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翻譯】殘光、落日:晴嵐未竟之役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2-10 05:27:45│巴幣:34│人氣:1781
《艦これ》去年12月作戰的戰果獎勵,實裝了一樣新裝備:


《艦これ》裝備『瑞雲(六三一空)』

然而當時在下工作繁多,加上還把時間用在翻譯『勝利』的事蹟,所以沒拿到這架飛機……今年1月底碰到春節也超忙的,估計戰果裝是沒指望啦。

好啦,其實也是看到同伺服器排名前面的戰果提督(比如『眼鏡御宅』)衝戰果速度太可怕,乾脆不拼了,把時間拿來翻譯,畢竟這也是在下的興趣。

言歸正傳,由於去年底剛好讀過631空的吉峰爺爺寫的回憶錄,加上與即將展開的冬活有關,遂決定將之翻出!雖然看現有情報,其中肯定有許多if要素,不太能據此推測活動內容,可是讓各位提督知道631空當年的事蹟,這樣就夠了!

※      ※      ※      ※

出處:
http://www.naniwa-navy.com/senki-1-seiran-yosimine1.html

作者:吉峰 徹
翻譯:道魔幽影


伊400


吉峰 徹

※『伊400』飛行長兼整備員。平成17年(2005年)11月12日,呼吸衰竭(Respiratory failure)過逝

戰爭結束50年後的今天,雖然大有時至今日之感慨,但身為72期唯一現存之『晴嵐』相關者,向各位述說其中一二,乃吾之使命。


馬里亞納海戰(美稱:菲律賓海海戰)

昭和19年(1944年)6月,大本營為死守最後的防線馬里亞納群島,發動『あ』號作戰,此時我方敗勢漸明,憂形於色。顯而易見地,我軍攻擊隊未能飛臨敵美軍空母上空,便在途中遭到迎擊,被迫陷入苦戰。

於是,馬里亞納海戰,日方空母9艘,美方空母15艘(此外還有護航空母14艘);艦載機方面,日方430架(實際可用380架),美方1496架……如上所述之兵力差距,經過19、20兩日的空中激戰(美稱:馬里亞那射火雞大賽),日方僅剩35架飛機,參加此役之20艘潛水艦,失去13艘。

爾後,中太平洋方面艦隊司令長官『南雲忠一』中將連同麾下約3000名官兵,於塞班島玉碎,我方就此失去馬里亞納、加羅林群島的制海、制空權。


南雲忠一(1887年3月25日~1944年7月6日)

譯註: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各式各樣的原因,說來話長,但最終的結論是,我等深深明白了,美軍的雷達有多厲害。當此之際,軍令部參謀們見海軍仍有空母卻無重要的飛機,而陸軍還有很多飛機。如果讓空母搭載陸軍飛機,就能再組成空母機動部隊了。

該方案隨即呈報軍令部總長『島田繁太郎』大將,並與當時首相『東條英機』交涉。但由於要準備本土作戰,不能調用陸軍飛機,最終只能作罷。

當下,藤森參謀提出2個方案。一為『龍捲作戰』,一為建造潛水空母,繼續執行巴拿馬運河爆破作戰。

龍捲作戰:使用5艘潛水艦各搭載2艘『特四式內火艇』對停泊中的空母進行奇襲,但經過5月6日~12日的運用實驗後,結論是:原本為運輸行動而設計的『特四式內火艇』性能達不到實施作戰的要求,而黯然中止。


特四式內火艇,名為『艇』單位是『艘』但實際上是兩棲坦克

※解放軍『63式兩棲坦克C型』搭載兩棲套件之靈感,據說來自這裡……在下查詢過後,發現63式與特四式外觀差異極大。若此說法屬實,解放軍應當僅在套件設計上借鑒了特四式

經過上述挫折後,接下來轉為『山本五十六』大將在剛開戰時就提出的,空襲美國大都市的發令。原訂計畫中,IJN要在昭和18年以前,造成18艘可搭載2架強擊機之伊400級潛水空母。

由於人力、物力維艱,被迫減少建造數量(最終僅完工3艘:伊400、伊401、伊402),相對地搭載從2架變更為3架,並接受改造工程。這個構想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大正11年《華盛頓公約》對主力艦數量的限制,其構想據說來自一戰末期的德國,但付諸實行的卻是英國。

譯註:但似乎沒有取得像樣的戰果,當時還是大艦巨砲的時代,空母尚在概念階段,潛水空母就更不用說了。若有人知道較詳細的資料,還望不吝指教

較遲展開研究的IJN,成功將之實用化。為了搭載到潛水艦狹窄的機庫內,艦載機必須滿足小型、輕量、可分解存放等條件,此外濕度方面也需要考量。計畫中的目標,是造出可搭載魚雷或800公斤炸彈,並能搭載於潛水空母內,航行40000海里後仍可使用的強擊機……這一切皆為軍事機密。

雖提出艦爆改良方案,但因無法折疊,又不是水上機而無從訓練,遂展開打造任務專用機的『一七試M一六』計畫:主翼在根部與後樑上部結合,以此為軸用油壓使之旋轉90度,折疊到機體上,考慮到有夜間任務的可能,而上了夜間塗料。

昭和18年1~6月,『愛知航空機』進行試製,同年11月,1號機連同8架原型機完工。經過如上種種,晴嵐誕生了。(同時完成的還有晴嵐的陸基版本,南山)

※愛知航空機:為IJN生產飛機的兵工廠,重要產品:九九式艦爆、彗星、流星改、瑞雲、晴嵐、南山、九八式水上偵察機(夜偵)、零式水上偵察機

根據『dick60216(聯合艦隊司令官)』補充:彗星是海軍航空技術廠設計的,只是由愛知航空機生產


晴嵐

結構

單引擎低翼單葉雙座水偵

拋棄式雙浮筒

引擎:アツタ32型 水冷式V12引擎 2240馬力

全幅:12.26公尺

全長:10.64公尺

全高:4.5公尺

重量:3362公斤

速度256節

搭載:800公斤炸彈(代號:80番)或魚雷

※《艦これ》以後會實裝搭載魚雷版本的『晴嵐』或者『南山』嗎?


《艦これ》裝備『試製晴嵐』


《艦これ》裝備『試製南山』

※      ※      ※      ※


烏利西環礁(Ulithi atoll)停泊之盟軍艦隊,攝於1945年3月

譯註:按時間點,先前介紹的英國裝母『勝利』可能也在其中。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下)

如下所述,作戰並非特攻。

搭載250公斤炸彈(代號:25番)的場合,以浮筒降落,回收機體與乘員。

搭載800公斤炸彈或魚雷的場合,以機身降落水面,放棄機體,僅回收乘員。

由於沖繩已落入敵手,此刻敵美軍將前進基地設於『烏利西環礁』,據說於6月12日左右,內定攻擊該處。

6月6日,展開第1潛水隊與631空的聯合訓練。

6月5日,第1潛水隊之4艘潛水艦於七尾灣集結。631空部份留在福山,餘者移動至舞鶴譽田。


岩川縣、七尾灣在日本的位置

6月15日,黎明實施彈射訓練,緊接著是轟炸訓練。

6月18日,在國民學校舉行殉職的江上少佐、木本少尉(特進)之葬禮。

6月19日,晴嵐(4架)實施水上出擊訓練。

7月13日,潛水艦隊返航舞鶴,準備出擊。當下烏利西泊地內,敵軍陣容估計為:戰艦3艘、艦艇30、運輸船100;包含戰艦、空母在內,停泊著50艘各式軍艦。

總之,先是『光』作戰(伊13、伊14)將2架彩雲運送至特魯克,並以該處為基地,實施對烏利西泊地之偵察。

下一步是『嵐』作戰,突入烏利西泊地南方海域的(伊400、伊401)以6架晴嵐展開奇襲。當此之際,由潛水隊飛行長船田少佐、攻擊隊長淺村大尉(伊401)、在下(伊400)為晴嵐進行最後調整。

7月19日,醍醐司令長官、井浦前任參謀、坂本通信參謀們出席,以攻擊隊之12名駕駛員為中心,在『旅館白系』舉行壯行會。

12名駕駛員:

伊401

1號機:淺村大尉、鷹野少尉
2號機:高橋上飛曹、野呂上飛曹
3號機:津田上飛曹、谷口上飛曹

伊400

1號機:高橋少尉、吉峰大尉
2號機:渡邊上飛曹、渡邊上飛曹
3號機:奧山上飛曹、島岡飛曹長

譯註:伊401之1號機的『淺村大尉』全名應為『淺村敦』;伊400之1號機的『高橋少尉』全名應為『高橋一雄』;『吉峰大尉』應當就是作者本人

長官所授之白鞘短刀,便是祈求必殺的特攻能夠成功的鐵證。

譯註:剛開始並非特攻,晴嵐也非為特攻設計的機體。但後來眼見攻擊隊基本沒有生還可能,就乾脆特攻了。按照日文Wiki說法,部隊被命名為『神龍特別攻擊隊』

在大湊稍停,裝入新鮮食品,並給晴嵐重新油漆。

譯註:按照日文Wiki說法,日軍違反國際法,將晴嵐塗上銀漆與藍底白星,偽裝成美國飛機。『基座行動』中,義大利也是這麼暗算『勝利』的。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或許,身為指揮官的上級,此時只能發令這種無望生還之作戰。戰術參謀講這是戰術,個人認為戰術也好、正面進攻也好,年紀輕輕就去特攻的他們,當下的心情恐怕超越了上面這些,達到更高次元的領域了吧。

並且這些駕駛員,都是從倖存者中選出來的最優秀精銳,基本都早就察覺這是特攻,並自行提出要參加此一壯舉。

伊400搭載的晴嵐,裝備著炸彈或魚雷,收納在艦橋前方機庫,機翼折疊浮筒取下,乘在彈射器用的滑板推車上。

1、2號機收納在前方,利用其上方天花板的空間吊掛3號機的浮筒,3號機則收納在更裡面。若晴嵐要出擊,為讓引擎不需花費大量時間暖機,左舷機庫裡可從艦內拉出提供溫水與潤滑油的兩種軟管,進行補給。彈射器是運用壓縮空氣的『四式一號十型』,全長26公尺,射出速度68節。潛艦母體與機庫之間設置交通筒,讓駕駛員、整備員能在浮上之前,進入其中預作準備。

潛艦浮上並發令出擊之際,將1、2號機拉出機庫,在機體接合處插入高壓油管,以油壓展開彎折狀態的主翼與尾翼的部分。

※      ※      ※      ※


唯一現存之晴嵐,存放於史密森尼學會旗下博物館『史蒂文‧烏德沃爾哈齊中心(Steven F. Udvar-Hazy Center)』

※感謝『b11817(茶葉貓)』指正存放地點

經過上述過程,實行了第1次出擊,其中也多少提到直至出擊那一刻的心情。

上述攻擊隊員中,也包含2、3名已婚者,23歲的年輕小輩,背負起特攻的使命,令我特別感到心痛,因此特地記錄這些:

礙於我身為一名海軍大尉所受的命令,即使衷心想和他們一起搭上飛機衝過去,也因此階級而無法實現,但這不妨礙我與部下們打成一片。事到如今就老實招來吧,這在當時是禁止的,不過那時我常去部下的宿舍,跟他們一起把酒言歡,而招來上級不滿。

譯註:吉峰爺爺不只是飛行長,更是熟悉並負責艦載機整備的珍貴人才,上級嚴令禁止特攻(不過看出擊名單……吉峰爺爺最後還是去了)


《艦これ》裝備『熟練艦載機整備員』

※吉峰爺爺大概相當於上面這個,夠珍貴吧?(只不過遊戲裡的潛水空母不能裝備)

本人是在6月1日奉命擔任潛水空母『伊400』麾下飛行長兼分隊長,成為滿身總加俸(潛艦、飛機、外海航行、其他危險)的高薪大尉,每天都挖空心思在帶著下面的小弟們,更以在下為中心,立下一同出擊、超越生死、特攻必成之誓。

技術方面,本人自認跟之前講的那些生還的老手差不多,雖然嘴裡講心中並無不安,可是對於晴嵐在整備上的極之困難,以及『殺人飛機』這個不名譽的外號(因為試飛事故?),多少還是有些忐忑的。

事隔50年的今天,在下已經一隻腳踏進棺材裡了,仍保持著一年一度,出席包含家屬在內,潛水空母『伊400』麾下飛行隊的交流會,努力維持當時的羈絆。

※      ※      ※      ※


1945年8月15日,玉音放送

譯註: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終戰之際,各種電信紛雜,引發混亂。8月16日晚間9點左右,才接收到上級發令作戰中止的正確電信。翌17日凌晨,預定展開攻擊的數小時前,作戰正式宣告中止。此時的631空也陷入混亂,其中也有青年將校們各自的行動。

一時之間,潛水艦軍官室內也因為各種意見而亂成一團,最終決定按照海軍總隊司令部之命令,拋棄所有武器並返國。掛起國際信號規定之『我等準備投降(ワレ降伏ノ用意アリ)』的黑色三角旗,痛哭著將武器、彈藥、機密文件、晴嵐、魚雷投棄海中。

譯註:按照日文Wiki說法,吉峰爺爺等整備班應駕駛員要求,將晴嵐的藍底白星塗掉,並漆上象徵日本的紅日後才投棄……至少在最後,讓我等之晴嵐恢復一點大日本帝國飛機應有的姿態……在下給文章取的標題,也是基於這段典故

此後,各艦因為諸多原因,躲避在外海遭到捕獲,最終因為燃料不足,經過交涉後才進入橫須賀港(USN艦隊停泊處)。經過數個月的檢查後,我等方才復員。

由於在下負責的是艦載機,並不清楚其他艦上乘員的立場,後來才知道,艦上諸位前輩們經歷的諸多艱苦。即使已經過了這麼久,還是要滿懷感謝地,向這些為了我等飛行員之作戰能夠順利,付出諸多心血與努力的各位,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附記:

(推測是平成7年,1995年)11月22日,潛水空母『伊400』全國大會,身為飛行長的在下,與倖存乘員、麾下整備員(包含家屬)一同參加。同月24日,宮島大飯店,包含士官次室6名同僚在內,共計49名舊識參加,場面盛大。


號稱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大鳥居』,2015年在下到訪時拍的照片


宮島、嚴島神社平面圖

日下艦長(53期)、齊藤前任將校(69期)、島航海長(71期)、名村通信長(72期)、山口主計長(經理33期)、在下(72期)等一眾昔日士官暢談往事,相約明年於『下關』再開會後,方才散會。

對於前任將校在(戰敗前後)派發的部分印刷品上,要求潛水艦乘員協助飛行員特攻,並為其製造機會一事。對乘員來說,各種複雜的感受,大概就由此而來吧。

對於當時僅是一枚棋子的在下來說,這些都不在考慮範圍內。僅僅3架攻擊機,即便是我軍最大型潛水艦上150名乘員,全體動員鼎力相助,內心依舊忍不住對這異想天開的作戰計畫頗有疑問吧。

譯註:原文為『将棋の駒』,就是將棋的棋子




彌山,宮島上的一座小山

次日,前任、名村、山口、在下,4名老兵挑戰了彌山登頂(不靠纜車)……現在可以坐纜車上去野猿公園,再從那裡上頂峰展望台……才走到半路,感覺就跟學生時代登上彌山山頂一樣辛苦……哎,這都是因為年紀大了吧。

排除萬難登上山頂,自頂峰縱覽八方之際,回首過去種種。名村有言:「跟我同一期的,也沒幾個可以這樣登上山頂啦……」

譯註:這位『名村』全名應為『名村英俊』,名村爺爺也寫了一篇關於吉峰爺爺的回憶錄,各位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放開身心,享受著小雨中登山的樂趣,懷著清爽的心情踏上歸途。以這年齡來說,我等仍有可以重新來過的事情。這天遇見在『巢鴨監獄』關了5年,現年91歲的艦長之後,令我不得不暗自深思時代與人生之複雜。

譯註:巢鴨監獄(日文:巣鴨拘置所/スガモプリズン),以關押二戰日軍甲級戰犯聞名的監獄,『東條英機』便在此遭處死,也有日本人稱之為『帝国終焉ノ地』

(『なにわ会』新聞74號12頁,平成8年3月刊載)

===================================

譯者補充: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翻譯這篇文章時,偶然想到上面那篇,於是動手查詢一下,結果……


『吉峰徹』姓名鑑定

……吉峰爺爺的總格是最大吉耶!

雖然坂崎提督講的只有手相、骨相,可是看到查詢結果,在下忍不住懷疑,IJN是不是把姓名也拿去鑑定了!(爆笑)

※      ※      ※      ※


聯邦星艦『企業(U.S.S. Enterprise, NCC-1701-A)』

前面講的史密森尼學會,旗下另一座博物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收藏了《星艦迷航記》主角『企業』攝影模型,有提督想去朝聖嗎?

2017年據說將推出《星艦迷航記》新系列作,在此和飛向無垠宇宙的『企業』一起喊出這句名言吧:

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題外話,最近看到宇宙戰艦『大和』已出席SRW系列,再戰十年的話或許聯邦星艦『企業』也會加入了吧!(笑)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V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V ティザーPV バトルシーンのみVersion

※約5分5秒處


PS4 PSVita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V 第2弾PV バトルシーンのみVersion

※約4分25秒處

===================================

相關文章:


【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中)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下)


【翻譯】大E戰記:1942 馬紹爾群島


【翻譯】大E戰記:1942 杜立德空襲

===================================

參考資料:

晴嵐について(原文)

晴嵐,Wiki

マリアナ沖海戦,Wiki

第六三一海軍航空隊,Wiki

伊四百型潜水艦,Wiki

愛知航空機,Wiki

南雲忠一,Wiki

巣鴨拘置所,Wiki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Wiki

Steven F. Udvar-Hazy Center,Wiki

※上述館方提供的晴嵐展品細節照片
(感謝『b11817(茶葉貓)』提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52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勝利|企業|大和|伊401|宇宙戦艦ヤマト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參謀長官
這次的王或許是運河棲姬?

02-10 11:21

幽影
官推是這麼說的:ただし、冬イベモチーフは運河攻撃計画ではありません02-10 12:24
幽影
但也不是史實未實行的嵐作戰,總之明天維修後就知道啦XD02-10 12:26
非洲人
後面突然出現占卜跟星艦讓我笑出來XD. 不知道預告的潛艇新裝備會是什麼,如果是水爆的那群亞種...意義有是有,但總覺得少了什麼XD

02-10 17:51

幽影
結果如何,維護後便將分曉~02-11 09: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考據】黑色星期五...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7年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