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厚顏淺談詩

作者:梨香白兔子│2017-04-13 18:35:37│巴幣:56│人氣:368




從開始寫詩以來,有過批評也有過讚許,當然也有令我覺得恐惶的追棒。寫詩這種風氣在巴哈並不盛行,至少在我開始寫詩之前也沒怎麼察覺到有人在寫詩,也不知道原來有的人在默默的用文字晝晝,直到自己對於這項藝術有了要接觸的渴望,才真正發現什麼是詩。

看到現在現代詩變得很流行,我不談品質好壞,畢竟自己也沒有寫得很好,批評別人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回想起來,在剛寫詩的時候受到陌生人的指指點點,心裡真的很不舒服。回歸正轉,巴哈真的多了很多人寫詩,我認為這是好事,詩的美能被大眾理解和接受,也是新風氣和潮流帶來的正面影響呢,可我同時看到有些文字,會開始懷疑——什麼是詩?

以前的詩,包括古詩,有一定的規範和條件,現代詩的好處就是沒有限制,但是否任何簡短、由形容詞所堆砌而成的文字就是詩呢?依靠了科技,我在網上找到了有關詩的定義如下﹕

早期企圖界定詩歌的有亞里斯多德的《學》,主要聚焦於修辭以及戲劇、歌曲與喜劇中措辭的運用。 後來人們認為的特點在於可以吟誦,以及如字句段落的格式與韻律的要求,並強調的美感,稱為韻文,以此與散文相區別。 至二十世紀中期,詩的定義轉為寬鬆,即以語言作的基本創作。

因為現代詩本身不論字數、平仄、押韻、對仗等都不受限制。但也不是毫無形式可言,因詩畢竟還是詩,詩的本質雖自由,但也不會變。現代詩主要是透過作者的心靈感觸而衍生出的作品,絕非寫幾句散文就當作是一首「現代詩」了。詩的文字應當要極度濃縮而不是平舖直敘,應當讀起來通順,而又不失詩的凝聚性,那才是現代詩 。

記得接近三月尾的時候,我隻身到了香港大學的百周年校園,碰碰撞撞迷了好幾次路才到達活動場地,那是一個香港詩人共同交流、朗誦詩歌的活動,更邀請了中國知名詩人(雖然我這個門外漢沒聽過他大名啦XD)——歐陽江河為特別嘉賓。雖然我這個長得像小學生的高中生坐在一堆成年人群裡令我感到壓力不少,但是他們樂於讓我融入他們的世界。

要說他們的詩,也不是特別驚世駭俗、震撼人心,但是我認為他們的詩之所以這麼值得欣賞,並不是他們把情緒注入詩中,令詩看起來好像很感動人,而是他們的詩有一種美,是屬於詩的美感,只有專注去讀詩的人,才會明白普通文字與詩的分別。

老實說其實我現在回顧,自己剛開始寫詩時的沾沾自喜和洋洋得意,不由得感到慚愧。那些平鋪直敘的文字、憤世嫉俗的文字,當初竟然被自己拿來作優點,自以為曲高和寡,真是的……不提了/////

我明白新嘗試的成功感很容易令人陶醉,但請喜歡、正在嘗試和堅持寫詩的大家,不要忘記什麼是詩,不要忘記為什麼要寫詩,詩很美,如果你不愛她了,可以請你別傷害她嗎,你放手吧。





難得地鋒利了一次呢,有怪莫怪,童言無忌(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2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巴哈游魂
我是頭香///,會寫詩的人都很厲害呢!覺得寫得出想表達的意境超強的

04-13 18:44

洛泠瀾
其實任何人都有為自己的作品驕傲的權力吧,無論事實如何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中槍((被打
知道自己不足是進步的開始……吧(
是說其實我覺得兔籽的詩寫的不錯(?
在冷靜的時候很漂亮

04-13 19:07

大漠倉鼠
寫詩就像在用文字作畫,古典學派不論詩畫都有嚴格的韻律和規則,講究對稱、嚴肅的端莊之美,理所當然地對文學的造詣要求相當高,現代的白話詩則自由開放,不論是意識流、魔幻現實主義或、文字遊戲或是單純的心情抒發,詩就是心裡話、心裡話說出來就是詩。

04-13 20:05

朝日奈雨香
我......(搔臉
我好像中槍了?
我正在努力去抓詩的感覺所以......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04-13 21:35

導航
對自己的作品自豪是應該的啦,哈哈!但是如果可以得到指點並且進步,我認為也是很好的事情~
不過,我不會去評價詩好不好,因為那是主觀的東西,我比較在意自己喜不喜歡,哈哈。其實之前聽過一個台灣詩人的演講,他說他在執行「破壞好詩運動」,我覺得兔子可以查看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哦~

04-13 21:58

潤島 青
有沒有推薦的香港或中國詩人~
看了一下歐陽江河的詩,推薦你看陳克華的詩,他的詩很美。

04-14 09:13

梨香白兔子
大概看了一下陳克華的詩,是很特別的風格的詩人,直白、刺激混合成感性。
身為地道的香港人,我是一定會告訴你,必要看看飲江的詩,他的詩中有上帝,那是一位會說廣東話的上帝,親切的、調皮的。
還有一位,就是王良和,他的詩很細膩,那天我去的交流會中,王良和先生現場讀了那篇〈這是最後一天了〉,詩的篇章已到達盡頭,詩的的韻調卻仍縈繞不散,聚在我們的心頭,很值得一看。近日因為功課關係,比平日還要頻繁地往來圖書館,看到了他的一本散文集《魚話》不禁快速抱了回家XD04-26 23:10
神戀悠鈴
我、我冷汗直流!

http://i.imgur.com/ok4R7pp.png

但我會繼續寫>_<

04-14 11:30

小伽羅
每個人的創作之路,都是一段不忍回顧的慘烈過去阿,我也曾大言不殘的在某個討論會發表文章,結果受到了不少刺激,應該說那是一段受盡刺激的成長經歷,因為經歷過,才能明白溫暖的語言有多麼重要。

看人寫詩,也喜歡讀詩,我自己很熱衷寫詩,詩是一種恣情爛漫的文字表現,有時讀者與作者之間,需要一點模糊的交集,如此,才更能激發火花呢。

加油,要繼續寫下去喔。^^

04-15 1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L29649829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死亡>... 後一篇:〈你快說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