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下)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1-16 05:22:37│巴幣:23│人氣:1642
近日《艦これ》官推有言:

来月前半には、「艦これ」冬イベント2017:期間限定海域を展開予定です。

2017冬活將至!

去年冬活【出撃!礼号作戦】在下斬殺一次過,接著就開始撈齊柏林(Graf Zeppelin)。從2/18耗到2/28,大概燒了燃四萬、彈四萬、鋼四萬、鋁一萬五、桶70,最後還是沒撈到。

之後的春活,齊柏林的唯一打撈點居然是……



900血中樞棲姬,外加一堆陸上型棲艦鎮守的E6王點啊啊啊啊啊!這關就算切丙也很難S勝好嗎?而且還不能用陸航、現實也有工作要忙,在下直接放棄了撈船的想法……T_T

總之,許願這次冬活能撈到齊柏林!

※      ※      ※      ※


KMS Tirpitz - The lonely Queen of the North

1944年4月3日,經過『鎢行動』的轟炸,剛修好的『鐵必制』再度回修理廠報到。心知她的威脅尚未徹底解決的RN,亦在籌劃新的行動。

4~5月……

行星行動(Operation Planet)
腕力行動(Operation Brawn)
虎爪行動(Operation Tiger Claw)

期間,RN提出這三個行動,『勝利』都在參加名單內,卻因氣象狀態惡劣,不適合空母機動部隊行動而放棄。

6月,『鐵必制』修復完畢,隨時可以出航。然而她卻沒能採取任何行動,原因是……



1944年6月6日,諾曼第登陸(Invasion of Normandy)!

隨著諾曼第登陸的成功、『歐洲第二戰場』的開闢,盟軍全面反攻,德軍節節敗退……至於義大利,早在1943年9月便已倒向盟軍。如今之形勢,德國戰爭海軍(Kriegsmarine,KM)再也無法像先前般,用『鐵必制』來牽制盟軍了……

『殘存亦末路,兵敗如山倒』

……便是此時『鐵必制』的寫照。

即便如此,英國也沒有就此放過北方孤獨女王。

RN接下來的福神行動(Operation Mascot)、古德伍德行動(Operation Goodwood)皆未能對『鐵必制』造成太大損傷。隨後由於KM已不足為患,RN主力艦隊要開往太平洋戰場對付IJN,遂將擊沉『鐵必制』的任務交給皇家空軍(Royal Air Force,RAF)。

9月:掃雷器行動(Operation Paravane)
10月:掃除行動(Operation Obviate)
11月:問答集行動(Operation Catechism)

針對『鐵必制』,RAF進行了這三個行動。並且每次行動,都使用了特製的巨型炸彈:


高腳櫃炸彈(Tallboy),重達12000磅(5443公斤)

※感謝『bigrice517(bigrice)』指正數據


蘭卡斯特戰略轟炸機(Avro Lancaster),RAF以此搭載高腳櫃炸彈

※《艦これ》實裝的話……Avro Lancaster(Tallboy),若用『一式陸攻』的載彈量當基準,這玩意的爆裝少說有25以上

『掃雷器行動』中,1枚高腳櫃炸彈擊中『鐵必制』艦艏,爆炸的震波破壞了她的引擎,這傷勢令她無法再修復並出海行動,KM遂決定將她當作半固定式的浮動砲台使用。接下來的『掃除行動』沒有任何命中彈,但1枚極近彈的衝擊波震歪了傳動軸,令她完全失去自航能力。至此,KM基本已經放棄了『鐵必制』,她只能孤單地停留在這裡,等待最後時刻的降臨……

1944年11月12日,RAF蘇格蘭、洛西茅斯(Lossiemouth)基地航空隊,第617飛行中隊、第9聯隊飛向挪威,執行『問答集行動』!



這次,『鐵必制』並未下令拉起煙幕掩藏自己,2枚高腳櫃炸彈擊穿她的裝甲後在內部爆炸,誘爆了彈藥庫!


『鐵必制』中彈爆炸

劇烈的爆炸,令她當場翻覆,艦上約1700名乘員中,將近1000人喪命,其中包括她的最後一任艦長……羅伯特‧韋伯(Robert Weber,1905年1月14日~1944年11月12日)。


韋伯艦長的簽名文件

德國最後的戰艦『鐵必制』就此走下歷史舞台,她是不幸的,作為一艘新銳戰艦,艦歷中僅出擊3次、對敵開火1次,最終如稱號般,孤獨地命喪北方。但她也是幸運的,因為她就倒在淺海,人們得以方便地將殘骸拆解,成為重建的資材。據說有些來自她身上的鋼板,至今仍被用於道路施工時的臨時路面……

※      ※      ※      ※





※各位提督,本週東方了嗎?(笑)

1944年3~5月,『勝利』在利物浦改裝艦體期間,『薩拉托加(CV-3)』前往印度洋,與英國東方艦隊(Eastern Fleet)一起行動,『勝利』的姊姊『光輝』此時就在東方艦隊。

『薩拉托加』將先前與『勝利』一起行動的實戰經驗傳授給『光輝』,隨後兩艦一同空襲了沙璜島(Sabang)、泗水(Surabaya,音譯:蘇臘巴亞)之敵日軍基地。

※上述空襲分屬座艙行動(Operation Cockpit)、氣窗行動(Operation Transom)


『光輝』&『氣窗行動』紀念信封

5月30日,倫巴底行動(Operation Lombard)期間,『U-957』以音響魚雷(acoustic torpedo)襲擊『勝利』,但並未得逞,隨後她進一步空襲仍在挪威的KM艦艇。待該行動告一段落,她亦準備加入東方艦隊,開往遠東。

6月,『勝利』『不屈』一起離開英國,於7月5日抵達錫蘭(現名:斯里蘭卡)、可倫坡,加入東方艦隊。經過一段較平靜的貿易保護與相對脆弱的時期後,東方艦隊從大西洋、地中海方面調來艦艇增強兵力,準備反攻日本。短暫的準備完成後,『勝利』參加了針對敵日軍設施的一系列空襲行動。

7月25日,深紅行動(Operation Crimson)!

盟軍(英軍為主)

裝甲空母:勝利、光輝

戰艦:伊莉莎白女王、剛勇、黎塞留※

戰巡:聲望

重巡:坎伯蘭

輕巡:錫蘭、岡比亞、尼日利亞、月神、特羅姆普※

驅逐10艘

※『黎塞留』屬自由法國、『特羅姆普』屬荷蘭


戰艦『黎塞留』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深紅行動』是『勝利』加入東方艦隊後,第一次的行動,她與『光輝』一同空襲印尼西北部,蘇門答臘島、沙璜島等地之敵日軍機場等設施。

8月下旬,迴旋鏢行動(Operation Boomerang)期間,東方艦隊為空襲蘇門答臘島之美軍提供海空支援、救護時,她負責航空直掩。

8月29日,宴會行動(Operation Banquet)期間,東方艦隊空襲巴東(Padang)、南恩瑪(Emmahaven)『Indaroeng』等地,『光輝』『不屈』負責空襲,『勝利』『豪』為她們護航。


戰艦『豪(32)』

短暫停留過後……

9月18日,燈火行動(Operation Light)期間,『勝利』『不屈』空襲蘇門答臘島、實格里(Sigli)的鐵路碼頭(railway yards),然後對尼科巴群島(Nicobar Islands)執行照相偵察任務。該行動途中,『精神(HMS Spirit)』誤擊了『勝利』,所幸沒有造成任何傷亡。

9月底,『勝利』在孟買(Bombay)稍停,修理『燈火行動』期間出狀況的操舵裝置,並於10月6日重返東方艦隊。

10月17日,米勒行動(Operation Millet),是她在東方艦隊的最後一個行動,她與『不屈』一起空襲尼科巴群島、楠考里港(Nancowry harbour),『聲望』負責為她們護航。該行動中,艦隊遭遇敵日軍空襲,4架飛機被毀、5架飛機受損。

11月初,『勝利』返回孟買,接受更多檢修,因為『米勒行動』期間,她的方向舵出現更多問題。

11月22日,亭可馬里(Trincomalee),東方艦隊在此重編為英國太平洋艦隊(British Pacific Fleet,BPF),『勝利』亦轉屬至該艦隊。

※BPF主力艦群:裝甲空母6(光輝級4艘、怨仇級2艘)、戰艦2(英王喬治五世、豪)……《艦これ》何時可以6裝母出擊呢?(笑)


裝甲空母『怨仇(R86)』


《艦これ》港灣棲姬,亭可馬里是她的原型之一

※港灣棲姬、港灣夏姬、港灣水鬼的所有原型皆為二戰期間英軍基地(達爾文港、亭可馬里、可倫坡、新加坡)

※      ※      ※      ※



1944年11月~1945年1月,BPF留在印度洋受訓,學習與USN合作時需要的經驗。然而『勝利』這時還在孟買接受維修,因此錯過了羅布森行動(Operation Robson)期間,針對蘇門答臘島、火水山(Pangkalan Brandan)煉油廠的空襲。

1945年1月初,『勝利』維修完畢立即參加扁豆行動(Operation Lentil),與『不屈』『怨仇』一同反覆空襲火水山煉油廠。1月16日,她們進一步空襲敵日軍設置在蘇門答臘島的煉油廠與港口設施。隨後BPF撤出錫蘭,並預定在1月底到達悉尼(Sydney,或譯:雪梨)的新泊地。

1月24日,前述航程中斷,艦隊轉而執行另一系列的空襲行動:子午線行動1(Operation Meridian l),空襲蘇門答臘島西南部、普拉約(Pladjoe)與曼納(Manna)煉油廠,期間敵日軍幾乎沒什麼反擊。

1月29日,子午線行動2(Operation Meridian 2),空襲『Soengi-Gerong』煉油廠的行動並不成功。這次,由於日軍有所提防,煉油廠損害輕微,並且還派出神風特攻隊襲擊BPF,但全機未歸還,未取得任何戰果。

英軍方面付出16架飛機的戰損,另有25架因迫降水面或降落失敗而損失。由於日軍以偽裝模型取代地面上部分飛機,導致英軍戰果不佳(擊落7架、地面擊破2架、日軍設施僅輕微損傷)。該行動中,遭俘虜之9位英軍飛行員,於1945年4月遭日軍處決。

2月初,『勝利』在悉尼加入第113特遣艦隊,準備配屬在USN第5艦隊。月底,第113特遣艦隊離開悉尼,開往新幾內亞北部、馬努斯島(Manus Island)的前進基地。

3月25日,烏利西環礁(Ulithi atoll),『勝利』轉屬至第57特遣艦隊,並正式加入USN第5艦隊,支援USN進攻沖繩。分配給英國艦隊的任務是:摧毀先島群島(Sakishima islands)上的敵日軍機場。

3月下旬~5月25日,『勝利』『光輝』(之後換『可畏』)『不倦』『不屈』組成第1空母分隊,由『菲利普‧維安』爵士指揮,對先島群島、台灣之敵日軍機場展開冰山行動(Operation Iceberg)!


『菲利普‧維安』全名:菲利普‧路易斯‧維安(Sir Philip Louis Vian,1894年7月15日~1968年5月27日),英國海軍元帥(地位相當於美國五星上將)

譯註:USN第1空母分隊是1943年『薩拉托加』『勝利』一同作戰時,『薩拉托加』率領的艦隊番號。用上這個番號,多少也有向『薩拉托加』致敬的意思

※玩梗的話,『勝利』或許會有類似這樣的台詞:

第1空母分隊,出擊!『薩拉托加』姊姊,還有大家……由我來守護!

『冰山行動』期間,BPF亦遭神風特攻隊襲擊。

4月1日,『勝利』險遭命中。

5月4日、9日,『勝利』遭神風機命中,但憑著堅固的裝甲,儘管升降梯、上層建築的蒸氣管道受損,她仍可以在幾小時內恢復艦載機起降機能。該行動中,英軍共3人陣亡、19艘艦艇受損。

USN派BPF去打機場,用意自然是利用渾身鋼板硬度奇高的英國裝母,幫自家艦隊抵擋神風機……進攻日本本土期間『薩拉托加』『企業』都遭神風機重創,返國大修……至於『勝利』她們有多硬,請看檔案照片:


零戰(代號:Zeke)將撞上『勝利』的瞬間


損管小組清理甲板模塊並重新粉刷,只要幾小時……



※坊間戲稱:英國裝母的損管小組就兩種人,清潔隊跟油漆工。關於大鳳級、光輝級,萌娘百科上有篇相關資料,也補充在後面

※      ※      ※      ※


1945年5月8日,德國投降。其後,美國準備全力進攻日本時發行的海報

5月下旬,BPF撤回悉尼、馬努斯島修整,『勝利』『可畏』『不倦』也在此修復先前作戰中的損傷。

7月16日,該艦隊與USN第3艦隊會合,並編入第38特遣艦隊,用於『削弱(softening up)』進攻日本本島時,敵日軍之抵抗。

其後,『勝利』麾下飛行隊參加了針對日本本州內陸、沿岸之運輸路線與基地的一系列空襲行動。其中最出名的,是當月28日,她的第849飛行中隊在別府灣重創了護航空母『海鷹』,使她被迫放棄。


護航空母『海鷹』解體途中

8月6日,廣島原爆。

8月9日,長崎原爆。


1945年8月15日,玉音放送

譯註:這裡可以參考先前的【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8月31日,『勝利』乘員參加在悉尼舉行的勝利遊行。


最前方大船為『密蘇里(BB-63)』,其左為『尼古拉斯(DD-449)』,遠處為『愛荷華(BB-61)』,攝於1945年8月30日,東京灣


戰艦『英王喬治五世』停泊於東京灣,背景可見『密蘇里』

※      ※      ※      ※

1945年9月,『勝利』離開澳大利亞,並於10月27日抵達英國。隨後她跑了三趟航程,從澳大利亞、遠東等地接回海外英軍與其配偶(戰爭新娘)。

1946~1947年冬天,『霍克海怒戰鬥機 Mk-X』在她身上進行第一次甲板試驗,使她獲准繼續執行空母任務。


霍克海怒戰鬥機(Hawker Sea Fury,爆戰)

1947年10月,她被劃入預備役,並於1948年加入本土艦隊之訓練中隊。

1950年~1958年間,『勝利』在漢普郡、樸茨茅斯(Portsmouth)船塢接受大規模改裝與現代化改造。


戰艦『勝利(HMS Victory)』

※現存最古老的戰艦,第一代納爾遜(Vice Admiral Horatio Nelson, 1st Viscount Nelson)的旗艦,也停放在樸茨茅斯。兩位一起出現的場合,或許要比照維多利亞女王、維多利亞長公主的狀況,女王用本名,長公主用暱稱

由於頻繁的設計變更、新技術投入,『勝利』的改裝足足用了8年的時間。特別是1953年的決議,令她必須換掉原來的蒸汽輪機,而得以堪用至1964年以後。這意味著許多工作要重頭來過,新的飛行甲板因此重裝了2遍,成本從500萬英鎊增加到3000萬英鎊。

一路改裝、改造下來的結果,讓她在許多方面已是一艘新艦。包括艦體加寬、加厚並延長;機關部換成『福斯特-惠勒(Foster-Wheeler)』型加熱爐;裝備3英寸(76毫米)防空砲;搭載斜角甲板(8度)與蒸汽彈射器。


斜角甲板『勝利』,攝於1960年代

雷達設備也大規模改裝過,包括第1座984型三維雷達系統等最新裝備,都安裝在她身上。雖然RN希望她可以搭載運用1整隊(包含50架飛機)的滿編飛行隊,但由於進入噴射機時代,飛機的體積大增,最終她僅能搭載運用不超過28架飛機(包括直升機)。

※《艦これ》若實裝1960年版本的『勝利』……血量90左右、裝甲150左右、可夜戰、可用噴射機、搭載僅28的裝甲空母?


Trapped Pilot Drowns in Sinking Cockpit (1958) - Captured on Camera

1958年9月25日,飛行員『羅素(J. D. Russell)』駕駛『彎刀戰鬥機(以下簡稱:彎刀)』時降落失敗,落海身亡……這是『勝利』經改裝後,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故。


彎刀戰鬥機(Supermarine Scimitar,爆戰/噴射機)

儘管著艦鉤有勾到降落阻攔索,但阻攔索卻因裝配錯誤而斷裂,隨後飛機慢慢從側面滑下去。飛機沉得很慢,但護衛直升機的機組人員卻救不出飛行員,他們看到羅素打開了座艙,但可能因為框架過重,隨即又關上了。該事故導致剩下的另7架彎刀,都被送去『約維爾頓(Yeovilton)』海軍航空試驗站接受調查。

1958年1月14日,重返本土艦隊後,『勝利』部署在大西洋與地中海,並執行訓練任務。協助拍攝電影《擊沉俾斯麥!》期間,她在大銀幕上飾演當年的自己與『皇家方舟』……儘管戰後的改裝(斜角甲板、雷達),令她的外觀大異於往昔。


《擊沉俾斯麥!》

曾在『勝利』艦上任職初級軍官(Junior Officer)的知名演員『肯尼斯‧摩爾』在片中飾演虛構的『喬納森‧雪帕德艦長(Captain Jonathan Shepard)』指揮整個行動。

譯註:這應當是致敬『勝利』麾下王牌飛行員『唐‧雪帕德』,在下會在後面補充他的事蹟


《擊沉俾斯麥!》劇照,『肯尼斯‧摩爾』飾雪帕德艦長

※『肯尼斯‧摩爾』全名:肯尼斯‧吉爾伯特‧摩爾(Kenneth Gilbert More,1914年9月20日~1982年7月12日)

1961年7月,伊拉克揚言併吞科威特時,『勝利』參加了支援科威特的優勢行動(Operation Vantage),成功嚇阻了伊拉克進一步的行動。1961年後半,她航向東方,加入遠東艦隊(Far East Fleet)。

1964年,她支持新獨立的馬來西亞對抗鄰國印尼的領土擴張行動。1966年4月,離開馬來西亞,回遠東艦隊待了一年。期間她證明了自己著艦機能完好,然後1架來自『遊騎兵』的F-4幽靈從她身上出擊。


空母『遊騎兵(CV-61)』或譯:突擊者


F-4幽靈(F-4 Phantom)

1967年6月,她返回英國整修。在整修工作將完成時,一場小火災提供了政治理由,將她於1968年3月13日除役。這是出於國防預算進一步刪減,2年內不需要第3艘保持運作的空母,而她原本預定要服役到1970年。

結束

1967年11月11日,當年度的改造完成後不久,艦艇最終審議委員會開始以前,『勝利』又遭祝融,造成艦上軍官1人死亡、2人送醫。雖然傷害不大,但這場小火災恰好發生在國防預算刪減、RN人力短缺的時期。加上1966年已決議逐步裁撤固定翼海軍飛機(fixed-wing naval aviation),委員會遂決定不再重新啟用她。預定重新啟用的儀式前一天,艦長才收到通知。

『勝利』於1968年被交付,並於1969年轉入處置名單。同年稍晚,她被出售給一間英國拆船公司,並於1969年7月13日被曳航至法斯萊恩海軍基地(Faslane Naval Base),於該處解體。

服役期間,『勝利』的部署位置,遍及全世界的大部分地區。


『勝利』戰功榜


『勝利』艦鐘

===================================

譯者補充:

拜讀『勝利』的事蹟後,在下自然希望她能實裝了^_^

《艦これ》目前已有德國艦娘6位、義大利艦娘6位,假設英國艦娘同樣是6位,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實裝呢?

遊戲裡目前已實裝伊莉莎白女王級二號艦『厭戰』,有鑑於RN意為『英國皇家海軍』,若要名副其實,那麼『厭戰』之後的5位英國艦娘或許是:

戰艦『英王喬治五世』
戰艦『威爾士親王』
戰艦『皇家橡樹』
正規空母『皇家方舟』
裝甲空母『勝利』

如何?每位艦娘都跟『皇家』有關,國王、女王、親王、公主一應俱全!(『厭戰』換成她姊『伊莉莎白女王』會更貼切)

看到這個組合,在下也想到了……



……打通《艦これ》3-4當時的陣容,金剛四姊妹&一航戰!

各位應該注意到,在下猜測的6位英國艦娘,同樣是四戰二空!若刻意想用1隊同國籍海外艦,那麼英艦連將有更勝德艦連、義艦連的火力!(只是因為遊戲裡戰艦、正母、裝母不能對潛,所以拿德艦連的U艇沒辦法)

雖然講了一堆,不過這些純屬個人瞎猜,且供博君一笑。《艦これ》將實裝哪些英國艦娘,還是看運營決定啦。

※      ※      ※      ※


『唐‧雪帕德』全名:唐納德‧約翰‧雪帕德(Donald John "Don" Sheppard,1924年1月21日~)

1943年11月,『唐‧雪帕德』加入『勝利』麾下飛行隊。1945年1月4日,他駕駛F4U海盜,在東印度群島上空擊落2架一式戰‧隼(代號:Oscar)。同年1月24日,擊落1架二式戰‧鍾馗(代號:Tojo)。同年5月4日,擊落1架彗星(代號:Judy)。

這位與『勝利』一同奮戰的大王牌(ACE),是二戰期間唯一獲USN授予『傑出服役十字勳章』的加拿大飛行員與RN艦載航空隊員。

譯註:艦載航空隊(Fleet Air Arm,FAA),RN對艦載機隊的稱呼,其下細分為各『飛行中隊(Squadron)』;相當於USN『艦載航空團(Carrier Air Group,簡稱:Air Group)』其下細分:截擊隊(VF)、爆擊隊(VB)、雷擊隊(VT)、偵查隊(VS)


傑出服役十字勳章(Distinguished Service Cross)

※期待F4U海盜(雪帕德隊)跟『勝利』一起實裝!《艦これ》裝備名稱大概是……F4U(Team Sheppard)

順便也介紹一下,雪帕德的對手吧!


一式戰‧隼(はやぶさ,局戰)

大日本帝國陸軍(IJA)加藤建夫率領的『飛行第64戰隊(加藤隼戰鬥隊)』便搭乘隼,與陳納德率領的『飛虎隊』作戰;杜立德空襲時,隼亦有升空迎戰B-25(杜立德隊)!


飛虎隊,正式名稱: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American Volunteer Group,AVG)


杜立德隊合照


《加藤隼戰鬥隊》

※作為戰爭初期與『飛虎隊』旗鼓相當的勁旅,東寶以該隊為主角拍攝同名電影,特攝監督就是後來以《奧特曼》揚名國際的『圓谷英二』


《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截圖

征服了馬來半島和爪哇後,「加藤隼戰鬥隊」隨陸軍一起入侵緬甸,它的對手轉為駐印度英國皇家空軍及中國援軍中的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AVG,即有名的飛虎隊) 。在新登場的敵人中,又以名聲與「加藤隼戰鬥隊」同樣響亮的「飛虎隊」最為難纏。「飛虎隊」的指揮官陳納德准將(Claire Lee Chennault) 曾以顧問身份協助中華民國空軍抗日多年,早已對日軍戰鬥機和飛行員的長短瞭如指掌。在他的指導下,使用寇蒂斯P-40E「戰鷹式」戰鬥機(Curtiss Warhawk P-40)的美籍飛行員們採用了新戰術-揚棄空中纏鬥,貫徹在優位下展開俯衝攻擊,然後以高速擺脫敵機的一擊脫離戰術。這戰術準確命中了一式戰鬥機「隼」性能上的死穴,因為不論是速度或垂直機動都不是它所擅長的。於是在緬甸「隼」與「戰鷹」基本上打成均勢,直至「飛虎隊」在1942年4月撤回中國國內為止。

以上引用自『SW中文設定站原型資料連結集中帖(2)』


譯註:由於外觀相似,中華民國空軍多將隼當作零戰,抗日片裡的日本飛機也基本都是零戰、陸攻,因此隼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不高


《強襲魔女》加藤武子,原型當然就是『加藤隼戰鬥隊』的王牌大隊長,加藤建夫

※《強襲魔女》官方講過不會出中國飛行員,不過『飛虎隊』成員為美籍……武子以後會邂逅她的宿敵嗎?


二式戰‧鍾馗(しょうき,局戰)


島田文金畫冊的『鍾馗』

※該機完工時,東條英機親自定名為『鍾馗』,盟軍遂以其姓氏『東條』發音『Tojo』作為該機代號。《艦これ》局戰系是從『三式戰‧飛燕(ひえん)』開始實裝,所以隼、鍾馗恐怕……


彗星一二型,展示地點:靖國神社

※      ※      ※      ※


《艦これ》裝甲空母鬼


《艦これ》裝甲空母姬

這兩隻棲艦雖名帶『裝甲空母』並出現在與RN東方艦隊相關的4圖,但她們實際上是帶雷裝的航空戰艦,並非真正的裝甲空母……感覺『暴怒』改裝途中的狀態,似乎還更接近她們。

二戰期間,全世界僅8艘裝甲空母(Armored Aircraft Carrier,CVA):

RN
光輝級4艘:光輝(Illustrious)、可畏(Formidable)、勝利(Victorious)、不屈(Indomitable)
怨仇級2艘:怨仇(Implacable)、不倦(Indefatigable)

IJN
大鳳級1艘:大鳳(たいほう)
大和級1艘:信濃(しなの)

※僅存在計劃中的翔鶴級、艾塞克斯級,建造方案為半裝甲化但未完工的義大利空母『天鷹(Aquila)』,日本投降後才完工的中途島級都沒算進去

裝甲空母相關軼事

二戰期間只有英國和日本以「裝甲航母」名義建造過航母,而大鳳作為日本的首艘裝甲航母,早期的設計相當奇異,經過演變,才最終定型為一艘設計較為先進的裝甲航母。

最初海軍是將大鳳設想為一個前線的載機中轉基地,從後方起飛的飛機在位於前線的大鳳上降落進行補給然後再次出擊,這樣可以保證後方艦隊航母的安全,同時位於前線的裝甲航母也能夠承受住對方的打擊。

這個想法的問題並非航母決戰的形式,而是其可操作性,這樣算下來至少600公里的作戰半徑,飛行員中途還需要一次起降和接近2個小時的飛行,即使不考慮摔機,IJN的飛行員難道都是怪物麼?經過了如此長時間的飛行和多出的起降操作,怎麼保證精力充沛地和敵人作戰?

而日本也不具有像美國和英國那樣進行多次演習和論證實驗的經濟能力,所以選擇了最為直接的方法:照著別人的方法造。這次的對象就是具有飛行甲板裝甲的光輝級航母。事實證明日本人在借鑒改良方面確實有一套,大鳳的最終設計案比起腦洞天大的載機中轉站方案要實際很多,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英國的光輝級做得更好。

日本在對於前幾代航母的使用上已經意識到了航母的脆弱部位主要在於飛行甲板和升降機,而裝甲保護的核心是機庫,第一是無裝甲飛行甲板容易被航彈擊穿,擊穿後航彈直接進入機庫,對航母來說是非常危險,第二是飛行甲板被毀後無法起降飛機,航母無法作戰。第三就是升降機被毀了以後雖然還有一點可能能起降飛機,但航母的作戰能力也會大打折扣。

光輝為了保證艦載機最短起降距離都有裝甲保護沒有使用前中後三升降機設計,大鳳在「致敬」光輝的時候採用兩個更大的前後升降機對於保證航母起降效率是非常有意義的。2.3萬噸級的光輝雖然防護面積覆蓋飛行甲板的很大部分,但前後兩個升降機卻基本沒有被防護,相比起來2.9萬噸的大鳳借助本身龐大的噸位,在更大面積的升降機上覆蓋了2張25mm DS裝甲(這個厚度的裝甲可能不能十分有效地防禦航彈,但比沒有好很多)。大鳳的飛行甲板裝甲是150 m * 20 m的 75mm CNC裝甲,雖然從覆蓋比例上來說不如光輝的139 m * 29 m,76 mm NC裝甲(61%與約50%),但大鳳本身在關鍵部位還有一層 20mm DS裝甲,在有限部位的防護效果上未必差。由於大鳳沒有經過實戰檢驗,不大好說差距有多大。

※『61%與約50%』是不是寫反了?

當然,面對美國海軍下餃子式利用航母和艦載機數的巨大優勢,進行大批次攻擊時,也許防護能力也沒有多大意義。

大鳳設計的另一個亮點是機庫帶有爆風排出孔和可脫落的機庫鋼板,這應當是有助於解決裝航特有的機庫悶爆損傷船體缺陷的,然而大鳳沉得實在太早……

飛行甲板裝甲導致大鳳的干舷相對較低,由之產生的另一個設計就是封閉式艦艏(簡介中的立繪截圖也體現了這一點),這主要是出於結構強度和耐波性考慮:飛行甲板低的話艦艏會直面大風浪的衝擊,也是和光輝一模一樣的設計,其餘設計比如球鼻艏和縱向雙舵與翔鶴保持了一致。

機庫方面,大鳳和光輝級的後繼艦怨仇級一樣採取了雙層機庫,容量尚可,但不算優秀,搭載量前後期分別為53/75的大鳳並不如噸位較小開工更早前後期搭載為60/81的怨仇級。但實際上怨仇級削減側舷裝甲增加第二層機庫帶來的艦載機數量增加並沒有那麼美好,實際運用中大量載機經常造成超重,以及重心偏高、航空儲油量少的問題,特別是超重帶來的重心高適航性差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怨仇級,所以怨仇平時盡量保持輕載狀態。另外,日本海軍從中途島戰役中得到教訓,使大鳳的消防設施要比之前的日本航母都要好。

大鳳的動力系統和翔鶴幾乎一致,8座呂號艦本式重油專燒鍋爐可以提供160000 shp,效率不低,但是因為噸位增加所以航速有所下降,大鳳值得一提的除了裝甲之外就是第一次採用的一體化艦島的斜立煙囪設計。

而日本之前的非商船改裝航母基本都是側舷橫臥式向下排煙,甚至後來的翔鶴也是這個設計。自雙龍開始IJN航母盡量保持煙囪從側舷彎曲向海面以減少亂流影響,拒絕直立式煙囪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IJN的軍官們對於煙囪給飛機起降帶來的影響,特別是腦洞中夜間航空戰的飛機起降可能造成的影響非常「重視」,以至於大鳳在設計時就煙囪的問題也有過爭論。不過一來大鳳沒有經歷過夜間起降進行實戰就已經沉沒,二來IJN設想的航母夜戰已經由五航戰在珊瑚海一役中被證實,在美軍的高性能雷達面前基本沒有用處(也和實戰中沒有零戰護航有關),所以到頭來煙囪向下保證飛機起降的安全變得沒有意義。(當然,42年的實戰結果是無法對37年翔鶴級的設計造成影響的)

防空火力方面大鳳主要裝備了98式10cm連裝高角炮和96式25mm高角炮,在日本國內算是優秀的防空火力,但是和同時代的英美航母比較,96式殺傷力不如砰砰炮和40mm博福斯,而98式的壽命又只有350發的壽命,不管是QF 4.5還是Mark.12,即使不考慮火控和引信方面的差距,只說防空性能也不是很優秀。

大鳳改相關:大鳳(G13)的設計裡,艦載機載量的考慮並沒有擺在較為優先的位置上。作為前線的載機中轉基地,從後方起飛的飛機在位於前線的大鳳上降落進行補給然後再次出擊的想法,甚至一度有過無艦載機、超大油彈庫的水上空中走廊荒謬想法,到最後定為60多搭載大油彈庫的設計方案。遊戲裡大鳳改造後獲得86的飛機搭載量,其實是採用了大鳳改(G14計劃艦)的數據,G14的指標是排水量4萬5000~5萬,搭載機數84機(常用63機、補用21機)。其實不論大鳳還是因為某魔法遊戲而沸沸揚揚的改大鳳型(G15計劃艦)以及信濃,設計方案中均沒有把搭載量放在第一位來考慮。某魔法遊戲的改大鳳型白龍,其實也是G15的模型G14的搭載

以上引用自『萌娘百科 艦隊Collection:大鳳』


===================================

相關文章: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上)


【翻譯】不列顛的誓約『勝利』之艦(中)


【翻譯】大E戰記:1942 馬紹爾群島


【翻譯】大E戰記:1942 杜立德空襲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尼古拉斯(DD-449)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拾遺:歐巴農(DD-450)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泰勒(DD-468)


【翻譯】美利堅巡洋艦史話:聖路易斯(CL-49)


【電影】太平洋奇跡的作戰—基斯卡


【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

參考資料:

HMS VICTORIOUS Became temporarily USS Robin 1943(原文)

HMS Victorious (R38),Wiki(原文)

※最初原文不足之處,擷取Wiki內容補充

The Sinking of the Battleship Tirpitz

Operation "Catechism"

HMS Victorious ( R38 ) Aircraft Carrier

H.M.S. VICTORIOUS - FREDERICK GEORGE TAYLOR

HMS Victorious: Kamikaze, April 1 & May 9, 1945

MaritimeQuest - HMS Victorious

Donald John "Don" Sheppard

HMS Victory,Wiki

HMS King George V (41),Wiki

HMS Howe (32),Wiki

HMS Implacable (R86),Wiki

French battleship Richelieu,Wiki

※      ※      ※      ※

Invasion of Normandy,Wiki

Operation Crimson,Wiki

Tallboy (bomb),Wiki

Avro Lancaster,Wiki

Horatio Nelson, 1st Viscount Nelson,Wiki

Philip Vian,Wiki

Sink the Bismarck!,Wiki

加藤隼戦闘隊,Wiki

SW中文設定站原型資料連結集中帖(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9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勝利|強襲魔女|大鳳|尼古拉斯|密蘇里

留言共 2 篇留言

Nacht-Eule
皇家海軍的最後螺旋槳機應該是這款吧...[e20]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stland_Wyvern

01-16 06:33

幽影
看來是在下的資料有誤,感謝指正01-16 06:59
幽影
重看文章,感覺『勝利』的另一個徽章放在第二篇比較合適,就移了過去^_^

經『max199642444(千千石武夫)』指正,焦痕的照片為誤植,已修正文章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bsn=24698&sn=105281&subbsn=0

01-19 05: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7年1... 後一篇:【翻譯】拉菲(DD-4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