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雲林 千歲公園大冒險

小伽羅 | 2017-04-14 14:56:14 | 巴幣 183 | 人氣 4383

  假日的宿舍非常熱鬧,也許是悶了一整周,終於盼到了假期,學生們歡欣鼓舞的相約彼此,在這亂得自在的交誼大廳,商討假日該上哪兒。本來預計在宿舍宅上一天的我,搭上了朋友的車,以為只是到附近吃個早餐,結果就這樣被載去賣了。

  在雲林的某個小村莊,有個很有趣的公園,它叫五年千歲公園,其實我們的目的地是要去彰化,只是抄捷徑意外到了這裡,乾脆順路逛了進去。就這樣我只好暫時與朝思暮想的彰化肉圓分手,抱著一份不甘心,逛起了公園。



  這是五年千歲公園的門口,千歲公園位於雲林的褒忠鄉,是雲林人口最稀少的鄉村,我曾來過幾次,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藉由田野調查的藉口,跑來尋訪美食,美食是沒找到,倒是迷了路,差點要在田裡過夜。褒忠的由來,是過去林爽文民亂之際,此地村民反抗林爽文,最後清廷為了表揚忠誠,於是賜予新名褒忠,歷經了大環境變遷,褒忠卻像是住進了時空膠囊般,無論外在多少改變,仍保留了相當樸實的一面,鄉裡仍保留了許多舊莊名,若對台灣的歷史有興趣,不妨到雲林走走,順著這些古老名字,尋訪台灣的軌跡。

  在台灣,研究歷史,特別涉及台灣史的部分,往往無可避免的受到政治的干涉,例如林爽文便是如此,你若問我,我會說「照清廷對台灣的統治方式,不亂才有鬼。」所以「民亂」與「起義」之間,有時挺令人玩味的,這是歷史的有趣之處,但也是它充滿紛擾的原因之一。

  不過有紛歧是好事,不然我們早就失業了對吧。

  在前往千歲公園時,我們路過了這裡,位於嘉義北崙的青蛙彩繪村。最近幾年,中南部各地興起了文創風,許多村子披上了五彩斑斕的彩繪,不僅為村莊注入了活力,也同時能吸引觀光客。

  青蛙彩繪村,是由畫師作畫,再交由村裡的人們自行上色,所以每一幅的色調都不太一樣,不同的配色帶來不一樣的體驗。有些配色新穎、有些艷麗、有些技術高竿、有些很小伽羅。




  作為主題的青蛙,除了被畫在各式牆上、門上,還能在村子裡找到隱藏版的青蛙,但我們只是路過,同行的一幫粗漢沒什麼藝術情趣,身為投票表決永遠只有一票的邊緣羅,只好打消了尋找青蛙的念頭。



  除了青蛙,在即將離開北崙的出口附近,還能看到一整面可愛的龍貓牆,或許這面牆有著送別遊客之意,相送無須言語,一幅畫聊表心意。



  著名的龍貓等公車場景,也被搬上了彩繪牆。你開心的抓著那把小紅傘,迫不急待的想與胖嘟嘟的龍貓合照,開懷一笑,接著轉身揮手。

  掰掰,詩情畫意的南崙村。




 
  近幾年來彩繪村莊的風潮不減,不過在熱潮之餘,或許我們更該思考,該如何彩繪,才能在保存農村風貌與帶入新氣象之間取得平衡,特別在中南部,有許多裝飾過頭的村子,不僅無法吸引目光,更可能帶來無謂的公共浪費,前陣子造訪台南一處景點,也有類似問題。

  開發觀光,應該以永續為精神,而不是開完一處,接著等熱潮過後,在尋找下一個潛力股,所以我很反對許多地方政府的經營方式,他們漠視了文化最核心的價值。



  回到千歲公園,它的旁邊是著名的馬鳴山鎮安宮,時逢王爺遶境,我們花了點時間才避開人潮,馬鳴山過去叫馬龍山,後來是因為誤傳,以訛傳訛之下,久了就成了馬鳴而非原本的馬龍,這種名字或許更能看出台灣的移民文化,畢竟台灣沒有產馬,只有鹿。

  千歲公園原本是一處天然砂丘,位於鎮安宮前,廟方看著這荒涼沙丘,久了便手癢,在上頭蓋了點東西,東西蓋多了,自然需要管理,於是後來廟方乾脆將它打造成一座宗教主題的公園。

  公園號稱有七十三景,這讓我想起了賈府大觀園,遙想那瀟湘雅竹,水波蕩漾,心中一個小鹿亂撞,喜孜孜的一蹦一跳的,想趕緊瞧上幾眼,雖然這處不是大觀園,且有不少景點灌水,不過還是玩得很開心啦。
  

  因為是由廟方規劃的,所以在細節部分,少了點文人雅致,作為接待進香客的公園,一眼望去盡是老人家的蒼蒼白頭,我們這群大學生,反而有些格格不入了。





  遠眺山林美景,提筆隨口幾句「別卻人間四月春,來時可曾憶風塵。」

  作為中國式的園林造景,少不了假山與小河,不過傳統園林的文化精神,在於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一些假山、巨石,反而是作為陪襯,而非主角。不過這座千歲公園,顯然在這部分做了些改變,用大量的人工造景,帶來視覺上的變化。

  除了人工造景,也有琳瑯滿目的盆栽錯落其中,雖然我沒有一個叫得出名,不過我一直很喜歡種些花花草草,雖然它們都已經上天堂報到了。說來慚愧,如今宿舍外頭的花圃,其實是村子裡的鄰居幫忙照顧的。

  
  綠波萬頃的公園裡,自然少不了放養的動物,這裡的水池,有不少小動物,這些動物們被眷養於此,早已熟悉與人類的互動,至少不怕被抓去吃掉。



  小動物們在這,形成了一套生態圈,有了群體,自然也有被排擠。下圖這隻天鵝,就是被鴨群排擠的一位,牠的身邊只有一隻小烏龜作伴。大自然裡色彩鮮豔不見得是好事,我記得校園的水塘裡,被排擠的永遠是黑色的天鵝,但是某一年突然多了隻白色天鵝,結果原本的邊緣黑鵝,卻反過來聯合一群水鴨排擠白天鵝。

  被排擠的白天鵝挺可憐的,做甚麼都孤身一隻鵝,某年颱風天,所有鴨群挨著彼此,只有這隻天鵝孤孤單單的,昂揚著頭,高舉向天,一副「鵝可殺,不可辱」的樣子,簡直邊緣到家了。



  公園內除了鳥語花香,還有石雕,例如這位三藏法師。石像的風格中規中矩,手法簡單,較無獨到特色,藝術成份不多,有些可惜。



  除了雕刻,還有人工開鑿的石洞地道,這座洞窟名叫群仙洞,安放了水泊梁山的一百單八位將星。



  因為一百零八人太多了,所以我挑選了稍微認識的天究星和地傑星,天究星是沒遮攔穆泓,和其他落草為寇的梁山好漢不同,穆泓是有錢人家子弟,後來因仰慕宋星,上了梁山,從此一去不回頭。

  另一位地傑星宣贊,他是出了名的醜漢子,醜分很多種,不過能醜到讓自己老婆鬱鬱而終的,一定了不得,他原本是蔡京手下,後來跟隨關勝投了梁山泊,成為梁山帳下一員虎將,最後討方臘時,和方臘驍將郭世廣大戰,最後壯烈犧牲,端的是一位鐵錚錚的漢子。


  其實我找了很久,想找到智多星吳用,不過一直尋不著,或許沒有緣份吧。將星的排列不規則,天與地混雜相處,所以不細瞧,很難找到特定的將星,一百單八將是有一個位階順序的,或許是公園另有考量,所以沒在此處細究,有點可惜了。


  最後,走過了群仙洞,經歷一輪曲折,終於到了公園最大的一處景點,龍湖。

  龍湖上的龍舟叫九龍巨船,有趣的是九龍這個詞,一般只有皇帝能用,被視為至尊之意。所以我踏著輕快步伐,準備登上皇帝寶船了。



  想登船要先經過一條水泥的水下通道,通道狹窄,有些陰暗潮濕,我懷著登樓遠眺的盼望,走上了龍舟,不過龍舟上頭,似乎什麼也沒有,所以只好匆匆留下一張照片,聊表此刻的心情。



  主人的心境鬱鬱,不過隨行的狗兒倒是很愉快。



  至於七十三景如何,其實我沒逛完,意志力如綿羊般的我,在接近中午時刻,眼見太陽逐漸升起,自然逮著了捷徑先跑了。





  結束了意外的千歲公園之旅,這是一座闔家歡樂,適合邊吐槽邊漫步優游的公園,在造景方面,自然比不上精雕細琢的園林雅致,然而仍能在曲折的小徑中,找到一份恬淡自在,看著老人家扶老攜幼,激勵著彼此,聊著過去,訴說未來。我們攀上了橋頭,遠眺農田綠景,再過不久,它們將會結成一粒粒金黃,盡收眼底的稻浪,是一份質樸的浪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超級霸王鳳凰拳
好久才回哦~><
2017-04-20 02:55:39
小伽羅
阿哈哈,最近很忙^^
2017-04-22 14:00:30
珀伽索斯(Ama)
在這裡面讓我注意的,那就是那隻龍貓,
原來它有這麼大啊!XD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龍貓,
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畫出這樣的龍貓[e34]
2017-04-22 18:01:58
孟浪游人
強迫出遊XD
可憐的邊緣鵝..沒有去找青娃很可惜
另外龍貓畫得真的好可愛唷

龍舟外強中干 華麗成那樣上去甚麼也沒有一定超失望~

迦羅一行人感覺很會迷路 是錯覺嗎?...
2017-07-30 18:14:5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原來位於褒忠鄉啊,剛好是雲林境內「唯三」完全沒去過的行政區,

另外兩個完全沒去過的分別為元長、四湖@@
2017-08-03 13:52:20
earphoner
突然想起背後彩繪...似乎是繪畫朋友的創作呢
2017-10-24 23:11: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