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轉載】永生的階梯

作者:Jojorin(990)│2017-04-04 15:09:23│巴幣:12│人氣:282
本文原作者為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
文中部分內容也在<三體:死神永生>出現過,不過兩者談的東西還是很不一樣的。



永生的階梯

  如果我說,有史以來的所有人基本上都是平等的──是有史以來,不是法國大革命以後。你有什麼感覺?如果大部分人覺得荒謬,那是因為他們還沒有見過更大的不平等,或者說,還沒有出現這樣不平等的技術條件。

  你在人生的平原上走著走著,迎面遇到一堵牆,這牆向上無限高,向下無限深,向左邊和右邊都無限長。這牆是什麼應該不難猜到。在過去的時代,平民可能走三四十年就遇到這堵牆,帝王和貴族可能走出七八十年才遇到,但他們之間相差一般不會超過五十年,如後面所述,這個差別微不足道。所有人在相差不到一個數量級的時間裡遇到這堵牆,這是最大的平等,這堵牆就是上帝或大自然為人類社會設置的平等的底線。

  但隨著技術的發展,有些人前面的死亡之牆要被拆掉了,人生的平原對於他們將無限廣闊。

  你可能認為我在談科幻,永生遙不可及,即使真能實現,也是在遙遠的未來,與我們沒有關係。這個觀點在一百年甚至五十年前是對的,但現在,分子生物學、醫學和資訊科學的發展卻使人類社會處於一個非常微妙的轉捩點上。即使如此我們也承認,在所有人的有生之年,永生絕不可實現。那麼永生的可能與現世的關係在哪裡?請注意,現在,雖然沒有通向永生的直達列車,卻出現了一個階梯,只要有人踏上這個階梯的第一級,他就有可能沿著階梯一直走上去。如果永生在五個世紀後實現,你不需要再活五百年,只需要再活五十年就行了。

  永生階梯的第一級就是活過五十年。對於這篇文章的讀者,大約有五分之一是很難實現這個目標了,那很遺憾,您很難想像錯過了什麼;對於剩下的人中的一半,只要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再考慮到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再活半個世紀是完全可能的;對於最年輕的另一半,則肯定能再活五十年。

  那樣,你們就踏上了永生的第二級階梯。這級階梯由即將實現的兩項技術構成:人體冬眠和克隆技術。冬眠不是把人在液氮的溫度下凍起來再復活,這是一項超級技術,在近期的未來很難實現。冬眠是在比較低的溫度下,比如零下四十度,使人體在無意識狀態下的新陳代謝和其他生理速度大大降低,比如降低至正常生理狀態的十分之一,這樣,你可以用十年的壽命活一百年。其實,像熊這樣的熱血哺乳動物天生就部分具有這樣的能力,在人體上實現沒有任何理論障礙,這是一項已經處於突破前夜的技術,完全可能在五十年內實現。

  退一步說,如果冬眠技術短期內無法實現,那還有一個保險:克隆技術。從目前的研究進展看,人體完全克隆在半個世紀內幾乎肯定能夠成為現實。如果這樣,你可以用自己的基因克隆各種器官,更換自己衰老的器官,甚至克隆一個完整的身體,在它成長到一定年齡後把自己的大腦移植過去,這樣除了大腦外你的其餘部分就都是年輕的了。從目前醫學的腦外科和顯微外科技術的發展來看,這種移植在五十年內也完全可以實現。與異體移植不同,這沒有排斥反應,要容易許多。當然這將面臨著相當恐怖的倫理和道德障礙,但克隆後的人體可以在無腦狀態下的培養槽裡成長,這樣它在法律上可以看做是你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獨立的人。當然類似的做法得到社會和法律承認也極其困難,但只要有需要,人類克服這種障礙的智慧也同樣高明,沒多少人能擋得住這種誘惑,最後被孤立和拋棄的是那些道學家。

  以上兩技術的任何一項,都有可能使你再跨越一個世紀的時光,如果兩項同時出現,則有可能使你跨越更長的歲月,比如三到五個世紀。當然,這都不是永生,冬眠不是正常活著,克隆的身體雖然年輕,大腦總是在衰老中。但如果你跨越一個世紀,就踏上了永生階梯的第三級。

  永生階梯第三級的技術基礎是腦資訊提取,即把大腦內部的資訊全部讀取出來,並以電腦可識別的資料進行存貯。要提取的資訊不只包括記憶,而是意識的全部,這就等於提取了一個人的完整的人格。這已經進入科幻領域了,需要生物學、資訊科學和腦科學中大量的理論和技術突破,但並不是奇幻。大腦是由巨量神經元的互聯實現儲存和思維的,只要對這種互聯的模式和機理有了深刻的認識,就能夠提取大腦的全部資訊,這與從硬碟上讀取資料沒有本質的區別,從理論上來說是完全可能實現的。

  進一步看,當資訊技術發展,電腦的效能達到一定程度時,就可以用軟體方式類比一個人大腦的所有神經元的狀態,這就等於在電腦記憶體中建立了這個人的虛似大腦。如果用一個虛擬環境給這個大腦輸入資訊,就等於讓這個人活在虛擬世界中了。對於這種狀態是不是等同於活著或生活,可以見仁見智。可以相信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其實即使在現實世界中,人的生活的本質也就是大腦不斷地從周圍環境中接收資訊同時向環境輸出資訊的過程,在虛擬世界中,虛擬環境當然不能等同於現實世界,但運行於其中的意識也是同樣在接收和輸出資訊,與現實中的意識活動本質上是一樣的。如果在虛擬世界中得到的資訊在感覺上與現實世界無法區分,從意識層面上看就等於活著了。要說明的是,這種虛擬生存對一部分人可能有巨大的吸引力,因為在虛擬世界中,人可能擁有神一般的能力,也能不費吹灰之力得到神才能擁有的東西。當然,你也可以持相反的觀點,認為這個人已經死了,在電腦中運行的只是一堆沒有生命的代碼而已,你可以堅守活著的傳統定義:以一個人類的生物學狀態在現實世界中生存。

  以上這些都不重要,因為上述的虛擬生存不是提取大腦資訊的最終目的,最終的目的是存貯和跨越時間。當你的完整人格被存貯為資料後,幾乎可以無限地跨越時間,且與冬眠相比成本極低,可能只需保存一塊光碟就行了。你可以輕鬆地跨越五百年、一千年或更長,這樣,你就踏上了永生階梯的第四級,也是最後一級,這時,你將以活著的傳統定義來實現真正的永生。

  永生階梯第四級的技術基礎是腦資訊注入,即把第三階段提取的腦資訊注入到一個全新的大腦中。必須承認,這個技術的難度比腦資訊提取又高了一個數量級,但在理論上仍然可以實現。既然人的記憶和意識是由上千億個腦神經元互聯而實現的,那麼用技術手段設定所有神經元的狀態就能夠把一個人的完整人格下載到一個新的大腦中。至於新的大腦和身體的來源早就不是問題,這在階梯的第二級就解決了。這時,人可以備份了,可以定期對自己的腦資訊進行備份,如果有一天這個生命到了盡頭,就可以通過備份,在一個新的身體和大腦中恢復任意一個時期的自己,這個身體可以是自己基因的克隆,也可以是來自別的基因,甚至可以在兩個或多個身體中同時下載同一個人格。如果你認為這一步不可思議,不要忘記這是五百或一千年後的世界了──想想一千年前的宋朝是什麼樣子吧。

  至此,人類徹底征服了死亡,永生實現了。

  在這條永生之路上,最大的障礙可能不是技術,而是在倫理和社會政治方面,主要是人類社會如何度過新的不平等的歲月,達到新的平等。以前和現在,人類在財富和權力地位方面的不平等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但人類在死亡面前的不平等卻是人與神間的差異,這種不平等即使在古代出現,都可能不被當時的社會所容忍,何況在奉好五倍的權利和生存權為至高無上的未來社會了。讓部分人先得到永生的機會將帶來無法預料的社會災難,而禁止這種技術同樣是一場災難,兩者都關係到至高無上的生存權。

  冬眠技術的出現將使人類首次擁有跨越時間的能力,是人類在時間上的首次直立行走。但當這項技術即將成為現實時,從社會學角度對它僅僅一瞥,就發現這可能是一個完全改變人類文明面貌的東西。這一切都基於一個信念:明天會更好。其實人們擁有這個信念只是近兩三個世紀的事,更早的時候這個想法可能很可笑。比如歐洲中世紀與千前年的古羅馬相比,不但物質更貧困,精神上也更壓抑;至於中國,魏晉南北朝與漢朝相比,元明與唐宋相比,都糟糕了許多。但工業革命之後,人類世界呈不間斷的上升態勢,人們對未來的信心逐漸建立起來,人類在物質享受方面急速進步,呈一種春風得意馬蹄疾的態勢,這時如果讓人預測十年後,可能結果不一,但對於一百年後,很少有人懷疑那是天堂。確定這點很容易,看看一個世紀前過的是什麼日子就行了。所以,如果能夠冬眠,很少有人願意留在現在。這項技術一旦產業化,將有一部分人去未來的天堂,其餘的人只能在灰頭土臉的現實中為他們建設天堂。但最令人擔憂的是未來最大的一個誘惑:這些幸運者就踏上了永生的第一個臺階。這時,在死亡面前的不公平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初露端倪,當部分富有的幸運兒在無夢的睡眠中踏上永生之路時,塵世間那億萬雙嫉妒的眼睛讓人不寒而慄。

  所以,僅僅是永生的第二階梯:冬眠或人體克隆,這兩個看似平淡的技術一旦取得突破,也可能產生巨大的社會效應,也就是說出現了技術奇點。

  永生階梯的第二級尚且如此,以後的困難更是不可想像。

  但永生的誘惑將戰勝一切,人類肯定會踏上這個階梯,並有很大可能最後成功。

  如果真是這樣,那人類社會將完全變成另一個形態。

  在這裡,我們看到永生技術絕不像我們初看一眼時那麼單純,從社會學角度看,一個永生的世界充滿著我們現在難以想像的東西,可能在政治、經濟、哲學、文化等方面徹底顛覆現有的人類社會形態,出現一個全新的文明。

  說這麼多,只有一個意思:不要嫌養生麻煩,不要拒絕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並不僅僅是以你放棄許多快樂為代價多活那麼微不足道的幾年,現在,人類的航船正航行在生命之河的下游,已經接近出海口,就要進入廣闊無垠的生命之海了,多活一年就多一點機遇,差一步差萬步,不要死在距永生階梯只有一步之遙的地方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34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A君
毫無牛頓

04-04 15:53

Jojorin(990)
「真是很有意思。」秦始皇手指壯觀的計算機說:「每個人如此簡單的行為,竟產生了如此龐大複雜的東西!歐洲人罵朕獨裁暴政,扼殺了社會的創造力,其實在嚴格紀律約束下的大量的人,合成一個整體之後也能產生偉大的智慧。」

「偉大的始皇帝,這是機器的機械運作,不是智慧。這些普通卑賤的人都是一個個零,只有在他們前面加上您這樣一個一,他們的整體才有意義。」牛頓帶著奉承的微笑說。

「噁心的哲學。」范紐曼瞥了一眼牛頓:「如果到時候,按你的理論和數學模型計算出的結果與預測不符,你我可就連零都不是了。」04-05 14:27
別動肝火
沒梗 盜梗

04-04 16:54

Jojorin(990)
8704-05 14:25
任孤行
如果像成人世界就好

04-07 07:28

Jojorin(990)
什麼意思?02-22 01:59
煙嵐
懷念三體

10-28 02:14

Jojorin(990)
聽說劉電工已經轉職全職作家了,不知道下一部作品什麼時候會問世02-22 01: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entering77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載】一個與十萬個地球... 後一篇:【凌律人設定】黃金時代...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