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同人創作】賀賀蘇達娜--存在

貓澤冰淚 | 2017-04-20 23:48:15 | 巴幣 0 | 人氣 288


--前言截錄自賀賀蘇達娜一書-- 作者:吳心怡
我要說個故事。

這故事應該算是一個朝代的故事嗎?

還是一個人的故事?

或是一群人的故事?

恐怕,這得等到故事結束才知道。


這個朝代叫做弗。弗朝。

我知道,即使翻遍中國歷史,也找不到這麼一個朝代。甚至,連有關這個朝代的任何一點記載、暗示,或隻字片語都找不到。

但,弗朝的確存在。

再說,沒有被正史記載並不是弗朝的錯,是記載歷史者的錯。

很多曾經存在過的人、事、物都沒有被歷史記載,我們不能因此而否認它們曾經存在。歷史不過是所有事實的一個斷簡殘篇。

當然,我們也不能全然責怪現存的歷史,說實在的,歷史不可能把每一件事都記載下來啊!

但,弗朝確實存在。


那麼,弗朝是個什麼樣的朝代呢?

知道弗朝存在的人中,曾有人這麼說過:「弗朝是個沒有人,因此也沒有佛的朝代。」

這種說法稍嫌偏激了點。

頂多只能說,弗朝不是個把人看得很重的朝代。


因為弗朝裡,只有皇室與各級官員以及家眷是人,其他都不是人。


但我可以保證的是,弗朝絕對是個正常的朝代,鬥爭、生死、挾怨報復、愛恨情仇、吃喝玩樂、舞文弄墨、內憂外患......你所能想得到的個朝代的優劣之處,弗朝一個也沒少。

這麼正常的朝代為何被排擠冷落在正史之外?弗朝為什麼沒被記載下來?其中原因......

也許得靠你自己來下定論。

關於這個故事,首先一定要知道的是,在弗朝裡,最重要的人物不是任何統治者、或後宮、或佞臣,當然也不是人民百姓(我說過,弗朝是個正常的朝代,人民百姓的不重要性,當然跟其他朝代一樣。),而是賀賀蘇達娜。


賀賀蘇達娜。


賀賀蘇達娜。


我為什麼要強調兩次?

因為賀賀蘇達娜是指「賀賀」,以及「蘇達娜」。

賀賀蘇達娜不是兩個人、不是雙胞胎。

簡單來說,賀賀和蘇達娜是住在同一個身體裡的兩個......個體。

半人、半非人。

複雜點來說,賀賀蘇達娜是太極概念的具體化。


賀賀是男的,屬陽性,日落之後才出現。

蘇達娜是女的,屬陰性,日出之後才出現。

賀賀蘇達娜說:「陽性在黑暗時刻出現,陰性在光明時刻出現,便是太極,而這是為了自身與外在世界陰陽調和。」

因此,不論什麼時候,你都可能會看見賀賀蘇達娜。只不過你在晚上看到的那個是賀賀,在白天遇到的是蘇達娜。

賀賀蘇達娜雖然共用一個身體行走,但在個性喜好上卻鮮少相同處。賀賀擅長占卜、風水、藥石、幻術......而且賀賀喜歡「人」。至於蘇達娜,除了幻術外,擅長與非人之物溝通。

如果你有事情想要請賀賀蘇達娜幫忙,一定要弄清楚想找誰。否則你會得到這樣的回答:「這種事找賀賀別煩我。」(這冷淡不客氣的語氣據說正是蘇達娜。)或是「啊!真不巧!蘇達娜睡了,請你明天早上再來吧!」(這種有禮的態度據說的確來自賀賀。)

而初次見面的人若聽到這類回答,總是莫名的錯愕,因為在外表上,不論白天或夜晚,賀賀蘇達娜的差異實在不大。

賀賀長得非常俊美,帶著詭譎神色的俊美,單眼皮、濃眉、挺直的鼻樑,膚色極白,身型飄逸,還有一雙令人讚嘆的纖長手指。

蘇達娜長得非常靈秀,帶著詭譎神色的靈秀,單眼皮、濃眉、挺直的鼻樑,膚色極白,身型飄逸,還有一雙令人讚嘆的纖長手指。

是的,除了俊美或靈秀之外,賀賀蘇達娜實在沒什麼不同。


賀賀蘇達娜住在三十二巷。

要找賀賀蘇達娜,原則上只要說三十二巷就行了。因為整個三十二巷都是賀賀蘇達娜的家。

有人說三十二巷是弗朝的先祖賜的,也有人反對這種說法,因為又聽說賀賀蘇達娜的家族比弗朝還古老,說不定弗朝還是賀賀蘇達娜家族賜的呢!

但真正造成三十二巷難接近的原因在於,賀賀喜歡熱鬧、愛四處交朋友,經常在晚上把三十二巷搬到喧鬧的市集中央飲酒作樂湊熱鬧;而孤僻淡漠不喜歡被打擾的蘇達娜,則常在白天利用錯覺把三十二巷幻化成一片頹圮荒煙之景,結果搞得三十二巷「居無定所」。

弗朝皇室為了解決許多難解的問題,因此常常需要透過弗朝中唯一具半人半非人身分的賀賀蘇達娜。可想而知,因為賀賀喜歡「人」,因此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有統領皇宮警衛部隊,高居衛尉一職的年輕貴族薩哈絡;有掌理少數民族事務,官居典客的衛重重;還有治理境內所有蟲類的蟲客;掌管人,與非人遷移的遊客......等官員。

蘇達娜也有很多朋友,有神、有鬼、有魍、有魎、有魑、有魅、有靈、有氣......不過,除非蘇達娜邀請,這些非人都很少進門拜訪。即使來探望,也只是靜靜地在三十二巷口蹓蹓望望,留下禮物與信就走了。

因為人,與非人都傳說,蘇達娜個性孤僻、冷漠,但脾氣不小。


賀賀蘇達娜的個性迥異,所以兩人常常在日夜交界處發生翻臉不認人的狀況。不過,好在身邊的人都能體諒,並知道極力避免在陰陽轉換時在場。所以大致而言,賀賀蘇達娜這件每日每夜都會發生的私人事件,並沒有對弗朝造成太大不便。


簡單認識了賀賀蘇達娜之後,先讓我們回到故事上來吧!

*同人正文
  有寒氣。
  夜裡的三十二巷飄著輕緩的雪。
  
  賀賀一身白衣白衫披著白色絨斗蓬,準備了一桌好酒好菜,在北露台上倚著大型的白色布團坐臥著。而他身邊則窩著一抹黑色的身影,蘇達娜在柔軟如雲霓的布團裡睡著。
  
  弗朝已過去許久。
  
  數不上是幾個月、幾年、又說是幾千百年的時間。已經世代交替,改朝換代了多少多少回,總之,弗朝已過去許久。
  
  原先共用著一個身體的賀賀蘇達娜,因太極信仰的削弱,以及蘇達娜的任性,在弗朝消亡之時,賀賀蘇達娜一分為二。屬陰的蘇達娜將賀賀扔在三十二巷,到許多的時間域、空間域到處遊歷,這是早在弗朝還在時她便一直想做的事。但即便太極信仰逐漸衰敗,陰陽於自然之理當中,仍是不可分割,於是最末,至少待了十五個時間域,十個空間域的蘇達娜回到了三十二巷。
  
  賀賀依然笑得詭譎俊秀,當中帶點莫可奈何與溫柔。
  始終在三十二巷等著蘇達娜。
  
  「哦呀,有訪客吶。」一直看著蘇達娜睡臉的賀賀,抬起頭來望向大門,而一隻漂亮的雪狐也踩著積雪,朝賀賀蘇達娜所在的方向走來。
  
  「賀賀。」踏上北露台來到賀賀面前,雪狐化作人樣,身著白色狩衣,同樣是不符合那個時代的打扮,來人有著不輸賀賀蘇達娜的俊逸面容,還有一雙狡猾的細眸。在賀賀對邊落坐,撐著腮,帶著笑意望著對方。
  
  「真不知是什麼風把你吹來了,安倍晴明。」賀賀笑著替對方斟了酒,乍看之下,兩人散發的氛圍有那麼些相似。
  
  「欸、你說的像是我很少來似的,今天我可是特別來探望剛回到三十二巷的賀賀蘇達娜啊。」在許久許久之前,某個島國之上出了位無人匹敵的術者,在當代被尊為大陰陽師,後世則留下許多關於他的傳說。安倍晴明與賀賀蘇達娜算是同樣的存在,差別僅在於他們是否在歷史上留下了記錄。
  
  「哈哈哈哈……是來看剛回到三十二巷的蘇達娜吧。」賀賀大笑著更正晴明,順手撥了蘇達娜覆在顏上的長髮,神情是少見的憐愛。
  
  「你這麼說也是沒錯,但實際上我比較好奇的是,是什麼讓蘇達娜甘心回來了。」安倍晴明一手托著腮幫子,一邊饒富興味的看著賀賀,那細微溫柔的舉動自然也收進雪狐眼底。
  
  賀賀和蘇達娜生得一個模子,在共用一個軀殼的時候,幾乎沒有人能夠分辨他們那細微的差異。除了賀賀總笑得詭譎俊秀,蘇達娜則一臉天真無邪,千百年來他們遵循著日夜交替的準則,知道彼此就在這裡,但卻始終無法見上一面。
  
  不知從何時開始,賀賀總有那麼些遺憾,也清楚的明白那遺憾所謂何來,只是太極運行之理,即便是賀賀蘇達娜這樣的存在也無能改變。
  
  直到信仰的削弱才讓蘇達娜有能力任性,有辦法從那不變的運行當中跳脫。
  雖然分離似乎就意味著不要賀賀這件事。
  
  只是,能夠改變自然運行,卻不代表能夠捨棄另外一半。
  不完整的陰陽會導致世界崩解,也會造成陰陽逐漸消失。
  
  「只要是存在過的事物,誠如賀賀蘇達娜這樣久遠的存在,也不希望自己消失的不明不白吶。」賀賀啜了口酒,笑裡有些無奈。
  
  「不想就此消失,所以才回來賀賀身邊嗎?還真是讓我見識到了蘇達娜的任性啊。」安倍晴明臉上帶著的笑意,瞇著一雙細眼,像是想從賀賀臉上看出什麼端倪,但也像就只是看著而已。
  
  「不。不想就此消失的人,其實是我啊。」糾正了安倍晴明的想法,賀賀回應著,而究竟是包庇著蘇達娜,抑或是賀賀自己真實的想法,始終看著他的安倍晴明也無從得知。
  
  一輪酒菜過後,雪狐與賀賀聊得地北天南,那輕飄飄的細雪逐漸轉大,但北露台上不著寒氣。而就在話題進行到一半之時,賀賀身邊的人有了動靜,這讓那兩人瞬間噤了聲。
  
  蘇達娜從雲霓當中直起身段,墨黑的眸子尚未聚焦,有些茫然的瞅著眼前的安倍晴明。而那位大陰陽師,則只是微笑的望著蘇達娜,像是在等著她之後的反應。
  
  「……雪狐。」良久,那天真無邪的姑娘吐出了兩個字,視線已恢復澄明。
  
  「數百年前的一面之緣,沒想到蘇達娜還記得我吶。」安倍晴明淺笑,他與蘇達娜的那一面同樣是在三十二巷,那時他來探望老朋友賀賀,但卻碰巧見到了像是路過一樣的蘇達娜。
  
  記得那時,他詢問過賀賀那位姑娘的事。而賀賀則是淡淡的告訴對方,關於賀賀蘇達娜、關於弗朝、關於那遙遠如同鄉間奇譚的故事。雪狐明白地看見了賀賀神情裡的無奈、溫柔、縱容、還有……愁思。
  
  「賀賀會提起你。」蘇達娜略為挪動了身子,最末在賀賀的腿上坐下,倚的對方的胸膛,神色恍惚的像是又要入眠一般。但聲音清晰。
  
  「哦?你都說了我什麼啊,賀賀。」安倍晴明笑著舉碟,說是這麼說著,卻別有深意的看向賀賀。此刻,老友的目光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凝視著懷中的姑娘。
  
  「也沒說你多少壞話。」賀賀移回視線,笑著飲盡碟中佳釀,對於蘇達娜的舉動,並沒有特別的反應,只是自然的將手搭在對方臂上,如同環繞對方一般。
  
  雪狐明白,或者不只是雪狐,連賀賀、連蘇達娜自身都很明白,他們對彼此是怎麼樣的存在。那無法用愛意或是任何辭彙一語道盡,也沒辦法以任何一種感情去多做解釋,或許,用需要這麼樣的一個字彙,才是最貼切的表達方式。
  
  做為各自的半身,不可分割的兩人,也是同一人,做為太極之上的陰與陽。
  賀賀蘇達娜需要彼此的存在。
  而在需要的基礎上,又延伸出了多少情感,這誰也沒能說的準。
  
  「只是說了有隻有趣的狐狸,時常來探望。」蘇達娜自然地奪過賀賀手上的酒碟,為自己斟上一杯,優雅的啜飲,輕聲接著話頭。
  
  「哈哈哈,什麼有趣的狐狸吶,賀賀你居然這麼形容我麼?!」安倍晴明笑出了洪亮的聲響,要說有趣,大陰陽師覺得眼前的兩人,比自己有趣上千百倍吶。
  
  *
  
  夜漸深,大雪並沒有停歇的跡象。
  雪狐在幾分醉意與一陣笑鬧之後告辭,三十二巷又如同往常那般沉寂。
  
  蘇達娜仍臥在賀賀懷裡,各自飲著酒釀,沒有任何對話。
  直到靜默漫延了許久一陣,才有人開口。
  
  「如果我一直不回來,你打算怎麼辦?」蘇達娜清冽的聲音,從賀賀懷裡傳出,秀顏並未看向賀賀,那天真無邪的面容,像只是發著愣子一般注視著遠方的大雪。
  
  「出發去找妳。」回應沒有半點遲疑,賀賀語氣裡依然帶著笑意。「雖然我相信不必這麼做。」自始至終,賀賀知道蘇達娜最末一定會回到這三十二巷裡。
  
  「是抓準了我不想消失這點麼?」撈過賀賀擱在一旁的絨斗蓬,往自己身上一覆,蘇達娜輕閉雙目,這麼詢問。
  
  「是抓準了我們都不想消失這點。」賀賀雙手環過蘇達娜的腰際,讓自己往那雲霓的方向半臥,相融的體溫,是冬入春那樣的溫度。
  
  「就算再活也沒多久了?」突然、蘇達娜翻過身,纖弱的手腕撐起,長如飛瀑的黑髮垂在頰邊,些許騷動了賀賀的臉龐。她那張與賀賀無異的秀顏,淺笑著注視。
  
  「啊,是啊。」賀賀劃開了笑容,伸出掌心將蘇達娜的長髮順到耳後,難得是一臉溫柔的神情。「即便死亡也想與妳一同……說是說沒多久,可也還有上百乃至千年的時間吧。」賀賀如此回覆著。
  
  是吶,已經存在著幾千年的時間,對於死亡他們毫無畏懼。
  僅是希望死亡之際,能有彼此在自己身邊。
  
  -The End- 2017/4/20  23:28
    
  碎碎念:
  看了這麼多年的賀賀蘇達娜,這還是我第一次把他們的同人寫出來(欸
  前言的部份,是在書裡交待的賀賀蘇達娜日夜交替的關係
  至於為什麼要貼書上的前言,因為不貼,沒看過書的人就看不懂賀賀蘇達娜的關係吧WWWWW
  雖然他們是共用一個身體,但我一直很希望他們能在一起XD(欸
  所以我是這樣寫的。
  雖然這篇結束的很沒頭沒尾,但沒意外的話是會再出現小日常的吧
  總之,希望大家能去看看賀賀蘇達娜這書喔~~
  雖然已經出很幾久了XD(欸

創作回應

Rinoa (閉關中)
看完後覺得一定要去看書
2017-04-21 13:50:05
貓澤冰淚
哈哈哈哈XDD書很好看喔~
2017-04-21 23:15: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