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武林天鑑錄 #19.不世高人

作者:秋風落│2017-02-09 12:17:48│巴幣:0│人氣:248
武林天鑑錄

#19 不世高人

        高聳峻峭的山崖上,一棵千年古松傲然聳立。往崖外望去,山峰之間雲海奔騰,暖暉斜射下,虹霞時現;崖壁邊上有一流瀑,水流終年不止,每每衝落至瀑底石盤,便激出澎湃水霧。如此景致,真可謂人間秘境,此處是為真武峰。

        古松下有一石亭,依稀可見二人對坐身影,定睛一看,兩名老者正在對奕,且似已膠著多時,兩人皆不發一語。此時有一人從遠處緩步走來,步伐甚輕,似是不想打擾到兩人。然而其中一名老者卻似已發現來人步近,開口打破了這膠著已久的沉默。

「小子來啦?許久不見了。」老者微笑說道,似認識來者。

「長天見過師父、黃老前輩。」來人拱手應答道,不是別人,正是雲長天。原來長天先前曾提及有私事待辦,便是要來此探望老者。

「不是說過叫你別喊我師父嗎?」另一名老者沒有回頭,甚至沒有看長天一眼。

        正在對奕的兩名老者,態度大不相同。率先微笑發話者,一身樵夫裝扮,頭戴方帽,蓄鬍數寸,手駐一枯木拐杖,滿面春風。較冷漠者,體格雄健,身著束腰長袍,鬚長二尺有餘,一臉嚴肅凜然。看來被長天尊為師父者,正是這位長鬚老人。

「是晚輩失態,請前輩恕罪。」長天恭敬回應道。

「呵呵……小子你別放心上。其實你來,這老頑固可是樂得很,只是悶著不說啦。」這名手持拐杖的老者,無人知其名姓與來歷,只知其自號為黃石老人。

「……哼!又在胡說。要說老,你也不遑多讓。」長鬚老者應道。

        兩位老者似是舊識,頗為交好,長天看著二老互相玩笑,嘴角亦會心一揚。為不打擾兩位前輩對弈,長天逕自往一旁小屋後走去,燒柴煮水。原來這名長鬚老者,正是長天八年前於塞北一戰後,墜落溪谷昏死瀕危時,將長天從鬼門關前救回一命之人。這些年來長天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返回真武峰探望老者,黃石老人與長鬚老者為至交,時常來訪,期間長天與其亦有過數面之緣。而長天每每前來探望老者,必會攜帶上等好茶為禮。這主動燒柴煮水備茶之舉,心甘情願服侍之心,亦足見雲長天對兩名老者之敬重。

        兩名老者持續對奕著,長天則一直在旁斟茶靜觀。不覺間,天已漸昏,終於黃石老人的一句話,終結了這長久的靜默。

「嘿……!老頑固,看來這次是我贏啦。」黃石老人拂鬚笑道。

「黃老前輩似甚喜下棋,頗得其趣。」長天說道。

「畢竟這是我唯一能贏過這老頑固的事嘛。」黃石老人啜茶笑道。

「去!說得好像每次都是你贏一樣,明明就勝負參半。」長鬚老者不以為然說道。眼見二老又拌起嘴來,長天亦隨之而笑。

「話說,那位小姑娘沒隨著一道來嗎?」長鬚老者忽然如此說道。

「呃……師父是指……柔羽姑娘?師父何以知曉此事?」長天聞言不禁一愕。

「你豈有事瞞得過我?還有,別叫我師父!」

「老頑固得了,賣什麼關子。」
「小子,其實是我二人不久前出遊,瞥見你與那位姑娘結伴同行多時。那姑娘可是你愛人呀?」黃石老人開懷呵呵問道。

「不不不……!前輩休要誤會,我與柔羽姑娘之間清清白白,僅為朋友。」長天慌忙解釋道。

「蠢小子!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我觀那姑娘溫文識體、慈愛仁心,是個好人家。你也老大不小了,怎就不會好好打算打算?改日帶來讓老夫好好看上一看。」長鬚老者對柔羽印象頗佳,由言聽之,似留心觀察過。

「唷!你這老頑固明明不認人家做徒弟,怎麼這時候倒是擺起師父的架子來啦?」

「嘖……!真囉嗦。」長鬚老者別過身去,逕自飲茶。

「嘿嘿……這老頑固彆扭得很,還是我來說吧。小子有否發覺,你此次來訪,老頑固語態較之過往,顯得熱絡多啦?」黃石老人說道。

「前輩之意……?」

        即使黃石老人不點明,長天亦已發現此事。以往長天前來探望,長鬚老者多是冷漠以對,雖非避不相見,但談話亦少。然而今日不僅一反常態主動發語,甚表露關心之情,長天心中確實小有疑惑。

「今日便告訴你也無妨。如同適才所言,我二人偶爾閒來無事便會一同下山四處閒遊。故這些年來,你去過哪些地方,過的是什麼日子,其實我們大致都知道的。」

「(竟完全不曾察覺…………兩位前輩修為真是高深莫測…………。)」長天聞言心中暗驚。

「過去這些年,你四處漂泊,人生無有定向,那老頑固其實很不滿意哪。如今你再度挺身為武林貢獻一己之力,才總算讓那老頑固釋懷些許。」

「哼!老夫當年將你救回,就是不忍俊才就此殞落。你年值青壯,本領在身,日日虛度成何體統?老夫費了這麼大心力,可不是為了要救一個廢物。」長鬚老者聽到這裡,忍不住插話言道,言語之間頗帶怨憤。

「…………是長天不體師父用心,萬分慚愧。」長天屈身應道。今日終聞長鬚老者親吐心事,總算恍然大悟。

「就叫你別喊我師父!」

「好了好了…………老頑固你也消消氣,小子此番來訪,你原本不也很期待的嗎?何況當年你也是因為欣賞這小子,才會出手相救吧?」黃石老人在旁和事道。

        原來早在約十年前,長天於江湖間的種種事蹟與作為,長鬚老者已多有關注,內心甚是賞識。在長天為國捨身一戰後,老者不忍其就此死去,遂出手相救。費時耗力,總算使長天從絕處脫出。後更以條件交換一事,冀望長天回返俗世後,能持續廣行俠義,不空負其一身武學與自己大力相救之心血。豈料長天多年來竟是虛浮度日,甚失老者所望。故先前長天每每前來探訪,老者皆冷漠相對;又因內心始終對長天抱有一分期待,亦仍然姑且見之。

「小子聽好。許多人以為,人生在世,凡事可自在而行,其實不然。殊不知這世間有多少人由於力不能及,只能空懷抱負,遺憾終生。身懷本事之人,本應肩負大任。如今你既身負修為,便應用以利世,才不愧對天地。」長鬚老者面向長天,嚴正地說出了這多年來埋藏於心中之語。

「…………長天明白,多謝前輩教誨。」長天洗耳聽之,心中亦有所思。

「嘖…………。」不知長鬚老者卻為何又面露不悅之色,黃石老人則在一旁暗笑。

        看著長天屈身拱手的身影,長鬚老者陷入短暫沉默,隨即說道:

「接下來的話,老夫只說一次,你可聽仔細了。」
「平心靜氣,聚靈於內。空冥無想,與萬物一同。收化運行,終得歸元復始。」

        長鬚老者忽然口吐意義不明之語,長天一時難解。但老者有言在先,長天不敢怠慢,專注聆聽,深怕闕遺。黃石老人在旁聞言,卻是露出一抹令人不解的微笑。

「可記住了?」長鬚老者問道。

「是…………長天已銘記於心。敢問前輩,這是…………?」

「……不懂?不懂就去崖邊自己想到懂為止。若三日後仍然不解其意,往後你就別再來見老夫!」長鬚老者語畢,起身向屋內走去。

「小子,你可要加油啦!」黃石老人笑道,隨即跟著入屋。

        長天獨立於崖邊石亭旁,開始思索長鬚老者適才所言之意。然而越是焦急,卻越是心亂如麻,如此磨耗了數個時辰,轉眼已是深夜。

「(這段話,似是某種道理,卻究竟所指何物…………?又或許是…………?)」

        長天靈光一閃,似是有所發覺。隨即不再費心思索話中之意,而是盤坐於地,開始依照話中所言,平靜心緒,進入冥思。不想長天依照老者所言靜心調息後,便感到體內真氣開始不停遍行運轉,全身氣門及穴位亦逐漸暢通起來。這才明白老者所言,乃是一上乘煉氣法門口訣。過去一月以來,長天多方奔走,又歷經數次激戰,確是虛耗不少。此調息煉氣之法,頓時令長天感到通體舒暢。原來老者之意,便是要長天在這三日內好好休養生息,回復精氣。終於領會老者用心,長天滿心感念不已。



「那小子資質很不錯呢。短短幾個時辰就能掌握其中竅門。」黃石老人倚靠窗邊,望著屋外笑道。

「我說老頑固,其實你很想收他為徒吧?又何苦為難自己?」黃石老人回過身來說道。

「…………我只是不想重蹈覆轍。」長鬚老者黯然低語道。

「都過去這麼多年了,那件事你還無法釋懷嗎?如今這小子我看他確實不錯,你又何須如此堅持?再說你適才口授心法要訣之舉,亦表示內心已認同他了,不是嗎?」

        長鬚老者聞言後,沒有再應話,低頭不語,若有所思。

「話說回來,我觀小子此來,真氣較過往衰減不少,恐是近來大為虛耗所致,想來是遇上了不少麻煩,也難怪你會口授法訣予他。只是……其左臂上似還隱約可見一傷痕,老頑固你剛才也看到了吧?那莫非是…………。」

「…………是血麟爪吧。」長鬚老者緩緩言道。

「果然嗎?不想這據聞已失傳多年的絕技,竟會於此時重現江湖,小子眼下恐正逐步深入荊棘叢中哪。」

        長鬚老者默默行至屋門邊,遠望長天盤坐背影。其面上所展露之神情,彷彿隱隱吐露著種種無奈與哀愁。



        一晃眼,已過三日。真武峰古亭邊,雲長天正欲辭行兩位老者,前往塞北霸刀門。數日以來養精蓄銳,長天神采煥然,真氣盈沛亦似更勝以往。

「呵呵……小子看來氣色不錯啊。」黃石老人拂鬚笑道。

「幸得師父授訣,請受長天一拜。」

「想喊老夫師父你還早呢!前日所言,僅止於粗淺而已。但若你能牢記於心,對你今後行走江湖,必有所助益。」長鬚老者一貫嚴肅回應道。

「是……多謝前輩大恩。」長天屈身拱手道。

「兩位前輩,眼下長天尚有要事待辦,還容先行告辭,待他日有餘,再來探訪。還請兩位前輩多加保重,後會有期。」

        長天語畢後,別身欲行,卻忽被長鬚老者叫住。

「小子!」長天聞言,旋即止步,回過身來正對老者。

「休要丟老夫的臉,可別輕易賠上性命了。」雖仍是負手而立,長鬚老者卻難得地面露笑容言道。

「長天謹記,就此告辭。」此間善意與關懷,雲長天亦是深深領會,應以微笑。

        兩老目送了長天離去背影,卻遲遲不曾入屋。黃石老人打破沉默,率先笑道:

「嘿!我說老頑固你也真是彆扭得緊,小子前日喊你前輩,你不中聽;今日喊你師父,你又不肯接受。」
「還有說什麼傳他的不過是粗淺法門,那分明就是你三訣之一"人道訣"的煉氣之法。」

「哼……那確實不過是最粗淺的入門功夫,若真想通透三訣,又豈是短短數日便能成事。」

「呵呵……也罷。你既授此法訣予他,想來亦是心繫小子眼下處境之危。不過依我看,小子一身修為於當今武林亦已屬翹楚,想你我於他這般年紀時,甚猶有不及,應不需過於擔憂。」

「哪個關心他了?這授功之舉,不過是個考驗,你少在那裏胡猜。」長鬚老者語急應道後,便轉身匆匆入屋。

「嘿…………還在嘴硬,這老頑固真是。」黃石老人笑著搖了搖頭,隨後跟著步入屋中。

        究竟長鬚老者口中所言三訣,是何等精妙高深之武學?而授予長天的煉氣功法,又會造就何種奇效?兩名老者身份神秘,修為深不可測,到底是何來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43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j198406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補完計畫:仙劍奇俠傳... 後一篇:Megahouse 海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