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主題】「文明形塑」《地平線:期待黎明》(淺談背景觀)

作者:赤紅時夜│地平線:期待黎明│2017-04-15 21:03:22│巴幣:56│人氣:2717

《地平線:期待黎明》



主題:文明

  當我們昂首盼望著文明的成果拉拔著人類向上飛躍,然而或許我們並未徹底的理解,人與那過去千萬年前的老祖先,實則並無不同。



  『人,仰賴於過往,渴望於未來。』

  在現實中,人生存建立於對過往經驗的建構以及影響,發展出成熟的理智社會則是仰賴千年的時光如砂礫堆積成塔的信念與努力。
  然而這成果也依靠著當代人民藉由信任與忠誠才得以黏著這沙之塔的偉大。

  這座塔,不是牢不可破,而隨著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能令它搖搖欲墜。當代末日的危機警鐘仍然卡在最後的時刻,我們仰賴著武力保護我們,也畏懼著武力將我們摧毀,畢竟這些毀滅之力早已與天災齊平,是大自然的憤怒外,經由人一手創造出的蔑視與凶兆。




  然而現實就如同砂礫,是藉著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而緊緊抓牢住這個輝煌的時代。



《地平線:期待黎明》

  藉著敘述文明不在,千年之後的倖存者以“舊日人”稱呼他們古老的祖先,一群背信忘義的負罪者,而倖存者則是景仰於“萬母”這個信仰,將世上的一切視為母親的恩惠與加護,並以傳統為傲。
  以背棄萬母者驅逐論之,塑造他們的中心思想並藉其維護一個大災難後的生存者之道。



  不可否認,人類的歷史有著偏誤的習性,試圖藉由神話加冕著往日榮景,高唱著聖歌與福音,在保守主義中慰藉著自己那脆弱而渺小的靈魂。



  「我們都是活在過去之中,並且景仰著美好的未來。」

  實際上,許多的社會建構於歷史的漫漫長河中,該如何生存,該如何貢獻,該如何保衛,該如何承擔職責。
  人類是社會的動物,而這個社會維繫於一個意識的共載,它負責承攬著過去,寄託於未知的明日。無論如何,人們都是活在過往的樓塔中,凝視著即將到來的明日。




  在《地平線》的故事當中,諾拉族與卡爾加族,如月亮與太陽的關係,狩獵者與牧農者,母系與父系社會,表達著一種逐步漸長與意識分歧的文化關係。

  最初的人類如獸群徘徊、周遊於各處狩獵地,並且以打獵採集為生,收集樹果等自然資源為主,生活於荒野建立一套與自然息息相惜的生命鍊。文化也自生命的傳承者為團體的主要領袖。



  在這階段中,社群的維繫與流傳是每個部族成員皆得面對的共同課題,也因此沒有孰優孰劣而是採取共同承擔的社會準則。
  少量的交易與聯繫,多以群體為主的生存思考,打造出一個為了生存而共體一致的群體。


  卡爾加族,一如在這樣採集社會中尋求一個更為穩建的社會組織,那就是農耕與定居的社會形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型態也是自農耕社會而確立。
  過往的採集與打獵社會,不單以一個事物為主體,更注重的是循環與調節。

  農耕社會則選擇景仰太陽,萬物的光輝藉以滋養農作物的生長,強化糧食的生產藉以擴充人口、增強族群的力量,同時過往小而精美的採集與狩獵社群的社會組織架構勢必受到衝擊。

  更為巨量的人口擴張衝擊著土地與生存空間,資源的擴張卻也引爆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


  而同時間權力也漸漸的朝向寡頭,握有軍力與權力的社群中心,其領袖的地位從過往的長者搖身一變轉換成職掌神權的君王與祭師,底下統帥數量龐大的軍隊,藉以統治底下的生產與勞務階級,農耕社會的權力架構由此誕生。




  故事進展之中,勢必不斷的觸擊名為文化的關聯。

  文化具體而言就是一種集體意識與思想中心,諾拉族一如以往景仰維護萬物的“萬母”,以其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觀點成為自然的其中成員,沒有高低之分只有敬畏之情。
  在這樣的思想中,禁忌與神化攏絡著社群的心靈。



  不是依靠著誤試法來觀察、拓展世界的原住民心靈,具有將世間萬物尊為獨特存在的原始信仰。
  虔誠、單一的心靈與末世與重生(述諸於生命根源)的神話生命觀,在不願觸發神靈不悅的恐懼心態下,極度保守的意識延續著這個群體長達數百年甚至無限的時光中,在這塊土地上流轉輪迴。

  這樣充斥禁忌的社群,難以與採行誤試法的冒險者並行。
  這群膽敢觸犯禁忌的族人被同族視為罪人,處以流放之刑。其理可知,在維護原始權力的架構下,那些膽敢冒犯神靈,也就是對社群意識的充滿不敬與衝突的先鋒,必須被隔離與摘除。
  一如罪惡的嫩芽先被守護者摘除。


  禁忌就是罪惡,一如質疑權力的正當性,而力不足顛覆整個權力架構的冒進者離開了原生的群體,這樣的行為保護了原生的社群,而冒進者則背負獨立在外終不得回歸的詛咒。


  這不是無能,而是一種社會化的集體意識過程。

  保守的組織並非無力生存,而更是藉由保守而得以生存。然而這種模式在遭遇到整體社群難以度過的難關之時,往往下場便落得毀滅一途。
  在這樣遵守卻只得毀滅的狀態下,諾拉族的信仰之中潛藏著一個奇妙的存在,那就是得以破除所有禁忌障礙的角色,追尋者。

  利用這樣的角色跨過權力與禁忌的地位,才得以從原先不可能找到答案的社群環節中,覓得生存下去的解答。
  這可說就是一種得來不易的進步,或者說是某一種契機打進這個保守社群的關鍵。



所以,亞蘿伊才得以出發,尋找她的答案。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50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平線:期待黎明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狠心先生
強烈認同,人總是很喜歡回顧過往,甚至有些貴古賤今。但是又很想要知道未來的可能性

04-15 22:49

赤紅時夜
對於過往與未來,不免都是一種幻想。

對古代,在沒有現代人文主義的薰陶與自由意識的保護下,真實的古代是個哀傷與痛苦並駕的蠻荒長河。

而未來,又未必如人類百年前所預測一般,包裝在美好的錯覺之中。現代的99%對上1%,仿如過往重現,在自動化與資本主義掌控了勞役與財富之後,被排除的多數人重回到了過去的時空背景。

亦如歷史的重演,令人不勝唏噓。04-20 23:08
傑克
看起來這一款的文化觀點很特別

04-20 01:41

赤紅時夜
可以說,在劇情的架構(架空與科幻)具有一定的寫實與嚴謹性,反過來說,這就像一次對初源文化的洗禮與追述。

在一切皆被黃沙吞沒後,生命再起而人類再度揭起文化的烽火。04-20 2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字敘電影】《聲... 後一篇:【小說底稿】《冒險者櫃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7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