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閒語】簡評《うらら迷路帖》

作者:閒雲│烏菈菈迷路帖│2017-04-03 23:38:09│巴幣:22│人氣:3202
.《烏拉拉迷路帖》 [5 / 10分](全12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略劇透]
  最後我選擇給了《うらら迷路帖》(下稱《烏》)五分的分數,比5.5分的《廢天使》低、比3分的《下流梗》和《変猫》高。

  為何選用這三部作品比較?首先是《廢天使》,拿它比較的原因是因為它與本作均同屬於17冬番,兩者比起來,本作稍嫌平淡了,似喝白開水般,這部份的缺點,下面再細談,而後者則是搞笑日常引人入勝,以前的文章我也有提到,它的搞笑跟日常性是可以維持住我、讓我想一集集不停地看下去的,因此勝於本作。

  為何拿《下流梗》、《変猫》跟《烏》一起比?還有為何上段會說「本作稍嫌平淡,有喝白開水的感覺」?首先須瞭解,該三部作品的導演都同屬鈴木洋平,在討論這三部作品之前,得先把它們拆成兩個部份才行,是哪兩個部份呢?便是「王道性」跟「日常性」。我時常倡導看作品一定要先分類,不同的作品不能用同一種眼光來看,「王道」跟「日常」這兩個便會被分開評,不相信?難道我們會認為《火影忍者》和《點兔》兩部是一樣的作品嗎?自然不會!

  但鈴木他有很大的壞習慣,他很喜歡在日常作品中強行加上一個「意圖」或「一個目的」、也就是把「王道性」和「日常」融合在一起,明明輕鬆搞笑的日常,卻偏偏給它加上甚麼「我要成為一番占」這樣的元素進去,這種畫面出現在日常作品當中是極為滑稽的,硬將王道元素混進日常番裡是件十分無聊的事,僅會造成衝突,不會變得更相得益彰。

  如果這不是鈴木的鍋而是原作的鍋,請告訴我,我之後會再修正文章,因為我沒看過原作,但是導演會想接下這片子、製作公司會想要求以這名導演導片,不也就是相中了他之前的作品經歷與演出風格才會讓他導嗎?再加上其實改編作品或多或少均也會以原作基調為基礎、參雜進些該導演的風格在裡頭,可是鈴木洋平的風格不是我愛的。

  好,就算我們接受了這個事實,但千矢她們想成為一番占的動機與過程感覺都有些那麼「兒戲」的感覺,不是我不理解、也不是動機哪裡出了問題,而是作品在處理情緒的方面和劇情表現方面不夠到位,才會讓人感覺兒戲,道理便像一樣的食材,不同等級的廚師來處理風味也會大相逕庭。

  簡言之,便是本作不擅長說較複雜的故事,卻又要兼顧它的日常調性與風格,因此搞得要日常不日常、要劇情不劇情、不上不下的。鈴木洋平之前的《変猫》和《下流梗》也都有這種壞風格的影子,所以才會拿這兩部一起比較。在《下流梗》和《変猫》時,它們的問題都是「王道性」跟「日常性」的比例失衡、王道性壓過了日常,因而顯得有些不倫不類,或者不要光講鈴木,石原立也那麼厲害的導演也犯過同樣的錯誤,即是他的《無彩限》。而到了《烏》時,確實,這個問題還是存在,但「王道」比例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重了,這或許也是因為改編自芳文社作品的緣故吧?所以日常性有加成。

  但「王道劇情」非全是缺點,像本作的「劇情編排手法」竟然意外的高明,如千矢在找出適合自己的占卜方式的過程,劇情前後便因此事而被串聯起來,形成一體性。第一集紺幫千矢占卜時出現的「くろう」一詞、第五集出現的黑兔、到第十一集千矢喊出這個詞並出現黑兔,這三者便串聯在一起了,原來結論是,祭典時出現的黑兔是千矢的一種占卜,這個線從第一集到第十一集整整埋了十集,埋得很長,這就是一種難得的劇情編排手法。

  亦或第六集狐仙稱讚千矢「有一雙很有趣的眼睛」,到第九集時江的水晶球占卜,後第十一集千矢自言:「我看到了許多從沒見過的東西,眼睛彷彿變成了水晶。話說時江小姐曾說過:『水晶占卜會映照出所求之事。』也就是說,剛才那個也可以當成占卜吧?」瞬間為狐仙之前稱讚的話與時江的話賦予了意義,將這三者串聯起來!

  第五集黑兔第一次登場時,其實我原本以為黑兔喜歡千矢,並挑中了她成為新娘子,因為第五集自己白無垢祭的由來便是如此,不過經過後面劇情的持續退進,我又改變想法了,黑兔應該就是千矢的母親,因為同樣第九集,當時江在為千矢占卜時,水晶破了,而時江自己說她看到了黑兔,她問千矢在找甚麼時,千矢回答「找媽媽」,那麼便可合理推測出時江占卜到的黑兔就是千矢的母親,這是其一。

  其二,當第十一集怪物在攻擊千矢時,先別管「背叛者」之類的名詞出現,這些沒有第二季便白談,怪物說道黑兔長著跟千矢母親「矢見」一樣討人厭的紅眼,兩者有共同特徵,且千矢第一次啟用紅眼時,她也看到了母親,為何黑兔會想讓千矢看到母親?為何黑兔會來保護千矢?只有黑兔是矢見才能說明。在日文當中,「矢見」(やみ)的發音跟「闇」(やみ)是一樣的,黑兔的毛色不就是闇色的嗎?

  若要我推測劇情的話,或許矢見原先是一番占(這種公式在王道番也很常見,比如魯夫的爸爸是革命軍首領、爺爺是海軍中將)但背叛了某人,不知怎地竟成為了神(或妖怪),因此惹來眾怨,這點或許也與千矢會來到迷路町的原因是有掛勾的。

  所以「王道劇情」整體偏壞,但壞不到頭,而且比鈴木之前的《下流梗》都要好多了,所以至少在三分以上。

  最後再講解《烏》在畫面上的表現,並為本文收尾。可說至少在「畫面表現」上,我一定會給《烏》加上一分,因為本作是一個玄幻的魔法作品,於是要如何用畫面有力地呈現出占卜時魔法與神明的魔幻感是本作的一大挑戰,必須說在這點它是絕對成功的。本作利用畫面的奔馳與想像力,將魔幻的元素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

  我最印象深刻的有三集,分別是第一、第二與第八集。巧合的是,這三集間的工作人員也有它的共通之處。幕後的功臣一定要記住兩個人,第一人是本動畫監督鈴木洋平,第二人是梶井瀨賀,上述的三集,除了第一集的分鏡和演出通常會是監督親自上陣以外,另外兩集的分鏡竟也是鈴木親手來畫,可以看出他的畫面構圖十分有想法,但真正厲害的還是安排畫面演出效果的人,也就是梶井,第二與第八集的占卜手法特異的演出效果或許便是均出自他手。

  這也令我意外於:「喔,原來鈴木還是有這樣的實力的啊?」因為前面提過,我是透過《変猫》和《下流梗》認識這位監督的,可兩部作品我都不中意,也不覺得兩部作品有哪裡特別突出而使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所以一直沒怎麼關注過這位導演。

  但經過《烏》後,我對鈴木改觀了,雖然必須說他的說故事功力真的不強,但他在畫面表現上的實力我是看到了,況且其實言起《烏》的劇情倒也未差到《下流梗》之類的地步。以前在看鈴木導的感情戲碼時,總有種很尷尬的感覺:「他不適合弄這塊。」這是我的想法,偏偏感情在日常番中又是那麼重要的一環。所幸《烏》相較以往鈴木的作品,倒也多少脫離以前的生硬之感了。各方面而言,鈴木都是進步的,進步便是件好事。

  第一集的分鏡、演出與畫面表現挑戰了極為大膽的色彩,運用強烈的音效,畫面許多處均表現了畫面的想像力,不簡單。特別是突顯占卜的幾卡鏡頭,因為它本來就是極為虛幻而飄渺的幻物,要表現出占卜形式、過程必定要賦予畫面很大的想像力才能達成這個效果,而第一集確實做得很好。最後,恭喜本作成為我17冬番第一部結束的作品。

  總言之,《うらら迷路帖》「日常」與「王道」雙混的結果,極其可能會造成它又重蹈《下流梗》與《変猫》的覆轍,不過《烏》卻把握住了,「日常性」的部份,它是一種「感覺」,無法多言,但我覺得本作的日常我追得很快樂、劇情層次與氣氛十分愉悅,所以置於四分之上,「王道」的部份,盡還有亮點,便不多扣分;再加上分鏡作畫的亮眼成果,最後,便給了《うらら迷路帖》五分的分數。

【上一期評論:《三坪房間的侵略者》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2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8 篇留言

ジェントリネコ
千矢想成為一番占是原作就有的,不是動畫組自行加上去

04-04 07:10

閒雲
不,我的意思是「造成『王道』與『日常』雙混之氣如此濃烈」的元兇是誰。04-04 11:24
閒雲
因為我想會不會是本來原作同樣的劇情,但以動畫呈現出來後這部分變得更濃了?還是原作風格本就如此,因而好奇發問。04-04 11:24
ジェントリネコ
這部分真的只能建議去看原作,畢竟每個人的觀感都不同

04-04 11:43

閒雲
瞭解,謝謝你的幫助!04-04 17:34
冰雪 霜華
烏菈菈的主線是尋找媽媽,而要成為一番占劇情上是為了占卜媽媽在哪外,個人覺得是給"尋找媽媽"的這件事給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也就是說重點不在成為一番占,只要找到媽媽也行

04-04 12:06

閒雲
可能這裡的著墨我覺得有些少吧,就是「認知這個事實」但沒有「切身感受到」這樣的感覺,畢竟動畫篇幅不夠,很可惜。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沒看原作真不知道了。04-04 17:36
冰雪 霜華
還有這部其實和原作內容幾乎一樣哦

04-04 12:07

小豬豬
我個人也覺得如果這部單純就是個「想要當上一番烏」而共同努力的立志日常會好很多
但圍繞在千矢身上的謎團讓這部在日常立志外還多了許多懸疑的感覺
明明在看日常番卻偶爾有下一秒可能會獵奇的緊張感
這種感覺跟日常立志番非常的不搭嘎

04-05 12:03

佐和子
的確 光是千矢可以開掛的時候 就有點爆走了 有這能力還需要當什麼一番烏拉拉
但是 賣萌跟日常的特性讓我很喜歡(被鐵血第二季的劇情虐到很胃痛) 很治癒我瘦弱的心靈^^
有10分 我給8分

04-07 10:11

路見不平拔腿就跑
我個人也給不及格5分 通常日常系我最多給7分而已 但我覺得這部戲主線還是太少了 我個人很注重拖戲這東西

05-10 21:52

浦塔羅斯
6話棄坑,劇情什麼的就不說了、JC那過快到底節奏感真是扛不住;這是一部治癒的日常番吧?你們是趕個什麼勁?原作節奏本來就有點偏快、這麼一搞徹底的惡化…

07-18 00:19

閒雲
我覺得倒是導演的問題大。仔細看鈴木過往的風格,幾乎就是這樣......我祇能說他沒能抓住芳文社作品的改編精髓。以這方面來說,京アニ跟White Fox真的還做得比較好......07-18 0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淺談《魔法科高中...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