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今年除夕,我與久違的父母重逢了

作者:Lumière君│2017-01-25 23:55:04│巴幣:76│人氣:738

  上次看到國內的機場大廳,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我拖行著行李,步出人聲鼎沸的航廈。大部分的人們都是因為新年而回到自己的老家,計畫與自己的家人一起渡過熱鬧而團聚的好新年、可能是自己的父母、祖父母、也可能單純的跟自己的親戚家人一同聚在一塊罷了。

  拜年的聲音此起彼落,在機場安置下來的人們大概都是急著回家過新年的。「新年快樂!」「新年快樂!」人們說著,就連不屬於我們文化圈的外國旅客可能都能被這樣的節慶氣氛感染。太陽此時才剛落下,天色轉暗,已經是該出發回家聚餐的時候了。我左手提著旅行提袋、右手拖著手提箱跟保溫盒,一時間迷失了方向。

  桃園機場,不算大,但我卻再也不認識這棟當初送我到他國去的大建築了。

  百般波折後,我走出自動門,四處張望後跟隨著嶄新的標示,跟著進到了等待計程車的人群隊伍中。

  「等一下看到爺爺要記得跟他打招呼喔。」

  排在我前方的是一對母子,母親看起來很年輕,孩子大概也才五六歲左右,戴著鴨舌帽、穿著一件厚厚的毛衣跟棉褲。似乎因為長途的飛行而感到疲憊,他整個人趴在了母親的行李箱上。

  前方的母親不忘諄諄教誨,一邊拉著行李往前行進,一邊叮嚀見長輩時該有的禮儀:要抬頭挺胸、說話不可以沒大沒小,見到認識的鄰居長輩也要記得跟對方拜年......諸如此類的禮規條矩不勝枚舉,連我只是在後頭聽著,都不禁聽得有些厭煩了。

  上次回來見長輩們大概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那些煩擾的小細節早已忘得一乾二淨,甚至連過年的習俗也連帶在國外一起消失殆盡。

  過年?自己一個人在國外忙得透時,就不會在乎那麼多了。

  下一輛計程車來了,母親催促著孩子幫忙提起自己的包包,自己拉著較重的行李箱一路拖到車子後方。孩子倒是很聽母親的話:一手提著行李,看見過來幫忙的司機大叔,還不忘一句「新年快樂」,附帶上疲累但依舊不失光彩的靦腆笑容。

  如果我是那個司機,我肯定馬上包個兩百塊的紅包給對方當作壓歲錢。

  在司機的幫助下,幾件大箱的行李也順帶進了後車廂,司機俐落的將黃色的車廂給碰的用力關上,然後招呼母子兩人上車。

  沒多久,後頭的另一台計程車也跟著來了,緩慢地開動,到了面前的等候區。我解開了大衣的一個扣子,隨後提起行李。咔,後車廂也順帶跳了起來,駕駛座的車門也跟著打開。

  從駕駛座出來的是一個年紀看起來比我大個十幾歲的中年男子。下巴還有鬍渣,身體穿著典型的計程車司機制服,一臉看起來神清氣爽的,看起來似乎才剛上工。

  他的聲音聽起來很有精神。「先生坐車?」

  「對。」我回他。

  「來,」他走過來將後車廂掀了起來,「新年快樂!」他笑嘻嘻的幫忙搬著行李箱,送入後車廂裡頭。突然之間,他抬起頭,用著神采奕奕的表情向我拜年。

  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有精神的計程車司機。「你也新年快樂。」不知怎麼回應才好,我只是點點頭好充當自己的滿顏笑容。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表情一直都不怎麼有變化。

  幸好對方並沒有很在意。他用力關上車廂,隨後便走回駕駛座。我猶豫了一下,便選了副駕駛座。畢竟對方看來是個喜歡聊天的對象,坐在後頭可不是什麼好選擇。

  「你要去哪裡?」

  「請帶我到OO區XX路的23號。」我將自己家的地址說了出來。

  一開始,在飛機上複頌時還不困難,但在對方面前講出這個地址時,一股既陌生又熟悉無比的感覺湧了上來。「對,OO區XX路。」像是唸給自己聽一般,我再度重複了一遍加強自己的語氣。
  「哇,好遠喔。」司機笑了笑。

  他車裡很乾淨,基本上沒有什麼垃圾,也沒有菸味或是口香糖。電台的音樂也很正常——不如說是有點古典。我仔細一聽,是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

  司機聽起來大致上知道這個地方。他把導航給設定好了,拉起手煞車。我沒有回應他,將目光飄開,倚著車門向車門外看了出去。計程車的輪胎開始轉動,隨後伴隨著車子的引擎聲運作起來,整台車用穩定的速度駛了出去。

  在車道上滑行著,幾台巴士和接駁車在路道上交錯移動。車內的溫度剛好,沒有西歐地區靠海地區寒冷而潮濕的觸感。我瞇起眼,即使持續將近十三小時的飛行,我罕見的無法感受到疲憊,反倒取代的是一個近鄉情怯的悶躁。

  已經七年沒有回來這裡了。

  七年,沒有我的年夜飯。七年,沒有我的位置。

  車子在轉角處迴轉一圈,最後上了公路。大量的車潮在公路上行進著。就像是歸鄉產卵的鮭魚群一般。

  「先生,現在都要過年了,幹嘛苦著一張臉的呀?」

  聽到這聲叫喚,我的視線被從窗外吸引到了司機大哥身上。他的眼睛沒有離開前方,打著排檔俐落的切入車陣,用同樣的高速在路上行駛。從機場往南到家裡的路上不算短,車費也不便宜。他臉上還帶著笑容。很難得看見有開計程車的人這麼有活力的,我眨了眨眼。

  「我一直都是這個表情。」我解釋。「我沒有不高興。」

  司機大哥的表情還是很悠閒,車子加速,跟上前車。「原來是這樣啊,抱歉。只是看到你的臉就有點緊張。你是從國外趕回來過年的嗎?」

  「嗯。要陪爸媽吃飯。」

  「哇,真孝順。」他再度用了同樣的格式讚歎道。

  不,我才不孝順。我聽見心中的我暗自說。我一點也不孝順。孝順的人才不會丟下爸媽,自己到國外一個人生活,還不聞不問。

  「沒有啦。」但實際上我只是有些尷尬的回應,同時將目光別開,再度看向窗外。對方的多話讓我有點不知道如何應對。前方車輛的車尾燈閃了閃,隨後稍稍減速,接著又跟著加速起來。

  這司機就像是你一般在新年聚會時會纏著你追問的遠房親戚,他會問你今年過得好不好、工作如何、婚姻如何,各式各樣的問題。在我二十五歲的那年新年是我最後一次遇到這樣的親戚。

  「怎麼樣,有沒有跟家人多多聯絡?還是今年難得見面而已?」

  「這個……我,」接下來的這個問題更是讓我不知該不該開口。我猶豫了一下。司機大哥穩穩的拉著方向盤,像是等待我的回應。「我沒有很常......回來。」最後我有些遲疑的回應了他。

  「你很久沒回來了?」

  「七年。」

  「哇,」太久了吧?我滿心期待對方的回應會跟自己猜測的一樣。結果果然,他瞪大雙眼看了看我,也不管這樣在公路上有多危險。「太久了吧?」

  「在國外忙,」我連忙找藉口好填充這岌岌可危的話題。「沒什麼機會回來過年。」

  七年前,因為跟父親的一場爭執。我搭上了直達法國的班機,放棄了父親的陶瓷工廠,直直的到了歐洲的藝術殿堂。

  那時的畫面還歷歷在目。父親氣得幾乎要中風,對我的不負責任和一走了之大發雷霆;母親則是失落的望著整理行李搭上計程車的我。作為家裡唯一的獨生子,我徹底切斷與家裡的聯繫,在2010年的春季,拋下了家業、拋下了對我有著期許的父母。

  我帶著自己的儲蓄、還有我費盡千方百計才弄來的歐洲簽證,在義大利、在法國、在西班牙、在德國,只是四處打工,最後也有了一點收穫。我選擇在法國西部的一個工作室工作,原本預計再也不回來了。

  再也不回來。

  今年,我卻踏出了自己一直以來逃避的陰影。

  即使踏出了第一步,我發現當自己到了台灣,向別人說出自己家裡地址的那刻。一股許久沒有察覺到的恐懼正一點一點湧了上來。我的家人還會原諒我嗎?這麼久都沒有回家了,離開前甚至還吵了一架。我的家人會這麼輕易的就盡釋前嫌嗎?到今年、今晚,家裡還會有我的位子嗎?

  我不知道。

  「……對啦。」車內原先是一陣沈默,我們不跟對方開口,彼此都似乎在想些什麼。良久,司機大哥咕噥一聲。「這麼忙著工作可不好喔,家人也是很重要的。但是我懂啦。我也曾經有好幾年沒有回家裡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飯了。」

  「為什麼?」他的這番話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問他。

  司機大哥轉了個彎,將車子往底下開了下去。不知不覺,我們的車子已經開始脫離車陣,即將要脫離公路了。「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

  我發覺這番話似乎暗喻著什麼。我有些好奇,也似乎是被他多話的性格給感染了。「什麼事情?」

  現在變成了他唯唯諾諾的不知該不該開口說話。他發出思考的聲音。「嗯......這個嘛,」隨後才挑起眉頭回應我。「這不太方便說嘛。」

  「沒關係啦,還有一段路。」我慫恿他。

  我知道這樣的行為即使是在國外也是很無理的。沒有人有權利逼問自己同伴的背景故事。同事、好友、親人,追問他們的故事,在開放的西方世界也不是什麼有禮貌的舉動。更別說是對自身背景守口如瓶的東方人了

  但是不知為何,我覺得這個司機跟自己一樣,都是那樣的迷途人。只是他比我早,比我短。

  我想聽聽他的故事。

  他又掙扎了一會,就像我剛剛那樣。他似乎擔憂把心中的秘密給說出來會不會給他帶來什麼影響。最後他看來像是下定決心,努了努嘴。「這個啊…...好吧。其實,幾年前,我不是做司機的。」

  看著他這樣的性格,我大概也猜得出來。可能是個熱情的老師,也可能是推銷員。他深深吸了一口氣,像是要說服自己「這個人只不過是陌生人,不要緊的」一般,半帶著躊躇才脫口而出。

  我靜靜地聽他繼續說下去。「我原本是某個公司的小職員,生活差不多啦,大概就是那個樣子,朝九晚五,有穩定的薪水和報酬,也有同事跟朋友,家裡有兩個小孩,一個剛上國中,一個是國小。」

  他說,他的生活一開始很順利,一直都沒有什麼問題。直到後來隨著景氣下滑,公司裁員,他也丟了工作。他們家的生活開始陷入困境。他試圖找工作,想要脫離失業的狀況。但無論怎麼找,都只是徒勞無功。

  家裡的孩子需要吃飯、需要學費。他四處去拜託、去請求自己的朋友,但朋友大多也分身乏術。他的妻子只好出去幫別人打工,幫忙別人做一些簡單的小手工換一些錢。

  「然後呢?」我問。

  「那年我跟太太一起回娘家,帶著我們的兩個孩子。我岳母沒說什麼,家裡的其他人也很識相的不提我的事情。只是,我小舅子看到我這樣,免不了冷嘲熱諷。」他的語氣有些無奈,也有些好笑。

  「剛好小姨子帶了一個新的男朋友回來。在銀行業上班的,很有錢,又有家庭背景。小舅子看到了,他就說:『所以說嘛,找丈夫這件事情,一定要挑對,千萬不要只挑什麼連工作都找不到的......』」

  他氣炸了。

  司機大哥的表情有些不堪,難受的皺起眉。他當時氣壞了,跟小舅子大吵一架。最後更是隻身出走,在大年夜睡在獨自一人睡在便利超商。「你不覺得更像遊民了嗎?」司機大哥苦笑著說。

  「我懂。」我凝重的點點頭。

  「我太太當時好難過。家庭不順利,財務也出了問題。當天我們再也沒有辦法留在娘家了。從那天開始,有好一陣子我都沒有跟娘家的人聯絡。」他喃喃說。「後來,我在朋友介紹下,來這裡工作。直到好幾年前我才跟他們和好。我孩子也長大了,出社會工作後一帆風順。我回到家裡,小舅子向我道歉,岳母也待我很好。」

  我為他笑了笑。淡淡的,像是祝福一般。「那真的很好。」

  「今年,我也照以往準備回家過年了。」司機大哥如釋重負的鬆了口氣,順利說了這個故事似乎讓他輕鬆許多。「你可是我今天最後一位客人了。還好你有跟我家順路到。賺錢多好過年嘛?」我點點頭。他的目光轉向我,似乎再度打量。「你也是有心事吧?是不是也跟家人吵架才去國外這麼久?」

  一下子被對方戳中心事,我的心跳瞬間漏了一拍。他那對神采奕奕眼睛看向我,我避無可避,但也不怎麼拘束了。「......我跟我爸媽吵架,自己一個人去國外打拼。」

  「我不知道......他們還接不接受我。」

  我才剛說完,司機大哥就大聲笑了出來。我詫異的看著他,只見他用著爽朗的語氣說起話來。「我就知道!說什麼傻話啊,又不是仇人,怕那麼多幹嘛?我如果是你爸媽,七年等不到你回來,看到你出現我肯定高興死了,生什麼氣!」

  聽著司機大哥開朗的話語聲,我愣愣的張開雙眼。「可是我......我——」

  「我什麼?你殺人嗎?你犯法嗎?你欺騙父母嗎?沒有嘛。」

  「我父母要我繼承家業,我害他們期望落空......」

  「別擔心啦!我小舅子都原諒我了,更別說那可是你父母哪。」比我大上幾歲的他改用著教訓的語氣。「不要猶豫,你包個紅包,好好坐下來跟父母道歉......」

  我聽著聽著,開始感受到眼眶模糊起來。

  離家七年,這麼長的時間,足以讓一個小孩長成少年,讓一個大人進入新的歲月。世界隨著時間的運轉已經變得這麼多了。過往的仇恨也會被沖淡了吧?

  七年,七次的年夜飯,七次的聚餐中少了一個聲音。他們是怎麼看待我的?

  第一年當我在巴黎參加畫家聚會時,早七個小時的他們在我吃著三明治時,是不是連椅子都不肯留下,連魚之外的飯菜都不留一口?到第三年時我在米蘭街道上行走時,是不是會把椅子悄悄的擺回圓桌,看著空位吃飯?

  到第五年時我在西班牙觀賞鬥牛比賽時,是不是還掛上了我的衣服、我留在家裡的用品,希望我還留在他們身旁?在親戚之中,孤獨地在圓桌上吃飯的,是不是只有他們?

  淚水沾滿我的臉龐,我感受到喉嚨像是被什麼梗住了。司機大哥大掌笨拙、粗魯但是安穩的大掌輕輕拍著我的肩膀。我想要抹乾淨淚水,卻湧出更多,手沾滿了。我的黑色大衣也滾滿了淚水。我聽見司機大哥說著話。「好了,別哭了。我有紅包是我要給我小舅子小孩的,你拿去吧,但是代替我跟你的父母問好,好不好?」

  我一個勁的點頭。不知道說了幾次的謝謝,更是感動的擁抱了他,甚至連提行李都要他幫忙。他連聲安撫我,拍拍我的背。

  我們家是在城市附近的郊區,一棟大大的屋宅。附近周圍的屋子全都燈火通明,唯有我們家裡頭燈光皆滅。我抬起頭,看著這睽違多年的宅邸,手裏提著我那兩件孤獨的行李。還有一個手提的保溫盒。

  計程車司機給了我幾句鼓勵的話,我已無法記起了。只知道他再度進到車門裡,對著我大喊,新年快樂。

  我從盆栽下摸索,發現那自幼時母親就為我偷偷準備的鑰匙還留在那。

  新年快樂,我回來了。
















  在屋子的後院,兩個小小的石碑立在那裡。在一顆我童年遊玩、我四處奔走的大樹下,石碑靜靜的躺在那。我默默的站在那石碑前,合起雙手,輕聲低語,對著那兩個至始至終都曾經留在這等待我的人低語。

  是什麼時候,我下定了決心,今年一定要回來?

  我把保溫的餐盒打開。裡頭是我在國外自製的年菜。為了避開海關,裡頭沒有醬汁也沒有熱湯,只有一些簡單的菜色。蘿蔔糕、烤肋排、魚肉,炸蝦球跟肉丸。我跪在那寂靜的墓碑前方,將一道道的菜色擺放在我的大腿前。

  第七年,我始終擔心父母沒有原諒我,我始終害怕父母會給我劈頭痛罵。

  但第七年結束了,他們再也沒有機會罵我了。

  我也再也沒機會看到他們。

  我咬著下唇,忍著自己的哭聲。空無一人的宅邸裡沒有親戚,曾在我家聚餐的親人們都已轉移離開。去年,生前先後離開的他們各自堅持留在這,留在這的他們再也沒有人照料。我跪著,跪著、忍著、靜靜的看著照片上他們最後的樣子。

  難得相聚,就要笑著。不能讓父母難過,知道嗎?司機大哥的話還留在我的耳邊。

  淚水不爭氣的掉了下來,我讓自己的嘴角彎起,想做最後一次的道謝。

  「爸、媽,我回來吃飯了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91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象徵意象|福爾摩沙夜譚

留言共 14 篇留言


QAQ淡淡的哀傷

01-25 23:56

Lumière君
因為回不了家的難過qwq01-26 03:11
無名Z司
有種看到作者投射經歷的錯覺(?

01-25 23:58

Lumière君
乾,是有一點,你沒看錯(#01-26 03:11
俯瞰風景
你越來越厲害了,不愧是達人呢。

01-26 00:03

Lumière君
謝謝吶,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想辦法讓自己能達到自己要求的高度。01-26 03:11
Prucia
祝新年快樂喔!!
話說看到下面還以為是七年前離開前就已經殺了父母QAQ

01-26 00:38

Lumière君
不行不行,這個劇情有人用過了,而且跟我要說的故事不同啊qwqqqq01-26 03:12
八號阿萬
戳中哭點www

01-26 00:51

Lumière君
我的哭點大概就是這樣吧(01-26 03:12
紅纓嵐
嗚嗚嗚
一大早起來看這個文讓我真的哭了……
本來以為會是美好結局,結果卻是這樣……
真的很觸動人心也很引燃哭點(?

01-26 09:12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平淡的故事總是有著無限的感傷

01-26 09:47

是白的
不要一大早就切洋蔥啊!

01-26 11:01

Guest
幫QQ

01-26 15:26

湛藍琴海
這篇真的很感傷,又很感人,特別來留言表示感動──大概是因為很寫實,因此更能觸動我的心吧......

01-26 21:05

Eddie
哈......我現在再走你的路

01-26 21:05

幻初
好吃的飯免加鹽

01-26 21:49

小刀
很內斂的一篇文,想必人生經歷不少,看完感到許多的無奈,但是早點回來不是更好嗎?

01-27 00:20

曲蘿幻
嗚嗚嗚

01-27 0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zxc3257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那天,我殺...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歷史】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