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策略性談話&男性和女性談話法

作者:Fashion Steven│2017-05-19 15:23:09│巴幣:42│人氣:507
話題之所以盛行,正因有「談話」這個要件存在,也是構成話題的重要核心。

而構成談話的前置條件是,談話方和被談話方彼此之間需要產生共鳴,話題才接得下去;若是雞同鴨講,那二、三句就結束,沒什麼好講。



一般範例比如:

正向性:
A:早安,你/妳好。
B:你/妳好,今天天氣看來不錯。←句子前後連貫,且有回答到A的話彼此話題之間有共鳴。

A:確實如此,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好好出外踏青。
B:是啊,真是個好主意。

負向:
比如:
A:你/妳好。
B:等一下,我打個電話。←句子前後不連貫,且沒有跟A的話共鳴。

A:我們去看電影。
B:我要回家念書了。

這是個相當現實的現象,就好比今天你在路上遇到了你/妳的朋友,你/妳們之間的話題非常多,正是因為對彼此有初步的基礎認知,相反來說碰上一個從未見過的陌生人則沒話好談。

為什麼好友之間的話題多?正因為有共鳴,了解這個人,所以才聊的長久。

為什麼陌生人之間的話題少?正因為沒有共鳴,不了解這個人,所以才沒有話題,只有:恩、啊、喔等簡短回話。



策略性談話:(我這盡量用正向性談話法來說明)

這點根據你碰上的人來採用,講白點就是隨你遇到的人來做變化。好比你碰上一個開朗的人,你可以嘗試配合他的節奏來談話。

若是碰上一個較悲觀的人,你可以嘗試性將話題帶入他/她的立場裡,予與傾聽,若是不願意分享也不用急著知曉,或者帶入一些樂觀性的話題引導他/她過的開朗些。例:先不提這個了,我們去吃點東西讓你開心點、你/妳需要什麼?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諸如此類。

遇上一個不明事理的人,嘗試性帶入他要的話題,若說不通你/妳也不用急著跟他爭論,說不通大不了換條路走、換對象。




就我個人在巴哈姆特和男性談話而言,我聊的話題大致上是:

一、招呼式聊天。例:早安、你好、感謝來訪。

二、生活式聊天。例:今天有什麼新鮮事,什麼節日到了?

三、遊戲式聊天。例:有什麼新的遊戲,對此你有什麼新的想法?

因素:男性追求遊戲頻率,多於女性追求頻率。據我個人做實況上統計,九位支持者裡男性佔了九分之七,女性僅佔九分之二。



和女性談話而言,我的話題基本上不會衷於和男性談話採用的話題來做取樣,而根據她們可能會感興趣的話題來談,其內容大致上是:

一、同男性談話一樣,招呼式聊天。

二、情緒式聊天。例:妳今天過得如何?辛苦了,加油。

三、學習或文章式聊天。例:妳喜歡看什麼書?念什麼文章?喜歡手寫字還是電腦打文章?

因素:女性追求如何增近生活品質的方法多於遊戲品質的方法,採用男性溝通法在此基本上是說不通。



男性和女性談話共通點在於第一項招呼式聊天,基本上人見到人會招呼禮是正常,除非說這個人在你/妳印象裡不重要、或者可有可無,才會敬而遠之;不同之處從第二點開始產生分歧點。

在現代生活上,同性之間的話題會多於異性之間的話題,自古以來一直是不變的現象。

以上的方法大致上以我個人經驗來做分享,當然我的方法也不一定是唯一出路,也有好幾百條、幾千條的通路;基本上我的原則是,想聊者我自和他/她聊,不想聊者我自然不勉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13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活日記|人生|休閒|記事|談話技巧

留言共 8 篇留言

橘みかん
綠茶還是想好多啊……
我小說裡都人物情緒,想到什麼寫什麼哈哈哈OTZ

05-19 16:08

Fashion Steven
寫作也是一種情感上的表達,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是很棒的做法。

我個人是覺得,我的達人屬性應是歸類於部落格日誌上而非小說達人。

感謝橘子抽空來訪。05-19 16:31
♥Sin신비♥
自然而然最好也最輕鬆
有種超令我無奈的錯誤示範就是...

直截了當地說他要從那方面做起然後再跟我成為朋友,這樣子會有種莫名的壓力,而且超奇怪,感覺對方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是有著某種目的...最近遇到兩個都是這樣的。

05-19 20:41

Fashion Steven
確實如此,無方向式的交友型式的確會給人帶來無形困擾,基礎認知還沒建立起,了解程度也還不夠深入,要直接從陌生人關係跳到交朋友上來說,實在說不過去,遇上這類型的先轉訂戶,視後續情況再做決定。

此外我的交友準則上比較排斥的類型是,具備【比較型】和【條件型】申請者這二項特質的人。05-19 21:15
廖k
難怪就是有那種聊不起來的人XD
談話的重心不同

05-19 23:32

Fashion Steven
人際間交友也是隨著時間慢慢建立起來,當然聊天也要雙方都感到開心才是主要關鍵。~05-19 23:36
黎黎貓
我是看熟悉度,當然越熟廢話越多!
所以希望能跟我哈拉的再加好友XDDDD
話題我好像都沒用腦去想,
總之看對方回應甚麼,或是當下在幹嘛(例如吃、耍廢、出去玩等等)來回覆~

05-20 04:07

Fashion Steven
其實話題沒有範圍才是他的真旨,因為這東西每天都在變化,隨地利人和產生不同的話題。

我的話是有人來我這聊天或交流文章、繪圖,我基本上也會花些時間來讓話題變得更趣味性。~05-20 13:57
煙嵐
首先,要先有對象......嗚嗚嗚

05-20 16:08

Fashion Steven
可以先從兄弟姐妹來練習談話,若沒的話找老師或者同學、家長談談看。

此外營造好的第一印象也很重要。05-20 16:21
韻Yun
這樣寫得超級詳細的啊XDDD
遇到不同人時,也常常會用不同的相處模式
在和別人對話時,真的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啊www

05-22 23:03

Fashion Steven
韻大晚安,是啊,所以溝通在人交流時扮演重要的角色。~

當然話題也盡量彈性些,如此一來也能聊的長久,關係走向正向性成長。~

感謝韻大的閱讀。~05-23 00:15
莫莉安
看到這篇文章漲了姿勢了

05-29 07:29

Fashion Steven
當然隨遇到的人來改變聊天型式,才是策略性談話的主要核心重點。

這裡列舉最簡單的幾種方式供大眾參考。05-29 11:43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獲益良多,謝謝綠茶~(ˊ ˋ)

02-25 18:13

Fashion Steven
不客氣,也感謝愛德莉雅的閱讀。(倒茶。02-25 18: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機甲先鋒... 後一篇:[達人專欄] 新楓之谷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