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愛書的下剋上 (本好きの下剋上) 感想

月讀 | 2017-03-14 16:54:16 | 巴幣 1207 | 人氣 50722


恭賀愛書的下剋上完結 (灑花) !這部好作品一直都沒發現,幾個月前在K島新番捏他版看一直有人討論地雷地雷的,想說到底是甚麼作品那麼熱門,查了一下是少有的異世界轉生沒任何外掛 (例如鑑定之類的設定…),又跟無職一樣是從小孩開始寫起的就入坑了。
 
但作為推廣比較可惜的是目前並沒有翻譯完畢 (因為作者更新實在是太快),目前完結了翻譯者應該可以鬆一口氣了。個人是把生肉都啃食完畢了,但因作者文本量太大,設定鉅細靡遺,加上出場人物非常非常多,因此有些地方可能會記的不是很清楚。
 

本作的看點:
 
跟無職類似故事都是從小孩開始逐漸成長,不同的是本作主角是個體弱多病的幼女,在很多地方都需要他人的協助才能移動。看著病弱的女主角如何利用他前世的知識在中世紀的時代背景發展以及與人的互動是一種樂趣所在。
 
由於戰鬥類的戲份較少,故事著重於以瑪茵的視點觀看一個未知的世界,看體弱多病的她如何為了拓展書本一路往上爬的故事,在劇情發展中慢慢了解整個世界的架構也是一種醍醐味。
 
這部作品分為五部曲,每部的劇情量都驚為天人,如果是不擅長日文的朋友可以建議從漫畫跟翻譯完成的小說開始入手。
 
劇情大綱:
 
序:
一個平凡20歲的女大學生麗乃是一個非常喜歡讀書的女生,每天的樂趣就是在圖書館閱讀書籍沉浸在書本的世界中,這樣的她最後卻因堆高的書本倒塌砸中頭部身亡,對於喜好書籍的她而言想必是非常諷刺的結局吧。
 


第一部:士兵的女兒

瑪茵,一個士兵家誕生的女兒,不幸的是她天生患有身噬這種罕見的疾病,正常孩童患有此病都活不過6-7歲,瑪茵也相同,在她臨死之際喚醒了前世的記憶覆蓋了她的人格,想要看書的意志壓過了體內的熱能讓她活了下來,但是壓制的病症依然使她時常臥病在床。
 
在這個世界還是使用昂貴的羊皮紙,因此平民的社會是沒有書本的,瑪茵藉由前世記憶的幫助與青梅竹馬魯茲慢慢摸索製造植物紙的方式。與姐姐托莉與母親伊娃一起發明了簡易洗髮精。
 
過程中被商人本諾發現了她貴重的才能與她跟魯茲簽訂魔法契約,但瑪茵的壽命已經剩不到一年,卻因洗禮式 (7歲孩童舉行的儀式),在教會發現了可以讓她續命的線索,原來身噬這種疾病是體內魔力無處釋放所造成,貴族的小孩在出生時都會配戴魔石戒指定期釋放魔力。由於平民的小孩通常不具備魔力因此沒有這方面的知識。
 
由於神殿長非常瞧不起平民,對於瑪茵只願意讓她以灰衣神官方式入住 (孤兒的待遇),在一番威脅之下,瑪茵忍受不住他對於自己家族的態度而不自主用魔力威壓,讓神殿長昏迷過去,在好心的神官長幫忙下,以瑪茵定期給予金錢 (用她的發明物所得的利潤) 繳交換取青衣神官 (貴族子弟)的待遇。
 
感想:第一部算是非常輕鬆的故事,各種發現發明,瑪茵跟魯茲算是兩小無猜,也顯露出許多異世界的設定,這時候人際關係還挺單純明快,是蠻愉快的篇章。
 

第二部:神殿的見習巫女
 
第二部主要講述瑪茵在神殿學習的故事,由於神殿的各種習俗跟平民或是現代社會都有極大的不同瑪茵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漸漸記住各種祝詞跟儀式過程,加上有斯巴達教育傾向的神官長一直塞給她繁重的課業以及彈奏提修皮爾 (類似魯特琴的東西?)。
 
這段期間由於領地貴族減少,供養孤兒院開銷的薪資降低,瑪茵成了孤兒院的院長教導他們如何自給自足,順便作為瑪茵工房造紙的勞動力。神官長也藉由窺視記憶的魔道具了解瑪茵是從另一個高度文明的世界過來的事實,與領主暗地籌備讓瑪茵成為貴族的養女。
 
經過了很長一段和平時間神殿長看出瑪茵的魔力素質便派外地來的貴族要將她擄走,由於領主在前次收穫季的旅程已經偷偷塞給瑪茵簡單契約書要她危及時就壓血印,成功的阻止神殿長的陰謀。神殿長被處刑,一直支持神殿長的領主親母貝羅尼卡也被軟禁。
 
瑪茵成為領主的養女但是領主是不能收平民當養女的,好在因為瑪茵體弱多病的性質在領地裡沒有太多人認識,因此與家族告別,斷絕關係後不得再接觸,家人們都捨不得瑪茵離開,但由於她的魔力已經被其他領地的貴族盯上不得不分別,瑪茵答應家族會守護他們並給予盛大的祝福 (第二部最悲傷感人的地方)。
 
假裝瑪茵被貴族殺死,新生的羅潔瑪茵則設定成騎士團長以逝三老婆的私生女,從小在神殿長大,現在開始接回去養並在貴族洗禮式披露成為領主的養女 (貴族小孩7歲以前都不沒有人權被奶媽飼養,到洗禮式才真正被承認)。由於之前神官長斯巴達式的教育讓瑪茵雖然有點脫離貴族常識但還是有基本的教育教養,因此羅潔瑪茵順利通過洗禮式成為領主的養女。
 
感想:漸漸帶入魔法的元素,但還不是非常重要,此時還是以新發明發想為主,但是有一點點帶入貴族世界的殘酷,後期的離別真的非常的感人,看的都哭了。゚ヽ(゚´Д`)ノ゚。
 

第三部:領主的養女
 
正式成為養女的羅潔瑪茵跟過去不同擁有更巨大的權力,開始計畫推動讓領地艾蓮菲斯多製造更多的書籍成為領地特色,但由於貴族跟平民的思考差距讓負責產業的商人本諾面對領主吉魯貝斯多的要求差點過勞死。
 
在瑪茵的協助之下,與領地內貴族進行造紙業的合作,總算讓產業逐漸上軌道。這些產業的發展,如料理、洗髮精、植物紙、樂譜在領地貴族社會都逐漸流行起來,未來等瑪茵上貴族院學校時也能慢慢展示提升領地地位以及貿易機會。
 
身為前領主養子的神官長費迪南,則為了讓瑪茵的身體能更健康而在各收穫祭帶她採取調製藥品的素材 (由於身噬的臨死體驗讓瑪茵身體的魔力凝固,流動不順暢所以才容易昏倒)
 
但是身為貴族又成為發展重要產業的羅潔瑪茵不免捲入貴族間的政治鬥爭,阿倫斯巴赫領地的領主代理給歐羅基涅夫人不斷煽動舊貝羅尼卡派與領主的關係,甚至以聲東擊西的方式擄走了瑪茵並使她中毒魔力凝固更嚴重。本來調製的藥品因為中毒的關係無法發揮全效,真犯人也因證據不足無法制裁,瑪茵就在藥品缸中睡了兩年
 
感想:各種貴族社會帶入,這邊人際關係已經越來越複雜,尤其貴族都是近親交配,各種人名超難記憶,魔法越來越吃重,有種這就是魔法構築的世界觀感。但各種開會還是有點悶。
 

第四部:貴族院自稱圖書委員
 
甦醒的瑪茵魔力凝固問題解了大半,但卻因長期睡眠的關係四肢萎縮,變得比以前更虛弱了,費迪南讓瑪茵裝上了用魔力強化體能的手環讓她能正常運動。由於身邊的侍從以及魯茲都長大,自己卻還是羅莉的樣子讓瑪茵非常的沮喪。
 
但瑪茵的年紀已經是就讀貴族院的年齡了,在費迪南各種惡補下她還是離開領地開始了貴族院的學園生活,由於艾蓮菲斯多是屬於中下領地排行第15名因此不被重視,但在羅潔瑪茵入學後起了非常大的變化,由於各種發明物的公開以及瑪茵率領的一年級生全員第一次考試全部合格的事蹟讓領地受到各種注目。
 
瑪茵也自願當起了貴族院的圖書委員(本來圖書館沒這個工作),不小心祝福引發古代遺產兔子管理員的啟動,造成不小的風波,讓領主一直很頭痛。
 
在這段時間裡瑪茵在貴族院以及放假時期費迪南的補習下學會了各種魔法知識,也在貴族院結交了大領地丹給魯費魯加的候補生涵離蘿涅,由於瑪茵平民時期為了生存壓縮了巨大的魔力讓她在貴族院造成不小的轟動,又得知她是當初傳奇學生費迪南的弟子被特別對待。
 
但是給歐羅基涅夫人此時也在暗中設計殺害瑪茵的計畫,她偷偷換掉神殿的聖書並在上面塗上慢性毒,鑰匙也被替換成多瑞凡海德魯的鑰匙 (這時還沒察覺),真正的聖書則混入脅迫費迪南與阿倫斯巴赫的政治婚姻的贈禮之中,在給歐羅基涅夫人的陰謀得逞前由各種線索得知並且順利掉包了,但是執行的犯人燃燒了混淆記憶的藥物自殺了,因此抓不到給歐羅基涅夫人的把柄。
 
最後費迪南為了保護瑪茵的安全出發到阿倫斯巴赫,視費迪南為家人的瑪茵為他獻上了從來沒見過的祝福,她把在貴族院所學到的一切展現出來,所有的侍從包括費迪南都感到驚訝。身為羅潔瑪茵狂信者一號的哈特慕特更是大肆渲染這次的奇蹟。
 
感想:慢慢進入故事主軸了,學園篇人際關係已經多到記不住了,魔法完全是重點,瑪茵也沒甚麼新發明了,逐漸偏向政治,陰謀鬥爭,這裡瑪茵離開費迪南眼線暴走已經壓抑不住了
 

第五部:女神的化身
 
由於這次的事件,再也不得不清算舊貝羅尼卡派的貴族。讓艾蓮菲斯多的學生又再次產生對立,但是在瑪茵的調解下,總算度過危機。
 
由於之前各種事件已經引來本國二王子安娜斯特奇烏的注目,邀請她翻譯圖書館地下書庫以找到王的證明”梅斯特諾拉之書”。在調查過程中瑪茵想要自己找到書來作為條件換回費迪南,偷偷進行的過程中被二王子以及妻子艾格提那發現強制要求她完成,由於本國在政變時,實體的梅斯特諾拉之書消失,現任的王沒有梅斯特諾拉之書有許多權限都無法實行。
 
瑪茵在取得各種神的加護後終於進入的神的意志,白樹的最深處,當初取得魔杖的所在地。裡面出現的樹老頭則因魔力判別把她當成費迪南 (身噬魔法無屬性,可以被隨意染色,當初費迪南窺視記憶時已被染色),並且讓一直都是羅莉身體的瑪茵成長到符合年紀少女的樣貌
由於當年費迪南身為砂糖國公主誕生下來被廢棄的孩子,偷偷被艾蓮菲斯多前領主收養,對王族的怨恨下想要自己毀滅王族。
 
(備註:砂糖國是本國擁有梅斯特諾拉之書但沒成王的分支離開本國建立的,但因為後代無法取得魔杖所以會將魔力最高的公主送來配種,魔力最高的孩子會取得魔杖後回本國。)

(魔杖是從稱為”神的意志”的洞窟取得,屬性跟魔力越少的人會在淺層取得,越多的則在越深層,取回後須用自己的魔力固定三天,之後魔杖會與身體一體化,好處是使用魔法的效率會比取得前高非常多。)
 
神樹爺將剩餘的70%知識灌入瑪茵體內,並說剩下的去把費迪南殺了取得。得到梅斯特諾拉之書的瑪茵得知了歐羅基涅夫的陰謀,利用偷走的神殿鑰匙開啟艾蓮菲斯特的基石所在地,也就是神殿正下方,一旦被歐羅基涅夫人染色,艾蓮菲斯特就會成為給歐羅基涅夫人的所有物。
 
這邊開始進入一連串的戰爭事件,當時砂糖國因為不滿本國不接受他們送公主的活動,與貝羅尼串通要顛覆國家政權。瑪茵因為身上有費迪南的魔力感應到費迪南遭到陷害在阿倫斯巴赫基石房間中毒並且魔力強制吸取枯竭的危機,於是為了費迪南就算是要與國家、世界、還是神都要與之為敵的宣言。
 
瑪茵請求丹給魯費魯加的協助要拯救費迪南,起初領主不想捲入其他領地的紛爭,但由於瑪茵以這是一場大型迪搭為理由 (一種以爭奪基石預演的奪寶活動),加上動搖國本的危機說服他們的騎士參與,順利的拯救費迪南,而預先防範的措施加上運氣好領主吉魯貝斯多抓到躲過重重陷阱來到基石房間的給歐羅基涅夫人,而瑪茵也對阿倫斯巴赫領地染色成為新的領主。
 
趕回艾蓮菲斯多的格拉赫領地時,遇到之前綁架瑪茵的真犯人格拉歐薩姆,在激戰過後,瑪茵用騎獸巨大化把他壓死了,但由於他全身鑲嵌魔石的模樣也讓瑪茵得了魔石恐懼症。眾人回到艾蓮菲斯多的領主城開會並慶祝這次的勝利。
 
但是事情還沒結束,這時砂糖國的人員已經潛入貴族院要取得梅斯特諾拉之書,在費迪南一群人到來時砂糖國國王已經潛入神的意志裡了,中央騎士團長明顯叛離王室與砂糖國合作。瑪茵這時靈機一動使用了黑暗神的斗篷吸取貴族院天空法陣的魔力阻斷資訊傳輸,再闖入時與神樹爺兵戎相交,但是費迪南並非神的對手。危及之時瑪茵的祈求讓英知女神聽到了,她附身在瑪茵身上要求和解。
 
雙方就以誰先染最多領地基石為條件展開勝負,在費迪南卑鄙的手段下,砂糖國國王被困住讓瑪茵率先染走最多領地,自己則先取得基石。由於面臨國家崩潰已經是時間問題,神樹爺要求瑪茵負起責任而再次灌入更多神力,幾乎支撐不住的瑪茵在費迪南的計畫下染完所有基石,畫完新的境界線順利消耗了所有神力。而瑪茵也被王族以及國家中的人認定為英知女神梅斯提諾拉的化身,擁有最多屬性的艾格提那成為新的女王,並且獻名給瑪茵。
 
由於英知女神的附身讓瑪茵失去了重要之人的記憶,魔石恐懼症也消失了,但是忘記家人的她一昧的往建立圖書館都市暴走讓費迪南很擔心。這次由費迪南逆向對瑪茵輸入了他的記憶,得知為何一開始費迪南會保護她的原因,就是對家人的重視。
 
從小生長在險惡環境的費迪南,第一次感受到家族的溫暖,而當瑪茵對他說費迪南形同家人時,更堅定了保護瑪茵的信心。兩人雖然互相都沒有戀情,但是對於結為家人都毫不遲疑。
 
在結緣的魔石上,瑪茵寫下了”讓我為你的斗篷刺繡吧”,費迪南唯一得到的斗篷是從義父身上取得的艾蓮菲斯特斗篷,那短短的話語讓費迪南露出一瞬幸福的笑容。由阿倫斯巴赫改名的新領地”亞歷山大”,揭開了新的歷史。

 

後日談:
瑪茵跟費迪南逛了新的藥草園跟圖書館,雖然是空空蕩蕩的但瑪茵有了填滿它的決心,費迪南跟瑪茵在圖書館做了隱藏房間設置了傳送門到瑪茵平民家族所要搬遷的新家。秋天到來,兩人拜訪了在平民時期的家族,由於契約魔術只在艾蓮菲斯特生效瑪茵終於能跟家族相認

費迪南也跟瑪茵的爸爸君特喝酒發誓會保護瑪茵,要當他們的家人,最小的弟弟卡蜜兒則因突如其來的關係大混亂,魯茲跟托莉也交代他們要結婚的事實,瑪茵答應他們會努力工作有機會再來探望他們----全書完

感想:完完全全的貴族、魔法、王權鬥爭,費迪南離開後瑪茵根本暴走列車,超級地雷,為了救費迪南無人可擋了,後期差點以為瑪茵要成神了,結果還是乖乖做回領主,這邊一連串的事件展開是全書精華,一氣呵成,絕無冷場。不過要先撐到這裡就是了。希望後日談有更多著墨,蠻多伏筆都沒用到的。
 
本作真的萬分精彩,不輸無職轉生,可惜的是不像無職有人完整翻譯了,想看熟肉的要慢慢等,要接觸的可以從漫畫版開始看。本書作者是香月美夜,是位媽媽,很少見到能把異世界設定寫得像親身遊歷的女性作者,有興趣的非常推薦接觸看看。尤其小時候的地雷超可愛 (瑪茵=Mine=地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E
其實諸神在結局後不運姬外傳看得出來在搞不希望地雷當王的魔王和兩人推上王位的光姬,希望諸神屬意的地雷改變歷史坐上王位
2020-10-25 02:05:53
泰利
所以我說那個路滋呢
2020-12-27 17:07:03
狂風
想要看過去的翻譯文 必須用電腦找 手機版都過濾過 是找不到的 不過早期的翻譯都是學生練習的結果 跟正式出版的翻譯有差距 想清楚再去看
2022-04-11 21:47:45
♋ 幽默紳士♋
合法蘿莉!!
2022-05-10 06:15:19
織海珊雪
梅茵(瑪茵)與家人相見的時候,斐迪南的樣子很搞笑www
2022-05-26 12:43: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