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卷四.尋歸燕籌劃 & 近期寫作心得

溫菊 | 2017-03-26 16:51:26 | 巴幣 4 | 人氣 272

自從碼完「卷三.衛皇都」以來,這陣子動手擬定「卷四.尋歸燕」概念與大綱
先不多說,放個卷四預告圖開個場,阻止你們按「X」的衝動



  
  目前排版可以再修一下,LOGO和字都能縮得更小更美觀,但就先這樣吧我懶(喂)。
  《轉心訣》的近況就先講到這,更多更細的玩意兒現在講出來不好玩,還是等未來公開再談,這篇主要想記錄近期與寫作相關的見聞。
  
  從最初卷一路走來,每當完卷就是我的充電期。充電期,充電期。這階段不代表閒著沒事,比起栓在螢幕前碼字,更多的活兒在腦內:不僅得架構下一卷的骨幹--畢竟一個故事的高下從思想那一刻就決定了--還要閱讀相關資料,更重要的,也是反省自我的時刻。
  
  像這陣子我腦袋一直冒出個問題:什麼叫做優秀的編劇??
  排除製作組因經費限制編劇的創意這種外在因素,單探究文本,做到什麼樣程度的編劇足夠稱作「優秀的編劇」?如何定義優秀?

  這邊也許存在個認知誤區,就是編劇等不等於小說家。
  這篇文,我想把兩者之間劃上等號,理由是它們的核心均是戲劇。
  
  最近我常思考,怎樣叫做優秀。
  難道只要把說故事的技巧練到極致,就算優秀?
  故事講的扣人心弦就算優秀嗎?還是那不過是基本功。
  
  當然身為說故事的,練好說故事的技巧絕對是必要,為此我找獲得「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影片」的許多電影練習,予以解構,期望探索精隨。電影的生命比我的人生還長,無法將所有好的作品一一解析,目前過火了四五個,也慢慢能理解那些故事優秀的點在哪,但我還是不明白。難道我明白這些,會運用這些,就是一個優秀的編劇或小說家嗎?

  這是【卷三.衛皇都】結束以來的充電期,我產生的疑問。換個角度想也代表著我又更進步了也不一定,從最初那個只企圖說出一個扣人心弦故事的傢伙多長了幾吋苗,希望這個疑問可以在有生之年追尋完畢。幹這麼說顯得我好像很滄桑。
  
  另一點,也和戲劇有關,同時也和觀眾有關。
  
  有時候作為說故事的同時身為觀眾實在痛苦,痛什麼苦呢?入其門視其門,下半輩子無論看什麼戲劇都會拿來和自己所學做比較,尤其是爛劇。當然啦,戲劇審美人人有之,審美也不盡相同。正常,太正常了。彼之仙草,我之毒草。

  一個和戲劇有關的產品,電視劇啦、小說啦、電影啦,票房佔最大倉的就是普遍民眾。
  
  普遍民眾沒獲得相關訓練,當你的看法和他的產生出入時也無法以專業知識使對方明白怎樣好、怎樣不好,比起專業人士,普遍民眾理解一個作品良好與否更依靠自我本身,而且越是講理論,對方就越難承受。心理學來講,多少像在抹煞個人的自我認同,排斥像雞會下蛋一樣正常。

  戲劇作品經過觀賞這個動作,解釋權就在觀眾心中,根本上沒有優劣、對錯之分,差在切入哪個角度,好比《讓子彈飛》的潛文本每個人解釋都不一樣。到底是不是批判共產黨馬列主義呢?不曉得,自由心證唄。

  也許在這年代,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公平。
  公不公平、正不正確,端看和你站在相同立場的人數是否多過對方。
  人多,即是正確。
  
  話說完了,雖然又莫名奇妙的多出新的感慨,可對於講好一個精彩的故事這回事,光是想就讓我很有幹勁,一次比一次還進步,希望《轉心訣:卷四.尋歸燕》能達到預期,把我心中覺得最美的故事成功傳達到讀者們的心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