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馬來西亞駕照考試心得分享

咖啡常溫 | 2017-03-25 15:20:20 | 巴幣 26 | 人氣 34048

關鍵字 : 馬來西亞新邦安拔駕訓班,BERJAYA駕訓班,Lesen考試心得分享,Simpang Ampat Pulau Penang Berjaya,考駕照經驗

——————————————————(分割線)——————————————————

前言:昨天終於將一連串的駕照(Lesen)考試結束了,因為在考試之前試過幾次上網查閱有關的心得,雖然不乏,但卻是不同地區,而我所在的駕訓班卻沒有相應資訊,因此想在過關之後為各位有興趣,準備或已經正在考試的各位童鞋分享一些小小的心得。

——————————————————(分割線)——————————————————

先說說我個人所知的基本流程(這裡不跟正式流程,我以個人所經歷的排列,可以和正式時間表對照):

1-聽UNDANG(6小時),也就是聽有關道路知識的講座,包括T字路口各個路口車輛的先後行駛次序等等,以及一些小知識,在考的時候也許會用上。

2-你會得到一個網站鏈接,那是模擬考試的網站,一開始你有5次的機會模擬考,倘若用完了可以到報名的地方再補充次數(需花費但不貴)。

3-練習足夠之後,和櫃檯聯繫,預約考試(L駕照),預約之後在那一天到RILEK考試。

*RILEK考試時,你需要準備一些錢,用於拍照,沒記錯是RM10,拍照之後會讓你出示身份證,然後RILEK櫃檯會幫你安排,然後先讓你先坐坐,等考試房間裡有空位之後,會叫你進去,並告訴你座位號,以及登入考試頁面的密碼與選項。

*考試沒記錯似乎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一開始會先考眼力/色盲測試。

*眼力/色盲測試過關之後(必須全過,但很簡單只要沒色盲請安心),開始正式50題考試,必須答對42題或以上。

*考試時,據說路標題目對的越多,過關機率相對的大,雖然沒有要求必須全過什麼的,但這個說法是基於路標對的越多,後續題目容錯率就增加,因此才會有過關機率大的說法,請各位嘗試在路標題目盡可能別錯太多。

*有時候會有一些小知識的題目,這時候講座所知的知識就會用上,例如白線和車輛的距離要多少,2M。

*考試結束之後,你可以查閱自己的分數:

-如果及格,恭喜你,請到櫃檯領取一張說明過關的紙張,若報名處還營業,請準備白底/藍底個人照去報名的櫃檯交給櫃檯服務人員,他們需要照片來製作你的L駕照。

-如果不及格,別灰心,櫃檯領取有關的紙張後,盡可能知道自己沒信心的題目是哪些,多練習,下次再考,一定會過關。

(本人第一次也是不及格,第二次才過關,當然也有好幾次都沒過關的人,所以相信你不是最差的,相信自己。)

4-得到L駕照後,開始預約駕駛練習時間,一共16小時,多數分成8天,一天2小時,我就是這樣分配,然後請櫃檯服務人員幫你安排老師,以及時間日期,你可以選擇是華人老師或是馬來人老師。

*華人老師的優點在於溝通容易,缺點是安排時間較難,畢竟你可以想像有多少人也想要中文授課。

*馬來人老師的優點在於時間上安排更簡單一些,缺點在於溝通上若是馬來語言溝通能力不佳者會有些許阻礙,但如果沒問題的話就不成問題。

*所有老師都算是有耐心的人,只要你願意聽他教你的,根據他的指示去做,就不會被嘮叨。

5-開始練習,先說駕駛項目有Z路口,Parking,T型Parking,S路口。

*駕駛的方法老師會教你最合適的,這裡不提及,真要說也就只有注意離合器就行了。

*Z路口可以慢速行駛,多慢都可以,就是不要停,轉入Z路口之前需要打信號燈,轉入之後關,在路口內小心不要撞上路邊石頭,撞上等於不及格,但我說過可以超慢速行駛,所以不必擔心撞上,在超慢速的情況下方向盤很容易控制。

*Z轉完之後注意注意注意,很重要所以重複3次注意,不要越過黃/白線,只要轉完之後,方向盤轉回來就行了(轉兩回),然後打信號燈才駕出去,前往下一個。

p/s:在結束Z路口時,只要停在黃/白線之前就好了,車輛歪了一點沒關係,只要你已經走完Z。

*Parking時,最重要的是你的Gear/排擋不要打錯,前進就前進,後退就後退,很多人在這一細節經常失誤導致扣分,可以練習先打排擋再轉方向盤的習慣。

*轉的方法老師會教,不提及是因為老師教的方式比我好太多,我說了等於在弄亂各位思緒,而各位只需要注意後退進入黃色格子/範圍內時,不要撞柱/過黃線/規定線,時時刻刻注意右邊鏡子,接近就可以停下,換檔(前進),方向盤轉左到底,慢慢放開離合器,車子慢慢的往左前移動,你可以稍微伸出頭看你的前方輪子是否已經在範圍內,如果到了就停下,方向盤轉直,放空擋,HON(鳴笛)/舉手,讓監考官/老師看看。

*一切妥當之後,老師會教你後退的方法,注意,也一樣不要踩線/撞柱,然後緩慢地駕出來,停在路口黃/白線前,打信號燈,前往下一個測試。

*接下來是T型parking,老規矩,轉進路口打信號燈再轉,進入路口之後就必須放慢車速,可以很慢但不要慢到走不動,車身要直,盡可能在路中間,然後注意注意再注意,到了標記才可以踩剎車/停下,沒到千萬不可踩,會不及格,若是擔心不及格可以多練習。

*然後倒車,先換檔,方向盤轉對方向到底,慢慢放開離合器,慢慢後退,退到老師教的地方之後(因為每個老師教不同,所以也不提,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剎車停下,換檔(前進),方向盤轉對方向到底,慢慢駕出去。一邊控制方向盤轉回來一邊注意到了黃/白線就停,永遠都要在黃/白線前停下,打直方向盤,打信號燈,才轉出去,進行下一個。

*S路口,這是就連JPJ(監考官/交警所)都公認最簡單的一環,也一樣停在黃/白線,沒有任何阻礙(路過的車)就駛入S路口,可以放慢可是不要太慢,適當速度,到了第一個轉彎就轉,車子轉過去之後一點一點把方向盤轉回來,一樣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到了第二個轉彎,適當轉,最後停在黃/白線前,打直方向盤,打信號燈,駕出去。

*為什麼簡單呢?我推測大約試過3~5次就已經熟練了,不騙,真的,所有人都一樣,所有人都過關,除非是昨晚偷抓雞沒睡覺打瞌睡才會撞(笑)

6-一連串項目之後就是大家公認最難的項目:上坡。

*這個我覺得有點簡單,在前進時,慢慢放開離合器,完全放開之後,輕輕地輕輕地踩一點點點的油門,車就會慢慢爬上坡,因為你不快,容易控制。

*油門踩著那麼一點時不要放,直到你來到兩根柱子正好和你的兩側鏡子形成平行線,踩剎車,然後用力地,記住一定要使勁地把手剎車拉到極限,因為有些人以為手剎車拉了就一定停下,結果卻慢慢滑下來。

*拉了手剎車之後,HON(鳴笛)/舉手,監考官/老師看過之後可以準備下山/下坡。

*先把腳剎車放開記住是腳剎車不是手剎車,然後一號排擋,離合器慢慢放,放到有股震動的感覺踩回一點點點,保持離合器已經有蓄勢待發的感覺,然後踩油門,讓油門來到爬到3左右(至少不要少於3),手剎車放的一瞬間離合器再放一些,油門保持剛才的3千萬千萬不要放,車子就安全下坡了。

p/s:
手剎車放的瞬間離合器也放一些(不至於熄火),然後在進行這兩個步驟時你的油門千萬不可以放開,要保持在車速表3號。這很重要真的真的要注意,練習的時候最注重就是這個而已,一定要練好節奏。

7-學習檢查車體。

*傳聞的全都OKOKOK是可行的,在解釋的時候摸著相對的部位說XXX OK,這個環節的竅門在於依序說明一切。

*所謂依序,就是一開始從前方車底順勢向上檢查至車頂,記住車燈要加個depan(前面),例如Lampu besar depan kiri dan kanan OK或是Lampu isyarat depan kiri dan kanan OK之類。

*下至上到車頂檢查結束後,往車的右邊,你的左邊走,檢查Lampu isyarat sisi Kanan (右側信號燈)OK ,記得要說明左邊右邊,然後Tayar depan sebelah kanan tekanan angin cukup , bunga ok ,fizikal ok(意思是輪胎風壓足夠,花紋足夠,年份等資訊都還好),記得也要說明右邊前面,因為輪胎有四邊,左前左後右前右後。

-XX depan sebelah kanan(右前方的XX)
-XX belakang sebelah kanan(右後方的XX)
-YY depan sebelah kiri(左前方的YY)
-YY belakang sebelah kiri(左後方的YY)

*接下來是車門,摸著右前車門(pintu)與車鏡(cermin)說明兩個都OK,同樣的要加上位置,記得,
來到右前車門說明時記得預先拉開車前蓋和車後蓋。

*接著後車門,後輪胎之後來到車的後面,
先別急著打開後車蓋,先說明車後方的剎車燈,信號燈,後退燈,外殼,車牌,後車鏡面,第三剎車燈都說了之後,才打開。

*先說明車裡面有什麼工具,有的就說有,沒有的就說沒有。

基本該有的:
-segi tiga amaran (三角牌)
-jek(便攜起重器)
-pembuka nut roda(拆卸輪胎螺絲工具)
-kabel(電線jumpel)
-tayar ganti(替換輪胎)

*說明工具之後,檢查替換輪胎的風壓,花紋,資訊(和上面所說一樣就加個tayar ganti)。

*回到檢查輪胎》車門》車門》輪胎》左前側面信號燈》然後一個容易忽略的lotek(路稅證),要說 masih hidup(還活著,馬來西亞的語言真搞笑對吧(笑))。

*最後打開前車蓋,支撐架架好,開始說明。

從右邊4件說起:
-tangki simpanan radiator ada air ok(散熱器備用水泵有水,OK)
-bateri ok(電箱/電池OK)
-tangki radiator ok(散熱器OK)
-Hos ok(連接散熱器的管子OK)

然後左邊:
-cecair minyak brek ok(剎車油OK)
-tangki simpanan air pencuci cermin ok(洗鏡水泵有水OK)
-tali sawat ok(輸送帶OK)
-peyukat minyak enjin ok minyak cukup(引擎油針OK引擎油足夠)

*然後關上。

p/s:引擎油針抽出時,用一條準備好的抹布抹乾淨,再插回去,抽出(別想太多),檢查引擎油是否足夠,如果是不足夠的就必須說tak cukup(不足夠)。

8-車內檢查。

*進入車內,先調整座椅,說明已經調整,OK,然後檢查離合器,OK,手排擋打1檔,再後退檔,回到空檔,OK。

*手剎車放開,拉上,OK。

*調整兩側鏡子,後視鏡,然後說明OK。

*系上安全帶(超重要,忘記的話再見了QQ)

*檢查方向盤右邊至左邊,先是所有的燈,一個一個說明OK,記得要試著開燈,才說OK(包括左右信號燈)。

*鳴笛一聲,OK。

*右邊的雨刷,往前(自己的方向)壓,鏡子有水噴出來,然後拉下,雨刷刷乾淨,拉上關掉,OK。

*危險信號燈,三角形圖案按鈕,按下去,左右信號燈同時亮起,再按一次關掉,OK。

*完成,準備上路。

9-學習上路。

*基本上就是老師會先讓你載著他出去,帶你認識路線C和路線D,認識之後會說明監考官會指示你走其中一條路線,跟著監考官的指示做。

*正式考時,你只需要注意排擋,信號燈,你的路線是否正確,以及小心監考官提問。例如在雙人線讓你切車道,你必須說double line並不能切車道,那麼你就算是不中計了,是個聰明人。

*然後一路跟隨監考官的指示,只不過遇見所有白線還是要停下,確定可以接著走才繼續走,路口也停下,白線,左右看,轉彎。

*有時候會進入住宅區,住宅區有不少的緩速石,看見這些就要放慢車速,換到2檔慢速過去。

*有時候需要U轉,老師會在考試之前教你,記住方法。

10-16小時/8天的練習結束之後,預約時間,僅限每個星期五考試。

11-當天會先分組,在一個臨時櫃檯排隊根據號碼出示身份證與L駕照,然後領取自己的號碼牌(夾在衣服領口),以及你的L駕照,身份證,和一張小號碼牌。

12-到備候室等待監考官來。

13-監考官(JPJ/交警所)來到,簡單的介紹,以及說明一些程序,如上坡的時候會給指示,如果沒給上坡指示不要上,有了指示才進行等等的問題。

14-分組開始。

15-先來到上面說的(7)環節,檢查車體。

16-到上坡旁邊的一個亭子等待,領取老師們派發的相應顏色號碼牌,用於夾在車前鏡雨刷處。

17-輪到自己時,把號碼牌夾在車的左邊雨刷,上車,記得
系上安全帶,然後等待監考官指示,開始考試。

18-過了上坡,在每一個分岔路打信號燈,將車駕駛到下一個題目位置,就我所在的那間駕訓班,上坡之後,就是跟著上述提及的次序(5)。

19-完成全部之後,不管幾個與否,到題目位置有個亭子,裡面坐著2~3位監考官的那兒,遞交你的號碼牌(步驟16領取的號碼牌),取得你的成績表,到有個準備整理成績的櫃檯遞交。

20-中場休息。

21-休息結束後,開始分組上路。

22-輪到自己時,將私人物品,如背包等物品放到後座,然後上車,開始進行步驟(8)。

23-在這之後,詢問監考官或是監考官說可以開始出去了,那就開始上路。

p/s:來到這個時候也千萬不要忘記愛人和需要拐彎的地方打信號燈,你的老師會在16小時/8天練習不斷提醒,切記。

p/s:每一個白線停下,記得一旦車子完全停下就換到1號檔,如果沒停下,轉彎時換2號檔,盡可能別太快,信號燈要打,速度不快才能有次序地安排一切。

p/s:在路上注意速度牌,如果註明限制速度50,就維持在40~45。

p/s:切道時,double lane 不能切,但如果是大馬路的話就要打了信號燈,看左右兩側鏡子確認安全才切,記得看紅綠燈。

24-這是例外的步驟,如果在上路的過程中不幸的做出嚴重的錯誤,監考官會讓你下車,換他駕駛,載你回去,代表下次努力,所以請盡可能小心駕駛。

25-如果一切順利,回到駕訓班,記得就算回來了也要注意有時候在終點前來個白線,同樣要停下,確認情況再前進,不扣分,這是個陷阱題,多加注意。

26-下車前手排擋確認空檔,手剎車要拉,謝謝監考官,領取成績表,下車,拿回後座自己的私人物品,到櫃檯遞交成績表。

p/s:記得拿回私人物品,我就差點忘了,如果忘了你就等他回來吧(笑)

27-如果確認過關全部,而櫃檯還沒下班,提交需要的照片,之後等通知來領取駕照P。

p/s:若是不及格其中一項,請在櫃檯安排下一次的補考,然後請加油,相信自己。


—————————————————(分割線)———————————————————

後記:

今天是剛考完的第二天,就朋友們的說法我只需要領取駕照就行了,如果有什麼還需要補充會後續補充上來。

希望這篇心得分享可以幫助有需要的考生,如果有人在這篇文章看見一些瑕疵歡迎通知,我會及時補上,以及有問題的話,若我可以解答會為你解答。

那麼祝各位看了這篇文章準備考駕照的考生事事順利,路上一帆風順,加油!

p/s:封面與本文無關。

By 黑貓咖啡

創作回應

你好 請問預約RILEK需要多少時間?還有整個流程用了多少天跟多少錢 謝謝
2017-10-04 23:50:48
咖啡常溫
基本上都是從聽講座開始(1天)

筆試(看你幾次通過)

預約駕駛老師(報名執照處預約),並且櫃檯會在和你討論的情況下安排你的駕駛課程日期,我安排了8天,一天2小時。

當然,你也可以分配一天更多小時學習,也可以提早預約駕駛考試,前提是分配時間需要老師有空檔。

駕駛考試每週五進行。
2017-10-05 15:05:50
咖啡常溫
所以所有流程,倘若有正好可以教你的老師,2星期可以結束所有流程。

如果不希望太匆忙,就可以在一個月內解決。

然後駕駛考試過關後,兩個星期後就可以拿到駕照。
2017-10-05 15:07:55
咖啡常溫
金額的話,概括所有流程(包括筆試講座等)(僅汽車執照),一千以上馬幣,可分兩期付費。
2017-10-05 15:09:08
樓主,我也是在Berjaya simpang ampat的,我下個星期五考了,想問考裡面的規矩是不是不可以死火?每個項目都得在限定的時間內做完?不可觸及白線,然後上山失敗是否可以在多一次上山的機會?
2017-12-19 11:59:05
咖啡常溫
的確是不可以在駕駛途中死火沒錯,其實這一點只要你不緊張就可以駕輕就熟,跟著教練教你的方式駕車,就可以保持不死火(這是因為在網絡上以文字授意實在有難度)。

規定時間也是有的,但時間絕對足夠充裕,只要你認真的進行每一項測驗,完成一個測驗就直接接下去下一個,絕對會有多出來的時間,別擔心。

沒記錯的話,上山觸及白線似乎還有第二次機會,但你要聽從教官的指示。如果真的觸及白線,他讓你後退你就後退,讓你前進直接下山就下山吧。

這裡可以給你的提示就是,上山時不要分心,專注在駕駛,剎車不要踩太急,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慢慢衡量你的車到了白線與否。

不管如何,整個測驗說實話最重要的都是需要考生保持一個「不緊張」的狀態,那麼你就會安全過關,祝你測驗順利通過!
2017-12-19 21:12:20
我failed了,哈哈,在山,第二次機會我handbrek沒拉完,往後溜了一些,過後就照著教練給的方式做,還是溜了,是不是因為我溜太後面了?
2017-12-22 15:21:47
咖啡常溫
到山上時,緊踩剎車,看看輪胎有沒有到線,然後用力拉handbrake,接著慢慢放開腳踩著的剎車,確定沒有溜才舉手
2017-12-22 15:51:44
我一开始溜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错觉,傻傻一直放break,过后意识到了才踩,过后我的车没浮上来,当我放
2017-12-22 17:04:32
cluth时,cluth要放完了,都没有浮上来,我就慌了,又担心handbreak拉不下,过后没控制好就溜了..
2017-12-22 17:04:44
咖啡常溫
全神貫注就好,不妨多練習,下一次考試就更大機會過關。
然後放handbrake時按按鈕的同時往上拉,你會發現handbrake比較容易鬆開。
2017-12-22 20:20: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