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達人專欄] 顯日節的老先生 上篇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7-03-17 17:14:36│巴幣:72│人氣:1931
今天是顯日節,紀念太陽的節日。根據傳說,上神艾培諾將太陽帶進世界,太陽融化了冰雪,驅散了寒冷,讓世界充滿生機,天地萬物欣欣向榮。人們將艾培諾奉為太陽之神,將春季的第一個週日定為顯日節,用來紀念艾培諾的恩澤。時至今日,顯日節已是整個大陸的共同節日。大家選在這個日子與親友團聚,在鐘聲的祝福下分享食物,最後彼此互相擁抱,希望明年有機會重逢。

貴為契森塔王國首屈一指的貿易都市,桑德蘭在紅石公園舉辦了盛大的佳節活動。居民紛紛湧進這個濱海的知名景點,在歡愉的氣氛中慶祝顯日節。外地的遊客絡繹不絕,將公園擠得水洩不通。攤販的攤位陳列著各式節令商品,以及教人垂涎三尺的精緻點心。街頭藝人在規畫好的區域內盡情演出,精彩的表演令觀眾驚呼連連。

海倫與琳達並肩走在公園一隅的人行道上,互相交換參觀的心得。琳達穿著網格毛衣與藍色丹寧褲,披上一件毛外套,渾身洋溢青春氣息。海倫一襲蕾絲白洋裝,脖子上圍著黑色圍巾,冷靜的姿態與琳達形成明顯對比。

「剛剛那個布丁真好吃!」琳達興奮地說,「海倫妳沒有吃真可惜。」

「我不喜歡在午餐後吃甜食。」海倫搖搖手指,「老師,您應該多克制一點。您的體重已經瀕臨臨界值,再縱慾下去就沒有合身的衣服可以穿了。」

「解放一天無所謂啦。」琳達老師紅著臉說,「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大的布丁,嘗試一下應該沒關係。」

「那個布丁是用鴕鳥蛋烤出來的,您的食量可真大。」

「只要好吃,我就吃得下。」琳達得意地說。

海倫玩味地望著琳達,她可不是在稱讚對方。

「話說回來,海倫,妳穿那樣不會冷嗎?」琳達望著海倫裙襬下的白皙雙腿,「要不要我把外套借妳穿?」

「謝謝,但是我不要緊。」海倫不以為意地說。

琳達不怎麼相信海倫的說法。她握住海倫的手,發現這隻手就跟冰塊一樣寒冷。

「妳為何不多穿一點呢?」琳達不解地問道。

「寒冷比較適合我。」海倫將手抽了回去。

琳達無奈地聳聳肩,海倫的觀點總是令她感到不解。

兩人邊走邊聊,過了沒多久,海倫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身,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

「海倫,怎麼了?」琳達好奇地問道。

「老師,您看那一位老先生。」海倫伸手往前一指,「您有沒有覺得他很特別?」

琳達順著海倫手指的方向望去,看見一位戴著黑框眼鏡,唇上蓄著白鬍,穿著舊西裝的老人坐在長椅上。他的雙手拄著手杖,胸前別著一朵百合,靜靜望著遠方的人潮。她們剛才想必是從老先生的面前經過,琳達完全沒有注意到老先生的存在。

「我不覺得那位老先生有什麼特別之處。」琳達說,「他大概是趁著節日出來透透氣吧。」

「就是因為那樣才特別啊。」

海倫朝老先生的方向走去,留下一頭霧水的琳達。

海倫走到老人面前,雙手放在身後,露出可愛的笑容。

「老先生,午安。」海倫向老先生打招呼。

「呃,老先生你好。」尾隨而至的琳達跟著向老先生打招呼,雖然她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做。

老先生似乎沒有注意到海倫與琳達,仍舊靜靜望著遠處的人群,不時揉著右邊的膝蓋。

海倫往前踏了一步,稍微彎下腰,讓自己的眼神與老人的眼神同高。

「老先生,午安。」海倫再度開口。

老先生總算注意到海倫了。他偏過頭,一副吃驚的模樣。當他發現向自己打招呼的是一位金髮女孩後,顯得更為驚訝。

「女孩,妳是在跟我說話嗎?」老先生遲疑了一下,才開口問道。

海倫點點頭。

「午安,午安。」微笑在老人的臉上漾開,「對不起,我不知道妳是在跟我說話。」

「沒關係。」

海倫往旁邊踏了一步,站在老先生的正前方。

「老先生,祝您顯日節快樂。」海倫笑得非常燦爛。

老先生愣住了,一時之間完全講不出話,過了幾秒鐘才會意過來。

「謝謝,謝謝。」老先生淡淡地笑了笑,「我也祝妳顯日節快樂,溫柔的女孩。」

老先生臉上布滿皺紋,眼神卻十分清澈。他用讚許的眼神望著海倫,不住地點頭。

海倫在老先生的身旁坐了下來,積極的舉動令後者嚇了一跳。

「老先生,您喜歡顯日節嗎?」海倫問道。

「這個嘛…」

老先生沒有立刻開口,他沉吟半晌,思索著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然後他的眼神轉向遠方,心思飄回了過去。

「當然,我很喜歡顯日節。」老先生喃喃地說,「我每年固定參加顯日節的慶祝活動,我的妻子已經去世,她生前總是陪我出遊,走得比驢子還要慢,害我得經常停下來等她,真拿她沒辦法。我的兒子波爾曾經是個好孩子,他克服了喪母之痛,在外地開創出一番事業,即使忙得不可開交,仍舊努力想辦法抽空回來陪我過節,他永遠是我的驕傲。到了晚上,我會前往酒吧,與老友們齊聚一堂,聊著過去一年的喜怒哀樂。笨驢迪瓦因是我們這群人中最硬朗的傢伙,都這把年紀了,還在吹噓自己的二頭肌有多健美。哼,臭屁的老不羞。」

老先生沉湎在回憶中,最後才搖搖頭,輕嘆一口氣。

「不過那些都過去了。」老先生小聲地說,「都過去了。」

老先生沉默下來,整理內心紊亂的情緒。過了一會兒,老先生才轉頭望著海倫,露出長輩特有的溫柔微笑。

「女孩,妳今天玩得開心嗎?」老先生話題一轉。

「當然囉。」海倫淘氣地說,與平時的她判若兩人。「人家和老師參觀了布偶劇,凱德溫公國的布偶師簡直神乎其技,將布偶操縱得栩栩如生呢!人家品嘗節日限定的顯日節奶昔,那甜蜜蜜的滋味令我回味無窮。老師參加了大胃王比賽獲得季軍,3分鐘之內就吃掉7盤牛肉派,連評審都看傻了眼呢!」

來了!琳達心想,海倫又變成可愛的小女孩了!琳達見到可愛的海倫就開始情不自禁,想衝過去抱住她,可是她想到現場還有這位老先生,才勉強打消這個打算。

老先生笑著聽完海倫的話,似乎沾上了海倫的歡愉氣氛。

「這位想必就是妳的老師吧?」老先生望著海倫身後的琳達說,「真是一位可愛的小姐。」

琳達被老先生的讚美弄得有些手足無措,她很久沒有被人這麼讚美了。而且這是繼琳達離開故鄉之後,第一次有人稱呼她可愛。

「謝、謝謝你的稱讚!」琳達對老先生直鞠躬。

老先生的視線在海倫與琳達之間游移,似乎對兩人之間的關係相當有興趣。

「老實說,我剛開始還以為,妳是這位女孩的母親呢。」老先生說,「請妳見諒,我這個老頭經常有那種失禮的刻板印象。」

琳達感到有些洩氣,她以為自己比較像是海倫的姊姊,老先生卻給她母親這個答案-她有這麼老嗎?可是琳達轉念一想,如果她是海倫的母親,就可以隨時隨地擁抱海倫,盡情逗她開心,這樣似乎挺不錯的。

「老先生,你知道嗎…」海倫說。

接下來的幾分鐘裡,海倫跟老先生分享今天的活動內容,琳達偶爾也會加入對話。老先生大多是靜靜地聽,不時被內容逗得呵呵笑。

「女孩們,謝謝妳們陪我這老頭聊天。」老先生雙手拄著手杖,慈祥地對海倫說,「如果我沒有猜錯,妳們接下來應該還有活動吧?」

「是的。」海倫說。

「那麼,就請妳們繼續行程吧。別讓我這個老頭耽擱妳們的寶貴時間。」老先生隨後又補上了一句,「謝謝妳們的關心,好心的女孩與小姐。」

琳達對眼前這位老先生很有好感,她想告訴老先生說沒關係,她很願意繼續陪他聊天。可是海倫並沒有打算留下來,她從長椅上站了起來,向老先生揮手告別。

「老先生,請您多保重。」

海倫向老先生揮著手,隨即轉身離開,沒有絲毫留戀。琳達見狀嚇了一跳,她沒料到海倫會這麼乾脆地離開。等她回過神的時候,海倫距離她已經有一段距離了。琳達連忙向老先生鞠躬告別,然後從後面追上海倫。

「海倫,妳認識那位老先生嗎?」琳達問道。

「不,我不認識他。」海倫切換成原本的冷靜模式,瞬間擺脫方才的活潑形象。

「不認識?」琳達訝異地說,「那妳為什麼要和他聊天?」

「因為那位老先生很特別。」海倫說,「他正在服喪,理應深居簡出,卻走出家門散步。他選在顯日節來到紅石公園,卻沒有參加慶祝活動。您不覺得這一切很特別嗎?」

「妳怎麼知道老先生正在服喪?」琳達疑惑地問道。

「他的胸口別著一朵百合,身穿素色服裝,那是服喪之人的標準打扮。」

琳達回想剛才的對話,拍了一下手掌。

「的確!我記得老先生提到他的妻子去世了,他想必是在替妻子服喪。」

「不對。」海倫說,「老先生服喪的對象不是妻子,是兒子。」

「兒子?」琳達感到大惑不解,「不是妻子嗎?」

「老師,請您回想一下,老先生談論他兒子的時候,使用了『克服喪母之痛』的字眼,代表兒子的母親,也就是老先生的妻子,在很久以前就去世了,老先生不至於為她服喪。接著老先生提到『曾經』與『永遠』,代表他的兒子可能也已經不在人世,不過我當時還無法確定。直到我趁著坐在老先生身旁的機會,看見他胸前百合下方的標籤寫著他兒子的名字,我才確定他是在替兒子服喪。」

「老先生沒有參加慶祝活動,這點又怎麼解釋?」

「皮鞋。」海倫回答,「攤販習慣在地面上灑水,藉以防止地面的塵埃飄散。如果老先生曾經參加慶祝活動,他的皮鞋一定會像您與我的鞋子那樣,被水弄得髒兮兮的。可是老先生的皮鞋一塵不染,代表他不曾走進慶祝會場。」

「有道理。」琳達說,「可是老先生為什麼不參加慶祝活動呢?」

「這個問題有許多種解答,最可能的答案是健康因素。老先生的雙手指節腫脹,代表他有關節方面的疾病。他不時用手搓揉膝蓋,這是膝關節疾病患者的習慣動作。老先生手杖的握把部位磨損得很厲害,代表他相當仰賴手杖,間接證明他的雙腿不良於行。」

海倫的語氣流露出少見的感情,「先是失去至親,又無法暢遊慶典,那位老先生一定很寂寞。」

琳達總算了解,海倫為何要與老先生打招呼了,那是出自於仁慈與同情心。

「海倫,妳是我見過最溫柔的女孩。」琳達由衷地說。

「不過是自我滿足而已。」海倫淺淺一笑,然後很快就別過頭。就算是海倫這麼有自制力的人,在別人的真誠讚美下,也會露出人性的一面,「走吧,老師。克里斯先生與老爹的攤位在公園另一端,我們趕快去和他們打招呼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44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

留言共 7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3-17 17:22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我已經搶到頭香了(+掌聲鼓勵)(^o^)。[e23][e35][e34]

03-17 17:23

炎山上的火熊
是好久不見的海倫系列!

03-17 17:54

龍娘哈斯哈斯
歐啦,是擅長寫小說的朋友呢~
還有一樓克制一點好不好,機器人喔==

03-17 18:15

阿拉花呱
是讚美太陽的日子呢\T/

03-17 18:43

龍牙
非常好看的海倫系列

03-17 18:50

ドMの黑炎龍神
海倫系列讚!

03-17 22: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林稔弥】山根同學的煩... 後一篇:【RRR】呂與西南風的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