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對經濟學系的一些迷思解釋+給即將上大學的人的話

作者:冰雪 霜華│2017-04-12 21:29:08│巴幣:23│人氣:1264


 
期中考大致告一段落,這陣子看大學面試的進行,在這裡我來說一下經濟學系的一些迷思。
 
 
1.     讀經濟和賺錢有關
 
如果是這樣,經濟系應該會倒系,教授們都去賺錢了,還來教你們這群小鬼頭(X)。
 
經濟學嚴格來講是屬於社會科學,這也是為何經濟學系大部分和社會科學院放在一起,而不是管理學院或商學院。
 
經濟學是研究人們對於有限或稀有的資源進行合理的分配的社會科學。
 
有趣的是,經濟學和倫理學也有相關,阿馬蒂亞‧森在1987年曾經發表一本著作《倫理學與經濟學》,裡面提到了倫理學、經濟學和社會福利的關係。
 
簡單來說,財富管理的確是經濟學相關的項目,但不代表那就和賺錢有關,而且內容大致上也只是如何運用你手上的錢而已。
 
 
 
2.     經濟學都是一堆理論,你出來能幹嘛?
 
很多都能做阿…=''=)
 
經濟學包山包海,舉凡會計、統計、社會、政治、法律、企管、財金、應用數學等都和我們有直接或間接相關,有時還包括神經學和心理學。
 
這麼多相關的東西你不覺得超萬能的嗎?
 
至於理論與實用,說老實話大學也只能教理論,不然我給你30萬讓你練習操盤,有可能嗎?我們還不是用模擬器。
 
 
 
3.     經濟學一堆都不客觀,還各種假設,根本就不實用/和社會脫節
 
各種假設我不否認,不然那模型會很可怕,光開放體系市場的圖就可以讓我讀到背氣了,還考慮搭上其他假設?
 
但就是有經濟學家願意,各位有聽過行為經濟學嗎?這個支派就是負責處理這方面的問題的,這支派的其中一個支派叫神經經濟學的甚至開始研究人的大腦,我都在想經濟學到底是文組還理組了。
 
經濟學不是一個封閉的科學,在和其他領域不斷綜合交叉影響的結果,這門學科已經變成有無數支派的學科了,所以不用說到不實用那麼誇張啦老實說。
(應該說求不要在有相關言論了,不然哪天又蹦出其他東西。)
 
 
 
主要是這些啦,另外有些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無論你選擇得是什麼,上大學後就是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你可以翹課翹到天荒地老,你可以天天跑趴夜遊夜奔夜唱,但這代價你要自己承擔。
 
我學經濟學時,有句很好玩的話,經濟學假設人是理性的,以此為前提,人們是自利的,我們會選擇我們認為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假如你選擇參加一堆社團系隊,那這就是你認為對你有利的選擇,說實話我也沒有權力干涉或糾正你,畢竟拓展交際圈也是大學很重要的一環。
 
但你們要知道,玩要很會玩,但你的本質是大學生,所以我只能說你可以不讀書,但那代價很大你要想清楚。


說我一個朋友的親身經歷吧:
我有一位朋友,大二時也是很瘋,全勤沒錯,但只要上課就睡覺,回去就上網或打手遊活動,期中考後他的個經不到30,對,連30都沒有,而且是筆墨分數,但後來大二結束all pass,因為他後來改坐前面.,筆記抄了一大疊,他也是我朋友群讀經濟系的人中,唯二總經高分pass的,在這之前他總經分數只有40+。
 
大學可以玩,但本分要顧,除非你想混四年,但沒有意義,畢業即失業阿。

===========================================================

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提出,如果想反駁的也可以說出來,只要是我知道的和不是謾罵的,我都會盡量回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2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星海下高歌
你快畢業了?

04-12 21:32

冰雪 霜華
不,我是大二生,還沒到要畢業的程度啦...
如果要畢業那可能不只那些話了。04-12 2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賀圖】恭喜筆沒水獲得達... 後一篇:新的小屋圖出來啦,論兩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