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快跑離這詭異世界—《阿玉快跑!》

作者:梓│阿玉快跑!被捲入亂七八糟的青春戀愛喜劇還是覺得生在世上真是太好了。│2017-01-30 16:51:42│巴幣:30│人氣:2508


阿玉快跑!被捲入亂七八糟的青春戀愛喜劇還是覺得生在世上真是太好了。
(たまらん!メチャクチャな青春ラブコメに巻き込まれたけど、生まれてきてよかった。)
作者:比嘉智康
插畫:本庄マサト
出版社:MF文庫J(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1、台版1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官網



簡介:

進入高中後的第一個春假,玉木走太就被宣告壽命只剩下一個星期。
身為兒時玩伴的三名好友提議「來瘋狂做一堆會讓自己覺得『能生在這個世界真好』的事情吧」,
所以大家便卯起來玩個不停。到了第七天,三名好友找來玉木走太暗戀的學校第一美少女月形嬉嬉。
因友人們的體貼,得以與嬉嬉兩人獨處的他緊張無比。
如夢似幻的這段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玉木走太甚至在死前得到了嬉嬉一吻────
結果才發現是醫師誤診!玉木走太原本因為能再次和好友以及嬉嬉見面而感到開心,
卻被嬉嬉以超冷淡的態度對待。咦?為什麼?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下一篇心得預告:這份戀情,與其未來。



心得:


   玉木走太突然被宣告只剩下一個星期的壽命,所以他的三位兒時玩伴便為了讓走太在最後仍然會覺得「生在世上真是太好了」,而做了不少事。

   而在最後一天,他們邀請了走太暗戀已久,且有全校第一美少女之稱的月形嬉嬉到來。走太於是藉此機會告白,結果竟得到了嬉嬉的一吻。正當走太對自己活在世上一事感到滿足時,卻在另一天發現原來自己的徵狀是誤診。他高興地把這件事告知了關心自己的兒時玩伴和嬉嬉,而嬉嬉也與他相約明早在學校見面。

   然而,在當天,嬉嬉卻道出了自己只是同情走太才會與他接吻的事實,更拿他等着接吻的照片威脅他要從社會上消失,因為她有別的傾心對象,所以無論如何也不希望這件事被洩漏出去。一問之下,走太才知道嬉嬉喜歡的對象竟是自己那生來有副大叔樣的兒時玩伴。而為了避免被嬉嬉繼續要求從社會上消失,走太只好提議要幫助嬉嬉實現戀情。

   而在那之後不久,走太的三名兒時玩伴也相繼向他透露了自己喜歡的對象,並要求走太幫忙,於是走太便被捲進了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了—


   真要說的話,「貴圈真亂」的劇情在輕小說中其實算是挺少見的吧。雖然之前有寫過心得的「GAMERS」就已經是以貴圈真亂為主題的作品的其中一個好例子,但除了這兩部外,我也真是很少有看到其他同類型的作品了。而這部就目前第一集來說是三男三女的比例,也就是說在結局應該就會有三組CP了,所以估計應該也不會有人落單吧?我想。同時,這部也是沒有「GAMERS」中的關係那般亂,不過依舊還是不知道最後會怎麼組CP就是了。

   至於本作的劇情嘛,我就只能說是普普了。故事基本上沒什麼特色,惟獨就是關係亂這點比較突出。但由於另外也有像是「GAMERS」那部算是寫得不錯的同類型作品,所以也很難說本作的關係亂會是很具特色的一點。此外,我個人認為本作的劇情也是有點無聊,而原因正是因為本作在故事中不時會搞出些誇張的無厘頭情節。雖然作者好像是想以無厘頭作為笑點,但就真的不太給力。不竟當無厘頭不好笑又不時出現時,就會讓人不禁覺得有些反感了。

   當然,每個人對於無厘頭的想法都會有所差異,或許會有人覺得好笑,也有人會覺得反感,終究這也只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而已。而對於我個人來說,我也真是不太受得了這種無厘頭的劇情。假若是像「戀礙」那樣無厘頭得來搞笑,並且能與故事融合的話,我倒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而且還能藉此增添作品的趣味度。可是,我個人是覺得本作應有的氛圍和重點都不怎麼適合搞無厘頭就是了。而且,作者搞出來的無厘頭都是滿奇怪的,比如像是男主角突然只剩下一星期壽命、打扮成彩虹牛、男主角染金髮還被老師當成是因為打擊太大而頭髮變色、其他角色都有怪病等等。我個人就覺得這些都沒什麼趣味了,不過這種事當然還是因人而異啦。


   除此之外,本作的感情描寫也可以說是很平淡的。當男主角被宣告只剩下一個星期的壽命後,他理應感受得到的悲痛和絕望都沒能傳達出來。雖然,作者確實是有寫到他很痛苦什麼什麼的,但終究也只限於表面,對於內心的想法卻沒怎麼描寫到。不但如此,正常只剩下一個星期壽命的人還能像男主角那樣正常嗎?簡單來說就是不切合現實的感覺吧。

   我個人是覺得若是故事的話,絕對是可以寫得不符合現實的,但感情若是如此就不行了。不竟角色的感情若是與正常一個人在那當下會產生出的感情相異,根本就難以讓讀者感同身受,並進而牽動讀者的情緒。說到底,寫作一部小說的其中一個目的還是想把什麼傳達給讀者吧,所以這點可說是尢其重要的。

   而既然本作作為一部戀愛喜劇,少不了的當然就是戀愛情感了。本作在這一邊的描寫雖不到會讓人無法理解的地步,但我個人還是覺得有點難以接受吧。實際上,在本作中,角色們戀愛感情的誕生都是滿莫名其妙的。不知為何,作者就是要把大部分的主要角色都設定成有什麼病搞得無法戀愛,但對於那位角色來說卻有一個人是特別的樣子。

   比如像是女主角認不出人臉,但卻因為能夠記住男主角基友的臉而喜歡上了對方。而基友則是把所有女的都當成偽娘,卻有一名女生是特別的。而男主角的另一名基友則是無法和非古銅色肌膚的女生相處,所以就喜歡上一個沒見過長相,只靠着布偶裝接觸彼此的女生。至於男主角嘛,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女主角長得很漂亮所以就喜歡上了吧。嗯......所以在這個時候大概就能想像得到劇情是會有多糟糕了吧。只能說「貴圈真亂」的劇情實在是沒有必要搞成這樣〝而角色們的戀愛感情嘛,大概就感覺都是挺硬來的,而且好像還有點膚淺。


   另外,本作還有一個弊病就是由於創作了太多角色的關係,導致作者控制不到每個角色在劇情中各自該佔有的份量。比如在說到基友們的戀愛感情時,女主角其實就已經消失了好一段時間了。而在每說完一個角色後,說完角色的戲份也就會不斷往下降。對於這種以彼此關係建構作為重點的作品而言,這樣其實會顯得相當突兀,而且這個弊端都會愈加明顯。

   不過,真正導致這裡失敗的原因也並非單單只是因為角色多的關係,不竟在這種貴圈真亂的作品中確實也是需要有很多角色才能成立的,所以就只能說會造成角色戲份分配不均的問題是源自於作者的功力不足了。

   整體而言,本作雖然沒有到真的很爛的地步,但也確實是沒有什麼優點可言,而缺點亦有很多。若要我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本作的話,大概就是莫名其妙了吧?在很多時候,即使我自己在看完一部作品後,對於該作品的某些部分感到不太滿意,但還是會覺得喜歡該類型的讀者可以自行試試看合不合自己的口味,但這次的話,我個人就真的是不太推薦了。不竟我本來就很喜歡貴圈真亂的劇情,但本作實在是在各方面都不太行,所以我也很難說出可以嘗試一下的說法。

   不過,這當然就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並不代表整部作品就真的如我所認為。若是想得到最準確的答案,到最後還是得靠自己雙眼去確認才會知道,我就只是說出自己的意見,充當一個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的角色罷了。




總結:

本作以人物之間複雜的人際關係作為主題,劇情無厘頭且不搞笑,而我個人也覺得有點無聊。而本作在感情描寫上亦相當平淡,愛情更是來得突然,沒什麼說服力可言,而作者更是無法協調角色之間的出場比例。只能說,我個人實在是不太推薦大家去看本作。

男主角穿着女裝奪走了基友初吻的不專業評分:4/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36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玉快跑!被捲入亂七八糟的青春戀愛喜劇還是覺得生在世上真是太好了。|たまらん!メチャクチャな青春ラブコメに巻き込まれたけど、生まれてきてよかった。|比嘉智康|本庄マサト

留言共 7 篇留言

風葉
這位作者我之前有印象的是少女大神。
那部覺得普普,這部感覺更差了!
感情都很違合!人物以輕小說1集來說,出現的過多!
每個角色給人的印象都不深!

老實說就算出續集,我也不買。

01-30 18:24


第一集出現的角色多不是問題,問題是作者根本就協調不了orz
這部出續集也不買+102-02 12:47
懶猴
人物互動在輕小算是很重要的一塊,作者所使用的題材又更加重要了,像大大所說的這樣感覺滿糟糕的。
另外想問一下大大文的不竟是什麼意思?

01-30 23:38


打錯字了->是畢竟
粵語的不和畢讀音相同,所以有時會搞混ww02-02 12:49
Last Embryo
自從我理解了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的關係後,我對於貴圈真亂系列的作品幾乎免疫了

01-31 01:50


風平浪靜算好了,看看GAMERS就知道什麼才是可怕ww02-02 12:49
☆眼鏡奇異果★
感謝版大踩雷^^

01-31 10:02


其實不想踩XDD02-02 12:50
yee546
這封面排版跟腦礙真像

01-31 14:56


會嗎XDD?感覺很多輕小說都是跟這個差不多的樣子02-02 12:51
仔仔
基友也好,不會......(OTZ小弟怎麼惹

02-01 00:29


來吧,少年,打開新世界的大門吧02-02 12:52
Last Embryo
是嗎?我覺得風平浪靜比較可怕www
可能是因為人太多了~

02-02 15: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