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看電影】情書──在冰雪中塵封的愛

妮爾波莎 | 2017-05-22 21:47:37 | 巴幣 2 | 人氣 613




片名:情書 (Love Letter)
導演:岩井俊二
演員:中山美穗、酒井美紀、柏原崇、豐川悅司
年份:1995 年       
語言:日文

  當初看完《情書》時,內心感到悸動不已,現在這份悸動已經平淡下來,只留下韻味。岩井俊二的《情書》最初於1995年上映,台灣在2016才有二十周年修復紀念版本。岩井俊二算是台灣知名的日本導演,與《情書》一樣知名的影劇作品有《燕尾蝶》。在這之前,我也看過他的長篇小說《華萊士人魚》。

  如同《華萊士人魚》給我的印象,《情書》的敘事風格帶著一點懷舊、謎團以及最後的「半圓滿」結局,可以看出岩井俊二對於情節高超的設定。《情書》也是一部在寫愛的電影:渡邊博子無法忘懷逝世三年的未婚夫藤井樹,在未婚夫冥誕三年的儀式之後,在未婚夫家找到了他的國中畢業紀念冊、基於思念,抄下了「藤井樹」國中時期在小樽市的住家地址,並天真地寄信到了那地址去,沒想到卻收到了有藤井樹署名的回信……

  《情書》中有許多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安排。在海報上、一開場,以及貫穿全場的的茫茫大雪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最初印象。有人說白雪代表電影敘述的純真純白戀情。我卻以為幾乎看不清前方的大雪,是藤井樹兩段不明感情的最佳寫照。藤井樹是因為什麼原因喜歡博子的呢?國中的藤井樹,對待同名同姓的同學,是怎麼樣的感情?在茫茫大雪裡,似乎什麼都看不清。

  第二個震動我心的,是女主角對於逝世多年的情人的問候:你好嗎?我很好。這兩句簡短,甚至有些意味不明的句子,是博子千言萬語的開頭,也是千言萬語說不出口的濃縮。

  電影的最後,女藤井在校園遇見的圖書館學妹們拜訪她,並交給了她一本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書後的借書卡背後,是女藤井的鉛筆素描。直到這一刻,在雪融化了的春天,一切關於藤井樹感情的祕密才在長年冰雪下慢慢化開。藤井才明白她對於那個與她同名同姓的人的感情。這段遲來已久的了悟,似乎與日本人的善於隱藏感情與情緒有所呼應。故事的尾聲似乎解釋了,為什麼藤井對於國中時期的種種記憶深刻到能慢慢向博子寫出國中時期的他們的故事。

  如同前面提到的,岩井俊二是名擅長設計劇情的導演。《情書》開頭博子收到已逝之人回信的懸疑劇情就讓人想繼續探究下去,加上裡頭多樣的象徵與支線故事,更添加這部述說純愛電影與眾不同,增加了可看性與耐看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