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均變論

作者:likwueron│2017-04-03 15:42:54│巴幣:12│人氣:120
雖然這是演化上會講的詞,不過,反正當初博奕論也是從經濟學家那邊來的,加上我近期對市場更有興趣,做成灑尿牛丸又有何不可?



自從IE6食古不化多年,最終被新一代的瀏覽器打敗後,看來現在的網頁工程師日子過得很幸福?
但實際做過後,才發現事與願違。
看起來,新標準的反對者被打倒後,更激發出人們研發更多新的技術,這時,就不是什麼大魔王在阻止你了,而是市場上無數的小蝦米。
沒錯,平均來說,市場對你那些後面運作好棒棒的新技術沒太多興趣,人們還是關心你能不能搞定他的需求。

我個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一年換一支手機,畢竟主力還是桌機。
我看到的是,雖然iphone出到7了,而且一堆疑似月光族的也換得很勤。
但最後還是要用第一代的ipad和iphone5測試我們的網站。
這過程中的確出了不少問題,比如我剛剛學的let語法就整個爆掉,只好換回去。
阿,我現在開始討厭safari勝過IE了。

但技術性來說,safari是和作業系統高度整合的軟體,而新的作業系統要更好的硬體支援。
再想想我也不喜歡一直換手機,沒錢換嘛。
好吧,我還是乖乖的處理這些相容性問題。



不過這不表示我不需要學新東西,因為事實上整個前端開發環境衝得是越來越快了。
這邊有一篇,呃,諷刺文
對,都是新東西,但舊的不是很好了?
就好像以前某個覺得事情和吃白菜一樣簡單的組織學教授(雖然他的專長是鯨豚)說過:「組織學這東西不像那些(潮潮的)學門一樣,你學過就可以用一輩子。」

但當你開發到一個地步時,你真的會發現舊的東西——即使上面的沒提出無禮的需求——也變得難以維護、寸步難行。
不過也有很多人清楚新技術的成本,很多的轉換工具也出現了。
這兩個加起來,其實並沒有太多不學新技術的理由,畢竟整個成本都因為那些「催化劑」而降低了。

你如果問我要學什麼,正經的來說。

1. jQuery:很老,但通用的DOM處理,
           但畢竟一開始學大框架沒太多益處,這是基本。

2. Css:同上,不要一開始用bootstrap之類的框架,你會漏了些東西。

3. Less
   當你css寫到500多行時你就會開始妄想能不能簡化它,這就是方案。
   競爭對手sass也可以,但我聽的比較多的是less

4. Js framework:
   你可能開始想寫大的東西了。
   我目前主力用「古老」的angular,但聽說react才是業界最多人用的,另外vue好像是新星。

5. js打包/管理:
   npm或bower這類程式可以幫你管理多個js文件。
   不過,我是使用Visual Studio上的nuget所以上面兩個是沒碰過。
   但Single Page Web用VS就有點大材小用了,初學應該還是以那兩個管理程式為主吧?

6. node.js:
   沒用過,不過寫程式比較不推到處摸一點。個人是以C/C++入門的,但這兩個沒有亮眼的網頁程式應用,只好學新東西。
   但如果你一開始就是學js,那架站還是用js吧。

7. 強型態/型別檢查:
   強型態的好處就是可以讓編輯器自動找出它有的成員,型別檢查對我來說反而是其次。
   但這也是因為我比較清楚變數命名,
   這些就比如微軟的Typescript、Google的Dart,還是Facebook的Flow。

當然,有些玩意稍微舊一點的瀏覽器不支援,你一定會學到要怎麼轉換成舊的語法。

雖然我是以實作為本,但有時的確也會覺得「心法」不足。
有空時還是會看一些構架理論,比如基本的MVC概念、js的prototype是怎麼回事,或是深入CPU運作方式。
最近就是為了搞懂asp.net的routing稍微看一下asp.net的生命週期。



一切,都在等待一個時機的到來,正如同IE6的殞落的一般。
並不是在IE6敗陣時工程師們才開始大量研發新技術,而是在那之前就已經有了。
我們觀察不到還是因為這些新技術都被轉換成相容的舊語法。
而這對今日消費者「固執」於舊裝置也是如此。

當時候到了,比如大量習於IE的老人掛掉、舊iphone老被丟掉、一個驚人的應用讓大家願意捨棄舊有的一切。
原本的雙軌並行就會大量的轉為新的模式。
這時,外面的觀察者肯定都會說:新的時代到了。
但,對於工程師來說,新時代早就被下個新時代蓋過了,你不過是後知後覺。

而在生物史上,雖然具體來說有差異,不過我認為,如果你只看外部的特徵,你的確會驚訝於某個時期生物巨大的變化。
但,或許相關機制早就出現了,只是單純的舊的還能用。
又或著那個新機制被用在別的地方,但「那個時候」來臨時,卻和其它機制連在一起,變成外面觀察所震驚之物。

我第一次碰上那震驚之物還是在實驗室時,教授要求找減肥相關的東西,我什麼都不知道,只找了NF-河童b和mTor的機制。
但光是這條線索就扯上一整沱東西,它讓免疫和肥胖搭上線去了,雖然具體的我忘了,我很樂意忘掉超過二十種幾種蛋白質的大雜匯。
雖然到這邊仍和我講的均變不同,這是一個古老的機制所延展出的兩個機制。
但這揭露了人體內的反應是個大雜匯,雖然我們試圖分開來有條理的講,但本質仍是一堆橫衝直撞的化學物質。
所以我可以想像,當原本沒什麼交流的A和B,因為某個機緣碰上的時,或許就出現我們想像不出來的變化。

當專注於工程技術時,均變是一個很強健的描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229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灑尿牛丸|草長進腦子|均變論|市場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雙重長草期... 後一篇:f/go跟風日記:台服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