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文學雜談】輕小說是否有文學價值?

作者:聆樂│2017-04-25 20:32:27│巴幣:62│人氣:1522
淺談輕小說

    最近我訂閱的對象有給了關於「輕小說」的文章GP,稍微點開來看也算是大概了解其觀點。但是我比較感到興趣的主要還是在於「輕小說中是否有文學價值?」這一個問題上。

  首先,我們要先解釋輕小說的定義。哪怕只是簡單的一句:能輕鬆閱讀的小說。也都是非常關鍵的,因為在討論時至少要有個基本共識跟正確性。萬一開頭就錯誤那豈不是從頭到尾都在說錯的?

  那麼如同剛剛所提到的,我們是否該去思考「能輕鬆閱讀」這個定義?到底怎樣算是輕鬆閱讀呢?用字淺白?還是劇情簡單易懂?抑或是書本設計容易閱讀?更甚者,以上皆是?這些都是我們在去理解「輕小說」這一名詞時該注意到的,哪怕只是眾多小說中的一種分類罷了。

  「輕小說」只是一個小說的分類名稱。本質上還是小說,那是否具有文學價值?這個問題非常值得探討,到底你所認為的文學價值該包含哪些元素?其實這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認為有個標準答案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在大學內其實我也思考許久關於散文以及小說之間的差異,到底什麼是散文?什麼是小說?感覺各有各的說法,不過這邊並沒有要討論到那邊。把焦點拉回來好了。
  
  就像是微電影是否算是電影還是純粹的短片而沒有任何藝術價值的問題一樣,其實這是非常難以回答的。其實該去思考一下,到底什麼是文學價值。
純粹只是個集體意識的認同的價值,然而我們怎樣的解讀卻是我們的自由。
不過也必須要注意到不能過度的解讀,那就不是合理範圍內的解讀了。

白話一點:

輕小說沒有文學價值?我不認為。

問題點在於商業化而讓作者以商業化角度來迎合市場時,那是否代表其實目標讀者們其實就是希望這樣?所以讓作者們創作這類作品。
指的是作者寫的作品的目標讀者就是那群人,而那群人會掏錢買他的書跟其他周邊來讓作者賺錢。

要寫所謂「文學價值」高點的輕小說也可,有人買單就行。
能成為下一個J.K 羅林 或是其他知名作者,不用擔心生活的作者。
他要怎麼寫當然是很自由,但更多的是必須擔心生活的作者。
那麼他寫出這樣的小說也是預想內。
很現實沒錯,因為我們正生活在現實內而作家也是生活在現實中。
出版社也是要賺錢,出這類作品能賺錢所以就出版這類作品。
還能有多少理由?

如果出一些比較文學價值高一點的書也能賺錢,那我想他們也會很樂意且爭先恐後的出版。
當然我不是一竿子打翻全部人,但就輕小說上我覺得很快就認為輕小說沒有文學價值的想法可以不要太快決定。

在文學的路上當牽扯到「愛情與麵包」這問題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答案。
沒有對錯,只有抉擇。
也許有的人能夠選出兩全其美,或者是只選一邊。
更乾脆的兩邊不選也是有的。

先好好思考自己的想法,然後再去嘗試說服自己接受這套。
不然要如何說服別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58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黑い影
個人關感來說,輕小說的文學價值就跟報紙上的期刊差不多
有沒有價值:有
能得到什麼:不一定,但肯定不多
我該不該看:你可以不用看,至少不用擔心會少學到什麼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畢竟輕鬆閱讀是個攏統的東西,文學價值也是
就我個人來說
前者的定義是只要閱讀上沒有壓力也不會讓人感到緊迫就算
後者則是回歸到文字的存在價值上,文字的功能是紀錄跟學習,小說是故事,這故事的紀錄能讓你融入其中並學習到東西,就能算是我認為的文學價值

04-30 19:05

傑森五德
我倒是覺得定義很弔詭,如果文學價值跟「小說」這個體裁本身一樣何必要講成輕小說區隔?
很明顯答案你知道我知道。
要討論的不應該是文學價值,而是輕小說的新元素,超越文學的東西。

10-06 2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ucky2133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六周年問卷... 後一篇:【DD】奧莉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