄從明太祖洪武帝登基到駕崩(1368年~1398年),東亞四國共計三十一年史事。

*朝鮮自高麗王朝後期紀年方式採沿襲明朝年號,但為了標明歷代朝鮮大王與其在位年數,所以本表改以廟號紀年。

*安南為古代中國給予當時越南的封號,陳朝時的安南以「大越」為國號。

*東亞各國大致國情概況:
中國-明朝建立~洪武帝駕崩。
朝鮮-高麗王朝衰微,李氏朝鮮興起。
安南-太上皇陳藝宗與外戚胡季犛把持朝政,陳朝與占城國相互攻伐。
日本-足利義滿擔任征夷大將軍,致力強化幕府權威。

中國
  
朝鮮
  
安南
  
日本
  
1368
  
明洪武元年
朱元璋於南京稱帝,即明太祖,年號洪武,明朝建立。
高麗恭愍王十七年
  
大越(陳朝)大治十一年
  
南朝正平二十三年;北朝貞治七年、應安元年
足利義滿被授予征夷大將軍的稱號,為室町幕府第三任將軍。由於義滿年幼,細川氏一門獨攬了室町幕府的大權。
1369
  
明洪武二年
常遇春率軍九萬,攻占元上都(今內蒙古正藍旗東北),元順帝逃奔應昌。
  
高麗恭愍王十八年
明太祖賜書恭愍王,恭愍王停用元朝年號,並遣奉翊大夫、密直副使李成桂為東北面元帥,進攻北元東寧府,以示忠誠。
  
大越(陳朝) 大治十二年、大定元年
陳裕宗駕崩,陳朝因繼任人問題發生內鬨。憲慈皇太后(裕宗生母)立裕宗長兄恭肅王陳元昱的養子楊日禮為帝。
南朝正平二十四年;北朝應安二年
  
1370
  
明洪武三年
明軍將領李文忠攻克應昌,元昭宗逃往和林。
  
高麗恭愍王十九年
明太祖遣尚寶司丞偰斯封恭愍王為高麗國王。同年,再遣李成桂出擊東寧府。
  
大越(陳朝)大定二年、紹慶元年
恭定王陳暊與弟弟恭宣王陳曔、天寧公主等人,於清化府起兵討伐楊日禮。十一月,陳暊即位,是為陳藝宗,遙廢日禮為昏德公。
南朝正平二十五年、建德元年;北朝應安三年
  
1371
  
明洪武四年
明朝消滅位於四川的明玉珍(明夏)勢力。同年發布海禁令,開始了長達400多年橫跨明、清兩朝的鎖國政策。
高麗恭愍王二十年
明太祖將陳友諒之子歸德侯陳理、明玉珍之子歸義侯明升遷居高麗。
  
大越(陳朝)紹慶二年
陳藝宗委任外戚黎季犛(胡季犛)為樞密院大使。
  
南朝建德二年;北朝應安四年
  
1372
  
明洪武五年
明軍攻佔甘肅全境。烏思藏、朵甘內附明朝。明朝建造嘉峪關。
  
高麗恭愍王二十一年
  
大越(陳朝)紹慶三年
陳藝宗陳暊禪位於太子陳曔,是為陳睿宗。陳睿宗隆慶元年正月,上皇陳暊被尊稱為光華英哲太上皇帝。
南朝建德三年、文中元年;北朝應安五年
明朝冊封琉球的三個王國。
  
1373
  
明洪武六年
明朝發生魏觀案
高麗恭愍王二十二年 大越(陳朝) 隆慶元年 南朝文中二年;北朝應安六年
1374 明洪武七年
明太祖朱元璋親自前往南京歷代帝王廟祭祀三皇、五帝、夏禹王、商湯王、周武王、漢高祖、漢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元世祖一共十七位帝王。
高麗恭愍王二十三年
恭愍王被權臣李仁任所指使的宦官和內侍崔萬生等弒殺。李仁任擁立高麗禑王為王,時年十歲。
  
大越(陳朝)隆慶二年
  
南朝文中三年;北朝應安七年
足利義滿迎日野業子為妻室。
  
1375
  
明洪武八年
明朝在西藏阿里地區設置俄力思軍民元帥府。同年劉伯溫逝世。
高麗禑王元年
  
大越(陳朝)隆慶三年
  
南朝文中四年、天授元年;北朝應安八年、永和元年
  
1376
  
明洪武九年
  
高麗禑王二年
  
大越(陳朝)隆慶四年 南朝天授二年;北朝永和二年
1377
  
明洪武十年
  
高麗禑王三年
  
大越(陳朝)隆慶五年、昌符元年
占城國王制蓬峨在闍槃戰役中殺死陳睿宗。太上皇陳藝宗立陳晛為帝,改元昌符。
南朝天授三年;北朝永和三年
  
1378
  
明洪武十一年
  
高麗禑王四年
  
大越(陳朝)昌符二年
占城出兵入寇乂安府,並於六月入大黃江,擊敗越軍,又一次進犯京師,擄掠而還。
南朝天授四年;北朝永和四年
足利義滿將據點移到京都的室町豪宅「花之御所」,人稱「室町殿」。
  
1379
  
明洪武十二年
  
高麗禑王五年
  
大越(陳朝)昌符三年
  
南朝天授五年;北朝永和五年、康曆元年
二月,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發出土岐賴康追討令。三月,關東管領上杉憲春死諫鎌倉公方足利氏滿。七月,伊勢貞繼就任幕府政所執事。義滿罷免幕府管領細川賴之,引發讓賴之從幕府失勢的康曆政變,繼任者為斯波義將。
1380
  
明洪武十三年
明太祖第三次北伐。胡惟庸案爆發。
  
高麗禑王六年
  
大越(陳朝)昌符四年
陳朝軍隊由胡季犛率領,在清化第一次擊敗了制蓬峨。此後,杜子平被剝奪軍權,由胡季犛代替其職務,胡季犛從此掌握了陳朝的內政和軍事大權。
南朝天授六年;北朝康曆二年
小山義政殺害宇都宮基綱,足利氏滿發出義政追討令,引發小山義政之亂。
  
1381
  
明洪武十四年
明太祖敕禮部清整釋、道二教,於南京設立道籙司、僧錄司,地方則設道紀等。明朝軍隊征服雲南,中國大體上統一。明太祖第四次北伐。山海關啟建。
高麗禑王七年
  
大越(陳朝)昌符五年
  
南朝天授七年、弘和元年;北朝康曆三年、永德元年
  
1382
  
明洪武十五年
明朝設錦衣衛、都察院和殿閣大學士
  
高麗禑王八年
  
大越(陳朝)昌符六年
占城入寇清化,前進至神投津(在今越南寧平省)時,被越將阮多方擊敗。阮多方乘勝追擊,至三月,追到乂安城而還。
南朝弘和二年;北朝永德二年
後圓融天皇退位,親義滿的後小松天皇即位。後圓融雖名義上開設院政,但實權都歸義滿執掌。
  
1383
  
明洪武十六年
  
高麗禑王九年
  
大越(陳朝)昌符七年
制蓬峨發動了更為強大的攻勢,兵臨昇龍城下。陳藝宗不顧大臣勸諫,與陳廢帝等出逃。明朝見越占發生戰爭,遣使為兩國斡旋。
  
南朝弘和三年;北朝永德三年
足利義滿擔任源氏長者,兼任淳和獎學兩院別當,受封「准三宮」的稱號(待遇等同上皇),成為了公家和武家雙方勢力的首領,朝廷中幾乎沒有反對義滿的勢力。
1384
  
明洪武十七年
  
高麗禑王十年
  
大越(陳朝)昌符八年
  
南朝弘和四年、元中元年;北朝永德四年、至德元年
1385
  
明洪武十八年
  
高麗禑王十一年
  
大越(陳朝)昌符九年 南朝元中二年;北朝至德二年
1386
  
明洪武十九年
  
高麗禑王十二年
  
大越(陳朝)昌符十年 南朝元中三年;北朝至德三年
1387
  
明洪武二十年
明太祖第五次北伐,俘獲納哈出軍民二十四萬餘人,松花江南北兩岸併入明朝勢力範圍。
高麗禑王十三年
  
大越(陳朝)昌符十一年
  
南朝元中四年;北朝至德四年、嘉慶元年
  
1388
  
明洪武二十一年
明太祖第六次北伐。三月,捕魚兒海戰役爆發。明朝大將藍玉率領十五萬軍隊北上攻擊北元,獲大勝,北元從此再無實力與明朝對抗。
  
高麗禑王十四年、高麗昌王元年
明朝在咸鏡南道的南端元朝雙城總管府(1355年被高麗吞併)設置鐵嶺衛。王禑發兵進攻遼東。五月,李成桂在威化島回軍,回師松都,流放並處死崔瑩。六月,王禑被李成桂逼迫退位,其子王昌即位。
  
大越(陳朝)昌符十二年、光泰元年
陳廢帝覺察到胡季犛的權勢太大,欲與大臣陳顎合謀,欲銷胡季犛兵權。胡季犛向太上皇陳藝宗進讒。於是藝宗脅迫廢帝退位,廢為靈德大王。不久,胡季犛即逼迫廢帝自殺。
南朝元中五年;北朝嘉慶二年
  
1389
  
明洪武二十二年
  
高麗昌王二年、高麗恭讓王元年
高麗國王王昌被李成桂廢位,守門下侍中李成桂立定昌府院君王瑤為王,是為高麗恭讓王。
  
大越(陳朝)光泰二年
占城國王制蓬峨率軍北伐。黎季犛率越軍抵禦,在清化遭占軍重創,黎季犛棄軍逃歸。太上皇陳藝宗命大將陳渴真接替了黎季犛,以抵禦占城軍的強大攻勢。十二月,僧人范書溫發動叛亂,襲擊首都昇龍。抗擊占城的名將阮多方被勒令自殺。
南朝元中六年;北朝嘉慶三年、康應元年
幕府下達了對土岐康行謀反的追討令,爆發土岐康行之亂。
  
1390
  
明洪武二十三年
明太祖第七次北伐。興詔獄。開國功臣李善長因捲入胡惟庸案,被朱元璋賜死。
  
高麗恭讓王二年
高麗越過伊板嶺(摩天嶺)于海洋設吉州萬戶府。
  
大越(陳朝)光泰三年
陳渴擊敗占城軍,殺死了制蓬峨。
  
南朝元中七年;北朝康應二年、明德元年
三月,足利義滿以山名時義生前對將軍不遜,山名時熙、氏之兄弟對將軍不敬為藉口,向山名氏清和山名滿幸下達了對時熙、氏之兄弟的追討令。
1391
  
明洪武二十四年
明太祖因哈密阻遏西域朝貢使者,發兵攻破哈密。
  
高麗恭讓王三年
  
大越(陳朝)光泰四年
莊定王陳被胡季犛下令處死。
  
南朝元中八年;北朝明德二年
明德之亂,山名氏清和山名滿幸發動反對室町幕府之動亂,結果以山名氏清的戰死和山名氏的衰落告終。
1392
  
明洪武二十五年
  
高麗恭讓王四年、朝鮮太祖元年
李成桂廢高麗恭讓王,自立為王,建立朝鮮國,高麗滅亡。
  
大越(陳朝)光泰五年
陳朝宗室陳日章被以謀反罪名,在太上皇的授意下被殺。
  
南朝元中九年;北朝明德三年
大覺寺統及持明院統達成明德和約,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結束了六十年的日本南北朝時代動亂。
1393
  
明洪武二十六年
明太祖殺涼國公藍玉,誅連一萬五千人被殺。
  
朝鮮太祖二年
  
大越(陳朝)光泰六年
  
明德四年
與足利義滿不和的後圓融上皇逝世,義滿的權力完全鞏固。
1394
  
明洪武二十七年
  
朝鮮太祖三年
李成桂將都城從開京遷移到了漢陽,並正式命名為漢城。
  
大越(陳朝)光泰七年
  
應永元年
足利義滿辭幕府將軍職,其子足利義持繼任。同年,足利義滿就任太政大臣。
1395
  
明洪武二十八年
明太祖命給事中傅安、郭驥等領兵1500人討伐哈烈(今阿富汗西部之赫拉特,即帖木兒帝國)。
朝鮮太祖四年 大越(陳朝)光泰八年
上皇陳暊(陳藝宗)去世,葬於安生原陵,廟號藝宗,謚曰光堯英哲皇帝。
應永二年
足利義滿罷免了能夠獨自掌管地方政務的九州探題今川貞世。同年,足利義滿出家,法號道義。
1396   
  
明洪武二十九年
明太祖第八次北伐。
朝鮮太祖五年
  
大越(陳朝)光泰九年
  
應永三年
  
1397
  
明洪武三十年
明朝頒發《大明律》。
  
朝鮮太祖六年
  
大越(陳朝)光泰十年
胡季犛脅迫陳順宗將都城遷往清化。
  
應永四年
西園寺家將京都北山的「北山第」獻給義滿。義滿在那裡以舍利殿為中心建立山莊,稱為「北山殿」。
1398
  
明洪武三十一年
明太祖朱元璋駕崩,皇太孫朱允炆即位,是為建文帝。
  
朝鮮太祖七年
靖安君李芳遠發動「戊寅靖社」,殺死世子李芳碩以及擁護世子一黨。其後太祖李成桂下教冊立李芳果為世子,九月五日下教書傳位於世子李芳果,是為朝鮮定宗。
大越(陳朝)光泰十一年、建新元年
陳順宗在黎季犛的脅迫下禪位給少帝。
  
應永五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28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想當初我居然覺得歷史麻煩......你想太多了(泣

05-30 19: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qwe870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預定計畫&創作近... 後一篇:《民國少女戰記》〈東征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