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小說十字路口讀後感

作者:紅豆炳│2017-04-19 20:58:40│巴幣:2│人氣:559
"十字路口"小說是由新海誠製作的補習班廣告進行小說化,因為電影"你的名字"的最早版本的劇情就是由這個短片的劇本來的;雖然最後被放棄。

但是前幾章卻有著秒速五公分的影子存在。而到了最後幾章也出現了類似君之名的劇情。

首先來看全文開始之前的一段文字:

"我不是想追求幸福,也不想要不變的承諾。我只想前往更遙遠的地方。"

上面這段明顯與秒速五公分裡面"太空人"篇的遠野貴樹在高中畢業前的心境如出一轍;甚至連女主角倉橋海帆因為對未來的徬徨與憧憬,而拒絕與同班同學桃谷的約會請求段落也和遠野貴樹拒絕了澄田花苗的告白這段相似度甚高;不論在主角想去遠方發展的心理,或是對將來的徬徨之處都頗類似。

而小說中主要也和君之名一樣,一改新海誠過去的電影與小說在人物設定較少的聚焦型劇情規劃,在男女主角身邊的人物有較多的敘述與設定。

在於面對大考的部份也點出了女主角與大部份考生都經歷過的徬徨與焦慮不安,雖然海帆的成績不錯,但在大考之路上也歷經坎坷,不是那麼順利。

男主角葉崎翔太方面則來自一個父母離異的家庭,因為父親的關係而喜歡玩棒球,在甲子園預賽中他的學校落敗了。

男主角也有一個喜歡他的學妹明依,因為在三年級棒球社的送別會上的誤會,讓這個學妹又氣又傷心的離去;在男主角於超商中打工的一次機會,明依和翔太好好的溝通過後,明依知道學長要去遙遠的東京發展,放棄了告白,買完送給翔太的禮物(考生會用到的所有物品)之後快速離去。

雖然在考試前幾天,明依到了翔太家門口去,此時翔太剛好回家,在寒冬的家門外短暫的跟翔太告白後離去。

男女主角都有喜歡他們的人存在,但都沒有確實的發展下去。

在考場上,海帆與翔太因為橡皮擦而讓海帆注意到了翔太的破帽子,因此海帆重新振作了起來,兩人的連結就這樣子浮現了。(抱歉不劇透,親自體驗閱讀樂趣才重要)

在放榜那天,兩人又重逢了,並一起去看榜單。


小說作者桐山成人在後記說明希望所有考生能夠盡情的享受這段準備大考的時間。

至於兩主角是否考上,則不予設定。以免落入什麼高中狀元雙喜臨門的傳統中式戲曲的Happy End之類俗不可耐,也會破壞這小說的美感。這是我的觀點,而我認為兩主角應該有好的結果,因為書中有著大量的暗示與伏筆。

看完這本小說,回想我的那段準備大考的歲月.......

只能說我不很幸運。家中各種扯後腿舉動,努力的影響我的讀書心情與時間,完全不像書中男主的母親那樣子努力為孩子將來著想,雖然有限。

但經過努力,還是考上南部某小有名氣的國立學校電子系並畢業了;雖然和我的祖先在清朝年間出了幾位知縣知州的程度相差太遠;甚至外公還是1933~1935年間畢業於馬尾海軍官校(這間學校從清朝年間就是全英語授課)並且在九二海戰中擔任沱江的航海長的優秀人才(後來在海軍白色恐怖中與同校的同學一起被整肅,遇害前的軍階是中校,由僅存的照片中確認)。

外公最後以在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身份(不要問.......我不知道細節)於高雄過世,那時候我才六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95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zion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700 PLA NA... 後一篇:空軍官校模型展閉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