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閒語】夢想道路上的追逐──評《SHIROBAKO白箱》

作者:閒雲│白箱 SHIROBAKO│2017-02-09 20:56:33│巴幣:28│人氣:1200
【夢想道路上的追逐──評《SHIROBAKO白箱》】
.《SHIROBAKO白箱》 [9 / 10分](全24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內有劇透]
  先說結論罷:我認為《白箱》是極具價值的大作。

  下文以「故事」、「角色」、「劇情含義」這三點下筆。

  《白箱》一開始吸引我的是它的「題材」,它屬於動畫製作人員製作「動畫製作人員製作動畫故事」的故事,這題材聽來就令人耳目一新,畢竟想要做出這種後設類的故事,是寫故事的人也必須充分地對自己的行業瞭解後才寫得出來的,不過故事很好概括,便是:「關於動畫這行如何解決困難之一二」,劇中不斷出現困難、又不斷將之解決,便如同現實任何一行工作一樣。可是很好概括不代表差,因為本作卻也在解決事件的過程當中傳達給了觀眾許多觀念:「動畫,是要大家的目標一致並經過不斷地努力,才能做出一部好動畫。」確實我們在各集看到了許多狀況,諸如當初木下監督臨時想改動女主的表情,居然必須動用到許多人力、甚至產生了許多令人意料不到的危機,也才令人明白一部動畫的誕生有多麼不容易。

  整體而言,《白箱》的故事嚴謹、漏洞少,諸方面素質也極其優秀,兼之題材新穎,劇情節奏掌控得很平穩,非常之嚴謹,不慍不火,不會有甚麼超展開卻也不會無聊得令人打瞌睡,且劇情很平實自然地正在慢慢推進,娓娓道來,令觀者十分舒暢。在各方面的細處當中,《白箱》都很努力地為我們塞入更大量富有寓意而有溫度的故事,刻畫了時下工作人樣貌,並向整個現實控訴。但在這點上,我不否認《白箱》確實理想化了部份現實的情況,諸如小葵就算遇上困難也會很理想地有可靠的前輩與上司的鼓勵和開導,可是真實情況這樣的機遇是不多的,現實反映出的往往是冷漠的無助,但縱整體而觀,其實《白箱》理想化的對象也不過是「結果」而不是「過程」,如果本作真的沒有血淋淋地刻劃出現實面的話,會有那些小葵求助無門而感到絕望的情況發生嗎?故事又為何要不斷強調著木下監督「乳搖天事件」呢?為何要特意刻劃出平岡原本是個熱血蓬勃的年輕人、卻因進入業界而鬥志漸漸被社會這臺大型的機器給磨碎的例子呢?可說其過程其實是相當慘烈的,每位角色都曾有其無法克服的瓶頸,繪麻也為了繪畫功力不足而否定過自己、靜香在選拔《三女》的聲優因一念之差而被刷掉,現實的例子要多少有多少。

  但唯一不同的是《白箱》在重現現實的過程中時,將「結果」給理想化了,諸如上述舉過的一切例子,注意觀察的話,其實他們在《白箱》的故事結束後,都有了很好的善終:一直不知自己能做甚麼的小葵,最後也有了新的期許和夢想、木下監督很成功地克服了《えくそだすっ!》與《三女》製作期間的困難,前者靠著神奇的速度還是完成了最後一集、後者則透過成功說服原作者扭轉了困境,並在最後一集成功送抵的情況下順利播出、平岡也算是透過高梨這麻煩鬼化解了自己心中部份的心結,也透過小葵的努力而有了些許改變、繪麻也在井口(或者該說杉江)的協助下走出了陰影,並在最後也跟父母坦白了:「自己似乎能夠透過畫原畫自力更生了。」對某部份人而言,或許靜香還是未能在故事結束時獲得該有的回報,但我認為對靜香而言,她要走的路尚長,任何事似乎看起來都漸入佳境並慢慢地步上軌道,《三女》的試音更是為她踏出了夢想的第一步,可說編劇也算是為觀眾留下了一個很好的想像空間不是嗎?

  可是試想,現實真的一切都會那麼順利嗎?這才是理想化的部份。但是,我不認為這種做法是錯誤的,本來我們觀眾來看故事,就是希望能在從中學到甚麼、獲得些甚麼新的概念與想法,令它成為助長我們的養分,起到啟發我們的作用,畢竟連《白箱》劇中的舞茸編劇也在第二十集時說過了,在他為小綠出「吵架」的課題時,小綠化用她與平岡間的事寫入故事當中,舞茸批頭就下了評語:「感覺太真實了,要別人讀你的個人經歷,一點趣味都沒有。」便將之返工了。理想化其部份的劇情,它才能成為實質真正意義上的「故事」而不是「紀錄片」。

  「角色」部份,我認為《白箱》的角色駕馭能力簡直就是天才。我們都知道《白箱》是部群像劇,可是他卻有辦法全力為每個人物注入生命,光看最後一集的全體人物合影照就可以知道了,橫手她可是創造了那麼一大堆人物啊!當然會忘掉一些人物是無可厚非,就算你不記得了他們的名字也好,畢竟《白箱》可是有整整七十四個人物(而且還不算劇中劇的人物)可是你卻會發現,看完後你竟然還能認出不少人,代表人物確實進入了觀眾們的心中才有辦法記得他們,能夠在僅僅只有二十四集的動畫中讓觀眾記得三十個以上的人物就很了不起了,更別提能夠創造出那麼多以上的人物,簡直是壯舉,反觀其他動畫,甚至連一位角色都塑造不好,更別提還要寫那麼多的角色,這時你就會發現《白箱》掌握角色的能力真的是天才級別的。但稱讚編劇之餘,我更想稱讚的還有另一個,那就是角色設計,先不說要設計出那麼多的角色本身就是件很有難度的事,重點是縱然量多可質卻也高,居然能創造出那麼多如此萌的角色,包括路人都很萌,只有佩服。

  此外,極具現實感的角色亦是其優點,如「高梨」,他代表的是「社會新鮮人」,這些人通常剛進入這行一定覺得自己很能幹、甚麼都肯做,但最後才發現,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又或者將所有過錯訴諸社會、或者動不動就拖同事下水,卻裝作事不關己的樣子;平岡這角色或許令人討厭,總是一副消極的樣子,但我認為才是最具現實感的角色,而且他的消極背後是有很大的原因的。我們能看出,平岡原本是個熱血蓬勃的年輕人,我想他之所以如此消極,是因為他已經「失去那個夢想」了。平岡當初之所以會走上「動畫」這條路就是懷有那個夢,所以他才決定一直幹下去,說不定有朝一日當個導演甚麼的。但是當他覺得他失去了這個夢之後,那便甚麼也不是了。於是在當下,平岡已經知道自己快走不下去了。在製作動畫的這條路上是跌跌撞撞的,當他真正做起來時,他才知道,高中時期的那些夢真的很愚蠢,那時的他不知道,要當下一個宮崎駿是要花上多少時間和力氣的?而這些付出對他來說,他可能無法應付吧?本來堅持夢想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有人成功、但也有人失敗,而平岡,就是那個失敗的人。在進入業界的當下,他的鬥志也漸漸被社會這臺大型的機器給磨碎。但這並不是誰的錯,只能說現實本身就是如此殘酷的一個東西吧?

  所有的劇情真的就是全力用每一個細節為每個角色填補他們的人生,進而塑造他們,並將劇情精神表現出來,實是不可多得的動畫,劇情層次太豐富飽滿了,真是收穫滿滿,愈看愈好看,幾乎是每一集都很精彩,且還是幾乎每一集看完後都會令我沉思,看完都不禁想要掉眼淚。僅用二十四集居然就能將故事講得如此龐大、人物群眾多而不枯燥,豐富且首尾呼應的飽滿故事,短期僅五集造成我的共鳴,實在不容易,甚至在我以往看過的所有作品當中是很少見的情況,縱然在冷硬的科普過程中,仍然有不少有溫度的劇情,令人暖心,亦透過回憶展現了些不少溫情,塑造了人物,體現了《白箱》最核心的精神「夢想」。

  《白箱》裡頭給我最大印象的職業大概便是「聲優」了。從第十四集中的試音會議中我們不難看出,聲優界是許多外行人不瞭解的,但諷刺的是,正是由這些人把持住了聲優的選拔,這同時是聲優這職業本身的困難之處,有時演技精湛卻選不上的事,更是屢見不鮮,像靜香本來是能夠獲選為《三女》的主角聲優並有未來光鮮亮麗的大好前程的,更重要的是,她終於能夠與其他四人一起參與共同的動畫,卻因其他人後來的幾句話,便如此簡單地斷送了一個可能有潛力的聲優的大好前程,更是赤裸裸地展現了聲優界的殘酷,更虐心的是,當小葵擔任《三女》的製作管理、繪麻擔任原畫師、美沙製作3D模板、就連唸大學生的小綠都能以設定人員的身份參與進《三女》這部動畫當中了,僅有靜香一人被拋下、落單。也不知是不是受到了《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的影響?我在看《白箱》演出聲優的橋段時,總是感到特別感慨,因為七海就是如此,冷靜下來思考,雖然人氣聲優們擁有不少愛好者,看起來風光無限,但實際上在表面光鮮下卻充滿了辛酸,我們可能沒想過,現在他們看起來光鮮亮麗,卻不知他們是踩著多少人的屍體爬上來的。就算在重看《白箱》的過程中,每次看到靜香的橋段時我還是會刻意跳掉。

  所以,第二十三集才會是整部《白箱》中最令我為之動容的地方,最後兩集我是真的掉淚了。到靜香說出臺詞:「我感覺現在,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的臺詞時,再看到小葵那令人心碎的哭容,自己彷彿也痛心地掉下了眼淚,使得劇情的層次升到最高,真是令人不由得感慨萬分啊!其催淚度在精彩生動的配合下,得到了難以置信的昇華。在看到小葵如此努力、拼命,最後終於找尋到了她那一小絲夢想的希望時,看來是如此地令人覺得苦盡甘來,一切都值了!

  若要我用一個詞去概括《白箱》的劇情,我覺得就是「夢想」了吧?

  《白箱》的人物和劇情,其實都不難看出「夢想」兩字,小葵不也正是為了夢想才進入了動畫這行嗎?她有個動畫的夢,真正進入之後,她又看見了另外的夢想,同時,亦看見了別人的夢想。這些人的夢想,有人實現了、有人卻沒實現,平岡便是一個沒實現的最佳例子,同時也展現了動畫產業的殘酷。靜香雖然實現了她的聲優夢,但我們卻亦不能夠忽略她前頭走過的痛。於是結局給人的感覺也就更加深遠了。《白箱》演到了最後,劇中劇《第三飛行少女》結束了、小葵也終於抓住了她的夢想,或許只是一小部份,但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夢想,她也確實看到了甚麼,所以依然偉大,往後亦有可能成為她繼續將動畫製作下去的動力。

  這或許亦呼應了《白箱》的片尾曲名:「Animetic Love Letter」──寫給動畫的一封情書。

  我認為《白箱》便是寫給動畫的情書,這其中不只包括了本作監督所要呈現的夢想,同時透過小葵,亦畫出了動畫未來的美好願景,告訴我們,動畫仍然是有希望的,所以我相信著《白箱》勾勒給我的美好願景。可說在《寄生獸》等眾強番環伺的2014年下,《白箱》竟然還能取得如此的成績。《白箱》沒有霸權番應有的中二、少年、熱血的元素,一部單單談「夢想」的動畫,竟能成為一部權傾一時的銷量霸權,這正是《白箱》利用人心深處平凡的真實,並逐步建構出了它的故事與角色,才能取得今天如此的成績。平實質樸的語言,正是《白箱》最大的象徵符號!

  至於結局的最後,七福陣仍然沒有做出來,但我相信觀眾根本不在乎七福陣到底能不能做出來,我們所關心的,只是這些女孩們到底成長了沒,還是當初的那些女孩嗎?這五人,也對自己勾勒出了她們的願景,並朝著夢想一步步地前進著。這使我看到結尾的時候,是異常感慨的。《白箱》對我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朝著「夢想」之路一步步前進的故事。
 
【上一次點評:《賭博默示錄》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後記:
  或許有人會有這樣的疑惑:「這篇不是發過了,怎麼還重發?」不過我想都看到這裡了,這疑慮也自己散去了吧?本篇的「評《白箱》」跟之前那篇是有很大的出入的,除了後五段沒動以外,其他的段落不是被修改、不然就是被刪掉了,甚至還新增了一堆後來補上的文字,評價方面也變動得滿大的,原本我給《白箱》只有七分而已,可是這次能夠發現分數已直接被我往上拉到了九分;原本我對「角色」的評價不高,可是這次能夠發現我不斷強調並誇讚這點。

  為何會突然下定決心再次修正對《白箱》的之前評價?主因在於本作我兩年前看過一次,沒看懂,現在再看一次,才看出了許多之前沒發現的細處。修完基本也快變成一篇新的文章了,就以新文章的形式再發了一次。之前看過舊的文章的人,不妨也能看看在這篇新的文章當中到底是哪些地方做出了前後兩次評價不一的變動。

  另外我知道這篇是寫得很差的,所以也別鞭了,但一件事實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寫這篇文章的本意就是想告訴大家:《白箱》實在是部好看極了的作品!我盡力為各位推薦本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4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文】《Rewrite...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