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霸校錄 第十話 勢均力敵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7-03-11 14:15:01│巴幣:10│人氣:448
第九話

  游助、秦皇微笑對望過了十秒鐘,兩人動也不動,觀戰的我們也是傻愣不動,體育館恍如進入靜止空間。我實在看不透如今的局面?不久前像是場生死對決,才一交手,好像立即就轉為「英雄惜英雄」的良性較勁。
 
  「你剛那一拳,還不是全力吧?」秦皇開口一問。
 
  游助面上微驚,但仍笑答:「喔,被你發現啦?的確!雖然剛剛我是想全速衝刺一擊打倒你,但拳頭上倒沒用到十成力──」
 
  啊,一百五十磅還不是全力?那游助究竟還能打出幾磅的重擊?秦皇也是好反應、好眼力!游助以秒速零點六公尺快擊,他都能夠及時擋下並反擊;與此同時,他還能判斷出游助那快拳並未出全力,不愧是身經百戰的空手道高手。
 
  「空手道是吧?你練的是哪一門派?」游助突然好奇發問,眾人為之一驚。跟人家打架還問人家門戶?在近代校園中可說是一件奇事!
 
  秦皇倒也不多加在意,即報:「剛柔流,為宮城長順所創。」游助「喔」的驚呼,喃喃道:「講究剛柔並濟的空手道流派,還融入了一些中國南拳的套路,不錯!不錯!」言語間大有讚意。
 
  秦皇笑道:「嘿,本大爺的教練是在日據時代跟一位剛柔流的師傅學習空手道的,光復後,那位師傅回日本,教練仍將他所學武術在台灣流傳下來。」談話中充滿著對自己教練的敬意。
 
  游助隨口道:「我聽說日本近幾年新興一種流派,叫做什麼『斷水流』的?據聞該派武技破壞力驚人,但過於崇尚武力,門下弟子多為驕傲自恃,且不重師道,可謂武德喪盡!常常得罪同道各派,以致發展有限,始終不能與四大流派的清風亮節相提並論。」空手道的四大流派便是「松濤館流」、「剛柔流」、「和道流」、「系東流」,皆以傳統空手道的精神立基,重視體格強健之餘,更注重美德上的修養,可謂美名遠播。聽游助藉由新流派的長短去反襯四大流派的門風,敬重之意,溢於言表。
 
  身為「剛柔流弟子」的秦皇一聽此言,難掩喜悅之色,大笑道:「你這小子間接誇到本大爺所屬流派,本大爺在此先謝過了!」一語畢,秦皇便行拱手之禮。游助對秦皇打量一下,笑問:「你教練知道你在學校裡作威作福,不會生氣嗎?」秦皇笑回:「本大爺的教練是個『唯才是用』的人,他只看重我學習空手道的資質與決心,其他都不過問!」游助道:「哈,真不知這算不算好老師?」秦皇聽其語氣似是嘲諷,但又不乏折衷性的尊重之意,並不生氣,說道:「別人怎麼想,我可不管!在本大爺心裡,他就是一位嚴格的好老師。」游助道:「那是自然!」
 
  兩人不繼續打,卻開始聊起天來了?現在根本不是在打架!而是武林門派間的高手交流。我已經不再擔心游助的勝敗,也不擔心等一下會不會被海扁一頓!我心只覺苦悶……你們趕快打好不好?我們都快悶死了──
 
  游助左手叉腰,右手大拇指指向自己,說道:「我所學柔術是『大東流合氣柔術』,我就用這套功夫來跟你打!」連游助都開始自報門派了!話說「大東流合氣柔術」為合氣道的源流,相傳為「新羅三郎」源義光所創,他是日本平安時代的武士,後改姓武田氏,戰國時代著名的諸侯武田信玄為其直系子孫。該派招法旨在切入敵手盲點,打擊對手重心,以關節技、摔技為主。
 
  從游助打倒王大寶的那幾下,我隱約瞧出來了!只是還不敢太肯定……直到他現在主動亮出門派,才總算確認完畢。「大東流」與「剛柔流」雖是不同領域,但本質上同樣為「以柔克剛」的武學特徵,看來這場仗有得瞧了?嘿嘿──
 
  秦皇既訝異又興奮,大聲道:「喔,合氣柔術啊?本大爺真想見識看看!」他再次擺開「後屈立」的架式,等待游助出招。
 
  游助不再多言,再次飛奔而上!一拳攻向秦皇,拳勁一百五十磅。等等!這不就跟剛才一樣嗎?這根本不是合氣柔術的攻法?而且一成不變的鐵拳攻擊,百分之百會被反擊的──
 
  秦皇搖一下頭,右臂擋開那拳,左拳即將擊出……游助嘴角上揚,被秦皇揮擋的手掌大開,順勢下滑,緊抓秦皇右臂不放!秦皇一驚,左拳加快推出,拳勁一百八十磅!意圖快點震開游助。
 
  不想游助抓著秦皇右臂的手斜流急下,「啪」的一聲,將秦皇的右臂交叉在其左臂上,秦皇左拳減速,拳勁下降到一百磅;游助另一手閃電奪出,強握秦皇左腕,接著側身一旋,雙手忽放,秦皇往前一跌!觀戰眾人(包括我)不禁同聲驚呼。
 
  秦皇即刻撲倒,但他急忙之中雙手撐地,雙腳朝天,翻滾而過,隨即側身立定,左掌於胸、右掌朝前,隨時戒備!他喘吐幾氣,肺活量大約下降四百毫升,戰鬥力三萬四千。看他大吃一驚,明顯沒料到游助中途變招?
 
  游助確實高招!故技重施,先出鐵拳讓對手輕敵大意,再抓準時機,變換到合氣柔術的「十字絞摔」,對手猝不及防,還是難以避開。仔細想來,游助那一拳打到途中,似乎有減弱到一百至八十磅左右?有收勢之兆,使手臂放鬆,才能隨後再出餘力抓住秦皇抵擋的右手。
 
  但秦皇也不是省油的燈!千鈞一髮之際,毫秒內能夠及時翻身防倒,以免摔傷,甚至馬上重整守勢,以防敵人再攻。且聽他五秒內呼吸勻穩,肺活量回升至二千三百毫升,戰鬥力約三萬九千,並無落後游助多少!
 
  「好小子……柔術果然厲害!」秦皇口中直讚。游助微笑回讚:「你也不差!不愧是空手道社的社長──」二人這一交手,互相敬重的情感更加深一些了。
 
  這場勢均力敵的戰鬥,到底會如何收場呢?

(未完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7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niat
寫得不錯,但是,戰鬥力那些個人覺得有些不必要。

老是在講戰鬥力,比較像在搞笑。

03-14 16:01

小魚兒諸葛亮
這就是本作的特色之一。博君一笑,也是美德。拿掉的話,總覺得有違寫這部的初衷~03-14 16:14
niat
沒關係,也許只有我覺得不必要,其他人可能很喜歡

03-14 1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仨人‧幻之... 後一篇:【趣談】《七龍珠 Z》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