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嫌犯Y的自白——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Another Record

作者:懶猴│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Another Record│2017-05-17 01:21:13│巴幣:23│人氣:3550

這世界如此美好,值得我們為之奮戰!
——海明威
警告:本篇有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本傳大雷,若無看過本傳強烈建議左轉


內容簡介
  「欸,賢也──你在這個城市裡嗎?」
  經由藤沼悟鍥而不捨的追蹤,連續綁架兒童殺人事件的真凶,終於遭到逮捕。
  犯人在一審被判處死刑,卻因為警方發現犯人的筆記中,他對頻頻出現的「Spice」這個神祕存在喊話,讓他得以接受司法精神鑑定而獲判無罪。
  犯人獲判無罪的當天,檢方即提出上訴,然而不知為何,犯人更換替他贏得無罪判決的律師,改指名年輕律師‧小林賢也為公設辯護人。
 
  賢也是藤沼悟的好友,也正好是事件當事人之一,雖然感到困惑,不過賢也還是透過筆記,努力探索犯人令人費解的內在,同時也想找出自身的「正義」……
  描寫逮捕兇手之後,令人大感意外的原創外傳故事!

廢話前言
  這篇心得是利用閒暇時間用手機打出來的,結果晚上準備發文時手機突然開不起來,加上最近勒索病毒鬧得沸沸揚揚的,讓我緊張得要死,還好只是手機出問題,重開機就好,不然你們可能就見不到這篇心得了。


心得正文
  這部作品無法用一般對輕小說的方式評價,它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沒有懸疑的劇情,沒有賺人熱淚的溫情。這部作品與其說是一部小說,不如說是幾個人不斷探尋自己內心的過程。
  本作僅僅是為了兩個人存在的,一切事件的元兇:八代學,還有受事件影響極深的年輕律師:小林賢也。在事件爆發出來之後,八代學面臨控告,求處當前法律最高的刑罰,然而隨著八代學過去日記的發現,八代學被部分醫師判定患有精神疾病,是不具有行為能力的。在陰錯陽差之下小林賢也成為八代學的辯護律師,面對著那本日記,他努力探討八代學真正的想法,麻木疲憊的他也思考著自己成為律師的理由。

八代學
  面對這個醜惡、充滿缺陷的世界,他認為認為自己生活在地獄之中,看著孩子在不適任父母的霸凌之下痛苦的掙扎,然後在麻木中成長,最後成為一樣的垃圾,繼續荼毒下一代。他決定在孩子們還明白這世界是地獄時,給予他們救贖。
  他充滿使命感的完成這些事,他認為這是上天賦予他的使命,然而他的自信卻被破壞了,一個孩子彷彿看透一切,總是事先阻止了他,他眼中的光芒更是使他感到恐懼。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究竟缺少了什麼,並且在接下來幾年,不斷的追尋那項事物。

小林賢也
  一名年輕的律師,年幼時受到摯友的感染還有父親的身教,決定追尋他們的腳步追求正義。然而律師這個職業與他所想的不太一樣,讓他日益疲憊與麻木,之所以沒有拒絕昔日師長,同時也是童年陰影主謀的公設辯護人委託,也是想明白自己追尋的正義究竟是什麼。
  順著八代日記的思路,他彷彿回到了過去,從另一個角度看當年他們所面對的事件,去認識那位散發光芒,擁有他們缺少事物的少年,也讓他不斷的審視自己職業的意義與責任。

  兩個不同的價值觀產生了碰撞,八代學的想法雖然有悖於普世價值觀,卻思路清晰井井有條,讓賢也受到不小的衝擊,這世界是不是充滿醜惡的事情?是不是滿是不公不義的事情?答案是肯定的,賢也便是看著這些事情長大的,雖然無法認同八代學的做法,可怕的是他無法完全的否定八代學。

  外傳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這部作品,本傳我們看見了親情的光芒還有主角的心痛與奮鬥。由於視點的關係,我們並不清楚主角的行為給別人什麼樣的影響,外傳很大的補足了這部分,從側面去描寫藤沼悟給人的印象與影響。一位散發光芒充滿勇氣的人,是如何感染身邊的人,給予麻木的人激勵,點亮他們的內心,讓他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光芒。
  在故事的最後,賢也終於明白八代學所追尋的事物、想傳達的事物為何,讓他解開了心結,同時也發現一件難以置信的事。人到底要有多少勇氣,才能在一切都從頭來過的世界裡孤獨的奮鬥、不斷的回來,在沒有盟友的地方獨自掙扎。

  「欸,賢也——你存在這個城市裡嗎?」昔日八代的一句話,重新詮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另一個意義,在這個城市中他存在於哪個角落?他是不是早就離開了這個世界?這句話賢也當時一點也不懂,如今卻明白了八代學想表達的另一層涵義。

  「人到最後是把自己奉獻給『自身的倫理觀』。我很喜歡原作者三部敬給這部作品下的註解,也是讓我留下書腰的原因,每個人的倫理觀都不大相同,但相同的是人們都為此奉獻著,會被別人打動,也會打動別人。看完這部外傳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也讓我更喜歡原作了。

  若是喜歡原作,卻害怕外傳太差毀了本傳,那你不用擔心,這部作品絕對足夠優秀,每句對話都值得細細品味、一再咀嚼,甚至能夠為原作增添不少風味。需要注意的是,本作充滿大量的自言自語與反思,若是不喜歡這種風格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有點沉悶。
  八代學與之對話的spice究竟是什麼?他追求多年的東西又是什麼?以及悟最後的歸宿為何,還請大家去閱讀作品了!

  這個世界值得我們活下去——八代學


下期預告:Dimension W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按個訂閱,也歡迎留言討論,若是沒有時間的話按個喜歡也是對我的支持,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9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Another Record|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留言共 2 篇留言

萊因✿R.E.K.D (¯―¯٥)ψ
還有外傳阿 感覺挺有趣的

05-17 02:01

懶猴
不過要看人啦,至少我是非常喜歡的05-18 01:1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17 1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86632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不放手直到老師到... 後一篇:【心得】青春豬頭少年6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