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嘴砲匿蹤戰機於臺灣空防之意義

作者:望燁│2017-04-17 21:22:30│巴幣:41│人氣:1191
*對的,跟昨天一樣,是因為某奇葩F/A-18討論串而衍生出來的文章



        匿蹤對於空戰的價值而言,無非在於確保己方戰機在視距外階段具有明顯的先視先射優勢,讓我方戰機能夠在不被敵方發現、或者敵方依舊無法鎖定的情況下先發制人,猶如刺客一般刺殺、悄然離去,又或者藉由敵方雷達不易發現自機的優勢,在空戰中佔位,甚至搶占敵機死角,予以致命一擊,在敵方反應過來前飄然離去。

        以空戰的現況來說,匿蹤也非絕對無法破解,非匿蹤戰機如增加IRST等被動紅外線感知系統、增強雷達性能、配合整個作戰體系(如陸基多基雷達與空中預警管制機等)、以及性能足夠優越的電戰系統干擾敵方感測等,確實能破解對方優勢。

        足夠強悍的單機雷達性能能夠突破敵方先視先射的優勢,但當敵機的RCS小於己方數倍、乃至數十、數百倍,則我方的雷達性能也須強過敵機許多,才能逆轉在先視先射上的劣勢。

        而IRST等被動感測系統雖然能有效偵測到在降低紅外線訊號方面處理較差的匿蹤戰機,但感測距離容易受到天氣影響,也未必能夠導引飛彈攻擊,自然無法使我機取得先視先射之優勢。
        而足夠優越的電戰系統則需專門的電戰機、足夠剽悍的電戰系統,截至目前為止,除了美國海航的EA-18G曾以電戰能力讓匿蹤戰機吃土之外,尚未有其他以電戰干擾到完全抵銷匿蹤戰機優勢的例子。

        配合整個體系作戰可說是最佳的方法,但空中預警管制機也有遭到敵方的長程飛彈先行擊落的可能性在。
 


        那麼以國軍的狀況來說,如果要以第四代戰機硬扛第五代的殲二十(暫且假設本型機RCS與F-35相去不遠),勢必會面臨劣勢。

        對現有的F-16來說,對低RCS目標探測距離及功率較為有限的的APG-83是該機不大幅更動冷卻系統下少數能使用的AESA雷達之一,該型雷達無疑是一款出色的AESA雷達,但受限於本身的功率、探測距離,當對上匿蹤戰機時未必能使F-16取得先視先射優勢,最有可能的是F-16依然在視距外接戰上居於劣勢。

        而以國軍目前的經國號來說,受限於機體本身較為緊緻,改良餘裕有限,即便更換AESA雷達,其探測距離及功率恐怕難以超過APG-83。

        IRST等被動感測器雖不是無法安裝在F-16、經國號等第四代戰機上,但不似於第五代戰機能採用EODAS、EOTS等全面的感測,第四代戰機使用的IRST感測角度還是有限的。

        剩餘的兩個方法卻恰巧都是國軍當前的軟肋,電戰機不消說,當前國軍只有一架多年前改裝的電戰機,體系作戰上,國軍則是因預算問題而未能將資料鏈普及至全軍。
 


        接下來因為我還要讀書,就不仔細打了,總結來說,我方採購匿蹤戰機至少能讓國軍在空對空上不被完全壓制,當然,這需要整個作戰體系的提升,而如F-35等匿蹤戰機在某個程度上也能充當沉默的小型預警機,以多機編隊來探測是否有敵機入侵,並與第四代戰機搭配作戰,這正是當前如英國皇家空軍、義大利空軍等確認將同時配備第四代戰機與第五代戰機很長一段時間的國家所鑽研的課題。

        匿蹤戰機在空防上固然不是萬靈丹,但若我方戰機都是較為遜色的四代戰機,整體的體系又無法弭補太多劣勢,台海的空優必然會出現嚴重的傾斜。

        匿蹤戰機,絕對不是只有在攻勢作戰上才有其價值,對於視距外接戰而言,其難以偵測的特性與全面革新的航電,便足以讓他比之第四代戰機在守勢作戰上具有更大的優勢。

        除此之外,若我國有了F-35這種剽悍的第五代戰機,也意味著我方能夠嘗試進行境外打擊,試著去壓制覆蓋台灣西部高空的敵方防空系統、轟炸敵軍在港口集結之船團等,對戰局將會起到顯著的影響。
        總而言之,空軍若能取得F-35,不論是對消極防禦,還是強勢的以攻為守,都將對台海原先開始傾倒向中國一方的空優產生影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74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相關|嘴砲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槭葉楓紅
望叔的20歲,從一天兩篇嘴炮開始

04-17 21:37

望燁
看來今年是我各種嘴砲的一年........等等好像每一年都是04-17 21:39
阿災哥
快點入手肥閃是最好,但是在得到肥閃前必定要有可以墊檔的戰力,請問有哪種戰機可以勝任?(假設在國內的地面雷達可以幫得上忙的前提上)

04-17 21:39

望燁
說真的,除了肥閃外,其他選項都只是讓差距不要大到靠杯而已
F-15 2040的問題是本身RCS太大,面對殲二十,雖然有功率超大的雷達,但還是會在先視先射這一領域上處於劣勢
F/A-18E/F加速度太慢,有F414EDE的先進超蟲加速度雖然還能接受,但整個完善開發的費用八成都要空軍自己吸收,絕對超過肥閃數倍
F-16V價格低廉、成本較低,但性能低於上面兩個,跟匿蹤戰機對上還是凶多吉少

不過如果硬要選一個,我賄選F-16V,多的預算至少能讓資料鏈等東西體系作戰必備的項目普及到各軍種之中04-17 21:45
阿災哥
也只能夠把先視先射給長白+天弓分擔了,畢竟台灣還有防守方這一方面的優勢

04-17 21:51

遊騎兵
不過有點我覺得有些奇怪,不曉得是裝備開發還是戰術上的關係,我們國家空軍對於電子作戰能力似乎沒有這麼重視,或許要開發出像EA-18G這樣的電戰機根本不可能,不過學對岸那樣,用運輸機來改裝應該也是可行的方式吧。

04-18 20:18

望燁
科技程度吧,老美對電戰這塊的技術掌控很嚴格,當初似乎也沒技轉的樣子(不過有看過AT-3還A-3掛國造電戰夾艙的照片就是了)
國內可能有能力開發地面的干擾台,但要將之小型化到能上飛機就有很大難度
國軍現有的電戰機就是用么三洞改裝的,有謠指部消息說這次回來的P-3C其中幾架有貓膩.......不過聽聽就好

當然阿,是說你怎麼知道我二十了XDDD04-18 20:36
遊騎兵
附帶一問:望燁大,你真的是20歲嘛[e11]

04-18 20:19

遊騎兵
一樓的楓紅大說的[e2]

04-18 20:44

望燁
都忘記他有提了wwww04-18 20:59
Nosferatu
樓上的他真的20歲,可以開始叫他伯伯惹(茶~

04-19 00:15

望燁
靠北,我伯伯你就叔叔了04-19 00:22
Nosferatu
早都有人要叫我舅舅了,叫叔叔算什麼(嚼嚼

04-19 00:33

望燁
我也已經當好幾年舅舅了(泣
04-19 00:36
CFP
笑那些飛彈無敵論的

04-19 15:36

望燁
那個各種提SAM無敵論的真的夠了,蠢到極致04-19 19:1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現在又在扯高官叛逃,賣F35會被洩密所以不賣的說法了

04-28 18:07

望燁
這種智障說法偏偏一堆人信(嘆04-28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鬼扯F/A-18跟台灣的... 後一篇:發動機結構概論(筆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