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滾出去!——《逃出絕命鎮》隨寫

作者:LanTern│2017-05-09 23:58:23│巴幣:48│人氣:1631

這部片上上禮拜就看完了,只是一直沒什麼時間和配額(頭腦的)去寫它,拖到現在也快下檔了,就當作打發時間吧。
正好現在小說又沒人看了,拿出來寫一寫拉人氣



(本文涉及劇透,還未看過者請迴避,不過電影快下檔了,這樣講好像也沒啥屁用)




最初會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在忘記哪部電影的預告裡看到,覺得以黑人為主角的作品很炫。
之後又聽說這一部電影牽涉了大量的種族歧視元素,更加加深我的印象。

說實話,好萊塢本身就是美國種族歧視最明顯的一塊招牌。
九成以上的電影主角都是白人,而同時現在又有明令,一部電影一定要有一個黑人角色。
這也造就出每部電影都有黑人、但卻一直都只是配角的可笑情況。

拿漫威當例子,主角群沒有半個是黑人,但是雙巨頭卻各有一個黑人跟班。
相同的情況多部勝數,就跟女權一樣,一直是好萊塢電影之下眾所周知卻沒人願意提起的秘密。


不過雖然說我對這部有興趣,倒也沒真的想進電影院看。
是在後來發現獲得了相當廣大的好評和迴響,ptt電影版那陣子好雷多到以一部恐怖電影而言有點詭異的地步,再加上朋友約我一起看,我才會進電影院看這部恐怖片。

其實我本身是不看恐怖片的,恐怖小說、恐怖漫畫也不看。
我還記得大概十三歲還幾歲的時候,我媽買了達文西密碼那本書,那個時候我對於看到那種很厚的書就會有股想把他看完的衝勁,但是看到索尼耶赫館長死在羅浮宮裡面的那段描述我就被嚇得把書塞回書櫃。
看完那部小說大概是半年後的事了。

連那種東西都能把我嚇個半死,更不用提真正的恐怖小說或電影。

所以我得承認,我確實在進場看這部之前先找了很多的相關評論和資料....確認屬於「不是太嚇人」的等級才去買票。
(寫到這裡我才想起來我居然沒寫《分裂》....)




故事講述黑人男主角克里斯,跟隨白人女友蘿絲回家見父母,但是卻發現蘿絲父母的舉動都親切得有些過頭,讓克里斯感覺到非常不自在。
好不容易看見了蘿絲家裡的兩個黑人幫傭,讓克里斯得以松口氣,但是當他打算與她們說話的時候,他們的舉動卻又怪異得可怕。

整部電影並沒有太多「嚇人」或「恐怖」的元素,這對於我們這些恐怖片新手來說是相當友善的。
(除了前中段一幕克里斯在深夜忍不住菸癮下樓抽菸的橋段,黑人女傭突然出現配音效的部份,真的是幹你……)

更多的是「詭譎」、「怪異」、「不協調」之感。

劇情時不時插入的搞笑段落確實引人發噱,但就是沒辦法暢快地笑出來,那種劇情當中黏膩噁心的氛圍會一直壓在觀眾的心頭上。



到了電影中途的蘿絲家家族聚會,又將整個不舒服的感覺推到另一個高峰。

雖然說老實話,我覺得這部份以單純台灣觀眾來看,真的看不太懂每一句對話當中的含意。
畢竟台灣種族歧視相對來說沒有美國黑白之間那麼嚴重,再加上他們本地的用語也沒辦法很準確的切中台灣觀眾的概念當中。

不過那種詭異的感覺依然還是在的,如果對於老美的文化瞭解更多的人一定會更有共鳴。

尤其是當男主角走上樓之後,整個一樓在聊天的親戚朋友都瞬間安靜。
那個橋段真的是讓人毛骨悚然到不行,到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後腦發麻。


我一直覺得,對比後段收尾的劇情,家族聚會的這場戲更能說是整部電影的高潮。
除了那種懸疑的噁心感提昇到了前段完全無法比擬的強度以外,伏筆也埋得更深、更巧妙。

尤其是其中的兩段劇情,大概是所有看過電影的人都無法忘懷的。

其一是男主角上樓之後,蘿絲家女傭那一席意義不明的話。


女傭一邊詭譎地笑著、一邊流淚、一邊不斷複述著:"No,no,no,no,no,no,no,no,no,no....."

我想一定所有看過的人都忘不了這個畫面。
那個畫面看上去是很單純的滑稽可笑,但是卻完全笑不出來,心裡頭毛到一個頂點。
我本身也覺得這也是這部片最為精華的段落。

尤其是在後來克里斯的吐槽:"This bitch is crazy, is crazy..."

超級好笑,但是真的笑不出來,那種黏膩噁心的感覺會一直在心頭繚繞。



第二個則是羅根(跟金剛狼同名XD)被克里斯的閃光燈閃到,恢復正常的那瞬間。

他眼裡的絕望、還有喊出的那句"Get out"
除了作為片名的呼應以外,也隱約透漏出了這裡的黑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當看完整部作品之後再回去細想他的台詞,那種衝擊更不是一般的大,細絲極恐。


參加完家族聚會之後,克里斯終於發現這個小鎮和這個家庭已經徹頭徹尾的壞了,打算當晚就離開。
但卻在收拾行李的時候,意外發現蘿絲的秘密。

儘管蘿絲之前曾經告訴他,他是她交往過的第一個黑人男友,但是他卻在她的鞋盒裡面發現了她與前男友——甚至前伴侶——的照片。
而他們全都是黑人。

再仔細查看後,發現那些其中幾名,居然就是在蘿絲家裡幫忙的兩名傭人,以及在聚會上見過的羅根。

至此,一切才水落石出。

原來這一切全都是蘿絲設下的局,而克里斯也被蘿絲的爸爸和弟弟給制服,關進地下的小房間。


蘿絲將黑人男友騙來小鎮,並且藉著身為外科醫生的父親和催眠師的母親,將一些衰老、生病、殘疾的白人「裝進」黑人的身體裡面。

讓那些白人能夠在黑人身體裡重獲新生。




我實在不得說,導演對於整個氣氛的掌控實在是非常高明,高明到一個不行。
我相信他想傳遞的也不是那種靠噪音或突然出現的畫面嚇人的電影(除了黑人女傭突然出現的那個部份,ㄍㄋㄇㄉ)

他想要的就是那種詭異、病態、黏膩沉著的氣氛,我猜他也希望能夠透過這個黑人主角克里斯的眼睛,讓觀眾體會黑人平常在白人堆裡頭感到的異常感。

而且,是的,這部片的導演是個黑人。
重點,是個喜劇演員出身的黑人。

一個靠喜劇吃飯的人,最終能夠執導出在氣氛操弄上那麼精彩的電影,實在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除了導演之外,這部電影當中的演員也功不可沒。
畢竟這部片並不是像尋常的恐怖片,必須把那種驚悚感往外放出來,而是得在平靜之下隱約透著詭異和恐怖,但卻叫人無法摸透的感覺。

其中當然,最出色的演出自然就是那位黑人女傭的:No,no,no,no,no,no,no,no,no.....

另外也不得不提蘿絲。
本來看起來是唯一站在克里斯那邊的人,但是在最終卻突然完全翻盤,原來她才是將細節藏得最深的那個人。
翻盤前後的表現截然不同,除了在心理痛罵她臭X子以外,也真的佩服這演員的演技。

我得說,我總覺得覺得這個男主角有點顏面神經癱瘓,他在劇中本來應該是要做出黑暗版的黑人問號那種感覺。
可是每次看到他的時候都會覺得:喂,你反應也太小了吧,是不是看過劇情啊?



喔對了,還必須提一下男主的胖子朋友。
雖然這個角色跟主線沒有實質關係,但是每次出來都非常搶鏡,而且也很好笑。
應該可以說是在這部沈重又走黑色幽默的電影當中,少數能添加真正爆笑元素的角色。

必須說,如果少了這個角色,我對這整部電影的評價大概會直接砍半。


嗯,回過頭來說說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缺點吧。

如同我上面所述,我始終覺得中斷的「家族聚會」才是整部片真正的高潮。
後面的解謎、拆梗、克里斯暴氣反殺到逃脫,說實話都沒什麼爆點。
到了跑字幕的時候我最直觀的反應是:啊?就這樣?沒啦?
相對之下,顯得相當後繼無力。


另外就是我本身對於恐怖片的接受度真的很低,所以雖然的確佩服這導演的高明之處,但是卻始終沒辦法真正喜歡上這部電影。
對於網路上的超高評價我倒是覺得——請恕我用一個我平常非常討厭的詞——過譽了。

我的意思是,將這部作品定義為「探討種族歧視」的電影……總覺得有點太過了吧?
確實,元素是有,但我覺得要說這部作品在探討種族歧視,恐怕沒那麼準確吧。
我能接受的詞頂多就倒「諷刺」,不能再多了。
說這部片是在諷刺「白人那些對於黑人病態而強硬的固有觀念」,嗯,聽起來順耳多了。
畢竟電影當中對於這些現象的細節其實真的講述得很到位。


來段總結吧。

嚴格來說,我覺得相對於那些網路評價,是有些過譽了(否則我看完就寫了,不會拖兩個禮拜)。

但撇除結尾有點爛以外,整體上依然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恐怖電影。



最後,在末尾附上一部我覺得將電影內的氛圍剪輯得洽到好處的花絮。




我好像真的該多看點恐怖片。
怕.jpg




啊,下一次的心得已經想好要寫哪部作品了。
給個小提示:我以前寫過、四月新番、原作小說。
很明顯了吧,嘻嘻。

開玩笑,現在這麼火,這風我當然要跟一下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13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壺壺圍成
L忙嘎SAYSM

05-10 00:02

LanTern
...圍城你到底是英文爛還是日文爛我已經分不清楚了05-10 00:05
雪島もも
L忙嘎SAYSM

05-10 00:05

LanTern
[e8]05-10 00:40
栗悟飯 とカメハメ波
紗霧我妹

05-10 00:05

LanTern
我婆05-10 00:40
人生誰知道
我最討厭就是種族歧視的人跟

05-10 00:08

LanTern
我真的覺得這部某個王的要看一下05-10 00:15
帽子君
死圖?

05-10 00:11

LanTern
有嗎?哪幾張是死徒?我上傳到巴哈空間==05-10 00:13
LanTern
死圖*05-10 00:13
帽子君
菸引

05-10 00:12

LanTern
謝[e1]05-10 00:13
米迦勒‧Doge
[閒聊] 情色漫畫老師 第9卷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494338765.A.765.html

05-10 00:16

LanTern
==05-10 00:40
雞縛靈
https://pic.pimg.tw/lantern6163/1494341455-2340350497_l.jpg
這幕真的很毛 但還是不得不配服角色的演技

這部最近才看完 我是很少看電影啦 但我覺得這才叫做恐怖懸疑
整體的氣氛真的很棒 加上導演的運鏡很變態又很噁心
可惜最後還是走向美式電影的英雄式結局讓我有點失望
如果最後來的是真警察我可能會更滿意
雖然這樣就浪費了主角朋友的位置就是

05-10 00:19

LanTern
警車車門打開上面寫航管局的那瞬間我們那廳一群人在歡呼ㄏㄏ
說實在主角群有善終的恐怖片不多,不信去問我師傅05-10 00:34
LanTern
啊,對了,喜歡這種調性,可以去看《目擊者》
雖然緋聞炒很兇,但電影本身實在是很出色05-10 00:35
不!你很宅耶
開玩笑,現在這麼火,這風我當然要跟一下啊。

05-10 00:25

LanTern
真的==05-10 00:40
小U
讓我想到多年前的魔鑰....

05-10 04:04

+38色彩妹妹獵人
L艋舺生癬

05-10 06:15

安安Pocky
DC不用擔心!
有鋼骨(生化人)直接就是黑人~

05-10 09:13

痘破膿流
讓我想到多年前的毒鑰

05-10 17:08

蘿莉小愛愛
接下來是異形阿 黑黑的也算黑人吧?

05-10 18: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維諾安學... 後一篇:小屋人氣50000突破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