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第一次面臨「身邊的朋友忽然跑去自殺」這件事

作者:Julie/夏嵐│2017-02-17 22:37:20│巴幣:20│人氣:271
【想自殺的朋友不需要我的高姿態說教】
 
幾年前,我第一次面臨「身邊的朋友忽然跑去自殺」這樣的事。
 
那是一位永遠會幫我開門的朋友。
 
怎麼說呢?過去我曾為台灣數一數二的音樂平台StreetVoice撰稿,負責的是我最愛的嘻哈。這種夢幻至極的工作,我常常在想著自己應該不夠格吧,每次都是戰戰兢兢地去。公司沒有記者證,若有時編輯與主辦方失聯,本來就被告知不需購票的我,就只能在外面乾等。
 
而這位朋友總會為我打開live house的門,讓我從外頭的無聊與寒風中解脫,得以踏入滿是節拍的歡鬧世界。
 
「嗨!謝謝妳來!我知道妳又要為大家寫很棒的文章了!」平日寡言的他,總會這樣燦笑著。
 
如果當天活動延遲,有很多人擠在通道或有人不肯先放我進去,他會用很罕見的丹田音對前面的人大吼:「讓──她──先──過──」
 
簡直就像上帝為摩西分開紅海那般。
 
然後他會對著佔到前排好位置的我,遠遠地比出大拇指。
 
我也會朝他比出大拇指,隨後回到各自的崗位上,開始工作。
 
第一次和他相遇是在朋友的活動,而我幾乎是搞砸了那個活動,心情很緊繃,連他的名字都沒聽清楚,最後卻聊了快兩小時。他穿著一個漂亮性感的舌環,個子嬌小但氣質文靜,總是惜字如金,只聽不說,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我也是耶!」然後附上一個知心的笑。
 
他是個省吃儉用、只為了買罐罐餵浪貓的人。前年還養了一隻其他中途都不敢接的燙手山竽病貓,把牠顧得美呆了。
 
養黑貓的男生都很棒的,這點我從不質疑。
 
我可以放心地跟他說我不喜歡誰誰誰的什麼歌、而不用怕他在背後捅我。我可以盡情在歸他管的酒吧和live house中錄影錄音拍照,什麼都不用擔心。
 
而他的工作,包含收拾場地。在大家都歡樂聽完表演回家後,他得一一彎下腰,撿拾酒客留下的滿地煙蒂和酒瓶。
 
而我,就和他一起撿。
 
「欸,妳在幹麼啦!不要給我撿!妳不是從新竹上來的嗎!現在還有車嗎?快趕車回去!」
 
然後在我交稿後,很少用臉書的他必定上線,轉貼我拍的影片、轉發我寫的報導連結。
 
雖然我們一年可能也只見一兩次,但我想沒什麼比這些行為更能代表友情了。
 
這樣的他,有天卻po了他即將要去自殺的訊息。
 
短短幾行字,讓線上的我們都崩潰了。
 
臉書上認識的、不認識的人、無論有無所謂的「共通好友」……大家都從各自的公司衝出來集結,拼命找他。
 
當時我只想著,為什麼我住得這麼遠呢?
 
我也好想跟著其他人去找他啊。
 
後來,終於有朋友趕去現場。
 
那裡除了斷崖和雜草之外什麼都沒有,只找到一隻鞋子。
 
這場景跟《 龍貓》的某一段很像吧?
 
但這可不是《 龍貓》,這是我和我朋友的真實人生。
 
而這件事,讓我每次重看《 龍貓》時都絕對跳過那段。
 
那位想尋死的朋友,後來沒事。
 
為了不讓我擔心,他事後還用臉書訊息說著:「我要學習妳的開朗與樂觀!」
 
唉,什麼開朗跟樂觀……說著這麼傻氣又溫柔的話……
 
是我要跟你學習才對。
 
我是基督徒,基督徒對自殺有很嚴格的教義與告誡。
 
但我沒有在管這個的。我知道,自殺已經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因為擔心,我們會急,我們變得很容易說教,我們覺得自己好堅強好樂觀好開朗,想強力灌輸他什麼,但這對他並沒有幫助。
 
我們可以陪伴、可以傾聽、可以為他們禱告,可邀請他們一起作些愉快的事情,但絕對不是用高高在上的態度教訓他們。
 
這首歌獻給那些努力想做些什麼的人。
 
「When my time comes, forget the wrong that I’ve done,
Help me leave behind some reasons to be missed
Don’t resent me, and when you’re feeling empty,
Keep me in your memory, leave out all the rest.
Forgetting all the hurt inside you’ve learned to hide so well
Pretending someone else can come and save me from myself, I can't be who you are.
I can't be who you are.」
 
「當我的死期到來,
忘了我的過錯,幫我留下值得被想念的理由。
不要怨我,若你覺得空虛,就在回憶裡留住我呀,
其他什麼都別管,其他什麼都別想。
 
忘記你那些藏得又深又好的傷口,別假裝會有人來救我,
我終究沒辦法像你一樣,終究沒有辦法。」
 



巴哈板友特別版:下面這段是我獨家幫巴哈朋友們找的cover,個人也很喜歡這個版本。



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想過要自殺,想了大概好幾次吧。第一次是國中的時候,面對課業與升學壓力真的快要喘不過氣,每天就是在補習班、學校與家裡為了獲取成績而趕來趕去,逃不出低落的迴圈,那時我更加確定自己喜歡上音樂與閱讀,也開始寫小說。


情緒容易受影響的我,也非常討厭天氣不好的日子。總是會擔心外面的浪浪,失眠什麼的是家常便飯,曾討厭自己這樣,但也因為我是這種個性,才會和盛月館的執事相遇。

想很多、愛操心、急性子、壞脾氣,四人四色,這就是執事中途救援組。

願每個流浪的孩子都有家,願每個執事都能有容身之處。


尖端原創小說大賞好評爆棚得獎作《執事中途救援組》各種神救援!當墮落帥執事遇上落難小萌寵

☑博客來➡http://goo.gl/HUzp9w
☑SPP➡http://goo.gl/TF9a4e
☑金石堂➡http://goo.gl/5KcnG4

心得長文全數正評,篇篇自掏腰包購書且自主發文唷➡http://goo.gl/LE8Whu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39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KR
突然覺得不知道該說什麼......

02-17 22:48

Julie/夏嵐
這的確是個會讓人不知道該說什麼的話題q口q!!當初也被嚇到腦中一片空白只想衝去找人q口q!(完全沒有徵兆的自殺宣告,真的會讓人措手不及啊><)現在都養成一種嗅覺發現有什麼不對勁寧願多關心幾句也不要裝作沒有看到>___<有時候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都默默等著我們開口的……^^"02-17 22:55
山梗菜
我也遇過同樣的狀況。那位朋友說要自殺的時候我嚇了一跳,但我想到如果我對朋友見
死不救,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不過那位朋友在苦勸一小時後,現在還是快樂地生活著[e12]

02-17 23:05

Julie/夏嵐
謝謝你和我分享這個故事!><你為那位朋友所作的事真的非常棒!![e28]多數人都會因為怕說了什麼使事態更嚴重、最後卻反而什麼都不做……但這樣反而容易消耗彼此的希望與能量>____< 這世界真的充滿破事,但我們都能使身邊的人好過那麼一點!!^^ 繼續一起在每天的大事小事中尋找快樂~~[e35]02-17 23:32
葛葉
還好那位朋友仍然願意發出自殺宣告,其實那是一種求救訊息

總是維持著樂觀與開朗其實會壓力很大,還是要適時發洩一下,該憤怒時就憤怒,該悲傷就悲傷

夏嵐這篇文章說的好棒QQ

02-18 01:43

Julie/夏嵐
啊啊葛葉老師好!!葛葉老師的作品很有深度,願意來回應我這麼難回又灰暗的文章,真的讓我覺得很榮幸Q口Q!

沒錯!那位朋友平常真的不用臉書,PO文都是跟音樂相關的事,從不說自己的私事或近況@@ 因此那天看到自殺宣告大家都好著急!><


最後很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沒想到因為這篇灰暗的文竟能跟葛葉老師聊起來了真是意外的收穫~~

我們倆身為作家,無論樂觀也好、有時產生負面情緒也罷,能透過創作這件事找到傾聽的對象,其實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呢!!

02-20 21:29
夢墨輓歌
雖然以前讀書的時候也遇到很多苦難
但尋死的念頭我那時都是一個「?」
(有念頭的時候就會問自己:我真的想死嗎?死了有好處嗎?)
身邊雖然沒有自殺經驗的朋友,但自殘的其實看過不少
都覺得那是一種很嚴肅的話題不敢提及
後來才發現,自殘是一種訊息,告訴別人希望自己被關心
所以我那時應該多多關心朋友的(年輕什麼都不懂呀OMO)

02-18 21:29

Julie/夏嵐
其實夢墨也不用太自責,因為我覺得關心的對象也是要看人的呢@@(曾經因為自以為是好的好意讓對方感到很不開心~QQ )另外也推你提到的自殘也是一種重要的警訊!><(常在某些知名的偶像臉書上看到粉絲PO自殘照希望偶像關心她QQ)

台灣社會給孩子的壓力真的很大,永遠就是賺大錢功成名就,我雖然並非討厭念書,但不想活著只為了念書QQ)因為我抗壓性比較低,所以大概國中時就常想自殺XDDD 但是據說作家的自殺率也是滿高的(喂)所以身旁有個能互相信任的互助網(不管是同行或者隔行)都很好!!^^很高興能透過這篇看似沈重的文章跟大家聊這麼多~~(摟摟)02-20 21:45

我以前也想要自殺過,不過在我自殺前,我最好的朋友,自殺在我的面前,留下了一個約定,而我就不敢自殺了,我必須為了她而活著xd也是最一開始寫作的初衷。
自殺真得無法解決問題,都有死的勇氣,那為什麼不好好活著呢
不好的事情,也可以說是人生的歷練吧xd

02-18 21:35

Julie/夏嵐
沒錯!我們擁有創作的天賦,而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是最棒的催化劑!^^

也願我們的創作都能鼓舞到身旁重要的人們!彼此一起加油喔!![e35]02-20 21:47
布雷
垂死掙扎死命抵抗 才是活著的證明

02-19 09:59

Julie/夏嵐
你這句話非常棒!!!帥!02-20 2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rabbitch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回憶]請注意令璦最近與... 後一篇:被寫到尖端女神小杏桃新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