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漫畫]漂流世界 地球下課後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01-29 10:54:06│巴幣:12│人氣:2616

整個地球上只剩下一男三女,在空盪盪的世界裡獨活著,諾大的城市猶如放課後人去樓空的教室般的孤獨與安靜,這些彷彿被遺忘的年輕男女們,如何渡過接下來的每一天?

吉富昭仁的作品總是充滿了許多怪誕的點子,以及洋溢著百合味的少女們。這部也是不外乎如此。

這是一部六集完結的作品,背景是地球上出現了phantom 這種奇異怪物襲擊人類以及人類飼養的動物,被襲擊者會從地球上消失,最終只剩下一男三女。 但男主角始終覺得消失的人與動物並非死亡,而是在另一個世界。原日文作品名只是「地球の放課後」,中文翻譯在前面多加了漂流世界,我想譯者或許聯想到這主角群的處境和名作「漂流教室」的關係吧:前者是所有其他的世人漂流到另一世界,而後者是只有學校被漂流到異世界。 無論如何,剩下來人少的那邊,總是比較寂寞的。

不同於「漂流教室」的恐怖世界,我喜歡作品裡在廣闊,資源豐富,但杳無人煙的城市裡生活的樣貌。

開車時可以擁有整個城市的道路(深感在台灣過節開車時的車擠車的痛苦啊),可以自由地去書店看書,DVD店裡的每部影片都可以免費取得(主角一行人最後只剩下18禁區影片沒看過XD) 。雖然只有四個人有點孤寂,但整個城市好像一座大型的遊樂園般的生活也挺不賴的。

遙想之前看過多啦A夢大長篇「大雄與鐵人兵團」時,對於他們在與鐵人兵團大戰前一夜,在鏡子世界裡的城市烤肉,巡邏警戒,那種享受寧靜以及擔心未知挑戰的氣氛的那一幕非常喜歡,本部作品的調性喚醒了我過往的這份回憶。


而只剩下一男三女,理所當然情感的路線是往後宮路線前進囉。

且不管這樣地球上只剩一個男生的設計,單論男主角相貌清秀(扮女裝時可以被當作女孩),,頭腦好又肯做大小的體力活動,待人又貼心溫柔,遇到危險時也會捨身保護各女孩們,這樣集於一身的優點,我想三個女孩應該都很樂意以男主角為對象,進行「在這個下課後的地球,繁衍人類血脈的神聖任務的。」

不過男主角的心思並沒在這男女關係上,而是思索著整個世界其他人們下落,以及phantom的真面目。本書最後也給了這個設定一些答案。(以下有雷)



1. phantom算是另類的時光機,是當前被隕石侵襲地球的世界的未來(A'),那裡獨活下來的主角群們所開發的。把本作品主角群所在的過去(A)裡的人們接到隕石侵襲地球的未來世界去(產生了世界線B),算是讓當時的悲劇不要重演,當然世界線(A')死去的人們不會再復活。 雖然在此不免想吐嘈一次帶了幾十億人到隕石侵襲後的地球,在一開始資源不足,基礎建設從零開始的情況下怎麼維持這批人的生計,但都已經能開發時光機了,也許另有其他巧妙的工具可以使用吧。

2.phantom是暗物質,讓人消失時像是切肉片,是因為人類消失在視界(雖然這部分設定的物理基礎我感到懷疑。XD)

3.把主角群遺留在過去A世界兩年,是為了當主角群荒廢了兩年學業,再移轉到世界線B之後,他們無力解開穿梭時空的基礎數學理論:哥迪亞預測(コティヤール予想),當主角群轉移到世界線B之後,就沒有能力製造出phantom,因為世界線A'的主角擔心phantom的力量會被濫用。 (是說真的天才會因為兩年沒有在學校學習就完全無能力解開其天資有能力解決的問題嗎?XD,更不用說作品最後世界線A'的熟年主角群們最後也來到世界線B了,並沒有留在隕石來襲的世界線A當下,那獨留兩年的目的最終來看最大的目的只是讓這四個人早點相識而已)

4.哥迪亞預測應該是作品裡設定的一個假想的理論,並不是現實中真實的數學領域有的猜想。主角魂牽夢縈的女孩,作者設定她的名字也叫哥迪亞,因為其先祖就是提出預測的哥迪亞。 (是說這個女孩和男主角的互動,不禁讓我想到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25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漂流世界 地球下課後|地球下課後|地球の放課後|吉富昭仁

留言共 5 篇留言

秘魯蛇
天啊,光看大大推薦就覺得這是一部很符合自己胃口的漫畫
有空一定買全套下來XD
不過是好幾年前的書了,希望現在還買的到

01-29 11:31

max
哈,我是買二手書,不過看了一下各大網路書店,要買到應該不難。01-29 12:0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小男主:後宮GET!
老男主:後宮仍然GET!

但老實講感覺小男主應該還是走純情路線耶。

01-29 18:09

max
哈,這部走向就是純情路線。(尤其是作者還蠻會描寫小女生的情愫)01-29 21:2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我本子看多了這種劇情一定會.....咦?你說沒有??

06-19 07:46

max
還真的沒有。XD06-20 01:38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是說這老師的作品都有深度......他現在還有在活動嗎--?

07-05 05:35

max
有啊,可看他的推特:https://twitter.com/yoshi_akihito07-06 02:09
民國無雙愛好者
老主角安然地開後宮所以讓另一個時空的自己也可以開後宮?XD 話說這部跟跟Private Earth很像,一開始還以為是同一個作者。

09-06 05: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墊底辣妹ビリギャ... 後一篇:[音樂]月に寄り添う乙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