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擺渡人─瘋了‧傻了‧愛了

作者:帥哥:KJ│2017-01-21 01:44:37│巴幣:44│人氣:4398

片名:擺渡人

心得:
  藝術與美學是個很有趣的東西,它有沒有個標準答案?有。一個創作我們能不能個以客觀的條件去評論它的好與壞?可以。但是一個人的品味有沒有高低之分?我倒覺得沒有,這很主觀,喜歡一個人,喜歡一個東西,不需要任何理由,有時候就是看上眼了,對了就是對了,你沒辦法,也不需要對任何人交代,爛品味也是一種品味,沒有對或錯。能夠大方擁抱自己的爛品味,何嘗又不是一種快樂呢?

  這片《擺渡人》對我而言就是一個這樣的情形,評價似乎不大漂亮,有不少人看了預告片就直接大喊「是在演什麼東西」、「預告片怎麼可以剪這麼爛」之類的話語。而我想我大概品味獨特,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理由,但我光是看預告片就好想看這片,甚至光是預告片的一些台詞或畫面都能感動到我,這是我去年年底最期待的一部電影,而它完全沒有讓我失望。

  每部電影就像是一個樂手,有時候即便一部電影的評價再不堪,它就是有那個本事撥動你心中的那條弦、奏出只有你才能懂得樂章,你會隨著音樂而笑、隨著音樂而哭。

  我不知道這種事情講出來會不會丟臉,但是我看《擺渡人》的時候哭爆了,而且不只一次哭爆,從中間就開始哭,一直到電影字幕跑完後我才完全擦乾我的眼淚。

  《擺渡人》對我來說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它是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當然不是,初次執導電影的張嘉佳技法本就不甚成熟,大量的支線也讓故事顯得有那麼些凌亂,熊黛林的男朋友這個角色更是天理不容,我不是說這個角色言行有多討人厭,光是這種角色竟然被允許出現在劇本當中這件事就令人難以忍受。

  不過這片對我而言依舊是那麼地迷人與感動,它有點讓我想到早期的香港賀歲電影,一個大主線,一個又一個的小支線,歡笑、溫暖、正面、誇張的劇情表現手法與表演方式,讓人留戀的老歌、令人著迷的香港風情,我很難不愛這片。它就像是一部在微醺卻又清醒的狀態下拍出來的電影,直率而真誠、朦朧卻又絕美,浮誇地自然而然、白爛得理直氣壯,就像是你跟一群要好到不行的損友出去時,酣暢淋漓地大聲說出你的心底話,沒有任何顧忌,也毫無一分地隱瞞,跟朋友一起出去過夜時,一面講著對人生一點幫助也沒有的屁話,一面吃著毫無營養的高熱量食物,這些看起來毫無意義的時刻卻也建構出了你人生中最快樂的回憶,這就是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那麼地浪漫、這麼地幼稚、如此地愚蠢,但是當你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不就是這樣的浪漫愚蠢而幼稚?就像電影中說的,感同身受,你有沒有曾經義無反顧的愛過然後糊里糊塗地失去過?你有沒有為別人徒勞地拼命過、為了別人做一堆過他根本不會發現的事?你有沒有理性上知道該放手卻硬逼自己再撐一下過?你對愛情是否曾抱持著浪漫的幻想?有沒有那麼一個人曾惡狠狠地擊碎了你的幻想?又沒有沒那麼一個人曾溫柔地為你拾起那幻想的每一個碎片、為你一片一片慢慢地拼湊起來?如果你可以在電影中看到你的故事,你就會笑著哭,然後哭著笑。太多的人物,太多的故事,好像在每個人物身上、每個故事裡面,都可以看見一點自己的身影在其中,或許沒有那麼戲劇化,或許沒有那麼地有衝擊性,但是那條路,我們都走過。

  而且我實在太喜歡梁朝偉的演技,他真的就是那種可以用眼神演戲的演員,即便搞笑,光是看著他的眼睛,就能讓人感受到他是個有故事的人,有他撐場,電影怎麼可能會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叫《熟男型不型》?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愛情電影,因為這部電影,所以我願意相信真愛的存在。我很喜歡它的英文片名《Crazy, Stupid, Love》,瘋了、傻了、愛了。就這三個詞,完美地詮釋了當你愛上一個人的狀態,而這個片名套用在《擺渡人》身上似乎又意外的合拍,電影中的每個人都很瘋、都很傻,然後都抱持著一份對無緣愛情的執著,那是一份放不下的執念,而在心底的深處,他們似乎也都不想要放下,因為愛著一個人的感覺,真的很美好,即便這份愛得不到回報,對吧?

  「我是喜歡他,我願意為他做所有的事情。但那又怎麼樣,我知道我不是他的明天,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他送到彼岸。」

  喜歡一個人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我們都遇過一個這樣的女孩或男孩,為了他拼命、為了他搞得自己遍體鱗傷、憔悴不堪,只為了換他臉上的一抹笑,不論再累再辛苦,每當想放棄,我們總會對自己說「再撐一下,再一下就好」因為我們知道,那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色。只要能讓那抹笑容在他臉上綻放,再累再苦都彷彿值得了。

  他來了,他累了,他好了,然後他走了。

  把他渡上岸,不難。難的是當他上岸之後,在那裡等著他的那個明天不是你,難的是當你意識到,原來你才是那個需要被擺渡的人。

  我們不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嗎?正因為我們知道自己不可能是他的明天,所以我們更珍惜每一個他在自己身邊時的今天,當你們的影子在牆上短暫地重疊、當他的笑容因為你而綻放,當他累了睡著了,他把頭靠到你的肩膀上,那一刻,就因為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你知道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多希望時間可以在那時刻永遠靜止。就在這一瞬間,那個不可能彷彿成了一個抽象而可笑的概念,怎麼可能不可能?如果那個當下的他,只要有你的一半幸福、一半的快樂就好,那你們怎麼可能沒有明天?

  但你仍然清楚這個事實:你不會是他的明天。

  電影真正讓我淚崩的一段情節,不是小玉為了馬力多麼賣命的拚酒,而是在那時閃過的一幕又一幕的回憶,或許我不會是你的明天,但就為了我們曾經的昨天,我會拚了命地守住你的明天。

  暗戀過,單戀過,然後失去過。

  「只要他幸福,我就開心。」這句話是世界上最虛假的實話,也是最真誠的謊言。

  那眼淚為誰而流?為你,為螢幕上的別人,也為了自己。我們不一定能成為江潔或是何木子,但我們都曾當過小玉,我們都回答的出那題的答案: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是哪一天?

  愛情是童話,愛情是希望,愛情是生命。讓我留在你身邊。

  「一個人的晚上,多長都沒意思。我喜歡這一杯酒的名字"See You Tomorrow"讓我可以期待每個明天。因為每一個明天,我都可以見到你,這是我的理由。」

  每一個有你的明天,這就是我的理由,我的童話,我的希望,我的生命。

  總之,很棒,我非常愛這部電影,這是那種我每個聖誕節都會想拿出來看一遍的電影,很好笑,很動人,也很溫暖。

  最近在網路上讀到一段話,我想在這裡以這段話為這篇文章作結:「每一份真心的喜歡,都值得被好好的對待。」

  願每一聲最純然的心動,都能得到最溫柔的回響。願每一個默默付出的傻瓜,都能得到同等的回報。


帥哥評電影:
浮誇:8
惡搞:8
演員:10
催淚:10
溫暖動人: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4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擺渡人|王家衛|梁朝偉|金城武|愛情|喜劇|張嘉佳

留言共 8 篇留言


想看大釣哥的感想

01-21 06:38

帥哥:KJ
可是我不想看那部電影......11-16 00: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演戲的人是瘋子 看的人是傻子

01-21 09:28

帥哥:KJ
真的,傻的心甘情願11-16 00:43
任孤行
讓我想到
金城武之亂XD

01-21 16:57

帥哥:KJ
真正的金城武帳號在這裡,不要被假帳騙了11-16 00:43
蒙其·D·戈巴契夫
口碑場就去看了!好久沒看梁朝偉 金城武搞笑 超愛這部的

01-21 18:29

帥哥:KJ
超愛的啊~~11-16 00:43
銀果
說真的一開始是衝著梁朝偉、金城武、杜鵑女神三人魅力光環而去的,看完後發現遠超想像的驚艷,最少對我而言比沒有共鳴的那些年跟少女時代值得玩味許多。
簡單的說看明白了就覺得是難得好片,catch不到G點或是只當喜劇看還只看得懂港梗台梗其中一種當然覺得雷啊。

難得好片真的值得一看但考驗觀眾感受能力,我個人考慮二刷,要是出BD我會買畢竟光看卡司飆戲就值回票價哈哈

01-22 03:28

帥哥:KJ
已二刷+收藍光~11-16 00:43
偽 § 正義の人
我也覺得是好片,至少不是像眾多影評說的那麼糟糕...
看完電影後上網查影評,才發現原來...評價這麼糟。
以前我上電影賞析的老師就有說,藝術就是由創作者創造,觀賞者想像加註而得來的。
角度不同,觀點不同,人生經歷不同,給的感動也不同。
------------------------以上題外話---------------------------------------
在這部電影裡面,我是由陳末的故事當作主線,其他的全當支線故事來看。

看電影途中常在想,如果我是陳末,我也許是在找真正能讓自己走出來的人。
在茫茫人海中,陳末幫著大家上岸,但其實...在河裡最想爬上來的是他...
不論是他成為擺渡人,還是他發明的九洞高爾夫...
全都是在為了更接近他所愛的人,也許包含開酒吧。
裡面有句話深深插進我的心理...
「原來離她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
究竟多遠... 只有當事人才知道吧!

何木子想把明天留給陳末,但...在她離開後,陳末便沒有明天了...


這部戲美中不足的是... 我其實不太懂粵語跟國語來回互換的涵義是什麼...也許是我不懂吧!
有機會的話我願意二刷,我真心覺得好看。

每個人都有故事,換角度看江潔也是個可憐人物,馬力他也有可恨之處。
電影也一樣,換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也許我們只是沒抓到導演想表達的。
朋友問我,我還是會大力推薦的 !!

也謝謝您的影評。
讓我知道,我不是孤獨的喜歡這部電影 ~

01-22 14:29

帥哥:KJ
一直覺得陳末其實也是一個在水底線很深的人,也正因如此他才選擇當個擺渡人不斷地渡人上岸吧,就像一個最優秀的喜劇演員,必定是最了解悲劇的11-16 00:44
不死人
希望自己能體驗到,不過對我這樣的人來說,花這錢糟蹋自己似乎忽是鴨子聽雷

這麼說雖然是很不得體,

不過個人是覺得,

與其說是期待珍愛,

倒不如說是期待知己

至於是男是女,

我不執著,你不介意

合則來,不合則散


一切從簡。以上。

02-07 00:34

帥哥:KJ
有時候總還是會有點期待的啊QQ11-16 00:50
Mr.Cypress
這部真心覺得有利害到

06-11 23:25

帥哥:KJ
這片真的很強11-16 00: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帥哥聽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