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肯定階級制度但愛可以超越階級

作者:yau│2017-04-18 00:50:06│巴幣:2│人氣:140

本文起初是作為「檢討GUNDAM 鐵血的孤兒第一季與慶香港第二季首播」的第二部分,最後決定分開三編寫,而除了正文外還有一編

向G迷介紹「長井龍雪和岡田磨里」是誰?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37&snA=68060&tnum=1

所謂等級秩序的意思末日號角所掛在口邊的秩序問題,我所說的有關長井龍雪和岡田磨里的話。

但也要搞清楚的是兩人不是見高拜見低蹉,而是肯定階級制度但愛可以超越階級。
^^^^^^^^^^^^^^^^^^^^^^^^^^^^^^^^^^^^^^^^^^^^^^^^^^^^^^^^^^^^^^^^^^^^^^^^^^^^^^^

這裡還想涉及了兩人對於科學超電磁砲的原著的「魔法禁書目錄」*和「戰鬥司書」原著小說的改編問題,就是到底「人和天使誰大的問題」。

因為魔禁廚動不動就說些什麼天使可以爆地球,但實際什麼都沒有發生的傻話。

*長井龍雪所拍的科學超電磁砲,本來就是改編自小說魔法禁書目錄的外傳漫畫,而主角就從「上條當麻」,改為女主角之一的御坂美琴。

就以天使的本意不過抽像的事物,那麼說天使是否比人大毫無意義的,難道想說人為財死不對,所以主角要和金錢比氣力這麼不合邏輯。

但我認為既然現實中人不會說要自己「和三角形比高低來論平等」與否,也不會問「能否說2+2=5才是自由」的,所以其實可以不理會那些人和天使的戰鬥字面的意思。

那麼回到為什麼這麼多鋼彈不喜歡這個結局,而岡田還說過原本結局更黑暗,但要考慮到極重要的事實是,不論在宣傳和教育得如何響亮,人就是喜歡不平等的,最重要是喜歡那些在不平等的制度上得益的人:

戀愛作品就更是如此的,誰不喜歡千金小姐或高富帥
^^^^^^^^^^^^^^^^^^^^^^^^^^^^^^^^^^^^^^^^^^^^^^^^^^^^^^^^

就對於喜歡這種作品的人,根本認為階級才是平等的,因為這個才可以超越個人的死亡,把個人努力的成果累積。甚至認為有「高貴」的人才有值得憧景的對象。

反過來說如果真的有人能夠逼使人接受改變,那麼被改變的人的平等又在那裡?

還是想學蝙蝠俠中忍者大師說「高譚市沒有人是無辜的」?

到底像聲之形中的男主角感到自己有罪需要被救贖的人不多,而硝子被同情也多少因為外表很萌。

那麼為什麼要提倡平等?

其實人本來便不是「平等」的但更不是「不平等」,如果真的理會那些人和天使誰大的話,我想不如問:

人不論是否不及天使大但死在微生物的人的地位在那裡?

如果相反認為微生物才高級的話,那麼被人所殺的微生物的地位在那裡?

星戰的原力是貫穿所有智慧的生命,但對於被死星炸死的人的愛在那裡?

或者鋼彈一直所說的人類革新,但那些被灌毒氣或砸衛星死的人的未來在那裡?

三次元世界的精神導師們,沒有他們就沒有絕地和新人類了,從古代軸心時代的偉人如佛陀或基督,到近現代的啟蒙思想家如盧騷到馬克思都在說平等,那些給歷來那些宣稱人是平等的宗教和政治運動殺的人的權利在那裡?

結果為了符合自己思想的邏輯一貫性,很多鋼彈系作品都給女主角當不殺人的精神領袖,但富野自己是否定的,對於和平的像徵其實等同於放棄正面的鬥爭。

因為平等和不平等都是人給事物一個高下的判斷,可是戀愛作品更代表了一種憧景,即愛人的一方通常會在被愛的一方上找尋自己所無的事物,所以在人為的地位上不平等中隱藏了客觀上的平等。

就以維護階級制度的人的角度上,那些真心堅持平等的人,其實本身就是高貴得無法以人為的階級去定位的,就是英雄或者半神之類的存在,因為他們具有超越了階級的局限,也能夠去愛不同階級的人。

但不一定可以成為「好的戀愛對象」,就戀愛的對象是應當可以看到「雙方作為個人組織家庭」的未來,就吉翁戴肯也無法在死後保護夏亞和雪拉,就表明缺乏了好的戀愛對象的條件了,本文的最後部分會寫到這點的。


戴肯一家肖像

故高下不一定是在社會階級的意義上,當然最明顯是異性的魅力,但深入探討一定會找到更多的。

而地位上的不平等是制造故事張力的條件,而階級遠大於財富的定義,即年齡和社會關係都屬於不平等的現實。

如言葉之庭則是老師和學生與年齡等級差距。

當然最常見是有錢的少爺對中下收入的少女找尋其優點,像流星花園是堅毅的精神或惡作劇之吻的純真的心靈等。

還有我們的長井岡田的龍與虎的原著作者也說過受到流星花園的影響,就千金小姐的大河和私生子的龍兒,也可算把少爺道明寺和中下層的杉菜性別顛倒了般。

當然,我們也應當覺察到像我上文說的那些人類精神的導師們,到虛幻的鋼彈的新人類和星戰的絕地,其實是代表了超越階級的愛的昇華,但這就會否定階級了,不便於愛情小說的,所以說絕地要獨身出家了:

我們在星戰前傳中見到路卡斯才是絕頂高手,黑武士的戀愛就真的夠痛苦感人了,的確我們的長井岡田還學不了那樣的深度和廣度與高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780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向鋼彈迷介紹「長井龍雪和... 後一篇:檢討GUNDAM 鐵血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