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力地──說書人阿茲 (2)

作者:鴨嘴獸鋼彈VerAH│2017-03-02 09:46:58│巴幣:8│人氣:191
2
        影子。黑色的影子。

        當然,影子本來就是黑色的。但這裡的「黑色」別有所指。一般來說,無論任何人談論到影子時,最不可能提及的,大概就是影子的顏色。他們可能會討論有關影子的深淺、大小、或者影子之於陽光方位的變化,但就是不會有人說「嘿,看看那條黑色的影子。」因為影子的黑,就如魚在水中游,是自然最恆常不變的規則,沒有被提及的必要。

        阿茲花了些時間才理解,為什麼那道影子的黑會給他留下如此強烈的印象。夜本來也是黑的,為什麼人們還要刻意稱之為「黑夜」?

        因為夜令人恐懼。

        阿茲在破曉前的最後一絲寒冷中醒轉。油燈已經熄滅,闔眼前隨意丟置的羽毛筆在木桌上留下墨漬。他將攤開在一旁的筆記本拉來,快速瀏覽昨夜書寫的篇幅。

        當他從力地最東南方的哈魯伯港起程,從沒料想到七年後,他會橫越整個大陸,來到西北方的古浮。那個將劇變帶給大地的始源,最靠近神明的小小聖境。古浮的氣候乾燥,空氣中沒有什麼水氣能夠維持氣溫;再加上地勢的高度,造就了令人吃不消的劇烈日溫差。

        阿茲將原本蓋在肩頭的獵熊皮裹緊,坐在空無一人的酒館內慵懶地等待陽光。
        獵熊是北方平原區最常見的熊種,獵人鎮普萊就是以狩獵並販賣獵熊皮及相關製品得名。阿茲曾經在普萊待過幾個月。獵熊雖然是種常見的動物,卻也很反常。牠們不冬眠,而且逐冷。夏季時,牠們的活動範圍很小,只在超過一定高度的山區覓食。到了冬季,牠們的活動範圍才會擴展至低層山區及平原。冬季便是普萊鎮的獵熊季。不過相反地,切過低層山區的商線反而在冬季時封閉。就連經驗老到的獵人都不敢進入低層山區狩獵。

        也因此,他嘗了這輩子即使有機會也絕不會再吃一次的醃熊肉。很多。

        在普萊時,阿茲費了千辛萬苦才終於說服獵人們讓他加入狩獵隊伍。他觀察獵人們狩獵的每個步驟。追跡、設置陷阱、導引;包圍、疲勞戰術,最後用特製的長槍刺殺。獵人們能夠回答任何他所提出有關獵熊、以及狩獵獵熊的問題,只除了一個。

        在劇變之前,獵熊是怎麼生存的?

        阿茲稍微鬆開握著熊皮兩側的雙手,試探性地讓冷空氣接觸脖子。冷死了,他將熊皮裹得更緊。

        以往,教團的人攻擊他的手段,除了斥責他不事生產──也就是直接違背他們教義的行為──之外,還有另一個方法。那就是攻擊他所講述的故事。畢竟有些事就是要眼見為憑。張口就能將帆船斷成兩截的深海魚?藉著雲霧隱藏軀體的巨大生物?阿茲不只在「妖言惑眾」方面觸怒教團,他更像是興沖沖地繼續往他們脆弱的傷口上灑鹽。因為在他的故事中,人類永遠追逐著不屬於自己的事物。勝利。救贖。怪物。

        他們就是不懂這種浪漫,對不對?真是可惜了這個世界。

    眼見為憑,阿茲知道兩百年前的那場劇變,為世界帶來的改變不僅止於地形。

       教團一味將劇變描述為神明對人類的天罰;而人的一生所必須做的,就是不懈地工作以償還罪責,直到死亡。在阿茲看來,那是傲慢。

       天空已經從深藍轉淺。從窗戶看出去,高原東方的地平線上渲染出一條橘黃的光帶。曙光穿透阿茲的雙眼。

       阿茲暫時停止了呼吸。

       他的手在顫抖,卻不是因為寒冷。阿茲握緊熊皮緩緩靠近窗邊,看著日出的光線所勾勒出的遠方地形剪影。眼前的景象有些熟悉。

       有時,人會在沒有刻意思考時突然憶起原本已經遺忘的事。或者是在搜索記憶的當下,卻憶起比原本的預期還要具有份量的東西。通常這種情況的發生會伴隨恍然大悟的驚奇感。

        阿茲沒有這種感覺。

       他的全身迅速緊繃,彷彿露宿野地時,探頭查看帳篷外弄倒柴堆的是狐狸還是狼群的瞬間。

      不可能。

       大地顫動。

        阿茲嚇了一跳。他有一段時間不曾經歷地震了。他知道一般而言,越是靠近山脈的地方越容易發生地震,這代表山脈仍在持續成長。古浮不是個容易發生地震的地方。

       但同樣的,這裡是古浮。有些人的神可是就坐落在半個高原以外的地方。

       可能嗎?阿茲問自己。他再次向高原中央凝望。

       闃寂。

       朵提推開酒館的門,衝進桌椅之間。

       「你做了什麼?」

     她一定是在地震發生的當下就立刻想到要來找我。

       朵提的動作之快,讓阿茲了解一切又將重演。他一次又一次付出的努力終將化為烏有。而且這一次,他會死得很難看。

       朵提面色驚慌地觀察阿茲。那是什麼表情,阿茲心想。你們的目的就快達成了,不是嗎?

       阿茲等著朵提提出那一句控訴。

       朵提的黑髮蓋住半隻眼睛、黏在臉頰上,看起來凌亂不堪。她張口喘著氣,遲疑地伸出一根手指。

        她在猶豫什麼?

        阿茲惱火起來。明明是那麼簡單的一句話,一句話就能摧毀他累積的心血。愚蠢需要藉由群眾發揮力量。原來一直以來壓迫著他的勢力,是由這種人組成的。

       這副膽小怕事的德性。

       他怒不可遏。

       「讓我告訴妳為什麼我從來不信妳們的狗屁宗教,朵提。」

        阿茲無法猜想自己的臉上現在是什麼表情。

       「有能力而且當真做了這種事的東西,對我來說不是神。是怪物。」

        下一刻,地表再次顫抖。這次阿茲沒有被嚇到,朵提也沒有。

       當你、你周遭的物體、以及整個城鎮都飄浮起來,一點地表的震動幾乎顯得無謂。

        太陽正攀升的高原中央,某個物體在光芒中站起。

        阿茲透過窗戶,看著那東西在高原上投下與他夢中如出一轍的巨大長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7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乖離星EX
從小地方(獵熊)引導到大事件的發生,這種手法只能說,高招!!
雖然我不是甚麼文評家,但我很喜歡這種寫法

希望作者能再給阿茲的心理有些鋪墊
因為我看下來只知道阿茲有受到教團的一些迫害,以及他遊覽過世界
雖然有花幅度在描寫教團的所作所為,但總覺得最後的轉折有些僵硬
也許是因為個性的轉換太過迅速的原因。

主角給我的感覺像是漂泊的浪人,這種人在印象中都是豪爽大方的
突如其來的生氣會讓人覺得有些突兀,尤其是前面還有說有笑的情況

沒有要批評的意思,作者如果看不順眼也可以刪除,我打這些只是我看2章下來的心得而已

最後......吃我的訂閱與GP吧

03-02 22:17

鴨嘴獸鋼彈VerAH
Nonono有人看我就很港動惹啊
感謝你的不離不棄QQ
然後摁
其實我在寫的時候也知道自己對那段心境轉折的描寫不算清晰
有點文字跟不上思考的速度與深度的情況
大量腦補之下自己當然是怎麼看怎麼懂XD
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坐在電腦前兩小時只擠出那一小段真的頗煩躁
可能找個時間再回來改吧...唉

不過,如果你想知道的話(作者不該為自己的作品多做解釋...咬我啊笨蛋
總之想要傳達的是
首先地震發生時,阿茲就預料到教團會把災害怪罪於他這個異類
像他之前到過的無數城鎮一樣(譴責他不符合教義的行為)
到這裡還是以無奈與認命為主
但是當朵提明顯有將他當成罪魁禍首的意思,卻不敢當面對他提出控訴
他感到惱火是因為
他為了證明自己的生活方式沒有錯而掙扎了這麼久
卻是被這種連開口說一句話都膽怯的人一再否定
那種...意志上的巨大差距
「我經歷了你們根本難以想像的痛苦,你們只要一句話就能把我的掙扎否定掉,而你居然連開口說出那一句話都不敢?一直在壓迫著我的就是這種懦夫嗎?」的這種感覺
...
shit,我是不是直接這樣寫還比較好啊...03-03 02:08
乖離星EX
有時候自己的努力被否定,真的很難過呢

03-03 21:51

Hsin
對不起我看到上面作者回應笑了出來XD
獵熊敘述得好細膩,帶出最後地震的高潮非常精彩!

05-08 13:52

Hsin
啊補充,我很喜歡一開始對於黑色的影子的敘述。

05-08 1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lces914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力地系列──說書人阿茲 ... 後一篇:力地──說書人阿茲 (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