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陰陽師同人】伊富岐之歌(08)

作者:冬將軍™伊薩│2017-03-26 22:32:05│巴幣:18│人氣:707
※前言※
陰陽師同人文試寫,暫且無CP走向
只有玻璃渣,沒有糖,有原創角色
傳說記載走向,私設如山腦洞大
酒吞童子與他親爹短暫的相遇了又分離的故事



  幕間(01).

  山林之間吹起徐徐微風,暖陽照耀之下帶了點醉人的暖意,挾帶著夏季特有的薰香氣息撫過每一處角落,無處不留下心曠神怡的香味。

  粉色長髮如瀑,髮梢末端因風而揚起,這般美好的身影的主人坐在樹下的陰影中乘涼,夏季日正當中,太陽的溫度灼燒的讓體表泛起一層熱辣辣的痛。

  那人粉嫩的髮色看似虛幻,隱沒在陰影之中的碧綠瞳孔,瀏海長至遮住右眼。若非他與旁邊那隻金橘色的龍相處良好,附近的妖怪也許就不歡迎他了。

  「吃慢點,別噎著了。」淺粉長髮的男子抬手撫摸龍的頭,動作極其溫柔,他身旁的龍心安理得的享受著這些從百姓那兒供奉來的食物。

  這隻龍與他相同,是此地的神祇,但相較起他,龍是來了慢點;不過這些都不打緊,既然百姓用同一座神社供奉他們,就得好好相處了。

  久而久之,百姓也就經常把他與這隻神龍的名諱混為一談,雖是有些困擾,但也無妨。

  於是,現在有人問起這座神社祭拜的神明是哪兒的神,而總有人回答風神時,他也僅只是看向那隻金橘色的龍,無奈的笑笑。

  被供奉在同一座神社之中,興許是會互相影響的,再者他本身即為神,拜這隻龍所賜,他也有了操控風的力量。

  突然間,他身旁的龍抬起了頭,動了動鼻子似乎是在嗅聞空氣中的氣味,看似不滿的發出「嗷」的一聲,盤旋向上直盯著前方。

  夏季的午後一直是個善變的時節。

  順著龍的視線看過去,確實能看見異象;原先應該晴朗無雲的天空,竟遠遠地蒙上了一層厚重的烏雲,雲層間夾雜著稀疏的雷電,逕直的朝這兒飄來。

  這隻龍是操縱風的神,也意味著他無法控制除了風以外的其他大自然間的元素,他看見蘊含著雷雨的烏雲會如此驚惶,是正常之事。

  雖然更多時候,他應當不是感到驚惶,而是煩躁與焦慮。

  男人揚起再也溫和不過的笑臉,伸出手示意龍回來,一邊撫摸著它的頭,一邊安慰似的說,「沒事,放輕鬆些。」

  他很清楚隨著雲雨而來的那人將會是誰。

  果不其然,烏黑厚重的雨雲越發靠近,豆大的雨滴便隨之落下,好在他坐在樹蔭濃厚的樹下,要不大概早渾身濕透了。

  像是憑空出現似的,一名身著綠紋白衣,赤裸著雙腳的白色短髮青年踏上了黃土的地面,似乎早就料到了他在附近,青年向前走去,而他也沒瞞著他,只是坐在樹下。

  若是仔細看那人的體膚或是衣物,能夠發現極為奇異的怪處;他的頭髮與衣服乾燥清爽,一點兒碰到水的痕跡都沒有,彷彿他與這些惱人的雨被分隔開。

  「收斂下你的能力,雖然這雨並不大。」

  他自樹下站起身,面上表情不改的看著眼前嘻笑著的青年,後者顯然心情大好,沒有打算真正認錯。說來微妙,這也不是他的錯就是了。

  「這在夏天只是普通的雨量而已哪。」青年笑嘻嘻的歪了歪頭,模樣單純的就像個孩子,「沒有讓河川氾濫,我想你應該稱讚我一下才對。」

  他抬起眼眸看了眼對方,那雙與他有些相似的金黃色雙瞳波光粼粼,裏頭紡錘狀的瞳孔有那麼些狡黠的光彩,最終只是露出微笑。

  「嗯,很好。」他伸出手,替他理了理被風吹的糾纏住的白髮,「你是個成熟的大妖了呢,跟當時誰都不信任、也完全不會控制能力的你比起來,成長很多了。」

  他一邊說著,一邊用著像是回憶的口氣如此說道,然後收回了手。

  「所以,你是去找了誰嗎?瞧你高興的。」完全不需多加揣度對方的心思,光從那張神采煥發的臉龐上就得知出一切資訊,他微笑著問。

  青年低聲的沉吟,發出聽似悶哼的單音節,「是啊,我是去找了誰。」

  微風逐漸吹開了雨滴組成的簾幕,眼見青年的心情似乎逐漸平緩下來,雨勢也隨之漸緩,淺粉色長髮的男子敏銳地觀察到了這之間的關聯性。

  眼前這個人——準確來說,並不是人,而是力量強大的妖怪化型而成的人類。

  許多妖怪的原型是相當可怕的,為求在這已經由人類主宰的世界中生存,他們不得不隱去身姿,消匿行蹤。

  眼前青年是個大妖怪,力量強大足以化型為人,本身即是擁有足以引起百姓賴以維生的河川嚴重泛濫的能力的大妖,真身自然也是巨大而可怕。

  雖說他並不害怕,可不是所有神都與他相同,能夠與一隻上古時期遺留下來、堪稱活生生的歷史見證者的妖怪認識。

  他們之間的關係說複雜並不複雜,卻並非簡單的可以用三言兩語帶過。

  「去找了誰?」毫不遲疑的直指著核心發問,長髮的男子仍舊帶著莞爾的臉龐讓青年一陣哆嗦,像是招架不住的想移開視線。

  青年敗下陣來,眼前這名能夠操縱風的神靈有絕對的權威可以要求他,即便他從來沒有說明這點,卻在偶然間又會使彼此想起這件事情。

  自己的命,畢竟還是他給予的……他所拯救的;體內有大半的力量可以被取回。

  只是幾次對話,青年就垂下了眼,睫毛一顫一顫的似乎有苦難言,「伊吹山那兒的白蛇神。」

  話雖如此,對方也從未當真對他發怒,或是取走他體內的任何丁點力量,只是一種出自本能的危機意識,讓他對他如此順從。

  「沒事的,別怕。」查覺到眼前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大妖怪的恐懼,這名風神僅只是以一個好看的淡笑與簡短一句話撫平他心中所有不安的情緒,「我不怪你。」

  就是如此奇特的關係,能夠讓他感到害怕,又可以讓他感到安心,並且不帶任何遲疑的。

  至少,直至如今,他從來沒有質疑過他說的任何一句話。

  他領著他走到附近的神社,供奉著風神一目連,也同時供奉著鍛冶之神天目一命,規模並不算大,也已經有些歲月了,就連本該漆成鮮紅的鳥居也褪色,在裡頭木製的本殿外坐了下來。

  神社對魑魅魍魎一輩的通常有阻卻的效果,當然,對妖怪也是。

  當金橘色的神龍第一次看見這名有著白色短髮的青年,被與祂供奉在同一座神社的神明稱之為「類似朋友的、必須好好照顧的存在」,祂很清楚地從青年身上感受到了,屬於妖怪才有的氣息,與不與他身分匹配的強悍潛能。

  那幾乎媲美神靈的力量,為何被給予了一個妖怪?並且能夠使他在神社自由出入?

  天目一命回答祂時,口氣仍舊與往常一般淡然,似乎不帶任何感情,但仔細看向那雙眼眸,帶著他從未見過的笑意與溫暖,無論是否有其中一隻眼被長髮所掩蓋,那些情緒依然存在。

  是我所鍛造的劍,給了他那些力量,讓他成為了你所看見的妖怪,相當的巨大並且可怕,是吧?當時天目一命如此回答,用著回憶著甚麼的口氣。再者,他本身就是吸取了山川之間的靈氣,自河川化型而成的妖怪,潛能自然是相當的大。

  你知道他是妖怪,還是給了他這些力量,著實欠缺考慮。神龍當時是如此回應的。

  但天目一命只是莞爾,不惱也不怒,意味深長的如此回答。

  ——他太傻了,雖不是完全沒有過錯,但畢竟太過無辜,我只是把他應得的還給他。

  不過,直到現在,神龍依舊沒能看透當時隱藏在天目一命的微笑,與那句話底下的究竟是些甚麼,分明顯而易見卻又相當隱密的線索。

  青年剛坐下來,天目一命就用手撥開他散落在頸邊的鬢髮,微涼的手觸上了對方的脖頸,青年很明顯的被他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所驚嚇,側過身子就想閃躲。

  「乖,別動。」

  簡短的三個字,似是命令又像誘哄,也不知確實是被這句話所說服,還是因為那只捉住了自己手腕的手束縛了接下來的行動,青年也就索性不掙扎了。

  神龍也就待在一邊看,他悄悄的湊近了些,也想看清到底天目一命究竟在看些甚麼。

  必須屏氣凝神,專心致志的仔細觀察,才能看清;青年的脖頸上有著一條環狀的傷疤,陳舊的幾乎已經褪去顏色,只留下稍深一些的膚色。

  像是被利刃所割開過後,以外力接合回去所造成。

  好生疑惑的神龍不解地偏了偏頭,哼地一聲從鼻腔噴出涼薄的氣息,湊巧打在青年的頸後,讓他感覺有些搔癢。

  「我曉得你是去做甚麼的。」像是為了安撫青年,天目一命如此說道,放緩了動作。

  青年的身體微微的一震,縱使他隨即堆上了笑臉,那瞬間的驚訝卻無法隱瞞。

  「果然,還是被你發現了。」雖這樣顯得他在意這些小細節徒勞無功,青年卻有種鬆了一口氣的釋懷感。

  就像天目一命對神龍坦白的,青年是上古時期遺留下來的大妖怪,雖幸運的擁有了強悍力量與龐大潛能,卻逃不過一切對妖怪的束縛。

  無論是人是妖,生靈終究有生有死,相比起人,妖的壽命是來的相當長久,但仍然有一天會走向盡頭。

  「我自是有發現。」天目一命的手轉而搭上青年的頭,一下一下地順著那頭白色的髮絲,眼神猶如父親看著孩子。「你若執意想取回那伊吹山的白蛇神的魂魄,儘管去吧。」

  「那本是屬於你的東西。」查覺到青年的躊躇與迷惘,天目一命不改自己的立場,雖沒說得相當明確,答案卻早已深植在青年的心中。

  「…我知道。」青年的身體明顯的放鬆不少,他鬆了一口氣,也就任由身旁這名神明撫摸自己的頭。

  天目一命雖跟他身後的神龍說了很多關於青年的事情,卻從來都不說清楚最關鍵的那些部分。包括他的真身是甚麼,又是怎麼與他認識的,有些事情他寧可保密,也不願分享。

  青年的力量相比起一般妖怪而言,力量強大自然不用比較,無庸置疑、壓倒性的絕對優勢,但無論如何,他體內的力量正在慢慢的消失。

  不用天目一命直接了當的說清真相,青年自身也早有感覺到,彼此互相知悉一切,他們當然知道問題是出在哪裡。

  問題出自於他的魂魄的四分五裂。

  對妖怪而言,肉身不過是個容器,是魂魄暫時的歸宿;只要魂魄不完全消散,就等同不死,而他們的力量大多也是隨著魂魄而存在。

  但是天目一命當時憑藉著自己的力量以及那點惻隱之心所恢復的,不過是隻大妖的肉身而已,魂魄早在被斬殺那時就四分五裂,僅存下近半數還在體內。

  天目一命當初捨不得勘破,寧願讓那些不盡人意的現實化作他唇邊的一抹弧度,或是他眼裡閃爍的一些星子,這個神明永遠會包容著一切。

  無論對象是一般平民百姓,王公貴族,脆弱的小妖怪,或是像眼前的這名青年。

  青年的笑臉如曇花般轉瞬間凋零,「再這麼下去,遲早有一天會氣力耗盡的吧。」

  天目一命默不作聲,隱約是默認了,他身後的神龍弱弱地「嗷」了一聲,敏銳的查覺到氣氛已經降到尷尬的冰點。

  到那時,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要不選擇為了不讓氣力消散、被封印而陷入悠久的沉眠,要不選擇脫離現在擁有的肉身,轉而尋找新的容器。

  但很不幸地,對青年而言,他並沒有第二個選擇。

  誠如天目一命對神龍所說,青年與其他妖怪最不同的一點,是來自於他與世間萬物的神靈那麼相似,那麼湊巧,有著近乎相同的起源,卻仍然是隻妖怪,而非神靈。

  自山川誕生,天地之間化型而成,那條名為斐伊川的河川便是他的本身。

  他無法逃離,亦無法擺脫;與此同時,他也寧可不逃脫。

  斐伊川對青年而言太重要了,比自己上千年以來的性命都來的珍貴,充滿了無可取代的記憶,是比天目一命出現在他的生活之中還更久遠以前,也滿是不堪回首的傷痛。

  「我…會保你安危。」難得的頓了頓才接話,天目一命很難說服自己不去想像青年的情緒,雖看似平靜,可又有誰不知道平穩的川流之下,往往充滿可怕的暗渦。

  半晌,待到雨勢漸歇,只留青綠的樹葉滴下珠淚般的雨滴,青年像是沒有聽見似的,半句話都答不上。



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有做到周更的伊薩

從這篇開始總算出現了有玩YYS的大家熟悉的SSR大佬(餓鬼表示
雖然台版還沒出這位,但我相信已經很多人是他的小迷弟迷妹們了

以下幫大家科普一下,篇幅有點長,有興趣的大家慢慢看( ͡° ͜ʖ ͡°)
我會順便把我在這系列的文裡面用的神話觀順便講一講
本人是偏史實派,網易那種腦洞大開的方式我是也可以,自己心不安而已( ͡° ͜ʖ ͡°)

※不必要的科普一下※
●一目連(いちもくれん)
一目連神社(多度神社)位在日本的三重縣。
傳說古代伊勢(現在的三重)桑名地區的山只要一有雲出現,就會降下可怕的風暴。有一次風暴來臨,連熱田明神的大鳥居都被吹到好遠的原野上。
從此以後,附近的居民就把這種怪風稱為「一目連」。

●天目一命(あめのひとつのみこと)
日本神道教信仰中很重要的一個神祇,司掌鍛冶的鍛造之神,與日本的製鐵文化息息相關。
論輩分而言是天照大御神的孫子。
知道日本刀在日本的文化與歷史中佔了多大一部份的話,就會知道天目一命的重要性。
傳說日本的三神器之一天叢雲劍就是他的作品。也有人說三神器全是他的作品。


三重縣的一目連神社其實是原本供奉天目一命的
只是後來隨著「一目連」的出現,百姓就把這兩個神放在同一個神社祭拜

天目一命在日本傳統文化中的形象是獨眼的鐵匠
這是由於鐵匠們製作鐵器時往往會閉起一隻眼睛,來觀察鐵材高溫鍛冶的顏色
至於一目連的話形象不定,畢竟它本來就是一陣被尊稱為風神的怪風
但一定會是以獨眼的形象出現,比較知名的樣貌是獨眼的神龍

後來經過長時間的共同祭拜,加上這兩者的形象都是獨眼
所以久而久之,後人就把他們兩者混為一談了

就像一目連的傳記裡面說,他為了救村民免於洪水災難而犧牲了自己的一隻眼睛,成為YYS裡面我們看到的獨眼風神
這在一目連的傳說裏面是千真萬確的,而一目連確實也救了來向他求救的百姓
但是實際上一目連本來就是獨眼;而傳記跟傳說裡面講的「洪水」與「怪風」,其實以現代觀念來看,就是颱風過境時風雨交加,導致河川暴漲

雖然傳記裡寫一目連因為失去信仰的子民而墮妖
不過現實上的一目連神社現在還是很多人會去參拜,供品多的很,香油錢也不愁花

就我個人的理解,我是把那隻龍認為是「一目連」,人模人樣的那個神明是「天目一命」
不過為了配合網易的設定,個人還是把他想做是一目連,只是稱作天目一命
反正史實跟傳說觀點來看這樣理解也沒什麼錯,不過這個時間點的一目連就不會是獨眼的了
大家只要知道他們以後都叫做一目連就好(責任感0

至於那個從頭到尾都一直暗搓搓地蹭個戲份的那位白毛……
下一篇就會知道這個傢伙是甚麼妖怪了( ͡° ͜ʖ ͡°)

我只希望已經知道他是甚麼妖怪的各位不要打我…
我保證下一篇會在後記好好解釋一目連跟他的關係是怎樣的纏綿悱惻(極錯誤用詞
那些網易爸爸沒有跟我們說的…我會跟大家說的( ͡° ͜ʖ ͡°)(表情錯

感謝看完了文章跟這麼長一串的碎碎念的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4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陰陽師|同人|酒吞童子

留言共 1 篇留言

UMU
厲害,全方位的高明呢www
真難得能看到這種作品XD
不過篇幅太長真是造成讀者較不願意停留的原因?
但大大的文又適合一次性的閱讀@@

可以嘗試拆成幾章來放?
話說……

看到招水、大妖、氾濫,我以為是鹹魚王出巡,不過如此幼稚的反應,又好像不是荒川之主ww

03-27 01:47

冬將軍™伊薩
謝謝你的回覆~
看到這麼長一串回覆真的非常開心(艸)
個人是寫歷史同人文起家的寫手
我覺得這種寫甚麼都想找資料的強迫症大概是種職業病了xD

篇幅太長跟字數總是爆走是我的困擾,可是偏偏我的劇情都是有串連在一起的…Orz
覺得以後大概真的得分上下兩篇來放會比較適當,大多讀者也懶得看這麼多字xDD(話癆

嗯…那位白毛不是鹹魚王喔www
鹹魚王是水屬妖怪入主荒川,但是這位白毛本身就是河川吸收靈氣變成的妖怪
他跟鹹魚王一樣是水屬的妖怪,但又不全然是水生的,就像文章裡說的是山川化型而成,所以可以說是很多屬性混在一起~03-27 09: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207700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陰陽師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陰陽師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