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妮爾波莎 | 2017-05-02 20:01:15 | 巴幣 4 | 人氣 3014

這項眾所周知的目標(攝氏二度C),代表我們預估氣候變遷的「安全」範圍,一直是激烈政治角力下的選擇,比較多的考慮是盡量不要去干擾到經濟發展,而不是保護最大多數的人民。(頁53)



書名:天翻地覆:資本主義 VS. 氣候危機 (This Changes Everything : Capitalism vs. the Climate)
作者:娜歐蜜‧克萊恩(Naomi Klein)
譯者:林鶯
出版:時報文化

  原本要趁著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發這篇心得的,為了實現這樣子的想法,還特地趕在周末前看完這本書。但因為懶病發作,所以無法如期發文。好險之前有寫過了《醒來的森林》的心得文,能聊以當作今年世界地球日的紀念文,雖然無法在那天發《天翻地覆》的閱讀心得,我真心感到可惜。

  有點忘記這本書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買下的,第一次聽到這本書是在去年的國際書展上的講座活動。(但我沒去參加講座,而是跑去看偶像安傑‧薩普可夫斯基了XD)讀這本書跟我讀所有硬書的經驗一樣,一定要非常專心才能看懂書的內容,所以我讀得非常非常緩慢,中間還一度放棄,好險還是讀完了。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我們正被氣候危機環繞,但很難意識或承認造成氣候變遷的原因是什麼。如同作者Naomi Klein說的,我們總是選擇轉過身去。轉過身的證據是什麼呢?每隔一陣子,總是會有世界級的氣候會議,要各國政府拿出對策來處理暖化危機。而每次失敗的理由,總是各國國情、法律不同等,許多看似艱難的障礙。但政府能卻可以以極高的效率破除這些障礙,簽訂一個又一個的國際貿易法規。

  為什麼全世界主流科學家們警告危機近在眼前,各國的領導者還是往那末日的景象衝撞?這個世界的主流價值(資本主義),教導我們追求無限的成長:公司這一季的營收要比上一季要成長多少、今年的農貨,不管是否真的有如此需求,一定要比去年成長……。我們活在希望無限成長的世界裡,假裝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無限的。

  除了揭露氣候變遷的根本原因外,作者也親身說明了圍繞在氣候危機上荒謬的作為,包括:與化石燃料企業聯手的綠色和平團體、以資本主義為背景想出的碳權交易如何讓雨林中的原住民流離失所、世界級企業家們主持的綠色運動內幕。讀到最後會發現,一昧追求成長的國際企業並不是最為荒謬的。

  到底如何在一切都變得無法挽回之前,找到修復氣候的方法?作者在書中不斷疾呼,要擺脫目前的生活模式、翻轉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經濟模式。這套經濟模式不但讓地球陷入危機,也造成了像貧富差距、糧食短缺等種種災難。為什麼我們要死守著一套造成那麼多不幸的生活模式呢?這套模式有的只是:

  此外,在所有的運動中都有一股聲音,指認出經濟模式對自然世界和人類社會的惡劣對待,有其相似之處。有些人被認定可以犧牲,或者至少是無足輕重。(頁232)

  書後半段,寫了在全世界發生的堵路運動,是如何將原住民族及其他人團結起來,去捍衛自己的土地、拒絕不想要的改變。而這些運動已蔓延至全世界,在各個運動中嶄露頭角。簡單來說,這項運動以居民自覺為主軸,主張生存的權利要求一切破壞生活環境的活動必須停止,並且有絕對的權力,對所屬的土地訂定完善、永續的資源計畫。他們積極尋找可以造福當地社區的工作機會,並讓機會給當地人,讓人們有機會可以拒絕高傲開採土地資源的企業。

  當然除了草根性的運動外,作者也主張政府必須逼迫企業負起責任,對他們課起汙染、碳排放重稅,並將這些稅收全部投入再生資源的研發與應用、以及一切能降低碳排放量的大膽氣候政策。

  這是一本深具啟發的書,在閱讀本書之前,我沒有想過氣候變遷居然與資本主義有關係。書內所揭露的事實讓人大為震撼,也讓人重新思索面對氣候變遷,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行動。當然所有書都是有極限的,本書的寫作背景與事例多在作者生活的美國與加拿大,與被國際社會排斥在外的台灣經驗有些不同。另外,礙於篇幅與選題的關係,資本主義社會的負責成因並沒有太多的著墨。所以之後我應該會再去看類似《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書,好深入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


創作回應

issaacc
這本書真的不錯。不過,二十一世紀資本論那本書好像受到不少批判?
2017-05-02 20:25:13
妮爾波莎
真的還假的!以為能看完那本書的人不多XD 如果是這樣,就要再找找其他相同議題的書了。
2017-05-02 21:43:14
issaacc
還好啦!可能是因為那本書很紅,自然會受到不少批評指教
2017-05-02 21:58:10
妮爾波莎
那本真的超紅,明明是厚厚重重又貴貴的書!
2017-05-03 21:41: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